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20年尧都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0-03-30
【字体:

——2020年3月26日在尧都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  长    吴  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开新局,“五个尧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夯实“稳”的基础,经济发展持续向好。辖区生产总值完成333.4亿元,同比增长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1.5亿元,增长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414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347元,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减税降费6.3亿元的情况下,突破18亿元大关,达到18.3亿元,增长6.8%,经济发展的态势更加稳健。

——增强“进”的动力,转型发展步伐加快。扭住项目调结构。农业五大基地稳步发展,10大特色农业示范区成效显著。贾得新兴产业园亨瑞达制药等5个项目投产达效,大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康腾威10万件精密铸造项目投入生产。鼎晨现代物流园建成运营,华夏国际商贸城一期完工。突出融合抓文旅。全省首家“对台交流基地”顺利挂牌,加深与国际友城日本秩父市交流互动。高规格举办第二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全年接待游客达1760万人次。抢抓政策谋创新。尧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顺利获批。13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省级认定。全区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7%、3.7%,转型发展的动力持续增强。

——强化“建”的举措,城乡建设力度空前。坚持“西进东优”,全力扩容提质。东城建设步伐加快。解放东路拓宽改造工程竣工通车。涝洰河台地市政工程开局起步,星河湾、平阳中学等优势项目落地实施,“做熟土地、做活城市、产城融合”的发展战略稳步推进。棚改城改力度空前。总投资112亿元的22个棚改城改项目全面启动,完成拆迁165万平米。市级重点工程加速推进。“两园三街”等12项工程取得重大突破,河西片区师大搬迁等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进展顺利,水塔街游园、汾东二期东关片、尧庙西赵等长期违法建筑得到依法拆除,二中路、汾东路、五一东路拓宽改造等还迁安置遗留问题及时化解。清理沿汾“四乱”37处,实施“四好农村路”50公里,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6个,农村基础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加大“补”的力度,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8大领域、49项风险点稳定可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清欠年度任务全面完成。精准实施脱贫攻坚。深入落实“2+1”帮扶机制,六大扶贫工程全面实施,消费扶贫超市投入运营,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强力推进污染治理。设立环保“博士工作站”,引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进国控监测点“一点一策”精准治理。落实空气质量改善20条,强化散煤管控,出台清洁取暖阶梯式补贴政策,财政补贴资金2.5亿元。市区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位次前移四位,成功退出全国倒一。

