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9-13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1〕78号 发布日期: 2021-09-1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业、交通;卫生、体育 主 题 词:
【字体:

文件名: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尧区政办发〔2021〕7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相关部门:

《尧都区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强化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治理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与省域副中心城市“首善之区”相匹配的城市管理环境,经区政府研究,从9月份起,在尧都区主要道路全面开展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依法治理与长效管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相结合,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协同共治,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规范文明行为、养成习惯、化风成俗,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现代治理能力水平,努力打造高品位、高品质、有颜值、有气质、有价值的人民城市。

二、整治重点及责任分工

结合东城实际,打造“五纵六横”11条精品示范街(五纵:东外环、临纺路、枣林街、尧贤街、二中路,六横:北环路、华康路、解放东路、华州路、五一东路、环城南路);同时把学校、医院、商圈等重点区域作为示范区,辐射带动东城主次干道和其他道路。

(一)推进城市交通秩序严管严控    

1.全面优化路网交通,畅通城市道路。科学渠化各主干路、次干路交叉口,有效改善道路通畅问题;统筹规划静态交通,合理设置出租车停靠站点;优化学校、医院、商业圈等重点区域交通组织,逐一明确治理目标、“一点一策”制定方案,缓解“堵”和“乱”及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确保城市道路畅通有序。

(责任单位: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牵头,区住建局配合)

2.健全完善交通设施,实现人性化管理。坚持“一路一图”,科学优化信号指示灯配时,完善和改进标线施划,重点道路设置禁令标志,健全完善主干道路、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的隔离墩、挡车柱、人行隔离护栏等设施,完善非机动车停车区、红灯行人等候区建设,提高人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责任单位: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牵头,区住建局配合)

3.强力整治交通违法,确保各行其道。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查涉牌涉证、酒驾毒驾醉驾、闯红灯、逆向行驶、不礼让行人、不系安全带、行人不按规定路线行驶,做到见违必究、纠违必处、处罚必严。重点整治路口及路口周边100米以内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逆向行驶,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随意加塞、越线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区公安局交警大队)

4.严格特种车辆管理,消除安全隐患。①严查城市道路工程运输车(渣土车、商砼车)闯禁令、不按规定时间和路线通行、抛洒滴漏等行为;②开展“礼炮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非法改装“礼炮车”违法上路行为,进一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③加强对洒水作业车、垃圾清运车、街道清扫车辆的规范管理。

(责任单位:①②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牵头,区住建局配合;③区住建局牵头,区公安局交警大队配合)

5.严格“三小车”管理,净化交通秩序。强化城市道路“三小车”(电动车、燃油助力车、摩托车)管理,①开展“三小车”专项整治,规范车辆登记管理,严查无牌无证行驶、违法载人、违法装载货物、逆向行驶、超速行驶、制造噪音、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②严格规范营运性三轮车管理,严厉查处建筑工地、道路、绿化、园林施工等各类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行为;③ 开展大排量摩托车及飙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飙车、噪音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①区公安局交警大队;②区住建局牵头,区公安局交警大队配合;③区公安局交警大队)

6.规范车辆停放,打造整洁交通环境。①严厉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严禁占用盲道、人行道、车行道、草坪绿地停车。机动车辆停放必须进入停车场或停车位,按规定朝向停放、停车入位,违者一律拖走并进行处罚。②对非机动车辆、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进行集中整治,限期整改,并根据各街道人流车流量,充足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点。

(责任单位:①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牵头,区住建局配合;②区住建局牵头,区公安局交警大队配合)

7.科学设置停车泊位,改善停车环境。加强“示范街”“示范区”的停车综合治理。①根据各街道人流车流量,合理利用道路资源,科学施划公共停车场(位),做到应划尽划,实现停车泊位总数与汽车保有量比值≥1.1,保障市民停车需求;②鼓励临街单位、小区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规范小区停车位售卖价格,推动小区车辆全部停车入库。对挤占公共停车场、停车位或挪作他用的,要一律退出,否则按核定停车位加倍收取租金,用于异地建设停车场;③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城市公共空间私设停车位,对擅自在未取得所有权的停车位上设置地桩、地锁的进行集中整治;④对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各类停车收费情况,向上级部门报告,建议上级部门取缔。

(责任单位:①区住建局牵头,区公安局交警大队配合;②区住建局牵头,区公安局交警大队配合;③区住建局;④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区住建局配合)

8.清理道路安全隐患,保障出行安全。对遮挡交通设施的树木、绿化带和广告牌进行修剪和拆移;对破损路面、道路附属设施、隔离带、人行道及沿街门面连接带进行修补,修复破损路灯、井盖等道路设施;监督检查占道施工项目建设进度,提高施工效率,设置安全设施,保障居民出行安全,降低涉路施工期间对道路交通组织和安全的影响。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牵头,区公安局交警大队配合) 

