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08年尧都区政府工作报告

2008-06-03
【字体:

2008年5月22日在尧都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团结依靠全区人民,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结构调整、东城开发、环境治理和社会

管理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就。

﹣国民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46.6亿元,同比增长11.3%;工业总产值完成198.7亿元,同比增长28.9%;工业增加值完成52.6亿元,同比增长18.2%;财政总收入完成22.1亿元,同比增长16.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29元,同比增长13.5%;农民人均纯收入4913元,同比增长12.5%。

-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农业方面,全面落实党的惠农政策,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苹果、芦笋、双孢菇等一批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积极推进产业化经营,亿佳美、中科龙康、福阳果业等一批农产品加工贮藏项目,发挥了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粮果菜、肉蛋奶产量持续增长,粮食总产达到20.4万吨。工业方面,全面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新兴产业规模发展,煤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同世达年产20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项目启动实施,河西电厂、临汾热电两个2×30万千瓦项目开工建设。完成了华德冶铸3.5万吨机载配重项目、山西聚升100万立方米商品砼项目和志强钢铁公司炼钢﹣轧材生产线项目。启动建设了光宇电源100万千瓦大功率 LED 生产项目。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尧庙和华门景区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编制了《浇陵景区中长期发展详细规划》,筹资3000万元完成了陵区建筑修复、防洪护坡和5.5公里陵区二级路土方工程,新建了景区涝河大桥。商贸、餐饮、住宿、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世纪百悦购物城、九洲时尚广场、新供合、思麦尔等一批大中型商场、超市和酒店投人运营。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0亿元,同比增长12.9%。三次产业比例达到

2.5:49.6:47.9。

-城乡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东城建设顺利起步。编制了《临汾市东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党政机关实施东迁,拉开了城市框架,带动了东部区域经济发展;“两路一街”拆

迁1140户、总面积达35.7万平方米,还迁商住房工程启动实施;铸钢街道路及配套设施全部完工,临浮路、规划十四路地下管网铺设基本到位,路基正在形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实施了涝河水库除险加固续建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完成了卧虎山集中供水一期、杨家庄集中供水二期和19处单村供水工程,解决了5.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乡村道路绿化243公里、东外环两侧百米绿色长廊22.7公里,园林村庄绿化23个,社区庭院绿化42.5万平方米,总植树190万株。完成93个村156公里“村村通”水泥(油)路工程,通达率93%;354个行政村开通了客车,通达率96%。硬化城市小街小巷137条。完成国道108市区过境公路、309市区过境公路、高速引线、滨河西路、南外环征地拆迁补偿任务。完成5座变电站增容、12条城乡线路改造和高速引线、滨河西路等6处配网电缆人地工程。编制了66个新农村建设规划,完成了16个试点村和21个重点推进村“四化四改”、“六通”和“六个一”建设,启动了贾材、乔村等15个新村建设工程。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05天,比上年增加103天。

-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坚持把强化保障、改善群众生活放在突出位置。新增就业人数0.9万人,3.2万名干部职工加人养老保险,1.3万人加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1.8万人进人失业保险,2.7万人参加医疗保险,1.8万人加人工伤保险。农村百户电话拥有量从82部增加到93部,城镇百户移动电话拥有量从123部增加到135部,家用空调从68台增加到70台,家用电脑从29台增加到33台,家用汽车达到10辆。

