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0年尧都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0-04-13
【字体:

2010年3月31日在尧都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依靠全区人民,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区呈现出经济平稳回升、民生继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7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8.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1.4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22.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12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15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安全稳定全面加强。切实强化政府监管职责,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安全生产八项制度。继续实施驻矿监管,“五人监管小组”巡回检查,煤矿现场管理全面加强。大力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共排査生产经营单位7500余个,整治隐患3600余条。严厉打击私采滥挖,核实举报案件59起,炸毁、封堵私开坑口399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事敌。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大接访活动,国庆安保工作圆满完成,“平安尧都”创建成效显著。

—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在全区范围内安排实施重点项目60个,完成投资78亿元,投资额度创历史新高。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洹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6处,建设农村沼气池2400个,植树造林160万株。投资1.85亿元,一举完成240公里农村道路建设,有效改善了全区农村道路状况。

—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煤矿兼并重组取得阶段性成果,重组协议签订率达98%,17座煤矿主体进驻接管,8座复工复产。积极盘活工业闲置土地,共盘活土地1615亩,新上转型项目48个。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同世达煤化工集团完成联合重组,大唐热电、临汾电力电缆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同世达20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等一批重点项目投产运行。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尧陵景区修复工程顺利实施,仙洞沟景区规划编制全面完成,金都花园大饭店投人运营,恒安新东城项目进展顺利。“万村千乡”和“新网工程”全面实施,“家电下乡”和“农机下乡”成效显著。“蓝天碧水”工程扎实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34天,空气综合污染指数下降到1.72。

—“三农”工作步伐加快。认真落实强农悪农政策,粮食总产达20.2万吨。继续加大农业调产力度,贾得大棚蔬菜、屯里杏鲍菇等一批调产基地成功起步,尧庙蔬菜、土门葡萄等一批农业园区规模不断扩张,段店干伏蛋鸡、吴村傲康奶牛等一批养殖园区效益明显提升。中德综合养殖公司一期工程全面完成。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9个,总量达227个。总投资1.2亿元的18个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实施。新农村17个重点村建设顺利启动,7个连片区建设扎扎实推进,“五个全覆盖”工程年度目标圆满完成。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东城集中供热一期工程投人使用,27万平米还迁房主体基本完工。二中新校区建设进展顺利,14所学校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16个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改造全面竣工,3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投人使用,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65个村级文化室正式挂牌。38万农民加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3万农户享受计生奖励政策。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城乡低保和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2.9万个城乡低保对象和644户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实现了应保尽保。新增城镇就业6375人,实现就业、再就业2883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73人,安排残疾人就业1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350人。大力推进住房安居工程,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2万平米、廉租住房3.5万平米。完成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改造200户、地质灾害移民搬迁500户。村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谐社区建设成效显著,“法治尧都”建设全面启动。科技、文化、武装、双拥工作深入推进,普法教育、全民健身、爱国卫生、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监察、审计、统计、粮食、供销、档案、气象、地震、人防、外事、民族宗教工作扎实开展,慈善救助、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在这里我向大会郑重报告,2009年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我区经济平稳增长,民生有效改善,社会和谐推进,区政府问全区人民承诺的10件实事全部完成年度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顾强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无私举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同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 L 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临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瞥以及所有天心支持尧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0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克服金融危机影响、巩固经济回升势头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日标任务,谋划“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安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综观我区经济形势,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十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第二产业占比继续下滑,尽管生产总值的增速到第四季度已转负为正,但目前企业仍开工不足,停产、亏损面仍然较大,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许多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凸显。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落后;资源利用率不高,能耗过大;全基础仍不牢固,隐患依然存在,私采滥挖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民生事业欠帐较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就业压力继续增大;行政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同时,必须看到应对危机和战胜困难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当前,宏观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明显,大的发展趋势总体好转。中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这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更为重要的是,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积累了应对危机的经验;我们加大投资,上项目,强化了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我们调结构,抓转型,加快煤炭资源整合,实施企业联合重组,迈上转型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广大企业苦练内功,这都是应对危机、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只要我们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区委的工作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一马当先,率先发展。

