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1年尧都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1-04-22
【字体:

——2021年4月15日在尧都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主要工作回顾

2020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决战三大攻坚,直面挑战,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区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一)综合实力稳中攀升。辖区生产总值完成346.5亿元,同比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6亿元,同比增长2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0.5亿元,较一季度降幅收窄28.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8亿元,同比增长2.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023元、17410元,同比增长4.3%、6.5%。主要经济指标在极其严峻的形势下继续位居全市前列。

(二)高新区建设势头强劲。高标准编制完成高新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为高新区未来发展描绘了蓝图。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高新三街中段道路、大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研发中心、10千伏和110千伏电力迁改等七大工程顺利竣工。创新“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模式,征收土地1202亩,形成“地等项目”的良好发展态势。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百度标注等七大项目签约进驻,中韩合作特种车辆零部件等项目开工建设。高标准承办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临汾现场会,展示出尧都转型发展的强劲势头。

(三)三次产业齐头并进。创新推动工业发展。狠抓雪坪、豁口煤矿减量重组。全年原煤产量达到906万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家,培育“小升规”企业12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8%。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五大基地形成规模。粮食总产量达20万吨,新增设施蔬菜5120亩、优质水果1173亩,畜禽存栏163万头(只)。培育认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4家。2.1万亩高标准农田、29700多座农村改厕工程顺利完成。实施92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惠及3万余户、13万人。创建“四好农村路”203公里、美丽乡村路210公里。加快繁荣现代服务业。百汇湾酒店主体建成。晋南国际、亿达安物流项目开工建设。成功举办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顺利挂牌,全区旅游综合收入达103亿元。

(四)城市建设再谱新篇。坚持路网、棚改、生态一体推进。主干路网加快构建。解放路立交桥、尧贤街南延工程任务过半,枣林中街竣工通车,规划四街道路工程正在实施,迎春街南延、体育街南延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棚改城改力度空前。24个棚改项目完成拆迁260万平米,翟庄、西王、汾东一期4005套安置房启动建设,汾东3号小区建成分配。市区重点项目征拆3300余亩。保障了鼓楼西大街上跨中大街立交桥、中大街南延、师大搬迁等十大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涝洰河片区成效凸显。整体联片改造顺利启动,5个村联片改造完成总量的92%。润州园对外开放,星河湾顺利开工。

(五)改革创新活力涌动。项目建设提速推进。1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7亿元。21个省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40亿元。招商签约资金达413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枚印章管审批”取得实效,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一般性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38个工作日。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深入实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覆盖32家区直单位,医疗一体化、教育集团化等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创新活力有力释放。培育科技型企业26家、规上企业研发机构16家,6家“专精特新”企业获得省级认定。

(六)三大攻坚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两不愁三保障”“2+1”帮扶机制有效落实,投入资金1763万元,六大扶贫工程发挥实效,2939户788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永和县结对帮扶脱贫成功。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创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213项环境突出问题全部“清零”,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4.7%,稳定退出全国倒五。实施水环境治理七大工程,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整治,汾河出境断面水质按时退出劣Ⅴ类。实施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398公顷、荒山绿化1.3万亩,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围绕8大领域、49项风险点,解难题,理旧账,清欠款,清缴不良贷款43亿元,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成功退出债务红色预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决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

(七)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8.5亿元。漪汾小学、区第四幼儿园投入使用,新招聘121名教师分配到岗。区眼科医院、中医院顺利搬迁,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职业技能培训6113人次,城镇新增就业7128人。落实《保障民生社会救助办法》和领导包联孤儿制度,举办爱心助学活动,为困难群众发放保障米面79万斤,37名孤儿基本生活得到保障,13名待业孤儿择优录取到社区工作。城乡低保累计发放3914万元。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果断决策、果敢行动,投入资金3150余万元,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全力筑牢基层防线,累计排查3.1万人次,集中隔离816人,核酸检测6000余人,实现了“双零”目标,守住了尧都阵地。

