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7年尧都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7-03-24
【字体:

——2017年3月18日在尧都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尧都区区长   杨保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重污染天气多发的严峻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345”发展战略和“12345”工作思路,围绕区党代会提出的“奋战五年、保持领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扎实推进“五个尧都”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实现了“十三五”顺利开局。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向好。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61.2亿元,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0.3亿元,下降3.9%,降幅收窄24.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9.5亿元,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2.1亿元,下降1%,降幅收窄3.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9亿元,增长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371元,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56元,增长6.9%。

    ——产业转型迈出新步伐。农业生产稳中调优。以30万亩核桃基地为重点的五大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增核桃1700亩、设施蔬菜4500亩、优质水果6500亩,粮食总产量达25.3 万吨;投资2亿元实施了9个基础建设项目,农业生产条件持续改善。工业经济向好发展。组建博达工业园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工业园区建设进入新的阶段;成立山西经纬达铸造集团,引导铸造企业联合发展;狠抓煤矿安全生产,原煤产量达到480万吨;坚持挂图作战、挂号问诊、挂牌服务、挂账销号,大力开展干部入企服务,助推了企业健康发展。第三产业活力涌动。加快五大商贸中心建设,生龙国际、新百汇商业广场投入运营,环城商贸圈格局基本形成;尧帝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和帝尧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顺利组建并挂牌运营,促进了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

    ——城乡建设取得新进展。东城建设快速推进。涝洰河生态建设工程“两园两桥一路”工程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35.2亿元。东城“五纵五横”骨干路网六条道路工程已经通车。尧都人民医院、东城体育馆等配套工程取得新进展。全力配合市级重点工程建设,鼓楼南北街拓宽改造、奥体中心职工体育馆、规划五路、规划四街等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圆满完成。涧头村、西关社区等城中村改造项目稳步推进,汾东、西王、西王沟等棚改项目启动实施。

    ——发展后劲得到新提升。扎实开展项目“百日攻坚”活动,全区8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0亿元。成立招商机构,开展“尧商返尧”活动,成功举办临汾(杭州)招商引资推介会,全年签约资金达到167亿元。创新融资引资模式,设立创投引导基金,争取全省“双创示范县”、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等政策性资金4亿多元,争取国开行、农发行政策性资金支持21.6亿元,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不断增强。

    ——生态治理进入新阶段。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百日综合整治和春秋大绿化,清理积存垃圾120万吨,粉刷墙壁650万平米,新建垃圾收集点881处,硬化街巷45万平米,植树造林1.9万亩,建设省级园林村4个。特别是去年11月份以来,面对重污染天气多发的严峻形势,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省市调度令,严格落实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冬十条”和全区“紧急六条”,坚持宣传、督查、问责三管齐下,区、乡、村三级联动,点、线、面三措并举,动员人数之多、投入力度之大、整治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全区先后配发洁净焦和兰炭18.2万吨,新增供热改造面积95万平米,清理散煤销售点37处,收缴散煤近6万吨,调配电暖气800余台,取缔、改造燃煤锅炉664台,开工实施村级煤改气工程8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开展了大气污染整治攻坚行动。

    ——民生改善实现新变化。统筹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社保等各项工作,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启动民生保障社会救助系列活动,“五好”建设惠及千家万户。大力开展爱心助学捐赠活动,为贫困学生捐款228万元。扎实开展脱贫攻坚,3789人全面脱贫。深入开展打击违法占地、非法建设和私挖盗采 “利剑”行动,持续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全面引深“平安尧都”、“法治尧都”建设,启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坚持依法行政,完善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3件、政协委员提案107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政府工作例会制度、议事制度等12项工作制度,建立推行政府班子“六位一体”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三基”建设和“讲、知、守”活动,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持续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等事业都有了新进步,人防、统计、气象、地震、档案、区志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各项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经受了多重困难挑战和考验,进一步强化了新发展理念,坚定了转型综改、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建设五个尧都、决胜全面小康的斗志和勇气。困难中的转机来之不易,压力下的收获弥足珍贵。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公安干警、武警官兵、驻尧部队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发展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特别是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问题,到了一个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受区域不利气候条件和汾河谷地特殊地形地貌的影响,受传统产业结构和燃煤取暖生活方式的影响,受思想认识不充分、应对经验不足的影响,2016年市区空气质量六项监测指标不降反升,重度污染天数同比增加31天,优良天数同比减少22天,尤其是二氧化硫浓度超标问题突出,受到媒体和社会的普遍关注,环保部暂停临汾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项目的环评审批。去冬以来,临汾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共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19次,其中红色预警53天。这期间,我区工业企业限产停产,建筑工地全部停工,对经济发展、居民收入、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对此,我们应该深刻反思,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全力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为全市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做出尧都应有的贡献。

