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06年尧都区政府工作报告

2006-04-19
【字体:

2006年4月7日在尧都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长  宿青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十五”时期发展回顾

“十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坚持改革创新,经济体制实现全面民营。从2000年开始,我区提出了全面民营的战略方针和产权“一步到位”的改制政策,在全省率先实施国有工商企业产权制度改革。240余家工商企业改制基本完成,166家企业实现改制重组,1万多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和保障,大部分企业通过改制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走上了适应市场、自我发展的民营化道路。目前,全区工业领域民营经济已占主导地位,第三产业已由民营经济覆盖,民营经济实现税收占到了全区总额的80%以上,全面民营的目标基本实现。

坚持产业调整,农业结构发生重大改变。五年来,始终把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增加土地收益和农民收入为目标,全力推进粮食、蔬菜、林果、花木、畜产五大基地建设,优质高产粮食面积达到20万亩;蔬菜基地由3.4万亩达到13.6万亩,林果基地由5.9万亩达到19.5万亩,花木基地从无到有达到2.3万亩;畜产基地饲养量由250万头(只)达到517万头(只)全区粮经比例由2000年的8:2调教为6:4,经济效益明显扩大。同时,“土疙布鞋、丰康养殖等一大批农副产品加工业讯速发展,显示了我区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的方向。

坚持改造升级,工业经济实现重大转型。五年来,全面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冶炼行业建成了15座158立方以上高炉,焦化行业建成了海姿60万吨、同世达70万吨等大型现代化机焦项目,煤炭行业完成了62座煤矿的采煤方法改革,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安全生产。与此同时,狠抓了轻型科技产业的培育,金座塑胶管道、光宇电源、鹿龟神酒、正元盛邦药业等一批轻型科技型项目相继建成,食品、饮料、医药等产业快速发展,轻型产业的比重由2000年的15%上升到35%。段店、尧庙、贾得、屯里新型工业园区成功起步,为进一步调整结构奠定了新的基础。

坚持旅游带动,第三产业呈现巨大活力。五年来,始终坚持旅游带动战略,以尧庙和华门为标志的尧庙旅游区初具规模,门票收入由五年前的十几万元一举突破千万元大关,并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通过连续十届尧庙根祖文化旅游月和一系列国际国内文化活动的举办,旅游产业已经确立,根祖文化品牌得到公认。与此相适应,第三产业获得快速发展,先后建成万佳福、银河、安达圣等10余家大中型超市,建成尧都、红楼、金大都等10余家大型宾馆酒店,建成了华安、汉斯、海上皇等20余家中高档饭店,新建扩建了普国、神州、尧丰、恰协等15个大型专业市场,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56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48%,居全省领先水平。

坚持基础建设,城乡设施得到有效改善。五年来,先后实施了涝河水库加固等一系列农旧水利基本建设工.程,新建150多条防渗道,节水灌溉面积新增5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5.8万亩,推广保护性耕作13万亩,退耕还林5万亩,解决了农村5万人的吃水困难。以高速沿线万亩林果产业带、通道绿化、林粮间作为重点,累计植树2500多万株。完成了临浮路、临大路、309国道、乔李路等公路建设,完成了340个村690公里“村村通”水泥(油)路工程,村村通班车率达到80%。完成了城乡电网改造,新建了5个变电站所。完成了115个村的建设规划,实施了上阳、南庄等一批新村建设。完成了东关二期旧城改造工程,实施了福利巷旧城改造工程,硬化城市小街小巷300条。不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大气环境二级以上天数出18天达到187天。