(八)政府效能持续加强。常态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水平。全力配合省委巡视工作,狠抓问题整改。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35件、政协提案61件。向全区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人口普查、审计、档案等工作深入开展,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2020年是尧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胜利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牢记领袖嘱托,勇担时代使命,风雨兼程,实干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与2015年相比,全区生产总值增长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2%,综合实力不断跃升。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以壮士断腕的力度倒逼产业转型,关停焦化企业4家、钢铁企业1家,压减落后产能349万吨,城市建成区铸造企业全部关停,5家铸造企业退城入园。高起点启动高新区建设,百度大数据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签约落地,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6%。培育科技型企业4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山西光宇、华尧重工企业创新项目获得“市长创新奖”。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尧都文化旅游节,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尧都对外知名度持续提升。五年来,我们统筹城乡,以城带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94亿元的棚改项目发挥效益,东城“五纵五横”骨干路网基本形成,河西重点工程提速显效。投资5亿多元先后实施仙洞沟水库、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30多项农村基础设施工程,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强力推进“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建成特色农业示范区1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60个。城镇化率达73%,城乡面貌发生巨变。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累计实施清洁取暖改造1800余万平米,市区空气质量改善率位居全省第一。实施涝洰河生态修复、龙祠水源地保护等一批生态治理工程,汾河水质成功退出劣Ⅴ类。连年开展春秋大绿化,森林覆盖率达15.9%,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59.7%,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GDP节能降耗任务。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效”改革纵深推进,226项审批事项“一枚印章”集中审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现,医疗集团挂牌运行,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全部取消,医保支付无缝对接;教育集团化、河长制、路长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均取得重大成效。连年举办晋商晋才及各界人士新春恳谈会和招商引资推介会,累计签约资金1000亿元,为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活力。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遗余力改善民生,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健全。法治尧都、平安尧都建设成效显著,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我们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尧部队、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尧都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尧都依然是一个内陆资源型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问题仍然存在。产业结构粗放,“煤电燃化”占比偏重,代表新动能的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短缺;生态治理任重道远,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与绿色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创新服务意识不强,发展环境不尽如意;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民生改善任务艰巨繁重;疫情冲击导致的供应链重组、投资消费不足等各类衍生风险还需高度警惕。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持之以恒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尧都以“1258”工作思路和举措引领省域副中心城市首善之区建设的关键五年。根据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区政府编制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在这里,作一简要说明:

(一)“十四五”时期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在区委九届九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区委着眼“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出了“一个统领、两个率先、五区共创、八大举措”的“1258”工作思路和举措。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精准对标,是推动尧都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战略部署、目标定位和路径选择。“一个统领”——以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首善之区为统领。这是时代的召唤、使命的要求,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定位和主要抓手。“两个率先”——率先实现转型出雏型,率先实现社会治理出成效。这是加快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发展是要务,转型是目标,安全是基础,治理是手段,相辅相成、相互支持,我们将扭住转型,创新治理,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五区共创”——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名区、创新大区、美丽靓区、幸福新区。这是建设首善之区的核心要义,是实现两个率先的具体支撑。建设经济强区,就是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振兴产业为主,以转型项目为王,优结构,提质量,做大经济盘子,在新一轮发展机遇中争先进位,力争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建设文化名区,就是要依托深厚的尧都文化资源,传承弘扬并举,挖掘培育并重,推动文旅融合,为尧都城市建设赋予灵魂和精气神。建设创新大区,就是要坚持创新驱动,搭建平台,优化生态,推动创新要素聚集,在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创新高地,赢得战略主动。建设美丽靓区,就是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统筹城乡,以城带乡,开发保护并重,产业建设互融,推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相互促进。建设幸福新区,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改善民生,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从根本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八大举措”——党建引领强化、创新驱动赋能、城市品质提升、乡村全面振兴、生态文明先行、改革开放深化、安全体系完善、民生普惠共享。这是“一个统领、两个率先、五区共创”的具体抓手,是今后区政府重点发力、系统推进的重要工作。我们将以此为遵循,锚定目标、拉起标杆,激流勇进、实干作为,展现尧都转型蹚新路的信心和成效。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到“十四五”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全省排名稳步前移。辖区生产总值突破550亿元,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700亿元,工业主导作用显著增强,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25%以上。