    与此同时,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短板。主要是:工业经济后劲乏力,体系建设任务艰巨;农业基础仍很薄弱,农民增收支撑还不牢靠;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商贸、文化、旅游尚未形成联动效应;特别是经济增长还缺乏大项目支撑、新动能支撑和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城乡发展仍不平衡,脱贫攻坚难度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民生事业欠账较多,补短板任务十分艰巨;安全基础仍不牢固,社会管理任务繁重;发展环境需要优化,作风建设任重道远。对此,区政府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17年是转型综改的深化之年,是“五个尧都”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应对各种挑战的攻坚之年。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市委、市政府“345”发展战略和“12345”工作思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区党代会提出的“136”举措,全力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稳步向好、社会和谐稳定,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振兴崛起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指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75.6亿元,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0.9亿元,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6.3亿元,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完成11.9亿元,与去年持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193元,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798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市定任务。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各位代表,面对“五期叠加”、经济下行和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我们将按照区委建设“五个尧都”的战略部署,保持定力,沉着应对,更加突出质量效益中心,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引领,更加突出绿色发展方向,更加突出以民为本理念,更加突出打基础利长远导向,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夯实发展基础、补齐发展短板、打牢发展根基上来,努力创造有质量有效益真金白银的GDP、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的GDP、老百姓有实实在在获得感和幸福感的GDP!

    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千方百计推动经济稳步向好。着力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扩大“好”的态势,为长远发展谋势蓄力。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牢牢把握国家、省、市投资方向和重点,把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领域。今年,实施重点项目137个,总投资1095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90亿元。继续实行四大班子 “八位一体”包联机制,严格落实政府投融资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办法,派驻财务总监和质量总监,确保项目建设在力度、速度和强度上实现新提升。

    ——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加快发展服务消费,重点推进环城商贸圈、特色商业街和15分钟便民商圈建设,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加快组建消费实体集团,助推限上消费增长。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医养结合、文化创意等新兴消费,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力争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全力振兴实体经济。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清理不合理收费,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落实国家融资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组织企业开拓市场,促进产销对接。继续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各类企业健康发展,力争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家以上。

    (二)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固本强基。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快构建特色农业体系,将优质农副产品尽快推向全省、迈向全国。

    ——加快发展功能农业。重点抓好五大基地建设:一是优质粮食基地:优化布局,提升质量,突出抓好十大小麦和玉米万亩高产示范方建设,推广保护性耕作10万亩,力争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二是设施蔬菜基地:鼓励尧庙、金殿、乔李、贾得等近郊乡镇,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争取新增2000亩。三是特色水果基地:继续在大阳、贾得、土门、贺家庄等乡镇,发展苹果、葡萄、鲜桃等优质水果产业,扩大规模,提升效益,争取年内新增3000亩,创建优质水果示范基地1万亩。四是优质核桃基地:重点实施30万亩核桃基地管理增效工程,建立核桃示范园186个,加快申报“尧都”核桃品牌。启动核桃深加工项目。五是畜牧养殖基地:重点实施傲康养殖秸秆养畜示范项目、三农奶牛标准化养殖基地改建项目和3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健全完善畜禽养殖防疫体系,推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继续改善农业农村条件。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涝河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洰河河道治理和仙洞沟水库建设;启动汾河吴村生态修复工程和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快农村道路工程建设,完成80公里村通水泥(油)路完善提质、20公里窄路面拓宽改造、1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和3座危桥改造项目。启动临吉高速公路连接线尧都区段公路工程。加快农网升级改造,完成286.6公里10千伏线路新建改造工程以及286.3公里低压线路改造工程,完成32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和2000余眼农田灌溉机井配电设施改造工程。

    ——加快培育农业龙头企业。鼓励支持澳坤生物、唐明园、中德农牧等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尧王台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启动1000亩光伏大棚、400亩精品水果采摘园和核桃收储加工项目。推动临汾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区和浙江新农农贸园区建设项目尽快落地。