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区委七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1345”总体思路,突出经济增长、工业转型、三产提升三大重点,实施通道建设、农业调产、新农村建设三大突破,推进安全生产、东城建设、环境治理、民生改善、改革开放五项工作,加快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努力构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民生殷实、环境优美的新尧都。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辖区生产总值完成193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5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3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6亿元,增长15%;财政总收入完成23.5亿元,增长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53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约束性指标是: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6%;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3%和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完成上述目标,必须突出三大重点,实施三大突破,抓好五项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突出三大重点,确保经济实现持续发展

保持经济增长、加快工业转型、提升三产水平,是应对金融危机,推进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面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必须更加重视,全力推进。

1、以投资拉动为手段,促进经济稳增长。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仍然是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巩固经济回升基础,强化经济调节,突出“五大抓手”,全力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抓煤矿整合改造。巩固煤矿兼并重组成果,督促主体履行整合协议,加快进驻接管,积极推进矿井技术改造,力争6月底前14座规划矿井扩能改造工程全面启动。建立目标责任制,明确工作时限,积极帮助办理各类证照,加强协调服务,全力推进煤矿复工复产。加强辖区煤矿原煤产量统计工作,力争全年原煤产量达到500万吨以上。

二抓工业企业扶持。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深入企业协调服务,有效解决企业运力、电力、燃料、用地等问题。组织多种形式的银企洽谈会,推进银企合作,千方百计为企业争取资金。帮助企业加大产品推介,拓宽销售渠道,扩大营销市场。继续清理不合理的行政收费项目,认真落实困难企业社会保险“五缓四降三补”和焦化企业政府性基金及收费减免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抓投资项目拉动。突出抓好总投资93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当年完成投资43亿元。其中,社会事业项目5个,总投资8亿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总投资21亿元;工业调产项目3个,总投资64亿元。这些投人将拉动一批相关产业,带动投资和消费达200亿元以上。

四抓工业增长点培育。重点抓好10个工业骨干项目的投产运营和满负荷生产,新增产值19亿兀。全力确保临汾热电2×30万干瓦热电机组7月底前并网发电、大唐热电2x30万干瓦热电机组11月底前并网发电:确保同世达20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项目、光宇 LED 光源项目、临汾电力电缆80万米架空电缆项目、志强钢铁公司505立方炼铁高炉、威顿水泥150万吨水泥粉磨站、新源华康1.5万吨柠檬酸钠项目满负荷生产;确保和城建材30万立方加气混凝土砌块项目、佳锐135万标片高硼酸玻璃项目投产运营。

五抓出口企业生产经营。积极帮扶华德、华翔等企业,扩大规模,提升质量,拓展国际市场。扶持光宇电源上市融资,增加外留心ロ。鼓励亿佳美申报自主出口权,发展外向利经济。

2、以优化结构为核心,加快工业转型发展。工业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调结构、促转型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義抓住有利时机,利用市场倒過机制,加大结粉调整力度,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发展。

加快制定产业调整规划。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制定和实施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总达要求,抓紧编制全区主导产业调整规划。以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高新技术产业化为目标,重点推进煤、焦、铁产业升级,积极发展电子、医药、装备制造和新型材料产业。突出园区建设,启动汾河办事处5000亩煤电产业集聚区、贾得乡5000亩机械铸造产集聚区和5000田电于、医约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的规划建设筹备工作。协调做好尧庙电子轻工园区的规划修编和用地审批工作。加快企业联合重组。重点抓好焦化、钢铁、铸造、医约仃业骨干企业的联合重组。继续推进同世达煤化工集团规范化管理,以煤、焦、化精深加工为主攻方向,力争建成全省重要煤化工基地。抓紧实施海姿焦化集团的重组工作,以海姿焦化为母体,联合永荣实业、鼎活能源、惠通达焦化公司,组建200万吨焦化集团。积极支持临钢发挥优势,提升水平、做强做大;创造宽松环境,提供周到服务,扶持钢实施东迂易地扩建;推进临钢整合志强钢铁公司,组建300万吨钢铁集团,建设精品刑铁生产基地。促进华德、华盛、麒麟、金鼎寻止业横向联合,发展产业集群,建设区城性装金制造基地。推进正元盛邦、亨瑞达等制药企业联合发展,建设规模化制药生产基地。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推进新兴产规模发展。在化工业上,完成海姿焦化煤气合成液缜、热电联组法脱硫项目,抓紧实施华辰化工5万吨精细硫酸钡项目。在特种材料业上,加快建设大极公司1500吨磁材项目,抓紧实施广源织业300吨木质纤维产品项目。在装备制造业上,完成华德冶铸20万吨特种车辆零部件生产加工项目,抓紧实施麒麟铸造5万吨农机铸件、顺正1.5万吨特种钢铸件项目。在新型建材业上,完成汇丰钢铁500万吨石材项目,加快建设绿环木业10万立方中密度纤维板项目,抓紧实施临汾归一20万平米新型轻质石营、华阳5万吨优质耐火材料、晋凤翔2.4亿块粉煤灰蒸压砖以及汉临6万件实木家具项目。