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质进展。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特色更加鲜明,支撑更加有效,基本形成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为主导,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优质特色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区规上企业达到115家以上,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8%以上。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更加均衡。城市功能明显提升,城乡融合步伐加快,城乡之间居民收入水平、基础设施通达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城镇化率达到78%以上。

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科技创新活力充分释放,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1.5%,高新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六新”发展实现突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8亿元。

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大幅提升。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资源化、资源产业化、产业绿色化加速推进,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60天以上,地表水优于III类水体标准并保持稳定,森林覆盖率达到16.3%以上,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持续达标。

民生福祉质量稳步提高。教育、体育、养老、社会保障、医疗健康等公共服务体系达到较高水平,“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和10%以上。

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基础性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尧都文化传承创新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在此基础上,经过持续努力,到2035年辖区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较2020年翻两番,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三)“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创新驱动、人才支撑,实施四大“创新驱动”工程、四大“人才强区”工程,加快创新要素聚集,倾力建设“创新大区”。

二是厚植产业发展优势。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以“六新”为方向,提速推进高新区建设,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转型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转型出雏型。

三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产城融合、以人为本,把握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机遇,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品质运营,“规建管运”一体推进,大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路网升级改造、文化品牌打造、智慧城市建设四大工程,打造一批重点城镇、特色乡村、宜居社区,促进城乡深度融合。

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城带乡、以产兴农,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推进土地高效利用,以振兴产业为支撑,以乡村建设为基础,将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五是忠实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绿色生态屏障构筑工程、环境治理保护加强工程、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工程,积极构建“两带两屏七廊”生态格局,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靓区”奠定坚实基础。

六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建设贸易物流开放平台、帝尧文化交流平台、产业转移合作平台,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对外开放,打造晋南双循环战略支点。坚持先行先试,以“六最”理念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探索建立高新区国际合作产业园,打造区域开放新高地。

七是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发展为民、共建共享,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全生命周期,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全力建设“幸福新区”。

八是加快繁荣文化事业。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实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尧都特色文化品牌打造、文化保护和非遗文化传承开发三大工程,建设魅力独特、韵味十足的“文化名区”。

九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为本、稳定为基,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高水平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率先实现社会治理出成效。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343”工作思路,按照区委“1258”工作思路和举措、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首善之区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当好临汾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领头羊,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尧都新篇章,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辖区生产总值增长13.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任务。

实现预期目标,今年将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转型,加快建设经济强区。产业兴、民生富。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我们将聚焦转型,狠抓项目,振兴经济,为尧都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夯实产业基础。

一是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三农”工作始终是重中之重。让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更加充实,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工作的重点。今年,在“三农”工作上,我们将重点抓好四件事:一是做大做优城郊农业。依托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发挥百万人口消费优势,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加大保护性耕作技术、高效农业生产技术、优质农作物良种推广力度,强化粮食安全,全力巩固发展优质粮食、设施蔬菜、特色水果、优质核桃、畜牧养殖五大基地。今年,以城郊设施农业为突破,着力建设平川特色农业产业聚集区,重点实施金殿万亩特色农业、一平垣赤河核桃、乔李艾草种植、大阳优质苹果、县底千头种猪养殖场五大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力争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新增设施蔬菜1000亩、优质水果1000亩,改造中低产果园5000亩,改良嫁接核桃3000亩,全年生猪存栏13万头以上,推动农业“特”“优”提效、规模发展。二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实施3.2万亩耕地综合整治工程,启动神刘灌区3.6万亩配套改造工程,完成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8700亩农田提质和仙洞沟水库建设工程。三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和现有脱贫政策,做好档案整理和扶贫资产管理,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分层分类开展帮扶救助,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抓手,健全完善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处置长效机制,抓好两年旱厕清零、14项农村电网改造、“四好农村路”、饮水安全提质、美丽乡村靓化绿化等五大基础工程,建设15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新风貌。

农村美,百姓乐。我们就是要千方百计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投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具有五千年农耕文明的尧都大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让尧都的老百姓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底气!