-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教育基础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完成39所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招录农村学校教师165名,小学普及率达到100%,初中普及率到99%。大力开展社区环境整治和“和谐邻里节”活动,努力创建和谐社区。新建社区综合服务站15个、卫生服务中心7个和卫生服为站22个,完成了段店、大阳2个乡镇卫生院和127个农村卫生所改扩建工程,卫生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得到明显改善。8.9万户、35.5万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到80%。新建计生服务所23个,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9%o以内。科技工作不断加强,支撑体系得到完善。文化、司法、武装、双拥工作保持领先。公安、交警、环卫、城管等市区职能划分按照“权责统一”的原则有序进行。普法教育、全民健身、爱国卫生及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监察、审计、民政、信访、统计、粮食、供销、档案、气象、地震、人防、外事、民族、宗教、老龄、妇女儿童工作、残疾人事业等不断加强。区政府向全区人民承诺的8件实事,6件完成,2件正在跨年度实施。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煤矿停产、焦化、冶炼企业关停淘汰的严峻形势下,全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各项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界朋友、公安干警、武警官兵、驻临部队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外来投资者和社会各界朋友奋发进取、辛勤劳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08年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200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本届政府把握区情,调整思路,谋求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尧都,再铸新辉煌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纵观过去的发展历程,曾有辉煌,令人深思和向往。全区综合经济实力、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曾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前茅,位居全省经济十强县(区)之首。但从2005年起,在全省排名出现下滑,2007年综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排名下滑至20位,综合发展指数排名45位,财政收入排名第四位,经济增长速度明显落后于周边县市,区域中心的龙头地位和作用难以发挥。

面对现实,深入剖析,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十分突出。出现这种情况,客观上表现为农业基础薄弱,主导产业优势不强,农村建设和基层管理滞后,群众收入增长缓慢。工业结构依然偏重,长期形成的资源型和粗放型产业体系,在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环保治理过程中受到严重冲击,新的产业集群尚未形成,大型企业和高新技术项目寥寥无几,经济运行质量不高,对社会发展的支撑力明显不足。城乡基础设施欠帐过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缓慢,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主观上表现为争先发展意识不强,环境不够宽松,缺乏科学的规划和引导。政府部门作风不实、效能低下和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仍很突出,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对此,政府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承认差距,寻求破解难题的思路和办法。

展望未来,机遇和优势同在。特定区域中心的人才、资金、技术、信息优势,三产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优势,城市扩张对社会经济的拉动优势,都是尧都重振雄风、再铸辉煌的有利条件。我们必须树立信心,鼓足干劲,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马当先、率先领跑”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绿色转型,创优环境,改善民生”的施政理念,唱响“发挥区位优势,推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凝聚力量,抢抓机遇,克难攻坚,负重奋进。

2008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区委七届三次全会战略部署和“1345”工作思路,强力实施新兴产业、新农村建设、东城建设和三城联创“四大攻坚”,着力强化改革开放、创优环境、科教人才、社会管理、民主法治、安全稳定“六大支撑”,重点推进城乡基础建设、创业就业、医疗健康、社会保障、文化创新、和谐社区“六大工程”,努力构建科学发展、和谐平安、风清气正、富裕秀美的新尧都。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8亿元,增长1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9亿元,增长12.2%;财政总收入完成24.8亿元,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4亿元,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1亿元,增长18.8%;实际利用外资完成800万美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00元,增长13.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400元,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控制在104.5%;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分别下降5%和4%;万元 GDP 综合能耗下降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服务业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全面实施;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o以内;研发投人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巾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10天,综合污染指数下降为2.5。完成和实现上述任务和目标,务必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务必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务必用新举措调动全区人民的奋进热情。

(一)以发展经济和改善环境为重点,强力实施“四大攻坚”

加快经济发展和促进环境改善已经是天乎全局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扑下身子,重息突破,强力推进。

1、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新兴产业战略攻坚

加快结构转型,实施新兴产业战略攻坚,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根本途径,关键是发展新兴产业,优化传统产业,构筑新型工业体系。

明确产业发展布局。立足尧都实际,根据初步形成的产业规划,用二至三年时间,集中全力建设四个产业集聚区。在汾河办事处以同世达焦化和河西电厂为依托,建设5000亩煤化工、电力产业集聚区。在贾得以发展铸造、机械加工为重点,建设5000亩中小企业集聚区;以电子、电器、医药化工、研发转化为重点,建设5000亩高新技术集聚区。在屯里、尧庙以仓贮物流为重点,建设现代物流集聚区。区政府将出台政策,成立机构,完成土地征用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国际前沿的视野,用现代商业“超市”管理理念、模式和手段,对人驻企业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标识、统一管理,企业自主经营,形成产业集群。

