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尧都区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文件解读

2023-05-08
【字体:

解读文件:尧区政办发〔2023〕18号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问1:请介绍一下《尧都区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1: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的地质灾害事故呈逐年增多趋势,我区属于黄土高原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分布点多、线长、面广,滑坡、崩塌、地面塌陷、地裂缝及潜在泥石流隐患遍布我区12个乡镇及城区,地质灾害威胁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行动,以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为目标,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实现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全覆盖,完善提升以群测群防为基础的群专结合监测网络,争取完成已发现的威胁人员密集区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的工程治理。在重大工程所在区域、重要地段、人口聚集区等区域建立地质灾害风险管控体系,显著减缓地质灾害风险,全面降低地质灾害风险,有效解决因灾致贫、因灾返贫问题。

问2:能不能讲一下尧都区当前地质灾害的现状?

答2:我区地处黄土高原,区域内断层纵横、沟谷发育,地质构造较为复杂,易发生地质灾害,加上地下资源长期开采和道路修筑等工程建设,致使我区多处存在地质灾害隐患。截止到2022年12月底,我区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77处,其中滑坡54处、地面塌陷87处、地裂缝7处、崩塌28处、泥石流1处,可见地面塌陷及滑坡是本区地质灾害隐患的主要类型。按照险情等级分为: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共145处,中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共32处。灾害共涉及12个乡镇,主要分布于枕头乡、一平垣乡、土门镇、金殿镇,其中一平垣乡47处、枕头乡101处、土门镇12处、金殿镇4处、魏村镇1处、刘村镇1处、大阳镇2处、屯里镇1处、尧庙镇1处、贾得乡2处、县底镇3处、城区2处。

问3:尧都区防灾减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3:尧都区防灾减灾以冻融期地质灾害防治和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为主要任务。

问4:尧都区防灾减灾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答4:地灾防治的主要工作内容是:①地质灾害隐患点调查、核查及信息系统完善。②完善管理体系。③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体系。④有序开展隐患点工程治理、避让搬迁和监测工作。⑤严格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

问5:尧都区防灾减灾的防治措施是什么?

答5:地灾防治的主要措施是:①落实防治责任,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②加强隐患巡查,完善地质灾害监测网络。③加强基础培训,增强宣传演练针对性实效性。④设立警示标志,提高公众防灾避灾自觉性。⑤全区地质灾害事故速报及应急处理。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