二是加快工业迭代更新。工业是强区之基。尧都工业曾有过辉煌的历史,但现在已经到了亟待转型、不转不行的关键时期。在振兴工业上,我们将重点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发挥优势、直道冲刺,突出三大传统产业,在培优育强上下功夫。煤炭产业按照“减优绿”思路,年内完成金辛达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金塬达智能化矿井建设,恒晋、恒昇矿井信息化建设达到二级标准,全区原煤产量突破1000万吨。电力产业按照优化结构、增效升级的要求,增加光伏、风电比例,支持大唐热电、临汾热电企业发展,与大唐集团太阳能产业有限公司和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加快洰河水库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开工。加快枕头乡5兆瓦和2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并网运行。启动县底镇30兆瓦、县底—贾得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医药产业坚持以现代中药为抓手,以技术研发为导向,依托宝珠制药技术中心,加大创新发展力度,推动制药企业扩规升级,打造区域性现代医药生产基地。二是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突出高新区建设,在精准布局上下功夫。高新区是尧都工业的未来,我们将筑巢引凤,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重点实施15个高新区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9亿元,全力推进高新产业发展。贾得新兴产业园:今年重点实施供水厂、污水处理厂、给排水主管网、尧钢线迁改4个水电配套工程和工业大道南延等4条园区道路工程,年内完成5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积极对接山西建投集团,力争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临汾)园区项目年内开工,北斗科技晋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年内启动。大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今年重点实施110千伏变电站、天然气调压站、230省道拓宽等5个配套建设工程;全力推进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力争中贝锂电池项目10月底落地,盛泰源年产8万吨合金材料铸锻加工项目、康腾威中韩年产10万件特种车辆精密零部件项目年内投产试运营,纳海鸣岩棉板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年内产量达到4万吨以上。尧庙云商产业园:重点实施华汉云极创业中心项目建设,确保4月底投入使用;大力发展信创产业,6月份成立百度临汾分公司,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园一期实现盈利,力争北京优炫信创产业园和山西百信信创科技产业园年内启动建设;加快光电产业发展,鼓励光宇企业引进新技术,升级改造光电项目,打造区域性智能半导体生产基地;加快谋划大数据中心、5G基站、云计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区域5G规划编制,实施365座5G基站建设,推动市区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深化高新区“三化三制”改革,经济管理权限应赋尽赋,确保企业事情园内办、审批服务高效办。

三是加快服务业提档升级。尧都自古就是晋南商业重镇,南通秦蜀,北达幽并,交通便利,位置优越,人口密集,发展现代服务业条件得天独厚。在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方面,我们将从三个方面谋求突破:一是在现代商贸业上,重点抓好四大商贸工程,总投资58亿元:华夏国际商贸城一期商业项目10月份建成运营;星河湾酒店及商业街项目10月份主体完工;百汇湾商业项目年内全部封顶;十月城公馆项目6月份启动建设,年内主体封顶。二是在智慧物流业上,重点加快四大物流项目,总投资30亿元:晋南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项目一期投入使用;亿达安电商仓储项目年内一期完工;恒安昌物流园项目5月份完成南区建设,年内启动创业中心项目建设;兴荣5G+智慧物流园项目年内建成投入使用。三是在文化旅游业上,重点抓好四大文旅项目,总投资58亿元:加快完成魏村全域旅游和尧帝陵4A级旅游景区创建项目;启动实施土门尧山农林康养文旅园、姑射山仙洞沟文旅康养小镇旅游项目。深入开展研学游,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深化“游山西•读历史”活动。高标准举办第四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力争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10亿元。

(二)聚焦城市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尧都是临汾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区和主阵地。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规建管运”要求,以美丽靓区为主线,坚持景观式造街、园林式建城,全力打造有颜值、有气质、有价值的省域副中心城市首善之区。