    ——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落实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政策,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引导农民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分类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推进国有林场、林下经济试点、水权制度、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和农业水价等改革工作。健全农业保险制度。

    (三)全力以赴推动工业振兴崛起。坚持大招商开路、大园区承载、大产业支撑、大项目建设,以工业综合体为抓手,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推动工业振兴崛起。

    ——以园区为载体加快工业集群发展。按照“产业循环化、资源共享化、运作市场化、管理专业化”的要求,创新园区投资建设和管理运营机制,支持博达工业园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设立产业基金,推动贾得工业园区发展。今年,重点实施“三个一”工程:一是启动占地1000亩的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标准化厂房项目,力争年内投入使用。二是启动10项园区基础配套项目,重点实施110kv变电站工程、供暖工程、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和给排水管网工程、6公里园区铁路专运线工程、10公里天然气工程、长临高速园区连接引线工程、循环路网及绿化工程,尽快实现“九通一平”。三是力争预期产值100亿元项目落地。加快北斗导航项目建设,确保年底竣工运营;启动中石油昆仑燃气LNG项目,确保10月底前开工;全力推进汉能临汾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落地,打造“园中园”工业综合体;力争杭萧钢构、中车风力发电、卓达建筑材料生产项目尽快入园。

    ——以做优为目标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扶持发展精密铸造产业,以经纬达铸造集团为龙头,整合区内铸造企业,年内启动1000亩精密铸造园区建设。加快煤矿基建改造,确保年内四通、金辛达两座煤矿正式投入生产,全年原煤产量突破800万吨。加快焦化产业新型化发展,鼓励同世达和海姿焦化集团等焦化企业按照环保要求,实施提标改造,实现转型升级。

    ——以服务为手段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坚持把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主攻方向,抓大不放小,努力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局面。继续开展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坚持“四挂”帮扶,全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组建工业经济智囊团队,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快发展新兴产业,重点抓好光宇石墨烯、临汾沙石金复合建材、康腾威1万吨球墨精密铸件等5个项目,力争年内投产见效,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四)云领未来促进商贸提档升级。坚持“优化布局、整合资源、内联外引、创新驱动”,发展大商贸,培育大物流,集中优势兵力在数字经济、商贸服务、电子物流等领域率先突破,推动商贸业快速升级。

    ——启动尧庙云商产业园项目。坚持“云商为核、产业为基、互为支撑、融合发展”理念,整合尧庙片区旅游、物流、商贸、农业等线上线下资源,启动占地25.4平方公里的尧庙云商产业园项目,重点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产业,为企业提供信息、金融、交易全方位服务,打通临汾联结沿海发达地区的通道,架起临汾融入世界的“空中桥梁”,助推临汾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今年,重点启动尧庙云商产业园大数据、互联网交易、互联网金融三大中心建设,力争乐视集团、阿里巴巴、浪潮、华为等知名企业入驻,争取5月份完成片区规划编制,年内全面运营,力争3—5年时间,把尧庙云商产业园打造成为“互联网+”领域示范区和领跑者,成为区域经济重要增长极。

    ——继续推进环城商贸圈建设。重点实施五大项目:一是华门新天地乐视乐生活项目,年内完成相关产业加盟工作;二是上东世纪CBD项目,10月份完成一期装修工程并开业运营;三是东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年内完成拆迁并开工建设;四是五一路商业综合体项目,力争年内启动建设;五是华夏国际商贸城项目,6月底完成“五通一平”及管网工程。

    ——加快推进智慧物流业发展。围绕能源矿产品、农产品、大宗工业品、生活日用品等,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多式联运、城乡快递、冷链物流,培育2—5家现代物流企业集团。今年,重点实施临运物流园、汾河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支持兴荣集团构建物流联盟平台,建设区域性现代物流服务中心。

    (五)创新驱动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坚持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旅游景区开发建设为重点,以“旅游+”为思路,加快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把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加快旅游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在组建尧帝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和帝尧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基础上,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推进景区实现管理权、经营权“两权”分离。树立大规划引领、市场化运作理念,以公司为平台,整合境内旅游资源,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以资本市场融资为主要手段,加快景区开发建设,走经营市场化、资产证券化、景点品牌化的旅游开发新路子。

