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9年尧都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9-03-04
【字体:

——2019年3月1日在尧都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吴   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三大目标”、市委市政府“345”发展战略和“12345”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区委“五个尧都”工作部署和“136”工作举措,改革创新,务实进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出稳健步伐。

    ——坚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扶持实体经济,强化要素保障,推动经济稳步发展。全区生产总值完成309亿元,同比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9.76亿元,同比增长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3.6亿元,同比增长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4642元,同比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4875元,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7亿元大关,总量达17.1亿元,同比增长42.3%。

    ——坚持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十大特色农业示范区顺利推进,五大产业基地巩固提升,粮食总产达22.96万吨。全力防控非洲猪瘟,防疫体系得到完善。加快美丽乡村建设,44个示范村先行发展。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工业转型稳步推进。园区建设全面提速,尧都现代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亨瑞达制药、北斗导航等转型项目进展顺利。绿色精密铸造园区千亩核心区开局建设,韩国大光精密铸造项目确定落地,本地16家铸造企业启动入园。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临汾染化、环源建材、临汾热电等22个技改项目顺利实施。煤炭工业持续向好,2家建设矿井转入生产,全区煤炭总产达700万吨。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体系提速推进,兵站路城市菜篮子连锁项目投入运营,华夏国际商贸城进展顺利,鼎晨现代综合物流园项目开工建设,兴荣物流园区智慧平台成功加盟全国物流大体系。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尧陵旅游公路涝河坝改线工程竣工通车,仙洞沟旅游公路启动建设,尧帝陵、仙洞沟和尧庙华门三大景区全面提升,尧庙华门文旅融合示范区试点顺利启动,隆重推出华门光影秀,成功举办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全区接待游客1527万人次,文旅产业实现历史性突破。

    ——坚持环保攻坚,生态治理成效明显。革故鼎新抓环保,刮骨疗伤强整改,三大行动全面实施,八大工程齐头并进,五项机制城乡联动,龙祠水源地环境综合治理、汾河流域排污口治理、重点社区创卫、路域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成效显著,汾河吴村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实施。关停焦化企业2家,取缔工业企业燃煤锅炉1076台,整治非法煤炭销售点109家,改造储煤场15家,完成清洁取暖改造1612.7万平米,整治散乱污企业629家,深度治理涉气工业企业94家。市区二级以上天数增加9天,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坚持统筹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强基础,补短板,着力建设美丽家园。东城建设稳步推进。涝洰河生态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润州园成园成景,尧乡园起步区尧乡古镇对外开放,栖霞园汾河涝洰河贯通工程基本贯通。东城“五纵五横”骨干路网日臻完善,临纺路中段、健康路竣工通车,华州东路基本完工,解放东街拓宽改造开工建设,立交桥工程准备就绪。区人民医院全面运营,东城体育馆主体完工,东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启动拆迁。棚户区改造全面启动。争取政策性贷款和上级资金87亿元,总投资159亿元的18个棚改项目启动实施。市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中大街竣工通车,体育街南延、迎春街南延、广宣街游园工程进展顺利,水塔街游园拆迁工作基本完成。河西规划六路、规划三街北段完成拆迁安置,师大整体搬迁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城乡环境持续整治。108国道、309国道、高铁沿线三大路域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市区大清洗行动成效显著,硬化街巷11.5万平米,植树造林150万株,全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坚持项目带动,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大项目引领,大招商开路,大改革推进,三措并举促发展。“转型项目建设年”成效显著。两次项目集中开工,新建开工项目69个。全区9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7亿元,9个转型项目建成投产。招商引智步伐加快。设立首个省外尧商尧才联络服务站,引进医疗卫生人才23名,评选认定优秀专家人才27名。成功举办尧商尧才新春恳谈会和招商引资推介会,全年签约项目53个,签约资金183.95亿元,落地资金35.2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扎实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1+9”专项行动,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强化环保倒逼转型发展等重点改革任务成效显著,河长制、投融资体制、商事制度等改革事项扎实推进,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承接运营。省级“双创”示范县项目进展顺利,培育省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2家,创建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6个,注册有效发明专利121件。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795户,全区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共建共享,“五好”建设全面提速。脱贫攻坚连战连胜。“2+1”帮扶机制全面覆盖,五大扶贫工程整体推进,托底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82户,1157个贫困人口整体脱贫。民生保障扩面加力。继续实行领导包联孤儿制度,为困难群众、困难家庭免费发放米面96.6万斤,为贫困家庭学生筹集捐款229万元。教育事业长足发展。投资3.8亿元,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推进集团化办学,解放路学校、八中、临钢小学三个教育集团惠及中小学生1.2万名。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公开招聘教师259名。特殊教育学校新建迁址,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多年期盼。全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高质量、高标准通过国家验收。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成功举办“魅力尧都”文化基层行文艺巡演系列活动,图书馆、群艺馆免费开放。创作编排《盛世尧天》《开放的尧都欢迎你》等精品节目,拍摄革命影视剧《底色》。医疗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扎实推进,医疗集团挂牌运行,家庭医生签约46万人。保障就业齐头并进。城镇新增就业9333人,创业就业116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573人,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103人,参保人数达105万人次,39所农村和社区养老机构全面运行。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深入推进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广泛开展安全文化“十进”活动,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全面强化社会治理。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1类重点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全面监管。深入开展“重点信访问题源头化解”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平安尧都”“法治尧都”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三基”建设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覆盖城乡,向全区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基本完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坚持依法履职,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府系统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继续推行“六位一体”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强、严、树”暨践行“四实”要求、锻造尧都铁军专项治理活动,严格落实“五个严禁”“五个严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得到强化。坚持依法行政,完善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1件,政协委员提案167件。“13710”督办系统覆盖全区,政府效能有效提升。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优抚安置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持续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统计、审计、工商、质监、气象、地震、档案、区志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红十字、慈善等各项事业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在风雨兼程中保持定力,在压力挑战前奋力攻坚,在“五个尧都”建设征程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尧部队、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尧都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我们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意志如磐。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巩固好的发展形势、保持好的发展势头,我们有勇气、有担当面对发展中的一切困难和问题。目前,我区转型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保民生与促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新产业新业态尚未形成,发展动能仍然不足,重点工程进展缓慢,战略性项目支撑不力,转型发展人才储备不足,经济发展依然有许多需要全力破解的“瓶颈”。环境治理还在路上。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仍处在后位,环境污染的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治,全区环境基础能力建设相对滞后,环境治理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绕不过的“坎”。社会事业任重道远。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民增收缺乏支撑,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牢靠,信访稳定压力较大,社会治理依然还有风险隐患的“症结”。发展环境亟待改善。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落实还不到位,入企帮扶工作“常态化”尚有差距,一些工作人员不积极、不主动,不愿为、不会为、不敢为的现象仍然存在,发展环境依然存在令人堪忧的“问题”,等等。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以“大讨论”为引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凝心聚力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区100万人民的重托!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五个尧都”建设,实现引领发展、率先发展的重要之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区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区九届四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把“供改”与“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聚焦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345”发展战略和“12345”工作思路,深入推进“136”工作举措,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持续锻造“尧都铁军”,激励各级干部担当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实现“五个尧都”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指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6.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约束性指标、转型指标力争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围绕以上目标,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十方面工作:

    (一)聚焦转型升级,全力助推工业振兴崛起。坚持把工业经济作为尧都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作为争当转型发展“排头兵”的首要选择,摆脱“一煤独大”的发展桎梏,以转型升级为目标,在“优化布局、做大优势、做实项目”上下功夫,坚持大园区承载、大项目建设、大产业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产业“升级版”,推动我区工业实现历史性“结构反转”。

    ——以尧都现代工业园区为承载,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继续把尧都现代工业园区作为优化工业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机制,支持博达公司采取基金、PPP等融资模式,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作,推动工业园区快速发展,提升工业园区承载能力,打造新兴产业发展新高地。年内启动给排水工程、110KV变电站、高速连接线三项配套工程,完成300亩标准化厂房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力争亨瑞达制药、北斗导航、百佳基业等9个项目投产运营,中信工业废物资源处置项目、乾瑞祥餐厨垃圾回收利用项目、新申通快递分拨中心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

    ——以绿色精密铸造园区为依托,做大做强精密铸造产业。抢抓国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借全省打造新兴产业集群的东风,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依托骨干企业,整合区域资源,全力加快绿色精密铸造园区建设,打造百万吨重点铸造园区。今年,先行启动基础配套建设,重点抓好园区道路、天然气管网、电源点增容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尽快实现“七通一平”,年内研发中心、园区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建成使用。加快中韩铸造产业园建设,推进山西经纬达与韩国现代、韩国泰恒、韩国大光等战略伙伴合作,打造以“装备制造+产学研”为特色的中韩国际产业园建设,5月底年产500万件精密配件项目投产达效,年内韩国大光10万件精密铸造项目一期完工投产,二期启动建设。加快铸造企业入园落地,以东方恒略为龙头,建设立恒铸造产业园,制定企业入驻优惠政策,承接区内16家铸造企业搬迁入园,力争年底入驻企业达到5家,康腾威10万件特种车辆零配件、康通达1万吨垂直造型生产线项目竣工投产。