一是全力服务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市区重点工程征地拆迁,按时完成五一路拓宽改造等20项60余万平米市级重点城建项目征拆任务,提速完成迎春街南延、体育街南延和广宣街游园续建工程。深化靓城提质“三大行动”,完成市区100条小街小巷改造,全面打造华州路精品街,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位。

二是抢抓政策加快改善城乡居住环境。重点实施三大类工程:在棚户区改造上,年内完成9个货币化安置棚改项目任务;3个实物安置棚改项目和4个安置房项目,年内启动9200套安置房建设,切实保障群众最根本的还迁利益。在城中村改造上,重点推动沙桥城中村改造项目,年内完成安置房建设基础工程;韩家庄城中村改造项目,7月底完成回迁安置;孟家庄等段店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年内完成前期工作。在老旧小区改造上,试点启动三元、东方商贸等9个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努力打造高品质宜居小区。

三是打造标杆全面推动涝洰河片区建设。树立公园城市理念,高标准编制《涝洰河生态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完善涝洰河台地基础设施,力争跨涝河大桥8月份完工,跨洰河大桥9月份完工,尧贤街北延全线贯通,台地周边路网启动建设,市政配套设施同步实施。加快涝洰河片区开发,重点推进星河湾项目建设,加快平阳中学项目落地,大力引进中骏世界城城市综合体项目,提升东城商贸、酒店、康养等现代服务业品质,努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高品质宜居生活新空间。

四是突出建管并重提高城市建管水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按照“蓝图共绘、交通共建、市场共拓、产业共兴、品牌共树、生态共保、服务共享”的理念要求,规建管运,一体推进。一是坚持高标准规划。着眼未来“一市四区”行政区域调整,配合完成《临汾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围绕“一轴双翼、三城多点”空间结构,发挥东城、西城、主城中心城市核心区域优势,以城市品质塑造为重点,突出尧都特色,注重功能完备,一体推进风格塑造、文脉保护、产城融合,全力打造精致城市。二是坚持高质量建设。树立品牌理念、工匠精神,坚持景观式造街、园林式建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重点实施16个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88亿元。尤其是要回应民生关切,大力改善城市交通,以城市快速交通体系和快速中环交通体系建设为重点,全力抓好规划四街、尧贤街南延、东关街3条城市骨干路和枣林路南延、东王路、医院路等10条次干道工程。三是坚持高水平管理。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理顺市区两级管理责任,完善街道社区网格管理机制,运用大数据推动城市管理共治共享。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紧盯随地吐痰、乱丢垃圾、违反交规、乱停乱放、损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宣传教育引导,从“小切口”入手,全方位提升群众素养。四是坚持高品质运营。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包装重塑城市综合体、大型商超等商业业态。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做大做优楼宇经济、会展经济、夜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经营,盘活城市资源,激发城市活力。

各位代表,扮靓城市可以让生活更加美好。我们将抓住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创新的理念、实干的劲头,力争把这座古老而文明的华夏之都建设得更有颜值、更有气质、更有价值,让尧都人民生活得更宜居、更宜业、更舒心!

(三)聚焦重点项目,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一是实干攻坚提速项目建设。今年,重点实施164个项目,总投资1673亿元,主要包括30个产业转型项目,总投资440亿元;39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38亿元;95个社会民生项目,总投资1095亿元。在项目推动上,建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落实县级领导包联机制,强化清单考核督办,确保重点项目全面铺开。在项目谋划上,聚焦“六新”产业,做实项目储备,围绕60个前期类项目,对接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布局,精心包装,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在项目开工上,重点围绕52个新建项目,开展项目手续集中办理攻坚行动,畅通审批“绿色通道”,限时手续审批,提高审批效率,推动项目分批次集中开工,确保上半年开复工率达90%以上。在项目建设上,强化要素保障,规范工程监管,倒排工期,统筹推进,全流程保障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确保当年完成投资124亿元。