    ——全力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五大项目:一是姑射山仙洞景区建设项目,重点完成道路、给水、停车场、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工程。二是中国尧帝陵景区建设项目,重点完成祭祀大殿内部装修及祭祀广场建设工程。三是尧庙华门景区提升项目,重点完成长廊维修、祭祖堂改造、网络安全覆盖等工程。四是启动彩虹桥至仙洞沟旅游公路快速通道工程。五是实施尧陵至尧庙旅游公路项目。

    ——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坚持以尧文化为核心,实施精准宣传,重点做好“五个一”宣传活动,即:出一本书(走进尧都)、编一部剧、举办一场大型宣传活动、讲好一个帝尧故事、办好一个微信宣传平台,为2018年举办祭尧大典奠定基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互惠共赢的理念,全力抓好金殿镇官磑村玫瑰庄园、吴村镇薰衣草庄园、贺家庄乡李家庄桃花会等乡村旅游示范点,推动全区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挖掘帝尧文化,整合传统文化,发展现代文化,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六)积极稳妥推进城市扩容提质。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新城、改造老城、提升东城、绿色绕城”的思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加快涝洰河生态治理工程建设。重点实施七大项目:一是完成润州园地形塑造及园建基础结构;二是完成尧贤街北延道路绿化、景观建设及两座跨河桥梁工程;三是完成苇塘环路、南环路等支线道路工程;四是实施人工湿地生态建设工程;五是完成5.8公里主园路及栖霞园滨河生态工程;六是完成尧乡园起步区工程;七是完成润州园液压坝工程。

    ——实施东城十大道路畅通工程。重点推进总投资20.7亿元的10条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年内解放东路拓宽改造、枣林街拓宽改造、临纺街、众望街、阳光街、光明路、赵下路等7条道路工程竣工通车;华州路东延道路工程4月份开工;二中路北延道路工程年内完成桥梁和南段道路建设;尧贤街南延道路工程年内完成拆迁并开工实施。

    ——打造东城五条精品示范街。实施华州路、华康路、尧贤街、二中路、北环路等主要城市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五化工程”,打造五条精品示范街。启动东城环城水系工程,年内完成前期规划,实施道路改造项目。

    ——启动主城“四街一园”项目。争取年内迎春街南延、体育街南延、中大街、广宣街至科委巷道路工程启动建设;抓紧实施广宣街游园绿化工程,力争年内竣工开园。

    ——实施市区十条街巷硬化工程。重点启动铝锅巷、益民路、冶建路等10条街巷硬化工程,争取用3—5年时间彻底解决小街小巷脏、乱、差问题。

    ——配合完成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服从服务市级重点工程,完成师大搬迁、临汾学院、规划三街、市社会福利院等西城区重点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积极配合长临高速、飞碟靶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征地拆迁任务。

    (七)背水一战实施铁腕抗污治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全面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促进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和要求,认真落实《环保突出问题暨环保部约谈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源头管控、燃烧革命、产业升级、项目推动、铁腕治污、机制创新“六管齐下”,挂图作战,综合施策,大打一场蓝天保卫战。全面整治燃煤锅炉。实施东城供热系统改造。对平川区域所有燃煤锅炉实行改造、置换,3月底前市区155平方公里内所有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清零”,4月底前155平方公里外平川区域燃煤锅炉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全面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对现有321家“小散乱污”企业限期整治,市区155平方公里及周边重点区域所有“小散乱污”企业全部关停。加快中小企业提档升级,推进铸造、医药、印刷企业入园发展。全面推进清洁化能源改造。完成平川区域191个村、44个社区生活和采暖“清洁化”工程年度任务。建立完善环保管控机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大环保责任体系。建立完善政府环保顾问制度、乡村两级环保管家制度,建立环保管控清单和重点污染源排放清单,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综合治污、联动治污、全民治污、转型治污、铁腕治污,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完成退耕还林2380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5000亩、营造林9600亩、尧陵景区荒山绿化900亩、通道绿化22公里。抓好8.8万亩公益林补偿资金兑现工作。