坚持增加收入,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提高。五年来,政府始终把增资解困、改善群众生活|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积极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城乡新增就业岗位3.3万个,2.8万名干部职工加人了养老保险,2万余人进人失业保险,2.2万人参加了医疗保险,1.2万人加人了工伤保险,1.8万城市困难居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673元达到395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582元增长到9273元,公教人员年平均工资由9000元增长到17000元。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18平方米增加到26平方米,农村每百户电话拥有量由27部增加到78部,城镇每百户移动电话拥有量由11部增加到123部,家用空调由18台增加到66台,家用电脑由1台增加到23台,家用汽车达到6辆,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坚持协调发展,社会各业保持全面进步。五年来,全面加强了教育基础设施和师资队危房,补充教师1000多名。全区小学普及率伍建设,新建农村学校140所,基本消灭学校达到了100%,初中普及率达到98.9%,高考本科达线由6300余人增加到8100余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技术装各得到明显加强,新建了两座门诊楼和10座乡镇卫生院、200个村卫生所,城乡医疗和防疫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健全完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络,新建了11个高标准服务所,实现了稳定低生有水平,丘年少生育2万余人。文化工作坚持普及与创新并重,群众文化体育队伍发展到60多个,文体活动场所达100多个,创新了8个文化品牌,并获“中国锣鼓之乡”称号。文化科研不断创新,完成了《临汾市志》编辑出版和根祖文化研究系列成果。街道社区新建社会化服务网点167个,被评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科普科技工作不断加强,被列为全国科普示范城。依法治区不断规范,公安、司法、武装双拥工作全省领先,社会秩序稳定良好,安全生产得到全面加强。与此同时.普法教育、全民健身、爱国卫生及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监察、审计、民政、信访、统计、档案、气象、地震、人防、外事、民族、宗教、老龄、妇女儿童工作、残疾人事业等不断加强。

坚持实力扩张,经济总量位居全省领先。五年来,通过不断的改革、开放、创新,全区人民~心一意谋发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保持了全省领先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翻番。全区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52亿元,增加到115亿元,五年增长124%;尽管税收和财政体制不断调整,财政收入仍由2000年的4.2亿元增加到11.4亿元,增长171%,辖区财政总收入达到15.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73元,增长10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950元,增长48%。

各位代表,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是来之不易的,全区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公安干警、武警官兵、驻临人民解放军,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我区发展的各界人士、企业界朋友和外来投资者共同付出了艰辛努力,在此,我代表本届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弹指一挥间,纵向看我们有较大发展,但横向比我们存在着很大差距,仍面临着严峻问题,主要是思想观念、改革创新、对外开放仍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环境仍不宽松,招商引资力度不够,大型企业和科技项目较少,总体经济质量仍然不高,环境污染仍很严重,基础设施还很薄弱,群众生活保障很不充分,部分群众生活仍然比较困难,政府工作与新形势的要求仍有很大差距,这些问题仍然需要在今后五年中加以认真解决。


“十一五”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贯彻区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大开放、大调整、大突破、大发展,加快建设六大工业园区和五大农业基地,全面构筑六大主导产业,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城乡协调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为建设开放、文明、富裕、和谐新尧都而努力。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总体上要在2005年的

基础上实现翻番。具体目标是:

全区生产总值:2010年达到200亿元,年递增11.6%;

财政总收入:2010年达到25亿元,年递增1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0年达到19000元,年递增15.5%;

农民人均纯收入:2010年达到6500元,年递增10.5%。

“十一五”时期的战略任务是:

(一)实施支柱产业战略,建设富强尧都

今后五年,全区经济发展要围绕产业规模化和现代化目标,以扩大基地,建设园区为基础,主攻大型项目,构筑主导产业,实现经济总量再翻番。

—巩固扩大五大基地,形成农业产业化格局。粮食生产要以推广良种和保护性耕作为重点,建设25万亩优质小麦基地,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5万吨以上。蔬菜基地要扩大规模,增加品种,到2010年面积达到20万亩,形成韭菜、芦笋等五个品牌;林果基地要以树立品牌,规模经营为重点,到2010年面积达到25万亩,打造苹果、圣桃、葡萄、核桃、冬枣五个品牌;畜产基地要大力发展规模养殖,拉长产业链条,到2010年,总量达到800万头(只)。新建五个万亩花木基地,到2010年达到5万亩。

—加快建设工业园区,形成集约型支柱产业。在完善汾河、金殿工业园区的基础上,完成段店机电制造、尧庙轻工物流、贾得铸造化工、屯里仓储加工4个园区建设,到2010年人园企业达到100户,人园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突破100亿元。“十一五”期间,要形成煤炭、电力、焦化、冶金、铸造、建材、医药、电子、制造、加工十个支柱产业,原煤产量稳定在600万吨,焦炭产量稳定在500万吨,生铁产量400万吨,轧钢100万吨,铸件100万吨,水泥150万吨,药品系列品种达到500种以上,发电量达到35亿度。培育年产值50亿元的企业1个,20亿元的企业3个,10亿元的企业5个,提高主导产业实力。

(二)实施旅游带动战略,建设繁荣尧都

今后五年,要立足尧都的区位资源和文化优势,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商贸服务产业,