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帮扶力度,完善领导包联和部门帮扶机制。积极搭建融资平台,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制定优惠政策,支持我区民营企业家在本地投资创业,吸引从煤炭行业退出的资金投向鼓励类领域,实现二次创业。强化引导扶持,鼓励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全力盘活工业闲置土地,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或劳动密集型项目,年底前全面完成4000亩土地的盘活任务。

3、以多元发展为目标,推进三产规模扩张。近年来,我区三产逆势而上,发展迅猛,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要发挥区位优势,突出发展生活和生产类服务业,积极推进旅游产业,全面构筑三产多元发展新格局。

大力发展商贸餐饮服务业。适应城市扩张需求,大力发展商贸、酒店、家政、社区等生活类服务业。引进现代管理模式,突出抓好商贸企业的规模扩张和经营水平提升。积极支持万佳福、安达圣、新银河等一批商贸企业做优做强,加快启动尧庙国际商贸城和温州商贸城建设。继续引深酒店评钻活动,抓好中华老子号企业申报工作,全面提升餐饮、酒店、宾馆等服务业经营管理水平。

突出发展现代物流业。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信息、咨询等生产类服务业。突出发展物流配送、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现代物流业,加快建设尧庙、屯里、河西三大物流园区,重点扶持阿托货运、鑫港物流、供合配送和汾河汽贸城建设。加快培育专业市场。巩固提升普国机电、神州装饰、怡协汽修、城东旧货、尧丰农副产品等一批现有市场;扶持建设临汾茶城、尧舜商贸、银光汽贸等一批新兴市场;规范发展平阳中街数码通讯器材、鼓楼南街电脑办公设备、贡院街品牌服饰专卖、青狮北街乐购潮人一条街。进一步完善城乡流通体系,加强农村集贸市场规划建设,实施“万村千乡”和“新网工程”,推进“家电下乡”、“农机下乡”和“汽车下乡”作。

积极发展旅游产业。抓紧编制全区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原则,加快尧陵ニ期工程建设,重点抓好祭祀广场建设项目。启动仙洞沟景区开发和公路建设工程。继续加强尧庙华门景区品牌创建和宣传推介工作。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和观光农业,加快建设九龙山森林公园,继续办好桃花会、采摘节等农业旅游观光活动。

各位代表,保持经济增长、加快工业转型、提升三产水平,是确保经济复苏、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我们要咬定目标,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保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型,为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实施三大突破,统筹协调农业农村全面发展

“三农”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是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中央一号文件为统领,全面统筹,协调推进,重点在通道建设、农业调产、新农村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

1、加大投资力度,力争通道建设实现新突破。继续加大融资力度,加快建设速度,实施农村通道建设攻坚,力争通过两年努力,使我区农村道路在全市乃至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加快农村循环公路建设。投资1.25亿元,实施总里程100公里的农村循环等级公路二期工程,完成8条农村公路建设。实施“百村”道路建设工程。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投人资金6000万元,扶持100个村完成200公里通村道路建设。全面加强农村道路养护。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全区农村道路管护体制的决定》精神,按照“以钱养事、分级管护”的原则,建立三级管护网络,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强化日常管护和维修,确保农村道路畅通。

2、积极引导扶持,力争农业调产实现新突破。以规模经营为重点,以园区建设为抓手,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实施六项工程,推进农业调产实现区域化、规模化和产业化。

—粮食增产工程。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推广保护性耕作22万亩、玉米秸秆还田15万亩,培育优质高产粮食万亩示范方10个,建设优质小麦40万亩、高产玉米20万亩,力争粮食总产稳定在20万吨以上。