二是内联外引精准招商引资。聚焦“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文旅产业,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发挥电价、气价、资源、市场等比较优势,落实招商引资领导包联、首问负责、跟踪服务、考核奖惩四大机制,突出以商招商、以园招商、专业招商、要素招商,积极与黄河金三角、长三角、珠三角及沿海发达地区对接,大力宣传推介,引进优质企业,确保全年产业项目签约资金120亿元,落地资金突破30亿元。

三是引育并重释放人才红利。突出就业优先吸引人才。大胆探索事业单位、国企人才招引机制,破格选拔使用优秀拔尖人才;千方百计推动山西信创、北京优炫、中软科技等优质项目落地,创造更多高收入、高技术、高质量就业岗位;鼓励企业走出去,组团开展高校招聘,争取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尧都发展。突出创优服务留住人才。全力落实22条人才新政,建设完成60套区级人才公寓,解决好户籍、住房、办税、教育、医疗等人才关心的“关键小事”,让更多人才留在尧都、落户尧都。突出产教融合培育人才。启动职业教育产业园筹建工作,全面整合尧都丰富职业教育资源,以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培训、大规模的职业教育培训和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培训为重点,搭建产教融合平台,为尧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四)聚焦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创新活力,打造创新大区。

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关停11家不合格洗选煤企业,促进煤炭、洗选等行业技术升级;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推进税易贷等惠企措施,简化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流程,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开展本土企业培育提升行动,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帮助“准四上”企业入库,培育“小升规”企业12家、“规改股”企业6家,力争规上企业达到80家。

二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探索农民股权证抵押、担保机制,持续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果;统筹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实施1.3万亩农业生产托管,推动我区农村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编制国企改革行动方案,实施国企“六定”改革,推动区属13家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制定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建设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集中统一监管。加快推进“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改革,年底前完成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工作。深化社会信用机制改革。加快社会信用平台建设,“信用尧都区”网站数据库、信息共享平台和交换平台并网运行,实现社会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同时,扎实推进财税、金融、教育、标准化等改革事项。

三是大力开展创新生态建设。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扎实推进“111”“1331”“136”等创新工程,加大对创新项目的财税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尧都双创科技园等众创空间发展,培育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3家以上。建设高端创新平台。突出科技计划项目建设、中小微企业科技评价、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大重点,鼓励规上企业、高新企业与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建,在新材料等领域实现1—2个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突破,培育建设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科技领军企业,力争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家以上。营造创新社会氛围。讲好尧都创新故事,弘扬企业家精神、名师名医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人才的浓厚氛围。

(五)聚焦生态文明,大力开展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坚定不移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不遗余力开展环境保护。

一是继续在污染防治上下功夫。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巩固清洁取暖改造成果,实施清洁取暖改造750户,实现平川区域清洁取暖100%全覆盖;落实建筑工地“6个100%”措施,开展市区及周边裸露地面集中整治,加强重点道路清洗保洁;强化371家工业企业限排减排措施,实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推动工业企业提标创A;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类柴油货车,巩固绿色运输示范区建设,力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位再前进3—5位。持续开展河道治理。落实“河长制”,压实河长责任,纵深推进“清四乱”行动,全面管控19条河流27个排污口(雨水口)。加快推进污水治理,9月底完成金殿、魏村、吴村三个沿汾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确保下靳桥、高河店两个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治理土壤污染。加快生活垃圾源头分类、集中收运、终端处置,推进固废综合利用。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二是继续在生态修复上出实招。围绕“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加快推进汾河吴村段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工程,启动汾河流域岔口河综合治理和汾河下靳段绿色走廊工程,加快23家涉矿企业生态修复。开展国土绿化工程,实施龙祠水源地保护区裸露山体生态护坡建设和1.2万亩荒山绿化、4000亩封山育林、5000亩白皮松生态林工程,完成3万亩水土流失治理。

三是继续在绿色发展上求实效。启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编制“三线一单”,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机制,推动环境容量总量控制。深入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优化能源结构,增加绿色能源占比,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

各位代表,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区政府将和全区人民一道,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建设生态文明,举全区之力打造山青、水秀、岸绿的靓丽尧都,让美丽的花果之城更加美丽!