把尧都建成山西一流的旅游、文化和服务型城市。

—全面确立旅游文化产业主导地位。以尧庙、华门为龙头,到2010年全面完成尧庙旅游区吃、住、行、游、购、娱配套设施建设,规划并完成尧陵改造修建、仙洞沟开发,形成“三点两线”旅游格局和根祖文化旅游品牌,实现景区,年接待200万人次,门票年收入3000万元.旅游总收入突破3亿元。与此同时,要努力打造以威风锣鼓、歌舞戏曲、艺术表演、民间工艺等为主的群众文化品牌;打造以华门庆典、尧庙祭祖正月庙会等特色旅游品牌;打造国际门文化旅游节、根祖文化旅游月等新型旅游主题品牌;要加强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研究,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中介服务组织,使旅游文化产业成为尧都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形成商贸流通服务业的区域优势。要围绕建设全国旅游城市的目标,全面配套发展商贸、流通、餐住、娱乐、通信等服务行业。重点发展大型超市、品牌连锁和农村集贸市场。新建河西、城北、城南三大仓储物流中心及建材、电器、食品、古玩、花卉等专业市场,新建10个农村连锁超市。到2010年专业市场达到25个,从业商户达到5万户,全区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达到80亿元。新建一批多功能星级酒店,到2010年全区中高档饭店达到30家,三星级酒店达到20家,四星级酒店5家,五星级酒店2家,形成日接待1万人的能力。加快铁路发运专线和发运站场的改造建设,组建高速集装箱货运集团。到2010年公路客运车辆达到600辆以上,货运车辆达到7500辆以上,运载量分别达到1000万人次、2000万吨,公路交通运输总收入达到3亿元以上。加快发展通讯信息产业,到2010年,移动电话普及率达80%,电脑普及率达50%。

(三)实施以城带乡战略,建设新型尧都

今后五年,要围绕城市扩张战略,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加快城市现代化和农村城市化步伐。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再上台阶。要围绕城市交通规划,配合实施大环城道路工程、临大路复线,309高速路连接线及屯里汾河大桥工程。配合实施河西新城区建设及城区道路畅通和街道硬化工程。完成龙光线、洪西线、桥临线县级公路及13条乡级公路的改造工程,根本改善城乡交通状况,实现100%村村通油路,农村街道硬化率达95%以上。继续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完成100处农村水利工程的维修和改造,完成土地治理、中低产田改造3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完成150个村自来水工程,全面解决22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

—新农村建设形成规模。要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工作,集中财力、物力全面加强小城镇建设。五年时间把金殿、尧庙建成国家级重点小城镇,屯里、段店、贾得、刘村、县底建成省级示范镇,乔李、大阳、土门、吴村、魏村建成市级特色小城镇。因地制宜推进枕头、河底、一平垣、贺家庄撤村并村和集镇建设。到2010年完成300个村的建设规划,建成100个标准村。进一步巩固发展道路绿化、村镇绿化、庭院绿化、林网绿化,建成高标准绿色通道50条,高标准园林化村镇50个,全面配套医疗、文化、通讯等服务设施。建成20个标准化文明社区和200个文明小区。

(四)实施科教人才战略,建设科技尧都

今后五年,要以提高全民素质为目标,强化基础,创新

机制,形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和智力体系。

—实现教育和人才培训的新突破。在继续完成城乡教育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整合资源,新建1所职业技术学校,新建2所专门高中、2所专门初中、3所小学,建成10所农村示范初中和5所农村职业中学,完成63所农村教学点撤并。到2010年,全区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60%的学校实现电脑教学,80%的学校完善图书室、实验室和体育教学设备,全部进人远程教育网络,全部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大力发展各类职业教育,培训各类人才10万名。

—实现科技创新与合作的新突破。要支持发展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完善区、乡、村三级推广示范网络,到2010年,组织10个科技创新项目,引进实施100个科技项目,完成10个高标准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推广100项实用技术和新品种,专利申报量达到200项,培育10个高新技术项目,创建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区。加强全民科技教育,科普培训教育面达100%。

(五)实施社会保障战略,建设和谐尧都

今后五年,要立足广大群众普遍受益,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区域性服务体系。

—扩大覆盖就业生活保障。全面实施企业扩张、家庭工业、青年创业、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劳务输出等计划,5年内转移农村劳动力13万人,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再就业2万人。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保险分别达到7.8万人6.5万人、9.1万人、5.2万人,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3万人以上。城市困难居民100%实行低保,农村特困居民100%进人低保。