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以屯里、尧庙为重点,以霍侯路为轴线,建设“两点一线”仓贮物流区。在屯里镇依托世纪鼎圣临北站台和蒲县煤业临北站台建设铁路仓贮物流集聚区,在尧庙镇依托阿托货运建设公路仓贮物流集聚区,在霍侯路沿线建设农产品、工业品及建筑材料仓贮批发流通聚集带,力争把尧都建成华北地区重要的现代物流枢纽。

大力发展商贸餐饮服务业。围绕服务城乡居民生活,完善商贸网络体系,重点扶持万佳福、新供合、九洲时尚广场等商贸企业实现规模扩张。坚持硬件、软件相结合,全面提升酒店餐饮服务业档次和水平。今年要抓好金都花园酒店建设,扶持富世龙国际大酒店规范运营。

全力打造尧都文化旅游品牌。抓紧编制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市场运作,促进发展”的原则,加快尧陵修复开发和尧陵景区建设工程,启动仙洞沟景区建设,提升尧庙、华门景区水平,形成尧庙华门、仙洞沟和尧陵“一体两翼”的精品旅游格局,打造尧都“中华文明之源”品牌。加快尧文化的宣传交流和旅游产品的开发,推动旅游市场走向繁荣。鼓励扶持文化创意、文化博览、信息传媒等新兴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的总体实力。加快发展金融信息产业,重点发展金融、保险、证券、信息、中介、咨询、家政、通讯网络等服务业。

加快发展装备制造、电子、医药产业。在装备制造业上,以华德、金鼎为依托,积极推进、引导企业向机床配件、汽拖配件、家电配件和整机制造发展,主要抓好华德二期、康大铸造一期等项目建设。电子业以引进先进技术和项目为重点,突出抓好山西光宇电源续建等项目建设。制药业以新产品研发和培育品牌为重点,重点扶持正元盛邦、宝珠制药、云鹏药业和亨瑞达制药的产品研发和规模扩张。

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进煤矿体制改革,以大型国有煤炭集团为依托,采用收购、控股、租赁、托管等方式,对煤炭资源进行整合,煤矿数量控制在20座以下,提升开采水平,降低生产安全风险。全力抓好煤焦行业链条延伸,扶持发展不锈钢生产,加快热电联产步伐。煤焦业突出抓好年产60万吨以上的20家洗选企业技术改造、同世达年产20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等项目建设。钢铁业重点抓好志强505立方高炉、年产100万吨钢坯、60万吨轧钢、100万吨不锈钢项目和业之豪年产1.5万吨不锈钢制品等项目建设。电力业重点抓好临汾热电和河西电厂两个2×30万千瓦热电项目建设。建材业重点抓好威顿水泥年产150万吨水泥、环能墙材年产6000万块新型墙砖、奥金宇年产2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志强钢铁年产9000万块免烧砖、晶丰宇年产1亿块粉煤灰蒸压砖、年产2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扩建项目。全力支持临钢投资100亿元年产钢300万吨、钢材320万吨熔融还原技术升级改造项目。

2、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施新农村建设战略攻坚

“三农”工作始终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培育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新村建设为重点,全力优化结构,打造产业龙头,拓宽增收渠道,在新农村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

大力培育优势产业。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全面构筑优势产业新体系。在西山资源型乡镇立足产业基础,加快发展林木、干果等后续产业。在平川城郊型乡镇依托城市,大力发展特色蔬菜、养殖和加工业,着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在东山纯农业型乡镇立足农业资源,发展林果、畜牧和观光农业。全区要培育优质粮食、水果、干果、蔬菜和生态林网等优产业,优质小麦达到10万,高产玉米达到2万亩,水果新增1万亩,干果新增1万亩,蔬菜新增1万亩,生态林网新增1万田。巩固发展大阳苹果、西山核桃、贺家庄双孢菇等10大产业基地。积极推进畜牧健康养殖工程,重点扶持县底宏凌、段店腾飞、吴村傲康等10个标准化养殖小区。加大财政支农项目申报力度,争取各级资金支持,完成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安全饮水等10个重点项目。