——拓宽“促”的路径,发展活力持续增强。转型项目建设成效显著。落实四大班子“八包”责任制,出台重点项目考核奖惩办法,总投资748亿元的81个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05亿元。招商引资步伐加快。创新招商方式,坚持精准招商,全年签约项目20个,签约资金143.6亿元,落实资金18.9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办理企业投资承诺制试点项目16个,226项审批事项“一枚印章”集中审批。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河长制”改革深入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提升“惠”的指数,民生事业长足发展。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漪汾小学、第四幼儿园投入使用。五一路学校、解放路小学两大教育集团成功组建。启动130名教师公开招聘工作,落实班主任津贴944.5万元。着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谁都说咱尧都好•请人民阅卷”电视竞演活动圆满完成。图书馆、群艺馆免费开放。快速完成广言路工程,助力二青会成功举办。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区级医疗集团平稳运行,全区家庭医生签约68万人,43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中医特色服务。深入开展就业创业工程。城镇新增就业7145人,创业就业91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145人。强力推动社会保障。全区参保人数达105万人次。继续实行领导包联孤儿制度。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米面85万斤,为贫困家庭学生筹集捐款347万元。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狠抓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和扫黑除恶工作,网格化服务中心提质运行,全市首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顺利挂牌,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抓实“转”的效能,政府建设全面加强。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7件,政协委员提案116件。坚持依法行政,完善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区行政审批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政府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政府竭尽全力,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战略,在财政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入重点项目48.8亿元,投入民生事业36亿元,化解各类债务36亿元,区政府向全区人民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五个尧都”建设呈现了新的局面。这是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同舟共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尧部队、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尧都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有不少短板和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产业结构偏重、环境承载能力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长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产业支撑基础不牢,新兴产业发展不足,战略性项目支撑不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经济态势低位下行。投资市场低迷,工业技改乏力,煤炭市场走势偏弱,经济持续发展的压力非常之大。社会治理任务艰巨,创新发展基础薄弱,营商环境还需优化,安全基础还不牢靠,信访稳定压力较大,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民生领域短板突出,社会治理的任务非常艰巨。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担当作为,坚决扛起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历史重任,决不辜负百万尧都人民的殷切希望!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创造性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五个尧都”奋斗目标和“136”工作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积极抢抓省市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不断开拓新时代尧都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辖区生产总值增长6.1%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以上和6.5%以上;约束性指标、转型指标力争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各位代表,自1月21日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守阵地,精准防控,大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取得了“零病例”的优异成绩,再次展示了尧都铁军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区政府将保持定力不松懈,精准施策补短板,抢抓机遇谋发展,提升本领创环境,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我们将坚定不移保持定力,对标要求,在率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立足现实,尧都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面向未来,我们要站位高远,保持发展定力,对标中央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和市委市政府“一三四三”工作部署,落实区委“五个尧都”建设目标和“136”工作举措,在全国全省全市竞相发展中再谋定位,以保持在全市率先发展的速度,巩固经济总量全市第一的位置,力争在全省市辖区位次前移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将坚定不移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在统筹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六稳”,坚持项目为王,强化要素保障,突出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大弱项,确保全区经济平稳增长。聚焦三次产业结构,坚持转型发展,围绕规模、质量、效益,一产求突破,二产筑基石,三产大发展,构建三次产业同时发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立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精准施策,在化解风险、脱贫攻坚上一鼓作气,在力争退出倒五、坚决退出劣Ⅴ类上决战决胜。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大体系,统筹推动,加快人均GDP、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研发投入强度等弱项指标赶队升级,确保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我们将坚定不移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在崛起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发挥中心城区优势,抢抓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坚持“西进东优”理念,牢牢扭住城市经济这个“牛鼻子”,突出生态、路网、棚改城改三大重点,做熟土地,做活城市,全力推进产城融合,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聚焦高质量发展,抢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面建设的机遇,强基础、上项目、创机制、建园区,奋力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新高地。深入挖掘尧文化优势资源,抢抓全市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机遇,打出文旅融合组合拳,打响尧都文化旅游节金招牌,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拉动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助推区域经济崛起发展。

我们将坚定不移提升本领,破解难题,在务实发展上实现新突破。面对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一流,弘扬铁军风格,发扬斗争精神,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工作水平、工作能力,全面增强服务发展、推进发展、保障发展的本领,奋力破解“项目建设、资金保障、用地供给、人才支撑、发展环境”五大难题,奋力攻坚“经济发展稳增长、工业崛起上项目、城市经济强基础、风险化解保发展、民生事业增福祉”五大重点,坚持三大导向,突出结果导向,在“谋”字上再准,在“干”字上再狠,在“敢”字上再出手,把环境做优、实事做实、民心做暖、事业做强,努力开拓尧都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今年,在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

(一)强力推动高新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树牢“四为”理念,对标“五看”要求,强化“六实”举措,聚焦大园区、大项目、大产业,加速推动高新区建设。

——做实机构,高规格配备队伍。用足用活“三化三制”政策,采取选调一批、引进一批、强化一批的方式,优先选用懂市场、会招商、善经营的管理人员,配备一批能担重任、能打硬仗的高新区干部队伍。3月底前全面完成机构、队伍组建配备工作。

——做实规划,高标准科学谋划。突出高新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重点,培育壮大区内优势企业,引进承接新兴产业,奋力打造全省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月底启动总体规划编制、区域环评和建设用地、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做实基础,大力度强化建设。贾得新兴产业园,3月底完成6.6公里道路工程,7月份启动供水厂一期工程和44公里给排水管网项目,9月份启动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和9公里排水管线项目,年内完成1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大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6月份科技研发中心建成运营,年内完成污水处理厂及园区638米道路工程。

——做实项目,快速度落地推进。重点推进中信集团16.5万吨工业固废处置项目、百度大数据标注产业示范园项目、盛泰源8万吨合金材料铸锻加工项目、山西大福100万平米装配式建筑材料项目、西安晨曦航空飞机生产项目和中镁宏海200万只高端锻造镁合金汽车轮毂项目落地建设。