—全面加强社会服务保障。继续完善综合公共卫生体系和三级网络,到2010年,实现村村(社区)卫生所和服务站达标,建成10个标准化中心卫生院,全面实现新型合作医疗保障。通过资源整合,建成一所高标准综合医院,改造新建眼科骨科、皮肤、儿童、妇产5座专科医院,全区千人拥有床位由1.7张提高到2张,儿童计划免疫“五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要完善社会福利设施,新建敬老院3座、农村五保院2座、老年活动中心1座、儿童活动中心1座、图书馆1座。建设5个农村计划生育中心服务所。

(六)实施开放拉动战略,建设现代尧都

积极适应全省大开放、大发展的新形势,围绕“旅游带动开放,项目促进开放,环境保障开放”三大重点,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形成旅游带动开放的新格局。把尧庙华门景区建成国际旅游品牌,大力实施旅游文化宣传促销,以国际品牌和良好形象提高知名度,增强吸引力。坚持旅游开道、文化搭台、项目支撑、经济唱戏,通过扩大国内国际文化交流,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融合,构建以旅游文化为先导的开放发展新格局,不断促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

—形成大开放促大发展的新格局。围绕主导产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加强各类项目科研、筛选和储备工作。深化政务改革,提高工作效率,转变服务方式,抵制各种干扰,配套各项措施,全面改善投资环境。面向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全面开展各类招商活动,到“十一五”末,新增利用外资企业20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个,公益事业服务项目20个,引进各类外资200亿元。

2006年的主要工作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主要任务是:

(一)实现十大目标,促进综合实力快速增长

1、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33亿元,同比增长15.3%;2、辖区限额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62亿元,同比增长17.4%;3、辖区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18%;4、民营企业产值完成166亿元,同比增长20%;5、财政总收入完成13.7亿元,同比增长2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00元,同比增长18.6%;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350元,同比增长10.1%;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 S % c 以内;9、空气质量二级天数达到200天以上;10、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1.8人以下。

(二)实施十大项目,促进工业经济规模升级

1、临汾热电有限公司2x13.5万千瓦热电联产供热项目,总投资14.6亿元,年产值3.5亿元;2、河西电厂2x13.5万千瓦热电联产供热项目,总投资13亿元,年产值3亿元;3、鑫旺工贸有限公司铸造加工项目,总投贸8000万兀,年产值1亿元:4、天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矿机制造项目,总投资2000力元,年产值2000万兀:5金鼎实业公司汽车配件制造项目,总投资5000万兀,年产值2.5亿元;6、宏博源化工有限公司石油化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年产值13.5亿元;7、隆顺冶炼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粗苯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年产值2000万元;8、光宇电源有限公司锂电池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年产值3亿元;9、鑫森家俱有限公司家俱生产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年产值3000万元;10、盛达洋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动物保健 GMP 标准建设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年产值5000万元。

(三)实施十大工程,促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1、完成段店工业园区一期工程、尧庙、贾得、屯里工业园区主干道工程、尧庙旅游区道路工程;2、实施乡贤社区城中村改造、钢花小区联片改造、西关社区综合服务楼及50条街巷硬化工程;3、完成金都花园大酒店、红金泷酒店、华瑞大酒店、南苑酒店、四通娱乐园建设工程;4、完成安达圣购物中心扩建、九州商城改造、百纺市场改建、尧庙古玩城、郭村小吃城建设工程;5、完成上阳至尧陵、县底至贺家庄公路建设和100公里“村村通”油路工程;6、配合实施屯里汾河大桥工程、城市大外环东段、309高速公路引线(尧都段)工程;7、完成刘村、贾得、乔李集中供水工程和涝河北干渠、魏村圣桃基地等水利配套工程;8、实施乔村、洪堡、东宜、程村、田村等22个村镇建设工程,完成南庄、上阳、魏村建设工程;9、完成职业技术学校、八中、六中、实验中学、枕头中学教学楼及段店、河底、吴村、贾得、屯里、县底等11所学校宿舍楼工程;10、完成法院、检察院办公大楼、尧庙老年公寓和金殿敬老院建设工程,实施区一院住院大楼和尧都文化中心建设工程。