    ——以煤炭电力医药为重点,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抢抓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机遇,积极争取技改资金,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在煤炭工业上,发挥区域焦煤资源优势,强化区属煤矿行业指导,按照“减、优、绿”转型思路,加快建设智能化矿井,年底全区生产煤矿全部达到二级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力争原煤总产量稳定在700万吨以上。在电力行业上,积极发展高效、清洁、绿色电力,支持大唐热电、临汾热电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力争全区发电总量突破30亿千瓦时。在医药行业上,加大技改和科研成果转化力度,支持宝珠、云鹏等制药企业快速发展,力争年内制药总量突破125亿片,打造区域性医药生产基地。

    (二)聚焦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尧都特色农村。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在打造乡村振兴“临汾样板”上走在前列。

    ——大力发展城郊农业。围绕百里汾河三产融合发展布局,实施城郊农业示范县(区)建设,重点培育乔李蔬菜园区、北席葡萄园区等10大特色农业示范区,持续巩固五大产业基地建设,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新增设施蔬菜1000亩、优质水果1000亩,提升175个核桃园建设水平。提振生猪产业发展,全面落实《关于扶持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防疫体系,重点抓好20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力争年内生猪出栏达10万头。积极发展农业新业态,依托区位优势,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农业主题公园、休闲观光采摘园、特色风情小镇和田园综合体,重点抓好鸿海鑫盛、九龙山庄、李家庄乡村风情园、世尊山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构建富有尧都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深入贯彻省委深化农村改革“八个进一步”的要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突出抓好农业农村8项重点改革任务,推动我区农村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果。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年内培育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加快构建乡村振兴人才体系,抓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人才基础。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做法,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三年集中整治纵深拓展,强力推进五大专项行动,重点抓好乔李镇南高村、尧庙镇金井村、金殿镇龙祠村等1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启动屯里镇韩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和刘村、金殿、土门等6个乡镇污水处理工程,推动乡村建设向特色化、景区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严格农业设施用地管理,坚决铲除“大棚房”问题。

    ——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仙洞沟水库、涝河水库、安全饮水巩固提升三大水利工程,抓好1.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3条10千伏农村电网改造,完成309国道改线工程、长临高速东贾互通工程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力改善农业农村基础条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精准方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健全脱贫攻坚目标责任和工作落实“两大体系”,引深推进“五清单两标准一档案”“周例会月报告季总结”制度,继续推进“2+1”帮扶机制,完成最后的脱贫任务。全面巩固提升,坚持“应纳尽纳、返贫即入,应扶尽扶、脱贫即出”的原则,推动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开展扶贫扶志“十个一”活动,变“输血”为“造血”,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深化脱贫帮扶,强化干部帮扶工作,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落实后续扶持政策,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一仗。

    (三)聚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区域现代服务业中心。发挥区域中心城市优势,适应消费升级新变化,加快服务业智能、绿色、现代化发展,突出抓好商贸、物流、旅游、金融、智慧产业五大板块,努力把现代服务业打造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加快培育商贸服务业板块。围绕服务百万人口城市,推进商贸业提档升级,打造优质商贸服务业板块。今年,重点抓好七大项目:华夏国际商贸城项目,年内一期投入运营,二期启动建设;奥特莱斯芭蕾雨现代服务产业园项目,年内商业部分启动建设;东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年内开工建设;星河湾城市综合体项目,完成手续办理,年内启动实施;百汇湾商业项目,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富力湾商业项目,完成手续办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广宣街等4个星级便民连锁超市项目,年内竣工并投入运营。

    ——加快培育智慧物流业板块。紧抓临汾被确定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重大契机,加快推进“互联网+物流”发展,打造区域智慧物流业板块。今年,重点抓好五大项目:汾河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年内投入运营;鼎晨现代综合物流园项目,年内一期试运营;晋南农产品国际物流园项目,年内完成15万平米商业主体工程;亿安达快递电商仓储项目,完成手续办理,年内开工建设;兴荣物流园项目,年内完成绿色物流城乡配送中心建设。