——做实机制,全方位集成创新。依托尧都云商产业园网易双创基地,推动百度大数据标注产业示范园项目落地,建立智能技术服务中心。整合全区13家高新技术企业,以中韩合作国际产业园为载体,建立区域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创新服务机制,制定出台扶持政策、优惠政策和服务政策三大体系,推进行政审批向高新区直接授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创新融资机制,筹备成立高新区投资建设公司,与金融机构和优良社会资本合作,建立高新区建设融资平台。创新用地机制,预先审批,提前征收,6月底前储备熟地1500亩,助推优势项目落地建设。

——做实效率,严要求全面开局。树立效率意识,建立高新区绩效考核机制,年内建设“标准地”1500亩,投资、产出、税收分别达到400、270和9万元/亩,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力度、速度和强度,推动高新区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二)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坚持转型为纲,改造与提升并重,培育与引进并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重筑工业产业基石,再创尧都工业辉煌,构建尧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做优做绿传统产业。坚持“移花接木”提质量,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突出抓好三大产业。煤炭产业,按照“减优绿”转型思路,加快建设智能化矿井,年内雪坪、恒昇2座煤矿实施技术改造,蓝宝、金塬达、胜利3座煤矿联合试运营,力争原煤产量突破800万吨。电力产业,鼓励大唐热电、临汾热电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力争全区发电量突破60亿千瓦时。医药产业,重点做强经典中成药等高附加值医药产品,支持亨瑞达等制药企业快速发展,力争年内制药总量突破135亿片。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坚持“提质增量”抓提升,以优势化、特色化、产业化为方向,重点抓好三大产业。精密铸造加工业,落实入园优惠政策,支持本地16家铸造企业转型发展,打造区域性新型装备精密铸造基地。新型建材产业,抓住汾河煤电化工园区搬迁的机遇,重点抓好21家建材企业改造提升工作。优质农产品加工业,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的思路,重点推进一平垣乡600吨核桃加工、乔李镇5万吨石磨麦粉加工、临汾空港1万盒航空食品加工项目。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借机作为”促发展,按照“龙头引领、链条开发、集群发展”的思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重点抓好七大产业。智能半导体产业,依托光宇照明,着力培育研发、生产、包装、销售链条,打造区域性智能半导体生产基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依托中韩合作国际产业园,推进精密铸造向高端装备制造发展,打造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数字产业,推动百度大数据标注产业示范园建设,加快发展数据采集、存储、清洗、标注、交易产业体系,建设区域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节能环保产业,抢抓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机遇,依托中信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建设区域性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新型材料产业,推动山西大福装配式建筑材料项目、盛泰源合金材料铸锻加工项目、中镁宏海高端锻造镁合金汽车轮毂项目落地,建设立足华北、辐射全国的新型材料产业集聚区。通用航空产业,抢抓全省建设通用航空发展示范省的机遇,推动西安晨曦航空飞机生产项目落地,培育通用航空研发、制造、服务全产业链条。现代金融业,牢固树立“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的理念,支持国有银行健康发展,扶持商业银行做大做强,推动金融资本与区域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三)强力推动转型项目建设,培植经济增长新动能。坚持项目为王,抢抓国家应对疫情支持发展的各类政策机遇,把扩大有效投资、强化招商引资、推动消费增长、加快外资外贸作为主抓手,四轮驱动,协同发力,确保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集中精力抓实项目建设。今年,全力抓好总投资743.2亿元的100个重点项目,确保当年完成投资105.6亿元。继续落实四大班子“八包”责任制,建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成立项目协调、手续办理、资金保障、用地保障、督查问效五个工作组,完善重点项目考核奖惩体系,强化清单制考核督办,推动项目建设速度、力度、质量实现新突破。

——精准高效推动招商引资。紧盯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两大重点,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平台,建立招商引资工作首问负责制,落实招商项目全程跟办制度,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年内签约重大项目25个,签约资金200亿元,落地资金突破30亿元。

——深度挖掘消费潜力。突出发展总部经济,推动消费提质增效;拓展龙头企业辐射力,高标准推进大型消费商圈建设;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范围,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支持9家电商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建立区域性商品销售集散中心,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