(四)建设十大基地,促进农业产业巩固提升

1、吴村、县底等乡镇25万亩优质高产小麦基地;2、乔李韭菜基地新增2000亩,达到1.3万亩,段店、县底、乔李芦笋基地新增2000亩,达到1.3万亩,尧庙、屯里蔬菜基地新增棚菜650栋,达到1300栋;3、土门万亩红提葡萄基地完成2000亩配套设施,贾得、尧庙万亩小水果基地新增1500亩,达到1.5万亩,贺家庄、魏村、乔李万亩鲜桃基地新增1000亩,达到1.3万亩,大阳、县底双万亩苹果基地新增1000亩,达到1.4万亩;4、段店万亩冬枣基地新建储存库15个,一平垣万亩核桃基地新增1000亩,达到1.1万田,县底万亩红枣基地嫁接团枣20万株,达到2万亩;5、土门锦绣苗园万亩花木基地新增1000亩,达到5000亩,吴村生态林基地新增3000亩,达到2.5万亩;6、贾得、县底、枕头药材基地新增5000亩,达到2万亩;7、贺家庄双孢菇基地新增270孔孔,5.4万平方米,达到500孔,10万平方米;8、贾得奶牛基地新增200头,存栏达700头,吴村奶牛基地新增200头,存栏达500头;9、县底肉鸡基地新增80万只,达到150万只、吴村肉鸡基地新增50万只,达到200万只;10、县底养猪基地新增种猪1000头,达到4000头。

(五)抓好十项工作,促进社会各业协调发展

1、全面推进对外开放。加大优化投资环境,完善各项招商程序,广泛参与各类招商,完成招商项目20个,引进利用资金20亿元。

2、加快推进旅游开发。实施尧庙旅游区各类服务设施建设,启动尧陵、仙洞沟改造开发,打造促销尧庙华门国际旅游品牌,景区门票收入1100万元。

3、大力加强基础教育。建成1所标准化职业技术学校和1所省级示范高中建设,完成200所学校现代化远程教育网络建设。加强校长队伍、教师队伍建设,培训教师6800人,高考达线率提高5%。

4、加强医疗计生工作。实施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启动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建设100个农村标准化卫生所、10个城市社区标准化卫生服务站。创建70个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农村改厕1000户。全面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新建段店、尧庙两个高标准计生服务所。

5、繁荣文体科技事业。通过旅游带动,创新5个文化品牌,建设5个重点文化活动中心,完成100个图书室、100个文化工作站、20个农民健身基地和20个城市社区健身指导站建设任务。组建专业化锣鼓表演团队,组织10次区级文化体育赛事,农村文化下乡600场次。要加大科技创新、推广和服务力度,培育10个市级以上科技项目,科普培训10万人次,启动4个乡镇“村村通科技信息网络建设示范工程。

6、努力建设和谐社区。发展社区经济,完成招商项目8个,建成全区现代化社区服务平台,新建一个社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完善8个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和43个社区文化活列站,完成20个社区服务站和8个科普社区建设,创建10个文明社区和100个文明小区。

7、全面增强就业保障。加强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服务,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00人。进一步完善医疗、养老、失业保险和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各类保障参保率达95%以上,发放率100%。

8、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彻底整治河西工业污染源,积极推进集中供热,加大城乡绿化力度和园林小区建设,全年大气质量好于ー级的天数突破200天。

9、有效加强安全治安。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制,建成现代化矿矿井1座、标准化矿井5座,其余矿井全部达到文明矿井标准。严厉打击私开乱挖,全面做好消防、交通、食品、爆及公共安全工作,实现全区安全监控率100%。继续打击“两抢三盗”等多发性犯罪、暴力犯罪、集团犯罪和职业性犯罪。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重点场所治安登记率和管控率达到100%。

10、努力创造发展环境。要进一步深化政务改革,推进职能转变,加强依法行政,围绕经济建设和群众利益全力创造发展环境。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以强有力的手段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同时要加强政府各项工作,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司法、普法、民族、宗教、档案、史志、人防、外事、气象、妇女儿童及残疾人、老年人等各方面都要不断创新发展。

各位代表,尧都区“十一五”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展望今后五年,挑战十分严峻,机遇靠我们争取,区政府将在区委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向全区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勤政廉政,团结拼搏,务实创新,团结广大群众,凝聚各界智慧,用五年时间努力建成更加开放、更加文明、更加富裕、更加和谐的新尧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