    ——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启动“国家级卫生城区”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百日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大气环境、水体质量、城乡清洁、生态治理、交通秩序五大工程。启动建设乔李、屯里、尧庙三个清洁能源示范小镇;加快涝洰河片区生态治理与汾河景观互通互联;创建尧陵、尧庙华门两个卫生示范景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展重点河流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下大力气抓好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1个大型垃圾填埋厂、11个垃圾中转站以及城市雾霾净化治理等一批环保基础项目。健全长效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10个。

    (八)蹄疾步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大引进、大融合、大发展”,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全力破解各类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深入推进综改试验区建设。制定落实转型综改2017年行动计划,全面承接投融资、放管服、商事制度、社保、农业农村等各项改革事项,确保政策落地生根。用足用活综改示范区政策,突出抓好贾得工业园区、涝洰河生态治理工程、30万亩核桃基地、尧庙云商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确保在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上迈出新步伐。

    ——大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定去产能,依法依规处置“僵尸企业”,重点抓好煤炭去产能,压减煤炭产能30万吨。努力去库存,落实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货币化安置政策,加快推进涧头村、西关社区、乔家院等1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完成汾东、西王等10个棚户区改造年度任务,确保五一东路还迁小区和秦蜀路还迁小区按照节点推进。稳步去杠杆,充分运用股权融资、市场化债转股等多种手段,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鼓励尧都农商银行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多措降成本,启动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用足用好“双创”示范基地项目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精准补短板,建立完善环境治理、生态建设、扶贫攻坚长效机制,加大补短板力度,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

    ——启动尧都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按照省、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部署和“三化三制”要求,以“一区三园”为总体布局,整合贾得工业园区、尧庙云商产业园和尧都新兴产业园三个园区,启动占地83.4平方公里的尧都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打造临汾生物制药基地、LED智能产业基地、全省精密铸造基地和区域云商产业基地。年内完成申报设立、规划编制、机构设立三项工作。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大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到2020年尧都高新技术开发区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

    ——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抓紧实施省级“双创”示范基地项目,突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众”平台建设,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加快创业基地建设,重点抓好尧庙云商产业园、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孵化基地、上东世纪创业基地三大创业基地建设,打包优惠政策,提供全程服务,为小微企业和各类创业人员拓展发展空间。开展创新创业培训,以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为目标,以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技术工人“三支队伍”为重点,完成创新培训1000人、能力培训1000人、创业培训1000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大力开展高效精准招商引资。落实“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立足黄河金三角,瞄准长三角、珠三角和沿海发达地区,以高新技术产业、智能产业和加工贸易产业为重点,制定“招商地图”,实施精准招商、系统招商。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招商引资活动,争取招商引资签约资金突破200亿元,资金到位率达到80%以上。

    ——积极破解资金难题。搭建融资平台。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依法组建、共享发展,推进城投、汾东、博达等公司规范化运作,大力推广PPP融资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尧都项目建设。设立创投基金。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兜底作用,与北京首创、尧都农商行等企业合作,设立工业园区产业基金、尧都创投引导基金和农业扶贫基金三大基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资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加大政策性资金争取力度。瞄准国家政策导向,以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生态治理、民生事业等领域为重点,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加快招才引智步伐。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落实尧都人才培育工作计划。建立人才政策体系,吸引外地人才,留住本地人才,培植骨干人才。加强与浙江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联系,引进高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我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九)不遗余力改善民生兜牢底线。民生是为政之要。无论财政压力多大,都将优先保障改善民生,坚决兜牢民生底线。

    ——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重点实施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光伏扶贫三大工程,建立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机制,继续落实 “2+1”帮扶机制,推进212个帮扶工作队帮扶常态化。实施6个村级光伏扶贫项目,落实核桃产业扶贫计划。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以实施教育振兴工程为重点,科学规划抓布局,集中精力抓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上水平”的要求,实施“三优”创建工程,建立目标量化责任考核制、校长任期制、教师交流聘任制,选好校长、建好队伍、抓好质量、办好教育。启动东城教育园区建设。重点实施“两路一馆三校”项目,完成千伏路、合里庄路两条道路拓宽改造,启动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五馆合一”工程前期工作,启动区委党校搬迁、区技工学校新建校区、山西通航学院三个项目。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铁十五局学校教学楼新建工程、2所公办幼儿园新建工程、特殊教育学校改造工程、职业技术学校阶梯教室和实验楼建设工程。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扎实开展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全面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今年,城镇新增就业75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8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50人,职业技能培训1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开展“践行价值观•共圆中国梦”文化基层文艺巡演活动。继续实施送图书、送电影、送戏“文化三下乡”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尧都”。完成东城体育场馆建设。