——推动外贸外资稳步发展。积极利用外资,重点推进中韩合作国际产业园建设,力争年内利用外资达3亿元;扩大外贸出口,重点推动以华德精密铸造为代表的优质配件提档升级,力争年内外贸进出口增长10%,达5.5亿元。

(四)强力推动城市基础建设,奠定省域副中心城市新基础。抢抓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机遇,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强力推进“西进东优”,做实做优“城市经济”,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加快“西进东优”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城市主动脉,构建现代快速交通体系,以“两路一桥”为依托,重点抓好六大工程。推进解放东路高架立交工程,年内争取主体完工,构建贯通主城区的立体交通;实施尧贤路贯通工程,打通城市东区快速主干通道;加快河西规划四街工程,带动河西新区城中村改造,做熟土地,做活城市,推动河西新城扩容提质;推进东王路建设工程,与华州路形成外环商业圈十字框架;加快东关街、医院路(光明路)手续办理,力争尽早启动实施。

——加大棚改城改力度。坚持以建促拆、以优促拆,以基础设施推动棚改城改,以棚改城改推动基础设施,加快推进22个棚改城改项目,落实货币化安置5000套,着力建设还迁安置房2900套,用最快的速度、最优的质量、最好的服务,满足老百姓最根本的还迁利益,让1.1万户居民告别居住老旧棚户区的历史。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加快水门片区5064户棚户区改造,打造城市东南部优质片区。以道路设施建设为抓手,依托河西规划四街建设,年内启动乔家院、左义南、陶家庄等6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为加速推进西城建设奠定基础。

——全面推动涝洰河台地建设。加快推进涝洰河园建、桥梁工程,10月份栖霞园湿地景观和主园路工程竣工,润州园面向群众全面开放。年内洰河大桥基本完工,涝河大桥全线贯通。坚持市场化运营理念,引进专业团队,实施以园养园,推动涝洰河景区良性发展。加快涝洰河台地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片区110KV电力塔杆迁移、路网建设、市政配套设施三大工程,全力打造东城优质发展新高地。

——加快市区重点工程建设。广宣街游园5月份对外开放,体育街南延和迎春街南延工程10月份全面竣工。全力做好鼓楼西大街上跨中大街立交桥、环境产业园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60项市区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工作,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尧都力量。

——强化东城精细化管理。坚持“网格化”“智能化”“精细化”同向发力,全力推进靓城提质“三拆三下三进”行动,创设东城精细化管理标准,打造华州路、解放东路两条精品示范街,全面提升东城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强力推动乡村振兴,塑造农业农村新面貌。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发挥优势强特色,抓实产业求突破,扩大规模增效益,打响尧都农业品牌,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大力发展城郊农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出台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巩固扩大五大产业基地,突出发展蔬菜、花卉两大主导产业,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平川城郊区域规划建设规模连片的产业集聚区。推进10大农业示范区提质增效,扶持发展5个农业标准化园区。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新增蔬菜5000亩、优质水果1000亩,提升175个核桃园建设水平,培育引进核桃深加工龙头企业,着力构建富有尧都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依托城郊优势,推进农业+旅游发展,推动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多业态融合,打造城郊农业新亮点。加快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提升有机旱作标准化水平,重点建设枕头乡1000亩农业旱作园区。提振发展生猪产业,重点抓好28个规模养殖场补栏存栏和县底循环养殖示范区建设,确保年底前生猪存栏达到10万头。

——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制度,做好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衔接,规范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程序。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做实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深入推进“河长制”改革。强化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年内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名。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争取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启动乔李镇北永安村、魏村镇魏村、贺家庄乡苏寨村等5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实施乡村清洁行动,建设垃圾中转站6座,购置11辆垃圾压缩运输车辆,构建覆盖农村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重点建设2.1万亩高标准农田,完成仙洞沟水库主体工程,实施40公里建制村“畅返不畅”和28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落实农村客运班线政府购买服务,推进“百乡千村万里美丽农村路”建设,推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六)强力推动融合发展,打造现代服务业新板块。发挥区域中心城市优势,加快服务业智能化、绿色化、现代化发展,重提质,促融合,强品牌,做大做优现代服务业,重点抓好三大板块,全力建设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