大力发展龙头企业。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积极扶持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养殖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加快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构筑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粮食、果菜、畜产品生产和加工质量水平,逐步发展壮大一批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龙头企业集群。重点扶持亿佳美食品、绿海果蔬贮藏等10个龙头企业和土门彩虹果蔬、大阳阳光红等10个专业合作社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编制新型农民培训规划,完善区、乡、村三级培训网络,逐步建立基地、教材、师资队伍“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重点抓好农业实用技术和餐饮、酒店、建筑、制造等行业技能培训,引导农民从一产向二、三产业转移。今年要培训农民3万人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000人。

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坚持“城乡统筹、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重点推进”的原则,中部城郊区域城市规划范围内的83个村,依托城市扩张,建设城市化新农村;平川区域城市新外环以外5公里范围内的111个村,实施小城镇战略,建设城郊型新农村;东部丘陵山区117个村,突出农业主导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建设小康新农村;西部资源生态区61个村,立足产业调整,转变发展观念,建设特色新农村。全力推进60个试点村和重点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启动实施以大阳镇上阳村、尧庙镇乔村、吴村镇洪堡村等为核心的3-5个新农村连片区建设。

3、加快东城建设,实施基础框架构筑战略攻坚

东城建设继续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滚动发展、梯级推进”的方针,以打造“宜居城市”为目标,充分体现“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公共安全”的东城特色。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厂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确保教育、医疗、绿地、交通、车位、购物、餐饮、休闲等基础设施全面配套。围绕构筑“一廊三纵五横”城市框架,完成临浮路、规划十四路、铸钢街续建工程,抓好汾东路、临纺街、枣林街、二中街、绿色长廊等工程的前期筹备工作。启动东城区集中供热、垃圾中转站、东城广场、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建设工程。全力推进35万平方米的还迁房建设。同时,妥善处理城市发展中的拆迁征地、流动人口、就业保障、社会事业管理等问题。加快“村改居”工作,本着“征地前置、保障优先”的原则,站在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高度,加强就业培训.落实保障资金,促进失地农民就业和融人城市社会。合理处置农村集体资产,逐步建立产权清晰、运作规范、利益协调的新型社区集体经济管理体制。

4、推进“三城联创”,实施城乡环境整治战略攻坚

“三城联创”是市委、市政府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的重大战略决策,尧都区作为主战场和主力军,我们无旁贷,义不容辞,将按照“城乡一体,整体推进”的思路,超前谋划,全民参与,快速推进。

-大力推进卫生城市创建。以城区小街小巷、城郊结合部、农村为重点,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健康教育为重点,健全机构,完善网络,积极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营造全民健康的良好氛围;以改变居民生活习惯为重点,开展环卫意识教育,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维护小街小巷干净整洁;以确保居民生活安全为重点,加强饮用水和食品卫生管理;以门前三包为重点,全面开展城区门店卫生整治;以城中村、城郊农村、城市出人口为重点,全面开展城乡结合部卫生整治;以解决圾围村、围田、围路为重点,全面开展农

村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区级主导、乡镇主体、村级负责”的农村环境生管理体系,组建乡、村环境卫生管理机构,采取“政府补、乡村筹、企业助、社会集、村民拿”的筹资办法,市场运作,保洁员承包,形成监管有力、运行规范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今年,力争创建市级卫生乡镇(街道)5个,市级卫生模范单位(企业)20个。

-大力推进园林城市创建。加快街道、社区、单位、居民区附属绿地建设,实施立体绿化、见缝插绿、拆临拆危建绿,提高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争取单位绿化面积达50%,小区绿化面积达35%。加快城乡结合部生态环境建设,突出抓好环城、环村、环企、交通沿线、汾河沿线、旅游区“三环二线一区”绿化,重点对城市周边15公里以内的工业区、城市出人口3公里范围实施高标准绿化。完成荒山绿化5000亩,营造滩涂生态林网1万亩。今年,力争创建市级生态园林村10个,生态园林单位50个。