    ——加快培育文旅产业板块。以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围绕“一核一带两翼三园”,以第二届尧都文化旅游节为引领,大力开展文旅产业发展“五个年”活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文旅融合产业板块。全面提升旅游景区品质,重点完成尧帝陵景区祭祀区配套工程,启动仙洞沟景区“六区一基地”建设,推进尧庙华门景区五大提升工程和5A级景区创建工程,全力打造品质一流的龙头景区。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仙洞沟旅游公路和华州东路道路工程,启动尧陵旅游公路建设,为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支撑。加快文旅深度融合,依托华门光影秀和尧庙华门景区“两街两馆两中心”,推进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打出文旅融合组合拳,再添尧都文旅新景观。做响做优节庆活动,高标准高水平举办第二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全面打响“华夏文明之源•炎黄子孙之根”文化旅游品牌,努力把文旅产业打造成尧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加快培育金融产业板块。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牢固树立“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的理念,发挥金融推动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作用,发挥现有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城镇化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国有银行健康发展,扶持商业银行做大做强,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通道,加强完善金融服务,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投入到全区经济建设发展大局中,做大资金平台,做实做优项目,在产业转型、基础建设、城市经济、棚户区改造、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实现大对接、大融合、大推进,把金融资本的拉动效应发挥的更充分,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加快培育智慧产业板块。以发展智慧产业为目标,继续推进尧都云商产业园建设。今年,重点依托网易智慧平台,启动网易•尧都双创科技园建设,打造“信息传媒、文创旅游、电子商务、互联网科技创新”四大板块,融合尧庙片区旅游、文化、农业、物流等资源,推动产业升级,催生新型业态,打造尧都区域经济增长极。

    (四)聚焦城市经济,全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尧都区地处临汾中心城区,位于山西中南部城市群和关中平原城市群两大城市群交集处,具有丰富的城市资源和富集的人口资源。用好城市资源,发展城市经济,是我们尧都特有的优势,是尧都创新发展的着力点,也是未来尧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命脉和新的制高点。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发展理念,按照省市建设“高品质城市”“生态宜居城市”的要求,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按照城市“东优西进”的总体战略,深入谋划“城市经济”这篇大文章,积极推动产城融合,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探索研究,先行先试,走出一条富有尧都特色的城市经济发展之路。当前,首要任务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今年,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加快涝洰河生态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涝河大桥、洰河大桥工程;年内润州园成园成景、对外开放,栖霞园湿地公园和主园路工程完工,涝洰河汾河全面贯通。

    ——启动涝洰河台地市政工程。以服务、支撑优质项目建设为目标,加快涝洰河台地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供水、污水、道路等市政工程,实施高压线迁移,提升片区承载能力,满足项目落地条件,为打造东城优质发展新高地奠定基础。

    ——加快东城道路工程建设。继续推进东城“五纵五横”骨干路网工程。着力打造解放东街拓宽改造工程,年内道路工程竣工,立交桥完成主体工程;10月底临纺路北段、枣林路中段全面完工;启动尧贤街南延、东关街、汾东支一路、段店街、体育路、众望街道路工程前期工作。

    ——加快市区重点工程建设。10月份迎春街南延、体育街南延竣工通车、广宣街游园建成并对外开放,年内中大街—贡院西街交付使用。完成水塔街游园和鼓楼北安置小区拆迁工作,完成河西规划三街和山西师大搬迁项目征地拆迁,启动铁路公安处技术用房和铁路看守所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完成广言路建设工程。

    ——加大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力度。按照国家“城市双修”的要求,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强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汾东、万通社区、新东城等18个棚改项目,年内完成货币化安置136万平米,启动实物安置60万平米,结束1.1万户居民居住老旧棚户区的历史。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突出抓好刘村、段店、尧庙三大片区改造工作,加快推进刘村镇左义南、乔家院、沙桥、韩家庄、嘉泉、官场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协同完善基础设施,通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实现片区建设和基础设施同步推进,加快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围绕打造美丽街区、创建美丽城市,继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重点抓好城市社区、主要道路、厂矿企业、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整治,年内完成6座垃圾中转站建设,创设东城精细化管理试点,实施重点社区创卫工作,推进市区街巷综合整治,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治理水平。

    (五)聚焦实体经济,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落细扶持政策,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政策扶持。开展“政策兑现”活动,贯彻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方面政策举措,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30条意见,持续加大财税、信贷、融资、用地、人才等方面支持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强政策集成,完善配套举措,认真落实区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真正让民营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强化服务保障。继续推行干部入企服务工作机制,一企一策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创优发展环境,在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创造公平公正环境,在企业融资、项目扶持、用地保障上提供全程周到服务。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放手发展、放心经营。

    ——强化培育提升。用足“双创”示范县政策,推动产学研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年内引进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企业8家,孵化小微企业30家。抓好“小升规”提升工作,完成“小升规”企业7家,规上企业达到61家。加快技改提升,完成恒昌泰煤业、环源建材等10个技术改造项目。

    (六)聚焦绿水青山,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持续治污、强力治污、科学治污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扎实推进三大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再现尧都碧水蓝天。