——加快培育商贸服务业板块。重点抓好六大项目:华夏国际商贸城项目,年内一期交付使用,二期完成主体工程;星河湾城市综合体及房地产开发项目,年内全部开工建设;百汇湾商业项目,年内主体工程全部封顶;东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功臣御苑西区项目,年内部分主体工程完工;富力湾一期项目,年内商业部分竣工。

——加快培育智慧物流业板块。重点抓好四大项目:晋南农产品国际物流园项目,年内一期22万平米建设工程主体完工;山西亿达安电商仓储项目,年内完成一期工程;恒安昌物流园项目,年内3000平米仓储投入运营;兴荣物流园项目,年内完成区块链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加快培育文旅融合板块。全面提升龙头景区服务水平,以尧庙片区棚改项目为抓手,年内编制完成尧庙景区改造提升总体规划,启动实施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强化五大龙头景区精细化管理,重点抓好中国尧帝陵3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推动仙洞沟景区有序开发。加快旅游公路建设,年内7.8公里仙洞沟旅游公路竣工通车。启动魏村镇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智慧旅游产业,着力打造尧都旅游品牌。积极参与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争取设立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高标准高水平举办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力争全年接待游客总量突破2000万人次,努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七)强力推动统筹发展,夺取三大攻坚战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强化“交总账”意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继续推进“2+1”帮扶机制,持续攻克深度贫困,确保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对标“三落实”“三精准”,突出抓好贫困户住房质量改善、农村道路设施改善、农村饮水质量提升、村级医疗室规范化管理和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深化六大扶贫工程,确保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高标准保护,强力推动环保问题整改,突出“1+5”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三大保卫战。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聚焦重点领域治污,推动117家达标企业实施深度治理,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落实建筑工地6个100%措施,严格管控108国道、309国道等重点路段,完成108东外环改道前期工作。突出两个100%全覆盖,推进“禁煤区”散煤及燃煤设施“双清零”,继续完善清洁取暖补贴政策,10月底前完成海拔600米以下37个村、1.1万户清洁取暖改造工程。精准治理国控点周边环境,发挥环保博士站引领作用,用足用活“一点一策”闭环联动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两大机制,全面提升国控点空气质量管控水平。强力推进砖瓦行业整治,关小上大,重新洗牌,10月底前完成布局调整。依法整治石料行业,严格准入标准,整治修复并举,10月底前全面完成西山采石企业提标升级改造工作。全面提升城乡环境治理水平,坚持革命精神,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精准,力度再加大,标本兼治,统筹发力,探索建立市场化运作长效机制,全方位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级管控、属地治理、绩效考核”工作体系,大打一场城乡环境治理攻坚战,推动全区城乡环境卫生彻底改观。强化环保监管执法,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处置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区空气质量坚决退出倒三、力争退出倒五。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坚决清理沿汾“四乱”,启动龙祠水源地村庄生活污水连片整治,限期完成刘村镇污水管网工程、乔李等4个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年内完成吴村生态修复、涝洰河栖霞园两大项目,确保6月底前下靳断面退出劣Ⅴ类。打好打赢“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58处废弃露天矿山和309国道西侧裸露山体生态修复,完成1万亩造林绿化、0.3万亩封山育林工程,再现绿水青山新尧都。

——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从严管控区域风险,压实责任,抓实抓细8大领域、49项风险点的管控工作。坚决防控网络经济风险,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及非法集资活动,坚决守住网络金融经济底线。主动化解债务风险,用足用活上级政策,有序对部分存量隐性债务进行置换。严格时限要求,全面完成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账化解任务。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用政策化、市场化融资方式,解决发展所需资金。坚持项目跟着资金走,用优势项目盘活资金,以自我发展破解资金难题,确保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实“一要吃饭、二要建设”“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工作理念,坚定不移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战略,以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八)强力推动改革创新,增强转型发展新优势。坚持改革为要,狠抓关键领域改革,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扎实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以临汾建设“中部平川清洁低碳用能示范基地”为目标,突出“煤炭智能开发利用、电力综合服务能力提升、绿色低碳能源消费模式推广、煤炭减量等量替代”四大任务,强化“推进建成区‘禁煤区’全覆盖、建设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建设区域性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三大重点,全力配合霍州至尧都长输供热项目,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落实落地。

