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尧都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03-30
【字体:

3月29日上午,尧都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崔绍民,刘磊,鲁立波,郭云平,郭忠义,丁春明,白向阳,郭亮,朱定海,温济荟,王洪锁,乔永生,史大胜,张李平,贾国杰,贺博,曾新平,杨午生在主席台就座。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史大胜、刘磊、张李平、郭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7人,实到270人,缺席27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大胜主持会议。

大会首先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鲁立波代表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时指出,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惟实励新、主动作为,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了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尧都“三区三地”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依法正确有效监督,积极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扎实做好代表工作,与民同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四是从严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

报告指出,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尧都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十届七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实践年、代表活动全面推进年、“四个机关”建设整体提升年、人大系统作风持续改进年“四个年”活动为统领,依法履职、服务大局,为尧都推进高质量发展提质提速、全面建设“三区三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不断谱写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尧都实践的新篇章。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迈出新步伐。牢牢把握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的首要定位,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尧都区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贯彻落实意见》部署要求,明确责任、细化清单、抓好落实,丰富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尧都的生动实践,努力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区域治理效能。

二是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在推动重大任务落实和民生服务保障上发挥新作用。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保障作用,以有力的监督支持、推动尧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确保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把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认真制定监督工作计划,持续强化对招商引资、高新区发展、城市建设“三大重点”工作,两个转型、乡村振兴、服务业复苏繁荣、民营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守住发展底线等“六大问题”的监督。对全区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高新区重点项目、乡村产业振兴等工作开展专项视察。继续开展“三帐”监督,持续跟踪督办政府惠民实事,全力做好省、市人大和区委安排的监督工作。

三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上彰显新作为。要主动扛起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责主业和历史使命,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全力打造具有尧都特色的实践品牌。全面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实践年”活动。完善人大代表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机制,拓宽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渠道,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地方实践样板。持续推进星级化代表联络站建设,立足小平台、深挖大潜力,以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为牵引,全面推进“联络站 + 联络点 + 服务岗”为民服务网络体系建设。重点做好西街、金殿等 7 个联络站星级化建设。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开展全覆盖、精准化培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招商引资中的独特作用。强化代表履职管理,不断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与广度。努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见行见效,确保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回应,落到实处。

四是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气象。要以建设“四个机关”为目标,全方位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运转高效、规范有序、文明和谐、清正廉洁的人大机关,用高质量的履职更好为人民代言、为发展服务。要进一步振奋工作精神。提振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新时代人大干部队伍。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在区委的支持下,配强工作力量,提升机关整体工作水平。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加大培训力度,推动人大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开展系列调查研究,助推工作落实,以作风建设的持续改进推进“四个机关”建设整体提升。

报告最后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区委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全面开创新时代尧都人大工作新局面,不断谱写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尧都实践的新篇章,为全面落实尧都“三区三地”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贺博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新平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驻尧都区的省、市人大代表、尧都区不是代表的县级领导、出席区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区直各部门负责人、各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及群团组织负责人列席大会。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