(六)聚焦民生福祉,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一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解放路学校东城校区等5所学校建设。优化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撤并小学16所、初中3所,改建初中3所;稳步组建临汾四中、南街小学、育英小学、乡贤街小学四大教育集团,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实施教师队伍“双挂”工程,公开招聘80名优秀教师。完成党校搬迁和国防教育基地主体工程。

二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围绕建设文化名区,深入挖掘尧都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文化精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扎实开展建党10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持续推进“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放映公益电影4000场,文化下乡巡演10场,送戏下乡60场。加快实施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程,启动村级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建设。重点实施文化艺术中心工程建设,确保东城体育馆建成使用。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强化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和利用。

三是加快建设“健康尧都”。优化市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快眼科医院提升改造、区妇幼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搬迁改造、中医院住院楼改造和新建医养结合病区四大工程,新增2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公共卫生、医疗救治、社区卫生三大中心建设,打造城区15分钟“就医圈”。推动区人民医院博士工作站建设。启动尧都区殡仪馆项目建设。

四是提高就业社保水平。围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支持43家养老机构健康发展,力争全区养老机构床位达到2600张以上。加强社会保障兜底力度,持续开展“四类家庭”救助,继续实施领导包联孤儿制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今年,区政府将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1. 解放路立交桥工程6月底建成通车。

2. 尧贤街工程国庆节全线贯通。

3. 深化靓城提质行动,打造华州路精品示范街。

4. 完成1320套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房建设。

5. 完成区眼科医院提升改造。

6. 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次。

7. 完成解放路学校东城校区主体工程建设。

8. 完成11000座农村厕所改造工程。

9. 完成66个村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

10. 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40余万人,开展两癌筛查9000人次,婚前检查覆盖率达到7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竭尽全力改善民生,努力打造幸福新区。无论挑战多大、困难再多,只要是为了尧都百姓利益的事,我们都将初心不改、恒心不移;只要是尧都百姓拥护的事,我们都将万难不辞、万险不避!

(七)聚焦安全稳定,切实筑牢发展根基。

一是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做好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防控,筑牢数字防线、电子围栏,实现闭环管理。抓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能力提升、防控物资储备、应急防护演练、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二是持之以恒夯实安全基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危化品、学校、消防、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城乡建筑、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应急救援和自然灾害应急预警机制,完善社会救援力量协调联动机制,提高防灾救灾科学化水平。严格落实“三管三必管”,加强安全教育,严格监管执法,坚决杜绝重大事故,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三是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施“全科网格”改革,整合基层治理资源,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化“平安尧都”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拓展“三零”单位创建,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工作。加强民族宗教、地方志、外事、侨务、对台等各方面工作。

(八)聚焦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治理水平。打铁必须自身硬。区政府将聚焦自身建设,树牢宗旨意识,以开拓进取的精神,一以贯之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正确领导,着力建设政治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二是树牢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做难事必有所得、挑难事必有所为”的信念,盯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项一项办理,一件一件解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好市长热线受理转办工作,及时解决民生困难。落实接访包案长效机制,全力解决群众诉求,让群众感到党组织就在身边、政府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

三是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宪执政,依法行政。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有力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审计监督等制度。启动“八五”普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四是打造“六最”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拓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OA”系统向基层延伸,扎实做好“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建设。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正向激励、反向问责,引导干部担当作为。

五是强化政建设。建立健全重点工作专班机制、重要工作报告制度,全面深化“13710”工作制度,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严格财政预算管理,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人民信赖、廉洁高效的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全面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尧都“十四五”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注释


1. 三篇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 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四为”即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四高”即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两同步”即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3. 市委“1343”工作思路:以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引领,统筹沿黄、沿汾、太岳“三大板块”均衡发展,狠抓开发区、能源革命、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四大牵引”,力争环保倒逼转型、装备制造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4. 高新区:即尧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9年11月12日经省政府批复设立,2020年4月11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挂牌运行。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由尧庙云商产业园、贾得新兴产业园和大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组成。

