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乡贤街水门片区2022年秋冬防工作实施办法的文件解读

2022-11-11
【字体:

解读文件:尧区政办发〔2022〕56号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乡贤街水门片区2022年秋冬防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为改善市区环境质量,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临汾市燃煤污染防治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尧都区政府要求,区政府己将水门社区列入棚户区改造范围,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为实现2022年秋冬防工作,结合水门片区未进行清洁取暖改造的2463户(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乡贤街水门片区2022年秋冬防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现将该政策做如下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及意义

为改善市区空气环境质量,特成立了以副区长为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级工作领导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合理补贴、异地疏散、一户一策、温暖过冬”的原则,统筹推进水门片区2022年秋冬防工作。

二、文件的基本结构及内容

(一)实施时间及范围

乡贤街办事处水门片区目前尚未进行清洁取暖改造的2463户(院)。从2022年11月1日开始到2023年3月15日结束。

(二)工作任务

1.宣传发动,争取群众理解支持;

2.合理补、异地疏散,做好安抚工作;

3.人文关怀,确保温暖过冬;

4.加强巡查,做到禁燃“三清零”;杜绝燃煤,做好秋冬防工作。

(三)各部门职责

1.乡贤街办事处负责水门社区冬防工作组织实施,牵头建立禁煤值班岗和巡查队伍,定时召集公安、环保、住建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推进水门片区冬防工作,重大问题报告领导组协调解决。

2.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对水门片区的租赁户进行清查清理。

3.区环保局负责对燃煤及设施进行监督并依法处理。

4.区住建局负责清洁取暖设施安装、设备使用等协调工作。

5.乡贤街办事处纪工委对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进行严肃问责并上报上一级纪委监委。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区级领导组及工作实施组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面组织协调督促督导冬防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一把手要对承担的工作任务负总责,要亲自安排。乡贤街办事处要发挥属地和主导作用,按照工作方案,层层分解责任、压实工作任务。

2.依法合理疏导。要发动力量,强化宣传,最大限度赢得群众支持;要依法推进,严厉打击运输、买卖和燃用煤炭的各类行为;要体现人文关怀,补偿资金要按时发放到位,困难和老弱病残户要保障到位;要对外迁过冬给予奖励。

3.严格执法问责。要加大执法力度,对使用燃煤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对“禁煤”工作措施执行不力,引发环保问题或不稳定因素的工作人员,要严肃进行问责。

三、文件解读及部门电话

解读部门:临汾市尧都区乡贤街办事处

电    话:0357-3313289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