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尧都区2023年度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2023-05-15
【字体:

解读文件:尧区政办发〔2023〕20号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2023年度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实施方案的通知


问1:请介绍一下《尧都区2023年度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1: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的地质灾害事故呈逐年增多趋势,我区属于黄土高原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分布点多、线长、面广,滑坡、崩塌、地面塌陷、地裂缝及潜在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遍布我区12个乡镇及城区。

截止到2022年12月底,我区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77处,其中滑坡54处、地面塌陷87处、地裂缝7处、崩塌28处、泥石流1处,可见地面塌陷及滑坡是本区地质灾害隐患的主要类型。按照险情等级分为: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共145处,中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共32处。灾害共涉及12个乡镇,主要分布于枕头乡、一平垣乡、土门镇、金殿镇,其中一平垣乡47处、枕头乡101处、土门镇12处、金殿镇4处、魏村镇1处、刘村镇1处、大阳镇2处、屯里镇1处、尧庙镇1处、贾得乡2处、县底镇3处、城区2处。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近年来通过避让搬迁、工程治理等措施消除了部分地质灾害隐患,但多处隐患点尚未消除,仍处于高风险阶段,加之当前处于冰雪冻融期,各处险情持续发育,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省委、省政府着眼防灾减灾、灾后重建、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我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依据山西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农民安居工程“一启动三加快”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农居发〔2014〕4号)文件编制《尧都区2023年度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2023年度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旨在通过开展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以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为目标,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争取完成我区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严重的人民群众,特别是已发现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区域、重要地段、人口聚集区等区域开展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实现受地质灾害影响的住户灾后恢复重建、宜居宜业、居住安全的目标。

问2:能不能讲一下尧都区2023年度搬迁工作的基本思路?

答2:①从地质灾害威胁重、危险大的村庄入手,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地推进治理搬迁工作;②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和照顾群众的利益和诉求,尊重群众意愿,乡(镇)、村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确保在自愿的基础上实现搬迁;③严格执行公示公开制度,保持拆迁政策的统一性和连续性,实行一个标准补偿、一个方案安置,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问3:尧都区农灾搬迁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3:为保障防灾减灾、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推进,本次搬迁任务拟对持续发育、高风险、影响范围大、工程治理难度大的隐患点开展治理搬迁,根据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本次搬迁任务涉及受威胁群众604户。

问4:尧都区农灾搬迁工作的补偿标准是什么?

答4:2023年度农灾搬迁户安置补助,按国家政策规定搬迁户每户12.08万元,中央、市、县、个人按5:2:2:1比例分担,用于安置搬迁补助和旧房拆除。其中:省、市、县财政每户补助10.872万元,个人自筹1.208万元。

问5:尧都区农灾搬迁工作的搬迁方式是什么?

答5:本次搬迁采取货币搬迁安置的方式进行,首先各乡镇作为责任主体,需协调统计搬迁人数等数据信息,与搬迁户签订搬迁协议并完成旧房拆除工作后,由尧都区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办公室向乡镇拨付补偿资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