    ——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全力推进环保治理“八大工程”。深度治理涉气企业,完成3家焦化企业退出搬迁,抓好41家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实施23台工业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强化散煤管控,严禁劣质散煤进入,加大宣传和排查力度,严禁使用劣质散煤。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完成126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两断三清”坚决取缔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强化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建筑工地6个100%措施,对所有建筑工地全面监管,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严格管控,有效管控扬尘污染。全面完成清洁取暖工程,巩固成果,强化监管,整改隐患,探索提高煤改气、煤改电用户使用率的途径和办法,10月底前再完成集中供热235户、煤改气1969户、煤改电3079户。

    ——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控源头,保清流,一河一策,五水共治,确保我区水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深度治理工业废水,实施化工、制药等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和专项治理,年底前煤矿外排水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其余工业企业外排废水全部达到地表水功能区标准要求。加快水生态修复治理,年底前完成汾河吴村生态修复工程、龙祠水源地保护工程、土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三大项目。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36个排污口整治任务,争取早日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打好打赢“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管控,加强土壤风险管控,推进固体废物整治,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加快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启动9个主体灭失矿山治理工作,完成龙祠水源地309国道西侧裸露山体生态修复工程。

    ——加大生态绿化力度。实施道路绿化、水网绿化、节点绿化、村庄绿化、荒山绿化、单位绿化、小区绿化七大绿化工程,突出抓好城乡结合部裸露地面绿化整治工程,年内完成48公里道路、120公里河道、2900亩水源地绿化工程,实施80个村、社区、单位“增绿行动”,抓好28处节点绿化项目,植树造林4500亩,再现青山绿水新尧都。

    (七)聚焦改革开放,全力激发发展活力。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对标“大讨论”要求,狠抓关键领域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

    ——加快高新技术开发区申报工作。用好用足国家支持开发区建设的利好政策,发挥区位优势,融合产业发展,以引进孵化高新技术为目标,依托尧都现代工业园、绿色精密铸造园和尧都云商产业园,建设以“三园”为核心、占地28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年内重点完成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规划环评工作,力争高新技术开发区早批复、早启动、早见效。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要求,突出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完成海姿、同世达、欧环3家焦化企业拆除和搬迁工作,退出焦化产能147万吨。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充分运用股权融资、市场化债转股等多种手段,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年内启动3家企业上市工作。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打好降成本“组合拳”,让企业卸掉重负、轻装上阵。加大补短板力度,重点补齐公共服务、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防灾减灾等领域短板,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主动承接上级下放的行政职权事项,不断扩大“多证合一”覆盖面,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加强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股权、规费、国债等资产,培育壮大区级融资平台。加快资本运作,采用PPP、企业债券等融资模式,撬动和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支持城投、汾东、博达和帝尧公司等平台做大做强,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盘活城市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土地资源性、资产性这两重属性,树立经营土地的理念,探索把土地作为信用基础,积累城市建设资本的路径和办法,做熟土地,做活城市,把“城市经济”这篇大文章做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坚持过“紧日子”的原则,落实“一要吃饭、二要建设”“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工作理念,用好财政资金,保障民生事业,保障转型项目,保障发展的后劲。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职能,强化执法,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市场监管职能体系。加快用地制度改革。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完成1000亩用地计划报批,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落实编制、人员管理,优化职能配置,按时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生产性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等领域改革,统筹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电力体制等改革,推动全区各项改革实现新突破。

    ——着力扩大对外开放。牢固树立开放理念,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积极对接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加强与黄河金三角、关中平原城市群等区域交流合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展会和博览会。加大智能灯具、精密铸造、优质农产品等优势产品包装力度,着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努力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先行一步,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八)聚焦项目建设,全力加大招商引智力度。坚持抓项目就是抓转型、抓招商就是促发展、抓人才就是抓未来的理念,创新机制,强化措施,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以项目带动争取转型主动,以精准引进实现发展快进,以优质服务推动优质建设,为经济平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扎实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项目推进缓慢的症结。项目谋划上求“实”,项目前期上求“质”,项目服务上求“优”,项目保障上求“强”。今年,全力抓好总投资714.9亿元的80个重点项目,确保当年完成投资134.8亿元。强化责任落实。继续实行四大班子“八包”责任制和政府班子“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建立自上而下环环相扣、有序衔接、动态管理的项目责任体系。强化要素保障。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用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加大征地拆迁、手续办理、资金筹措工作力度,强化土地、资金、环境等要素保障,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强化跟踪问效。建立项目推进日例会、周报告、月调度、季考评、年总评工作机制,实施严格的奖励办法和问责制度,推动项目建设速度、力度、质量实现新突破。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紧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机遇,精深研究,主动对接,争取上级资金,力争全区重大项目、重大园区、重点工作纳入上级支持的大盘子中。积极鼓励支持尧都优势企业和优势资金,投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发挥工商联和商会的引导作用,加强与在外人士沟通联系,推动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进一步抓好五大招商活动,完善招商激励机制,积极对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加快推进园区招商、产业招商、以企招商,以尧都现代工业园区、绿色精密铸造园区、文旅融合示范区为平台,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确保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在尧都落地。今年,完成签约项目80个,签约资金300亿元,落地资金突破50亿元。