——狠抓关键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退出煤炭产能60万吨,启动3家企业上市工作。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与政策性银行深度合作,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的投融资新体制。采用市场化手段,支持城投、汾东和帝尧公司等平台做大做强。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有效整合各类资金,推动政策资金、财政资金、社会资本、金融资本、企业资本同台唱戏,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加快用地制度改革,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完成2000亩用地计划报批任务。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成53家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工作。

——坚持创新为上。大力引进智能业态,引进区块链技术,推进“互联网+”与多业态融合,率先在高新区设立智能技术服务中心。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年内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企业8家,建设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6家。全力集聚创新人才,拓展山西师大实践基地内容,强化环保博士站建设。落实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引进高新技术专家5名,完成2个博士站和3个人才工作室创建工作,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创新生态氛围。

——树牢开放理念。以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为契机,立足煤炭产业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以承接产业转移为主攻方向,深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作配套、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为切入点,加强与京津冀、中部省份的联动,探索跨区域共建产业园区。以区域联动为重点,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参与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加强与关中平原城市群、沿黄区域深度合作。加大精密铸造、智能灯具、优质农产品等优势产品对外销售力度,努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强化政策扶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方面政策举措,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30条意见,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政策集成,完善配套举措,真正让民营企业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强化沟通联系,畅通政府与企业家沟通渠道,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推动政府、部门与企业实现点对点精准对接。强化服务保障,继续推行干部入企服务工作机制,在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环境,在企业融资、项目扶持、用地保障上提供全程周到服务,全面打通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障碍。强化支持培育,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作用,用好应急还贷资金和云税贷、小微贷政策,年内培育“小升规”企业6家,推动恒昌泰煤业、环源建材等10个技改项目达产达效。

(九)强力推动社会事业,加快民生改善新步伐。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引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统筹推动民生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组建南街小学、育英小学、临汾四中、乡贤街小学四个教育集团。实施“双挂”工程,深化“三优”评选,落实教师队伍补充三年计划,开展“县管校聘”改革。推动“互联网+教育”发展,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区委党校、国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多元化全民教育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方位开展文明守望工程、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免费放映公益电影3156场、送戏下乡60场,开工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助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强化区级医疗集团建设,推动区人民医院三级医院申报工作。加大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力度,建立健全防疫防控体系,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全面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启动2个社会足球场建设,加快推进东城体育馆后续工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全面参保计划,力争各类参保人数达110万人次。加大民生事业兜底力度,持续保障“四类家庭”生活底线,继续实施领导包联孤儿制度,持续推动爱心助学行动,完成1400套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工作,切实提升全区人民的幸福指数。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法律追究机制,抓实抓细安全基层基础工作,全方面提升公共安全管控水平。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压实区级总指挥部与17个专项指挥部工作责任,推动预防与救援责任链条无缝衔接,构建“统一协调、上下联动、平战结合、高效处置”的综合应急管理体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推进高层次的平安尧都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启动拘留所改扩建、公安智慧监管系统建设,为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科学精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补齐社会治理弱项短板,在大战大考中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强化基层治理能力,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重心下移,源头治理,深入开展社会治理“三零”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完成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高标准打造2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1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全区78个社区实现党群驿站全覆盖。强化网格化服务工作,创新“党建引领+社会服务网格化”新模式,推进网格化服务全面提质,推动社区社会化管理服务,尽心竭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做好国防动员、军民融合、人民防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工作;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慈善和红十字会等事业;加强气象、地震、科普、经济普查、档案等工作;做好审计、统计、外事、侨务、对台等各方面工作,为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今年,区政府将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1. 完成二中路、翟庄等2900套还迁房主体工程。

2. 建设“四好农村路”150公里,完成8公里扶贫路建设。

3. 完成1923户采煤沉陷区和408户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任务。

4. 完成市区周边重要道路13.9万平米平交道口和沿街门店硬化工程。

5. 完成65个自然村、8.6万人饮水安全提质工程。

6. 完成29753座农村厕所改造任务。

7. 眼科医院、中医院整体搬迁,投入使用。

8. 落实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花都小学、滨西小学项目建设。

9. 提升43所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启动仙洞沟公办敬老院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10. 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完成培训6000人次,新增就业7000人。