    ——加快发展卫计事业。制定落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五年规划》。整合组建区人民医院,争取年内全面运营并申报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启动区直医疗机构资源整合配置工作。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配备。积极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重大疾病防控,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确保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全面落实《尧都区保障民生社会救助办法(试行)》,对全区困难学生、困难家庭、困难群体实行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吃好饭、上好学、看好医、就好业、居好家”。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力争参保人数达到103万人次。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继续为残疾人免费提供各类康复辅助器具,实现第二代残疾证全覆盖。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十)标本兼治全力抓好安全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强化安全监管,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三个必须”要求,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进一步健全安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打非治违专项治理行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力实施科技兴安,建立危化企业及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监控系统,实现安全生产在线动态监测全覆盖。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全面落实“一票否决制”,确保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重点案件领导包案制度,启动区信访服务中心项目,完成25个乡镇(街道)信访接待室和372个行政村、57个社区信访接待站建设。建立电话、来信、微信、手机“四位一体”信访平台,畅通信访渠道,提升信访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平安尧都”、“法治尧都”建设,实施社会治安防控“雪亮工程”。

    ——全力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建立城市社区事务管理协商机制。加强农村矛盾调解机制建设。强化应急救援管理,组建农业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加快建设应急处置信息共享机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慈善和红十字会等事业;加强气象、地震、人防、科普等工作;全力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工作;积极支持国防建设,加强双拥工作。

    各位代表,今年,区政府将继续办好十件实事。

    1. 完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000人。

    2. 启动城市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3. 提升21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水平,建设1所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4. 为18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完成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200人,实现残疾人就业180人。

    5.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每人每年由420元提高到450元。

    6. 为全区356个村级卫生室配备信息服务移动终端。

    7. 实施810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全区转移农村劳动力6000人。

    8. 免费向群众开放群艺馆、图书馆。

    9. 免费送戏下乡100场,免费送电影下乡5000场。

    10.安置公益性岗位100个。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忠实履行职责,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加强学习,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定期举办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强化政府系统“三基”建设,加强公务员队伍政治理论、金融、法律、科技、互联网等方面的学习培训,优化政府工作人员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完善政府领导集体学习制度、专家授课制度,健全公务员培训制度,建立专家咨询、法律服务、人才引进三大体系,推进政府“智库”建设,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

    ——主动担当,锤炼强化务实为民作风。深入开展“讲、知、守”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开展问政和评议活动,多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加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互动。

    ——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严格遵循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廉洁性审查、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创新机制,全力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建立服务清单,实施挂牌服务。深入落实“13710”工作制度,建立电子督办平台,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见人见事、见根见果。加快推行政府系统OA移动办公,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建立效能监察、审计监督、行政督查“三位一体”大督查机制,加大问责力度,推进政府服务“提速增效”。

    ——挺纪在前,持续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政府班子“六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化俗成,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带动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支持监察体制改革,为改革提供必要的人、财、物等保障。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责任追究的制度化、程序化和常态化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为加快“五个尧都”建设,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振兴崛起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名词解释和说明

    1. 新发展理念: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2. “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一个指引”,即坚定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两手硬”,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这一手要硬;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多策破解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这一手也要硬。

    3. “345”发展战略:是市委在第四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建设“三个强市”,抓好“四大攻坚”,走出“五条路径”发展战略。建设“三个强市”,就是建设中西部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抓好“四大攻坚”,就是在脱贫摘帽、项目建设、优化环境、总体安全上攻坚克难、实现突破。走出“五条路径”,就是走出摆脱资源依赖、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走出县域均衡发展、城乡一体推进的新路径,走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新路径,走出要素充分涌流、活力竞相迸发的新路径,走出优先保障民生、增进群众福祉的新路径。

    4. “12345”工作思路:是市政府在第四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三五”期间工作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强化两个保障,突出三个重点,抓住四个关键,做好五篇文章。“围绕一条主线”,就是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强化两个保障”,就是强化安全稳定和生态环境两个保障。“突出三个重点”,就是突出抓好发展园区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三个重点。“抓住四个关键”,就是抓住脱贫攻坚、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文化旅游四个关键。“做好五篇文章”,就是做好创新驱动、城乡统筹、绿色崛起、改革开放、民生改善“五篇文章”。