-大力推进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加强工业污染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改善企业环保设施条件,搞好焦化、冶炼、化工造纸、电力、洗煤、建材等行业的污染治理,实现达标排放。继续强制淘汰焦化洗煤、水泥、制砖等行业落后产能,年底前,关停取缔4家焦化企业,淘汰落后产能170万吨。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以治理烟煤污染为重点,强力推进集中供热、供气步伐,消灭城市“黑烟囱”;以加强饮食、娱乐、服务业为重点,治理油烟、废水污染;以规范市区建筑施工为重点,有效控制噪声污染,抑制二次扬尘。加强对城区周边、国省道和汾河沿线企业排放在线监测,重点完成对同世达焦化、河西电厂、志强钢铁等18家重点企业的在监测工程。加强龙祠、土门、卧虎山三大水源地保护,清理整治水源地污染源,封山育林,涵养水源,使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严厉打击私搭乱建,建立区、乡、村三级土地监管网络,维护正常建设秩序。今年,力争创建市级环保模范乡镇(街道)5个,环保模范单位(企业)30个。

各位代表,“四大攻坚”关乎尧都的前途和命运,需要全区上下汇集智慧,凝聚力量,奋勇开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不断夺取攻坚的新胜利,实现尧都经济的再次振兴!

(二)以安全稳定和创优服务为重点,着力强化“六大支撑”

推进“四大攻坚”,需要观念、政策、环境、人才、法制和安全稳定的强力保障。为此,我们将全力构筑“六大支撑”。

-扩大改革开放。继续抓好国有企业改制完善工作,妥善解决部分企业遗留问题。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拓展新领域,实现健康有序发展。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大预算外资金征收和统管力度,完善政府统一采购、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制度。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坚持“凡进必考”,逐步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全方位对外开放,抓好对外宣传,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设立项目发展基金,改革招商方式,落实“三优五商”招商措施,积极参加各类招商活动,广泛吸引项目、技术、资金,力争一至两家国内500强大型企业落户尧都,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

-创优发展环境。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制定完善投资、引资、人才各项优惠政策,对投资兴办企业者在户口办理、子女人学、行政收费等多方面给予优惠和照顾,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引资者、投资者、经营者和技术人才实行重奖。营造高效的服务环境,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有效减少审批环节和事项;规范集中办公,推行限时服务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建立工业经济发展协调机构,推行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加强政府与企业的联络与沟通,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营造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严格规范各级各部门执法检査行为,严肃査处向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的“三乱”行为,严厉打击干扰、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企业有宽松的经营环境。

-注重科教人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财政投人,突出资源整合,优化学校布局,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改善刘村实验中学、兵站路小学等10所中小学基础设施,继续开展农村撤校并点,撤并初中1所、小学28所。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全面提高师资水平。建立合理的教师流动机制,落实农村中小学教师交通、生活补贴和班主任津贴。规范社会办学办园,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整体提升城乡劳动者的综合技能。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步伐,建立科技创新奖励机制,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依托重点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全面招才引智,制定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规划,培育领军人物,树立行业标兵,营造各类人才竞相涌流、活力进发、建功立业的宽松环境。

-强化社会管理。完善区、乡两级劳动监察执法机构,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健全劳动用工备案制度,规范企业用工秩序。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建立工会维权网络。加强城乡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社会列员和保障能力,为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创道和谐的社会环境。

-加强民主法制。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虚心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和提案。积极支持区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强化基层司法所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广泛开展“双拥”活动,积极做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认真做好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指导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政权基础。不断引深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厂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确保安全稳定。全面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强化企业和监管部门主体责任,抓好职工安全培训教育,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力争煤矿生产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8以下。

全面强化行业安全。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和企业法人两个主体责任,紧紧围绕“隐患治理年”,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公众聚集场所等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消除隐患,强化监管,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矛盾排查调处,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整合应急资源,推进应急平台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加快“天眼”工程建设步伐,逐步建立连片运行、网络覆盖、信息共享的监控系统。依法打击“两抢一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创建平安尧都,维护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加快尧都发展,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优化环境是重要举措,科教人才是振兴之本,民主法制是根本保障,社会管理是重要基础,安全稳定是发展前提。实施“四大攻坚”是关键所在,“六大支撑”是基本保障,我们将举全区之力,齐心协力,抓好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三)以构建和谐和惠及民生为目标,重点推进“六大工程”

改善民生、促进民和、确保民安是权为民所用的具体体现,也是赢得人民群众信赖、支持和拥护的重要基础。我们将重点推进六大惠民工程,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