—高效果菜工程。重点实施“556”农业调产规划,全面打造临响路、临浮路、108国道、临大公路、吴村红旗路五条生态、观光、高效农业绿色长廊;加快建设大阳苹果、土门葡林果基地;大力发展尧庙设施蔬菜、县底露地蔬菜、乔李拱棚韭菜、金殿莲菜、贺家庄食用菌、贾得芦笋六大蔬菜基地。全区新增蔬菜3.6万亩、水果0.6万亩、干果2.5万亩。

—健康养殖工程。加大扶持力度,实施产业化经营,以专业公司和规模化养殖场为重点,以加工企业和合作社为依托,推进畜牧养殖实现规模扩张,力争年出栏生猪30万头、肉鸡300万只,建成全省生猪生产大县(区)和肉鸡优势产区。

—“三社合一”工程。按照“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服务农民”的要求,建立完善信用社、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合一”联动机制,为农业调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力争每个乡镇创建“三社合一”试点一个。

—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坚持“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重点扶持中德集团、亿佳美公司、享贞食品等10个农产品贮藏加工龙头企业。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和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做好农产品质量认证工作。

—园区基础设施工程。重点实施园区道路建设,完成汾河滩涂生态农业观光园区、贾得蔬菜园区、县底虎山生态农业观光园区、中德综合养殖园区、李家庄桃花园区、土门亢村葡萄园区、东下庄乡村旅游及贺家庄用菌基地等8条道路建设。启动实施总投资1.6亿元的20个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抓好尧庙汾河滩涂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建设。

3、统筹城乡发展,力争新农村建设实现新突破。新农村建设是“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要统筹城乡发展,实施以城带乡,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规划管理,积极做好10个乡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原则,推广尧庙镇乔村新村模式,建设一批城郊型新农村;推广大阳镇上阳新村模式,建设一批农区型新农村;推广土门镇土门新村模式,建设一批工矿型新农村;推广枕头乡枕头新村模式,建设一批资源型新农村。加快旧村改造,积极做好“空心村”闲置宅基地的盘活利用工作。不断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提升“五个全覆盖”工程水平。加强机关、企业结对帮扶新农村建设工作,全力推进“158”帮扶工程。

加快试点村、重点村建设。按照“四化四改”、“六通”、“六个一”标准,在全面巩固77个试点村、重点村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尧庙镇金井村、吴村镇吴南村等23个重点村的规划编制、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和公益事业建设工作,重点实施街巷硬化和村庄绿化工程,力争年底前街巷硬化率达80%以上。

提升连片区建设水平。按照“突出重点、提升水平”的思路,加快推进7个连片区建设。吴村镇洪堡连片区,突出发展优种业和林木业;金殿镇界峪连片区,突出抓好新型产业培育和劳务输出工作;尧庙镇伊村连片区,突出发展优质果菜产业;贾得乡贾材连片区,突出建设特色新村;屯里镇贾村连片区,突出发展商贸产业大阳镇上阳连片区,突出发展以林果为主的旅游观光农业;土门镇土门连片区,突出发展葡萄产业。以此为依托,抓好7个连片区涉及的7个小城镇,35个中心村的产业发展和新村建设工作。

加快“城中村”建设。积极做好城市建设重点区域“城中村”的“村改居”、产业发展和新型社区建设工作。制定政策,完善办法,加快实施“村改居”工作。合理处置农村集体财产,逐步建立“产权清晰、运作规范、利益协调”的新型社区集体经济管理体制。采取“留地安置”的办法,加快发展“城中村”接替产业。按照“分散批宅地、集中建社区、市场来运作”的思路,积极探索建设新型社区。启动乡贤街“城中村”改造工程,实施刘村镇马务村、段店乡康庄堡等村旧村改造工程。

各位代表,通道建设、农业调产、新农村建设事关农业农村发展,事关农民群众根本利益。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千方百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落实五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安全生产、东城建设、环境治理、民生改善、改革开放,关系经济繁荣发展,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必须统筹协调,全面推进。