    ——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全面贯彻区委“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落实招才引智优惠政策,重点实施旅游、环保、现代农业、企业发展等重点人才培育工程和名师、名医、名匠选育计划,探索创建名师工作室,完成2个博士工作站和3个人才工作室创建工作,为“五个尧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继续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以“六最”理念引领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着力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政务服务,深化“一门一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跟踪督办机制,坚决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思想上体现服务,在工作上体现主动,在推进上体现高效,切实推动尧都营商环境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九)聚焦民生保障,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民生福祉,兜牢民生底线,把新增财力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逐步组建解放路小学、南街小学、五一路学校等6大教育集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完善校长、教师队伍交流机制。积极落实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实施教师队伍补充计划,今年再招聘教师300名。注重师德师风,加强教师队伍深度学习,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加快推进市区新建学校建设。统筹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年内开工建设区委党校、国防教育基地和技工学校新建工程。

    ——发展繁荣文化体育事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尧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文艺精品,不断提升我区文化软实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成8个乡镇、190个行政村、5个街道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工作。扎实开展文化基层行文艺巡演“六进”活动。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东城体育馆建成运行,文化艺术中心开工建设。积极备战全市第五届运动会,全力配合飞碟靶场建设,助力全国二青会部分赛事在我市成功举办。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大力推进健康尧都建设,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疗集团规范运行。启动区人民医院“三乙”申报工作,加快推进与省心血管病医院合作,建设心血管病特色专科。联接全省远程医疗平台,实现全区城乡医疗服务全覆盖。完成中医院、妇幼计生中心、眼科医院搬迁提升工作。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加快培育养老产业,建立医疗、预防、养老复合型养老服务体系,提升39所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再扶持培育4家养老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

    ——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抓好“培训+就业”工作,广泛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活动,新增城镇就业9000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力争各类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6万人次。全面落实《保障民生社会救助办法(试行)》,持续加大“四类家庭”兜底保障力度,继续实施领导包联孤儿制度,全面落实重度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制度,在“五好”建设中进一步提升全区人民的幸福指数。

    (十)聚焦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积极防控重大风险。压实防控责任,超前介入防范,扎实推进11类重点领域重大风险管控工作。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支持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化解,加强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行为,促进金融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严控政府债务规模,正确处理上项目、抓发展、保民生与防风险、化债务的关系,防止盲目举债、过度举债,确保债务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煤矿、道路交通、危化品、地质灾害、森林防火、动物防疫、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燃气管网、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依法严厉打非治违,坚决杜绝各类事故。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反“三违”活动,强化基层基础,加强现场管理,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构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推动应急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物资配备,加快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高效运转的应急管理体系。严格落实“一票否决”,确保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始终坚持发展和稳定“两手抓、两手硬”,建立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信访工作,创建无访乡镇(街道)、无访村(社区),完成区信访接待和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平安尧都”“法治尧都”建设,积极开展“七五”普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打击重点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转型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进“三基”建设,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进一步改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完成尧庙、县底、吴村、土门4个乡镇办公场所填平补齐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四级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完成1个区级、3个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和一批便民驿站建设。纵深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创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永和脱贫结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工作;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慈善和红十字会等事业;加强气象、地震、科普、经济普查、档案等工作;做好审计、统计、外事、侨务、对台等各方面工作,为我区改革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今年,区政府将在完成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全力办好十件实事。

    1. 新建“四好农村路”280公里。

    2. 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完成技能培训4000人、企业岗前培训2100人。

    3. 完成136户采煤沉陷区和农村地质灾害搬迁任务。

    4. 为全区农村放映公益电影4248场、免费送戏进村150场、开展文化基层行文艺巡演10场。

    5. 继续落实市区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滨西小学、西关小学、四季花都小学3所学校建设,新建孝和小学、五一东路幼儿园和滨河幼儿园,启动实施五一东路小学、实验小学扩建工程。