    5. “五个尧都”:是指在区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全力打造实力尧都、创新尧都、魅力尧都、幸福尧都、清风尧都“五个尧都”战略目标。

    6.“136”举措:是指区委在九届二次全委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围绕一个目标、强化三大保障、推进六大工程的“136”工作举措。“围绕一个目标”,就是要紧紧围绕“五个尧都”这一总目标;“强化三大保障”,就是要着力强化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三大保障;“推进六大工程”,就是要全力推进工业崛起、农业强基、三产升级、城建提质、民生幸福、文化引领六大工程。

    7.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8. 项目“百日攻坚”活动:是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从去年7月开始,用100天左右的时间,针对全区5000万元以上未开工项目和国省投资未开工项目,实施的专项行动。通过专项行动,全区5000万元以上未开工项目的开工率达到91%,极大地促进了项目建设。

    9. “八位一体”包联机制:是区委、区政府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而建立的领导包联工作机制,项目包联领导在推进项目过程中,实行包工作协调、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工程环保、廉政责任、资金安全、信访稳定“八位一体”包联责任制。

    10. “六位一体”工作机制:是指区政府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建立的政府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管廉政、管业务、管队伍、管环保、管安全、管信访的“六位一体”工作机制。

    11. “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在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省长楼阳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东融”,就是要积极参与京津冀一体化,深度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在产业发展、招才引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能源供应、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南承”,就是要差异化承接国际市场以及长三角、珠三角、港澳台地区产业梯度转移。“西联”,就是要制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年滚动计划,实施“千企百展”行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北拓”,就是要落实中部崛起战略,深化与中原经济区、沿黄经济区合作,推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区域合作,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

    12.“三化三制”要求:指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在开发区建设中要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

    13. 干部入企服务:为解决企业发展困难、促进经济企稳向好,根据《全省万名干部入企服务工作方案》(厅字〔2016〕41号)安排,从2016年9月上旬至11月15日,在全省开展的干部入企服务活动。活动中,我区共选派84名干部,深入 28户企业开展入企服务工作。

    14.“四挂”帮扶:是指我区在干部入企服务活动中建立的“挂图作战、挂号问诊、挂牌服务、挂账销号”帮扶工作机制。

    15. “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项重点任务。

    16. “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继上交所、深交所之后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三家证券交易所,定位于非上市公司股份公开转让和定向发行,是为中小企业搭建的融资平台。

    17. “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18. PPP: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一种项目融资模式,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

    19. 创投引导基金:由政府设立并按市场化模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主要是通过市场化运行机制和股权投资的方式,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扶持新兴产业发展,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

    20. “双创”: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1.“五好”:是指在区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吃好饭、上好学、看好医、就好业、居好家”“五好”目标。

    22. “三权分置”:指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改革开放之初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所有权归集体,承包经营权归农户,称为“两权分离”。现在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再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格局。

    23. 农村集体“三资”:指农村集体资金、农村集体资产和农村集体资源。

    24. “六个精准”扶贫机制:是指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25. 脱贫攻坚“五个一批”:是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26. “2+1”帮扶机制:是指实行一名机关干部和一名农村党员包一个贫困户的帮扶机制。

    27. “三优”创建工程:是指在全区教育系统中开展的优秀班主任、优质高效课、优秀教研团队创建工程。

    28. “总体安全观”:是中央提出的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29. “三个必须”:是指新《安全生产法》提出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30. “七五”普法:2016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全面启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

    31. “四个意识”:是指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6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2. “两学一做”: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

    33. “四种形态”: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015年9月在福建调研时提出。第一种,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第三种,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第四种,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34. 中央八项规定:一是改进调查研究,轻车简从,不迎送、不宴请;二是精简会议活动,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三是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四是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不安排留学生代表等迎送;五是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六是改进新闻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七是严格文稿发表,除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八是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35. “放管服效”: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效能的简称。

    36.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7.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亲”就是要求干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

    38. “13710”工作制度: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13710”工作制度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64号),对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实施“13710”电子台账管理。“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39. “三基”建设:是指省委骆惠宁书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

    40. “讲、知、守”活动:是市委决定从2017年1月10日开始到4月10日结束,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专项治理活动。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