1、强化安全监管,着力实现安全发展。安全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监管,标本兼治,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切实增强安全意识。牢固树立“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理念,把安全发展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隐患即事故”的意识,做到警钟长鸣,超前防范,常抓不懈。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切实从思想上筑起安全生产的牢固防线。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继续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安全制度,严格安全督查,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着力提高监管效能。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行企业安全承诺,督促企业健全规章制度,加大安全投人,加强职工教育,严格现场管理,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全面加强安全监管。突出煤矿现场监管,健全政府、煤炭部门“五人监管小组”工作制度,加强对过渡矿井和保留矿井的安全监管。继续实行安全生产举报重奖制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春雷”行动,严厉打击超层越界开采、私采滥挖等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切实加强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等行业安全监管。彻底整治大型商场、酒店、网吧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消防隐患。加强对加油站、加气站等重大危险源和地质灾害易发区的防范监控。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加大事前问责,严格责任倒查,认真落实考核奖惩制度,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

2、完善城市功能,全面加快东城建设。按照“唐尧文明圣地、新兴工业之都、和谐宜居新城”的城市定位,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滚动发展、梯次推进”的方针,努力建设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公共安全的宜居新东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东城道路框架,启动五一东路东延、华康路西段、枣林街南北段、临纺街拓宽改造工程,同步完成水、暖、电、气、通讯、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东城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启动天然气并网工程。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加快住宅小区建设,继续抓好恒安新东城、吉祥花园、莱茵半岛、九洲花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紫金花苑、御景水城御丰苑、东方亚特兰观邸、洋洲花园盛世华庭等小区建设。大力发展商贸、餐饮、娱乐服务业,启动桥东休闲广场、文化公园、休闲园、文化城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东城学校、医院等公益事业建设。全面加强东城管理。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机制,完善管理网络,明确管理责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引导组建大型物业管理集团,推进物业管理实现规范化、集约化。

3、加强节能降耗。有效推进环境治理。节能降耗和环境治理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狠抓节能降耗,突出环境治理,加强生态建设,促进经济社会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全面推进节能降耗。严格落实节能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强化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严格执行新上项目节能评估制度,实行重点企业能耗合同管理。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切实抓好重点行业节能技术改造。认真执行50%的节能标准,积极推进建筑节能示范工程建设。统筹抓好机关和公用设施的节能工作,倡导节约消费,引导全社会节能。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大力推进太阳能、生态沼气开发利用。坚决整治环境污染。围绕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目标,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进一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全面整治工业污染,坚决淘汰落后工艺和设施,彻底取缔水源保护地污染企业。严格实行新上项目“三同时”制度。加强企业排污监管,继续完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在线监控网络。加快“城中村”集中供热改造,加强城市煤烟污染和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按照“东抓节水西治山、中部治理汾河滩、植树种草绿山川”的思路,全力抓好通道绿化、荒山绿化、村庄绿化、企业绿化等十大林业工程,重点完成2.5万亩造林任务和农村循环公路二期工程绿化。积极开发林产品加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抓紧编制城乡饮用水源保护规划,全面推进汾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区级生态文明村20个、花园式企业10个。

4、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要加大投人,突出重点,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高标准完成二中新校区建设工程,启动职业中学、东城学校、实验二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实施龙祠中学等58项校舍安全加固和新建程。加快学校信息化配套建设,抓好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加强校长和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引深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学前教育,规范城乡幼儿园管理。积极推进农村教育、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继续加大对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扎实开展“平安校”创建活动。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巩固村级卫生所达标成果,规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快南街办事处等3个社区服务中心和土门镇等4个中心卫生院建设。全力推进新农合工作,力争农民参合率达到98%以上。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卫生监督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妇幼保健事业。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突出抓好基层网络建设,落实计生奖励政策,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区)。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完成1.8万城乡低保户的参保救助工作。加快推进农村五保供养和城市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力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全区企事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万人、城镇居民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6万人。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积极创建省级“康复进社区”示范区和全国“白内障”无障碍示范区。

稳定和扩大就业。认真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业,完善政府投资项目优先安排当地劳动力机制,努力增加就业岗位。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其他新成长劳动力的就业工作,千方百计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切实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进一步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拓宽退役士兵就业渠道,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启动技工学校新校区建设。全年新增城镇就业9500人、残疾人就业12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600人。

大力发展科技文化体育事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开发申报专利70项,培育省级民营科技企业1个,认定创新企业1个。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抓好屯里镇等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00个村级文化室建设。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扶持农村送书点20个、送书2万册。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挖掘提升传统文化产业,鼓励扶持新兴文化产业。积极做好屯里土疙瘩布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扎实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完成30个村级体育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和谐社区建设。以管理和服务为重点,开展共驻、共建、共享和谐社区活动,加快社区服务体系、就业指导体系和综合治理体系建设,逐步形成“政府协调指导、企业扶持发展、社区有效服务、居民积极参与”的管理新格局。