    6. 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500人。

    7. 完成市区36条街巷的硬化、美化、净化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8. 完成3500座农村厕所改造任务。

    9. 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提升9个村13300人饮水安全质量。

    10. 改善人居环境,完成5万平米城乡结合部裸露地面绿化和停车场硬化工程。

    三、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谱写新篇章,新目标催生新动力。区政府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于职守,奋发有为,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政治建设。严格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践行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推动政府工作落地见效。

    ——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全面落实“五个严查”“五个严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杜绝“冷木庸懒散,浮慢混软奢”等各类作风问题。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理念,推行“一线工作法”,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把尧都铁军精神体现在基层一线,以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和优异的工作业绩取信于民。

    ——提高行政效能。深化“13710”工作制度,完善“清零”机制和办法,强化督查结果运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加快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强化目标责任考核,落实层级负责制,建立完善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超时问责等八项制度。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坚持依法行政。尊崇宪法,树立法治意识,强化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沟通。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做实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落实人大、政协、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制度,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法治化。加大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审计监督,推行内审制度,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保持清正廉洁。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大财政预决算管理力度,压减“三公”经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对国有资产、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继续落实重点项目派驻财务总监、质量总监、审计总监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严厉惩治各类腐败行为,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改革创新天地广,奋发有为正当时。我们将把“大讨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聚焦“六个破除”,对标“六个着力”,对表“六个坚持”,坚持开门搞活动,积极主动征求和采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广泛汇集民智民意,为提升政府工作创新力和执行力提供支撑;坚持改革创新再发力,解放思想,革故鼎新,立足尧都看全国,对标一流看尧都,进一步树牢改革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着力解决固步自封、按部就班、怕乱求稳的思想,在改革上再强化、在发展上再加速、在创新上再务实,为尧都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坚持从抓政府部门作风建设入手,强化标杆意识、效率意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着力解决标准不高、效率不快、质量不优、服务不周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标准上再提升、在发展环境上再破题、在攻坚克难上再担当、在推进重点项目的能力和水平上再强化、在服务发展的质量上再提升,以勇立潮头、锐意开拓、争先进位的信心和决心,奋力开创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各位代表,任重道远开新局,砥砺前行创辉煌。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咬定目标,锐意进取,不断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为建设“五个尧都”、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附: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注释


    1. 省委“三大目标”:2017年11月,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确立了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和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战略目标。

    2. “345”发展战略:是市委在第四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建设“三个强市”、抓好“四大攻坚”、走出“五条路径”发展战略。建设“三个强市”,即建设中西部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抓好“四大攻坚”,即在脱贫摘帽、项目建设、优化环境、总体安全上攻坚克难、实现突破。走出“五条路径”,即走出摆脱资源依赖、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走出县域均衡发展、城乡一体推进的新路径,走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新路径,走出要素充分涌流、活力竞相迸发的新路径,走出优先保障民生、增进群众福祉的新路径。

    3. “12345”工作思路:是市政府在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三五”期间工作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强化两个保障,突出三个重点,抓住四个关键,做好五篇文章。“围绕一条主线”,就是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强化两个保障”,就是强化安全稳定和生态环境两个保障。“突出三个重点”,就是突出抓好发展园区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三个重点。“抓住四个关键”,就是抓住脱贫攻坚、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文化旅游四个关键。“做好五篇文章”,就是做好创新驱动、城乡统筹、绿色崛起、改革开放、民生改善五篇文章。

    4. “五个尧都”:是指在区九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全力打造实力尧都、创新尧都、魅力尧都、幸福尧都、清风尧都“五个尧都”战略目标。

    5. “136”工作举措:是指区委在九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围绕一个目标、强化三大保障、推进六大工程的“136”工作举措。“围绕一个目标”,即紧紧围绕“五个尧都”这一总目标;“强化三大保障”,即着力强化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三大保障;“推进六大工程”,即全力推进工业崛起、农业强基、三产升级、城建提质、民生幸福、文化引领六大工程。

    6. 三大行动:即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

    7. 八大工程:是指市政府提出的环境治理八大工程,即环境容量管控工程、大气环境治理工程、水体环境提标工程、土壤环境修复工程、农村环境整治工程、环境安全保障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监管能力提升工程。

    8. 五项机制:是指区政府提出的治污联动、网格监管、精准治污、路长制管理和奖励举报五项机制。

    9. “六最”营商环境:即“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10. “1+9”专项行动:“1”即: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为总抓手,“9”即:全面铺开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机关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无障碍施工、涉企合同执行难整治、打击恶意逃废金融企业债务、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减证便民、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等9个专项行动。

    11.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2. “河长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提出,由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执法监管等工作。