三、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

紧扣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服务能力,创优发展环境,坚持结果导向,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主体责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强化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加强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规范从政行为,打造廉洁政府。增强政治定力,锤炼政治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坚决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强化治理效能。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政府决策程序和决策体系,提升政府决策质量和效率。完善政府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依法监管,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全覆盖。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打造数字政府,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强化“13710”督查督办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强化服务能力。树牢服务至上理念,发扬“店小二”精神,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主动为企业、为项目、为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完善服务机制,继续拓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高效运行,提升工程项目在线审批水平,健全完善政务大厅“好差评”系统,推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服务能力,坚持一线工作法,建立点对点精准帮扶机制,下决心解决“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现实问题,全面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强化营商环境考核,加强过程监管,落实评价制度,建立更加完善、更加系统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在服务发展上再主动,在工作标准上再提升,在发展环境上再破题,推动全区营商环境迈进全省第一方阵,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的“发展指数”,以优质的“软环境”打造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硬实力”。

——强化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建立政府“1+10”工作体系,专班推进,精准落实。坚持项目为王,推进政府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加强执行力建设,现在就干、马上就办,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强化结果导向,落实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工作法,建立重点工作“周例会、月考核、季排队、半年小评、全年总评”工作机制,实施“选拔一批高新人员,培训一批业务骨干,交流一批优秀人才,重用一批精兵强将,考核淘汰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人员”的“五个一批”行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见花见果、完胜交账。

各位代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外部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成果,精准管控,疫情不解,防控不止,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好百万人民的“尧都阵地”!

各位代表,全面小康决胜在即,“五个尧都”重任在肩。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以实干创业绩,以担当见实效,以结果论英雄,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开创尧都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注释


1. 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 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是指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总体思路,“四为”指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四高”指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两同步”指到2020年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3. 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是指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工作思路,即以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引领,统筹沿黄、沿汾、太岳“三大板块”均衡发展,狠抓开发区、能源革命、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四大牵引”,力争环保倒逼转型、装备制造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4. “五个尧都”:是指区九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奋斗目标,即建设实力尧都、创新尧都、魅力尧都、幸福尧都、清风尧都。

5. 区委“136”工作举措:是指区委九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工作举措,“1”指紧紧围绕“五个尧都”这一总目标;“3”指着力强化“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三大保障;“6”指全力推进“工业崛起、农业强基、三产升级、城建提质、民生幸福、文化引领”六大工程。

6. 三大攻坚战:是指中央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7.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8. 尧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9年11月12日省政府批复设立,纳入省级开发区管理序列。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包括贾得新兴产业园、尧都云商产业园、大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三个片区。主要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产业。

9. “五看”要求:是市委、市政府对开发区建设提出的工作要求,“五看”即看机构、看规划、看基础、看项目、看机制。

10. 开发区“三化三制”政策:加快建设开发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实行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

11. “标准地”:带着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进行出让的建设用地,企业拿地后通过“一窗受理”即可开工,建成投产后按照法定条件和既定标准进行验收。

12. 四大班子“八包”责任制:区委、区政府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而建立的领导包联工作机制,项目包联领导在推进项目过程中,实行包工作协调、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工程环保、廉政责任、资金安全、信访稳定“八位一体”包联责任制。

13. 省域副中心城市:在一省范围内,综合实力较强,经济辐射力超出了自身管辖的行政区范围,拥有独特的优势资源,且距离省会城市150公里以上、可以被赋予带动周边区域发展重任的大城市。在2020年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临汾市被确定为省域副中心城市。

14. “经营城市”:以城市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为目标,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对城市资产进行集聚、重组和营运,以实现城市资源配置容量和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

15. “城市经济”:以城市为载体和发展空间,二、三产业繁荣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资本、技术、劳动力、信息等生产要素高度聚集,规模效应、聚集效应和扩散效应十分突出的地区经济。