5. “三个一批”活动:全省开发区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活动。

6. 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7. 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快捷服务。

8. “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专业化”是企业专注核心业务,具有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能力,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零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精细化”是企业开展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特色化”是企业采用独特工艺、技术、配方或原料,研制生产具有地方或企业特色的产品。“新颖化”是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9. 清四乱:对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进行清理。

10. “两带两屏七廊”生态格局:“两带”即西山生态建设保育带和东山生态建设保育带;“两屏”即东西两山生态屏障;“七廊”即汾河、涝河(杨村河)、洰河(响水河)、岔口河、三圣河、席坊沟、仙洞沟七条河流廊道。

11. “放管服效”改革:“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效”即提高效率,畅通流程机制。

12. 一老一小一青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一老”就是要统筹抓好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一小”就是要优化基础教育布局;“一青壮”就是要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以技能提升促进居民增收。

13. “三零”单位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

14. 大数据:即大数据产业,包含数据的采集、传输、加工、分析、应用等多种行业,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等特征。

15. 六新: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

16. 四大“创新驱动”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专利质量提升保护工程。

17. 四大“人才强区”工程:人才引进培育工程、人才平台建设工程、人才服务提升工程、人才交流合作工程。

18. 规建管运:在城市建设中,坚持规划、建设、管理、运营一体推进。

19.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0. 高新区“三化三制”改革:“三化”指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三制”指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

21. 靓城提质“三大行动”: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三拆三下三进”工作举措。“三拆”即拆除违法违章建筑、拆除不必要的围挡围墙、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三下”即广告下墙、附着物下墙、管线下地;“三进”即停车进位、停车进库、洗车进场。

22. 农村“三块地”改革:指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

23. 国有企业“六定”改革:在国有企业全面开展定职数、定员额、定机构、定机制、定薪酬、定任期的“六定”改革,全面建立职责清晰、精简高效、运行专业的管理体制,提升企业治理现代化水平。

24. 三供一业:国有企业家属区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管理。

25. “111”工程:山西省紧扣转型发展需求,谋划推进100项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建设10个左右重点实验室、10个科技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基地和10个省级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一企一策”培育100户高科技领军企业。

26. “1331”工程:山西省推动高等教育振兴崛起的重要举措。“1”即始终围绕立德树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这一根本任务;“3”即突出抓好高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创新团队三项建设;“3”即全面加强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研究院)三大创新载体建设;“1”即推动高校产出一批对国家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标志性成果。

27. “136”工程:山西省打造国内有影响力重点专科和综合医院的重要举措。“1”即以提升全省医疗水平为主线;“3”即建设一批省重点临床医学专科、重点临床医学实验室和重点临床科研创新团队;“6”即建设区域临床医学、疑难重症诊疗、急救体系协作、互联网+国际医疗、前沿医疗技术、医院管理评价“六大中心”。

28. 建筑工地“6个100%”措施:指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出入车辆100%冲洗、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物料堆放100%覆盖。

29. 两山七河一流域:即全省国土空间保护修复格局。“两山”即吕梁山、太行山两大绿色生态屏障;“七河”即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大清河(唐河、沙河)七大河流生态廊道;“一流域”即黄河流域。

30. 碳达峰: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31. 碳中和: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进行抵消,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32.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33. 教师队伍“双挂”工程:组织基层学校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到全国优秀中小学“上挂”跟岗学习锻炼,选派城镇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下挂”示范指导。

34. 四类家庭:贫困户家庭、军人军属家庭、未成年人家庭、残疾人家庭。

35. “四方”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面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36. “四早”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7. 三管三必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38. 全科网格:以综治网格为主,将基层现有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性网格,依托村(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

39. “13710”工作制度:对上级下派的督办事项和区政府布置的工作任务,实行“13710”电子台账管理。“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