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坚持疏堵结合,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坚决查处纠正城市拆迁、土地征用、环境保护、企业改制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问题。加强信访社会矛盾排查调处,认真搞好法律援助,积极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和防震减灾能力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系,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扎实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认真落实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不断引深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企务公开。坚持依法治区,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法治尧都”建设。强化政府法制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和沟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诚恳听取建议、批评和意见。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广泛开展“双拥”活动,积极做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

5、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改革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投资环境,大力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注人新动力。

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开展林权制度改革,依法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流转。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税费征管工作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煤炭统一经销和税费征收管理,确保应收尽收。统筹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文化体制、投融资体制等方面的改革。科学编制“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方位对外开放,抓好对外宣传,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积极开放投资领域,鼓励外资、民间资金参与公共事业建设。

全面优化环境。进一步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引资者、投资者、经营者和技术人才实行重奖。继续实行“三优五商”,积极落实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优良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安商、爱商、亲商、扶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严格规范执法检查,严肃查处“三乱”行为,严厉打击干扰、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转型发展,着眼结构调整,拓展招商引资新领域,充实和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法,切实加强政府主导招商,不断引导企业自主招商,大力鼓励民间能人招商,努力形成全民招商氛围。建立健全招商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强化项目落实机制,力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尧都。

各位代表,五项工作事关经济发展,事关民生改善,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使我们的尧都更加富有特色、更加欣欣向荣、更加富裕和谐。

今年,区政府向全区人民郑重承诺,全力办好10件实事:

1、投资1.3亿元,启动实施东城医院建设。

2、投资8000万元,完成8万平米校舍加固、改建工程。

3、投资4000万元,完成3.5万平米廉租住房、60户地质灾害移民搬迁工程。

4、投资3800万元,解决290个自然村、7.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5、投资1300万元,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800个。

6、投资200万元,建设和完善100个根油经销点,新建100个连锁农家店,培育10个省级放心粮油示范店。

环境,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引资者、投资者、经营者和技术人才实行重奖。继续实行“三优五商”,积极落实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优良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安商、爱商、亲商、扶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严格规范执法检查,严肃查处“三乱”行为,严厉打击干扰、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转型发展,着眼结构调整,拓展招商引资新领域,充实和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法,切实加强政府主导招商,不断引导企业自主招商,大力鼓励民间能人招商,努力形成全民招商氛围。建立健全招商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强化项目落实机制,力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尧都。

各位代表,五项工作事关经济发展,事关民生改善,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使我们的尧都更加富有特色、更加欣欣向荣、更加富裕和谐。

今年,区政府向全区人民郑重承诺,全力办好10件实事:

1、投资1.3亿元,启动实施东城医院建设。2、投资8000万元,完成8万平米校舍加固、改建工程。

3、投资4000万元,完成3.5万平米廉租住房、60户地质灾害移民搬迁工程。

4、投资3800万元,解决290个自然村、7.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5投资1300万元,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800个。

6、投资200万元,建设和完善100个根油经销点,新建100个连锁农家店,培育10个省级放心粮油示范店。

7、投资200万元,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3.1万人。

8、投资400万元,对22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

9、投资600万元,新建、改建67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10、投资300万元,在政府举办的社区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政府自身建设是关键。要扎实推进学习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廉洁型政府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不断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府。要着眼于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行政履职能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端正从政理念;加强行政管理和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加强市场经济知识学习,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注重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府,增强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快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着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落实工作责任,健全目标体系,强化执行、反馈、监督和考核。实行行政问责,严格奖惩兑现,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实行首办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三)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和政府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

(四)坚持务实清廉,建设廉洁型政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落实,真抓实干,营造“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事,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优先保障民生改善,优先保证工作正常运转,优先考虑重点工程建设。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引深源头治理,打击职务犯罪,重点加强对权力部门、重要岗位的权利监督。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廉洁高效、务实为民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尧都发展任重道远,尧都繁荣责任在肩。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奋发有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推进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民生殷实、环境优美的新尧都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