16. 靓城提质“三拆三下三进”行动: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举措,“三拆”即拆除违法违章建筑、拆除不必要的围挡围墙、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三下”即广告下墙、附着物下墙、管线下地;“三进”即停车进位、停车进库、洗车进场。

17. 农业五大基地:优质粮食、优质核桃、设施蔬菜、特色水果、畜牧养殖五大农业基地。

18. 农业生产“托管”:是农业生产方式转变的一种模式,指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完成的农业经营方式。

19. “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20. “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1. “2+1”帮扶机制:是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实行的一名机关干部和一名农村党员包一个贫困户的帮扶模式。

22. “三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23. “三精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24.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5. 六大扶贫工程: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特色农业产业扶贫、水利扶贫、交通扶贫、金融扶贫六项工程。

26. 生态环境“1+5”专项整治:“1”即尧都区2020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5项重要举措;“5”即水污染治理、清洁取暖工程、砖瓦行业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石料开采加工行业专项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27. 建筑工地6个100%措施:是指建筑工地全面推行工地围挡、物料覆盖、路面硬化、车辆清洗、土方开挖湿法作业、渣土车密闭运输6个100%措施。

28. 清洁取暖两个100%全覆盖:到2020年底,全区实现城市建成区、城乡结合部、平川地区农村以集中供热、煤改电、煤改气的方式清洁取暖100%全覆盖,山区地区农村以洁净煤、煤改电等方式清洁取暖100%全覆盖。

29. 环保工作“一点一策”闭环联动机制:发挥环保专家团队的作用,通过研判巡查、发布指令、交办落实、问题自查、督办问责、总结讲评六个步骤,对重点区域环境问题进行有效整治。

30.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是指北京市平谷区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以违章违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安全生产等底线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执法过程中“乡镇和部门责任权力匹配不合理、协同机制不完善”等课题,形成的联合执法链工作机制。

31. 河长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提出,由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执法监管等工作。

32.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33. “三供一业”:国有企业家属区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管理。

34. “互联网+”: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35. “小升规”: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36. “双挂”工程:中小学教师“上挂”跟岗学习,定期组织基层学校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到全国优秀中小学进行跟岗锻炼,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下挂”示范指导,选派城镇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挂职任教,起到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带动和促进基层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37. “三优”评选:在教育系统评选优秀班主任、优质高效课、优秀教研团队。

38. “县管校聘”: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编制和岗位数额内,统筹分配各校编制和各级岗位数,统一人员聘用管理、培养培训、考核奖惩、绩效分配、交流轮岗、档案管理等。

39. “枫桥经验”:发源于浙江省诸暨县枫桥镇,其基本内涵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新时代“枫桥经验”主要内容是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

40. 社会治理“三零”创建工作:即省委楼阳生书记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活动。

41.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42. “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3.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4. “六最”营商环境:是指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总要求,即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45. “放管服效”:是指省政府提出的政务改革措施,“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效”即提高效率,畅通流程机制。

46.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外的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政府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的承诺制管理模式。“政府靠前服务”是对建设项目压覆矿床等10项事项在供地前完成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是相关职能部门以清单形式确定项目准入条件,依据法律法规制订水土保持、洪水影响评价、消防、人防等标准和要求。企业按照设定的准入条件和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相关部门对承诺书审查后即做出行政批复。“监管有效约束”是企业按照准入条件和标准施工建设,政府相关部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如企业有失信行为,将受到部门联合惩戒。

47. “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快捷服务。

48. 数字政府:是指在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国家行政管理形式,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重塑政务信息化管理架构、业务架构、技术架构,通过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政务新机制、新平台、新渠道,进一步优化调整政府内部的组织架构、运作程序和管理服务,全面提升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履职能力,形成“用数据对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现代化治理模式。

49. “13710”: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13710”工作制度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64号),对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实施“13710”电子台账管理。“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50. 政府“1+10”工作体系:“1”就是落实楼阳生同志调研临汾指示要求的工作;“10”就是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及工程建设、重点城建项目和靓城提质“三大行动”、棚改城改和公共建筑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医疗卫生、生态环境治理和文旅融合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清洁取暖和散煤整治、工业转型发展和高新区建设、社会稳定等10个专项工作。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