    13. “三供一业”:即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

    14. “放管服效”: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效能的简称。

    15. “2+1”帮扶机制:是指实行一名机关干部和一名农村党员包一个贫困户的帮扶模式。

    16. 五大扶贫工程:即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光伏扶贫、特色农业产业扶贫、金融扶贫五项工程。

    17. “县管校聘”:即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编制和岗位数额内,统筹分配各校编制和各级岗位数,统一人员聘用管理、培养培训、考核奖惩、绩效分配、交流轮岗、档案管理等。

    18. “三基”建设:即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

    19. “六位一体”:是指区政府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建立的政府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管廉政、管业务、管队伍、管环保、管安全、管信访的“六位一体”工作机制。

    20. “五个严禁”:即严禁中午饮酒、严禁公车私用、严禁擅离职守、严禁大操大办、严禁参与赌博。

    21. “五个严查”:即严查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严查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严查态度生硬、看人办事;严查在岗不为、漫不经心;严查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22. “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23.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4. 新发展理念: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25. PPP融资模式: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一种项目融资模式,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

    26. “七通一平”:即基本建设中前期工作的道路通、给水通、电通、排水通、热力通、电信通、燃气通及土地平整等基础建设。

    27. “三权分置”:即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28. 农业农村8项重点改革任务:是指省委骆惠宁书记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时,提出的8项重点改革任务,即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改革、农业科技体制改革、乡村治理体系改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机制改革、有机旱作农业和城郊农业发展体制改革。

    2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专项行动”:是指在全省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上提出的五个专项行动,即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等五大专项行动。

    30. “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31. “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32. “五清单两标准一档案”:“五清单”是指脱贫攻坚主要问题清单,三支队伍责任清单,贫困户应有应知应答清单,行业部门责任分解清单,乡村干部应知应会政策清单;“两标准”是指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督查检查内容标准,监督执纪问责标准;“一档案”是指一户一档目录。

    33. 扶志“十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励志教育活动,开展一次科技培训活动,开展一次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培植一批龙头带动企业,培育一批产业就业典型示范户,表彰一批“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等文明户活动,评选一批帮扶优秀单位和个人,开展一次集中帮扶活动,开展一次暖心活动,开展一次“党建领航”主题活动。

    34. “一核一带两翼三园”:是指我区“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1123”旅游发展思路,“一核”即打造临汾都市旅游核心圈;“一带”即提升沿汾文化旅游生态带;“两翼”即打造东部以尧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生态经济带和西部以山水仙境为核心的生态休闲经济带;“三园”即尧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姑射仙洞洞天福地人文自然风光旅游园区、涝洰河生态旅游园区。

    35. 文旅产业发展“五个年”活动:即文旅融合年、深化改革年、项目建设年、旅游促销年、品质提升年。

    36. 仙洞沟景区“六区一基地”:是指仙洞沟景区实施的景区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六区”即姑山晚照、嶂谷奇观、南仙神洞、北仙佛窟、金台颐道、鹿林尧峰;“一基地”即游客服务基地。

    37. 尧庙华门景区“两街两馆两中心”:即在尧庙华门景区内打造的“两街两馆两中心”,“两街”即小吃一条街与文旅产品一条街;“两馆”即文旅体验馆(尧王台)与文旅艺术馆;“两中心”即文博中心与非遗展演中心。

    38. 城市经济:是以城市为载体和发展空间,二、三产业繁荣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资本、技术、劳动力、信息等生产要素高度聚集,规模效应、聚集效应和扩散效应十分突出的地区经济。

    39. 两个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40. “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

    41.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亲”就是要求干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

    42. “小升规”:就是鼓励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43. “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和清原料、清设备、清产品。

    44. “五水共治”:即对饮用水、地下水、流域水、黑臭水、污废水五类水的综合治理。

    45. “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46. “多证合一”:即在“五证合一、一照一码”登记制度改革基础上,将更多涉企证照与营业执照整合,更加便利群众办事创业。

    47.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48. “八包”责任制:是区委、区政府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而建立的领导包联工作机制,项目包联领导在推进项目过程中,实行包工作协调、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工程环保、廉政责任、资金安全、信访稳定“八位一体”包联责任制。

    49. “五好”:是指在区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吃好饭、上好学、看好医、就好业、居好家”“五好”目标。

    50. 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包括各类相关机构和业务活动)。

    51. “三违”活动:是指生产过程中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三类活动。

    52. “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53. “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4. “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5. “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是山西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主要任务,即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

    56. “13710”工作制度: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13710”工作制度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64号),对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实施“13710”电子台账管理。“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