-强力推进城乡基础建设工程。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继续实施涝河水库除险加固续建工程,启动洹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卧虎山集中供水二期、贾得集中供水三期、尧庙集中供水工程及25处单村供水工程,解决5.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加快电力设施建设,完成220千伏刘村变电站增容工程,220千伏乔李输变电工程、110千伏滨河输变电工程和110千伏嘉泉输变电工程。以乡村道路建设和养护为重点,全力实施畅通工程,加大投人,重点抓好尧陵景区旅游公路、309国道拓宽工程、临大线拓宽改造工程。加强乡村道路管护,出台农村道路管护办法,成立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选聘村级护路员,形成乡村道路管护网络。坚持不懈的治理超限超载,确保路况良好,道路畅通。

-积极推进创业就业工程。以实施《就业促进法》为契机,开辟就业岗位,全面推进创业就业工程。建立街道、社区就业困难人员档案,鼓励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全力做好再就业援助,切实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其他新成长劳动力的就业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就业水平。今年,城镇要新增就业人数1万人,劳动者创业就业5000人。

-快速推进医疗健康工程。重点健全完善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和医疗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断加强传染病防治,做好妇幼保健工作,儿童免疫接种率保持在95%。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重点强化农村和流动人口监管,巩固低生育水平。

-全力打造社会保障工程。以建立基本医疗、基本养老、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逐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积极推动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民营企业、民办医院、民办学校社会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城乡救助体系,加强优抚安置,发展社会福利事业,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全区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4万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4万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万人。

-加快实施文化创新工程。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快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完成吴村、魏村、大阳等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打造文化精品工程,推动文化体育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清除社会丑恶现象,净化社会环境。继续深入开展“八大创建活动,努力创建区级文明单位40个,文明乡镇5个,文明村100个,文明社区8个,文明小区60个,文明景区2个,文明家庭500个,文明市民1000名。

-全面实施和谐社区创建工程。积极开展共驻、共建、共享和谐社区活动,逐步形成以社区为平台,政府有效管理、企业扶持发展、社区民主自治的新格局。重点加快25个社区服务站建设,健全完善服务网络,开展增收服务、救助服务和品牌服务,努力创建和谐社区。

今年,区政府向全区人民郑重承诺,全力办好十件实事:1、筹资1.2亿元,启动实施309国道、临大线西外环15公里拓宽改造工程。2、投资2000万元,硬化城市小街小巷200条。3、配套550万元,38.7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到90%。4、筹资5000万元,启动东城新区高标准完全中学和东城小学建设。5、投资370万元,解决乡村道路养护问题。6、投资200万元,实施“万村千乡”和“新网工程”,新增连锁便利店150个。7、投资150万元,完成100个农村卫生所和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8、配套155万元,农村低保人数达到12000人。农村低保补助标准由360元提高到432元。9、投资3000万元,解决100户移民搬迁问题。10、筹资200万元,设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各位代表,奋力推进“六大工程”,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民众是我们的最终目标,顺应民心,合乎民意。我们将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让尧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更加和谐美满!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转变职能,努力打造勤政、务实、高效、廉洁、为民的政府新形象。牢记重托,建设为民政府。政府的一切工作要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代表、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倾听民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使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的治区方略,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府宏观调控,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政务改革。严格各级公务人员的法律责任,从严执法,守信于民,依法维护群众利益和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一切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行为,严厉打击偷税漏税和一切干扰经济发展、破坏经济秩序的为,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务实高效,建设勤政廉洁政府。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营造“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氛围。加强效能建设,建立行为规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管理体制,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廉政建设,重点加强对权力部门、重要冈位的权力监督和对执法人员的廉政监督。继续引深源头治理,加强经济审计监督,重点打击职务犯罪,严肃查处各类以权谋私的腐败案件和违法违纪行为。

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政府的职责是为人民做事。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归根到底要时时处处为人民着想,实实在在为人民办事,努力建设一个亲民为民、清正廉洁、人民信赖的政府!

各位代表,尧都的发展正处在一个转型、崛起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尧都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团结一致,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建设科学发展、和谐平安、风清气正、富裕秀美的新尧都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