(二)推进城市环境卫生全面改善

1.加强公共空间管理,清理违法占道。①对各主次干道的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游街商贩、饮食摊点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不符合规范和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一律取缔;商家店铺一律不得占用公共道路、停车位等公共空间从事经营性促销宣传活动,违者对店主进行处罚;②整合游街商贩,规划集中统一场地作为集贸市场或便民摊点,实施规范管理。同时加强对城市道路周边经批准的集贸市场的规范管理,解决城市道路周边“散乱差”“脏乱污”的问题;③加强对医院、学校、商贸区等重点区域周边的整治力度,重点区域200米范围内的摆摊设点全部清理,缓解重要交通枢纽高峰期交通压力。

(责任单位:①区住建局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交警大队配合;②区住建局牵头,区市场监管局配合;③区住建局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交警大队配合)

2.加强环境卫生治理,优化城市环境。加强城区及周边道路吸尘清扫(湿扫),彻底清理道路及两侧积尘,每月对东城责任范围内的3条主次干道及设施进行一次全面大清洗,每天进行机械洗扫和人工保洁,优化城市环境;对城区责任范围内无责任主体裸地(堆场)实施密网覆盖;整治城市主干道沿线的违法广告;主干街道施工、装修全部按照规定进行围栏施工,清理围栏外堆放建筑材料、机具及其他杂物,保持外立面干净、整洁、美观;严厉查处乱倒乱泼,乱扔果皮、纸屑、随意吐痰等影响环境卫生的行为。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3.拆除违章建筑及附着物,提高城市颜值。 ①对压占城市道路规划红线的,侵占城市规划广场、绿地的,在河道范围内建设、施工,妨碍防洪及蓄、排水功能的,压占各类市政管线的违法违章建筑,向上级部门申请拆除;②对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的所有建筑,向上级部门申请拆除;③对临街建筑立面附着的各类违建构筑物、附着物一律拆除,清理清除楼体立面各类杂乱设置的广告、招牌、名称;对沿街空调外挂机、防盗网、雨棚、遮阳棚、附着墙面的油烟管道、各类围墙(围栏、围挡)乱象,进行规范设置并作美化处理;④对临街残垣断壁墙体进行拆除或翻新,对沿街陈旧、脏乱、脱落、松动、缺损墙体进行整体粉刷修补、局部装饰、幕墙清洗等,确保建筑立面干净清爽。

(责任单位:①②③区自然资源局牵头,区住建局配合;④区住建局)

4.优化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质。①围绕私家车、出租车、电瓶车、共享单车等,合理利用高架桥下空间,制定充电桩整体规划;②加强园林绿化定期维护,加强责任范围内所有枯死行道树或树枝的清理,对各类绿化设施进行全面修补修复,保持主干道绿化带树形整齐、树冠美观、无缺株、枯株和死株;对长期裸露地面(堆场)实施绿化,对绿地边角裸露地、短缺苗木处进行全面补栽;对绿化设施上的线路、拴绳、条幅等一律拆除,对各类占用城市绿地行为,要求限期拆除恢复原貌,提高日常管护工作水平;③加强城市亮化管理,合理控制时长范围,提升城市颜值。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三)推进市民文明素质整体提升

1.加强新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积极学习借鉴各种优质自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层次、高频度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舆论宣传的水平;大力开展正反面宣传报道,及时曝光各类不文明行为,共同营造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

2.严格目标考核,提升文明素质。将交通出行遵规守章、环境卫生改善、文明素质提升等整治工作纳入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突出、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取消评选资格;组织文明单位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宣讲、志愿示范,在单位内外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责任单位:区文明办)                                 

3.强化养成教育,带动全民参与。开展文明养成教育进校园,以“小手拉大手”为活动载体,开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环境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全力打造文明、魅力新尧都。

(责任单位:区教科局)

4.发挥群团引导,提高文明风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宣传活动,树立良好家风,涵养新风正气,不断提高社会文明新风尚。创新主题活动,培养文明行为、公民意识,提升城市品质;加强与优质自媒体人的合作交流,积极向自媒体学习,探索创新宣传方式,探索构建虚拟空间团体,形成强大宣传合力。

(责任单位:区妇联、团区委)

三、实施步骤

尧都区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阶段(2021年9月10日至20日)对各主次干道进行全面摸底,深入排查梳理影响交通的问题和隐患,确保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对摸排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建立台账,切实做到任务明确、具体。

(二)集中整治、全面治理阶段(2021年9月21日至12月底)根据排查结果,结合拥堵点、乱点、路口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一路一策、一段一策、一点一策的整改措施。按照整改方案,逐街逐路地对交通秩序、环境卫生以及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依法清理、查处各类违规违法现象,不断提高整治效果,确保综合整治取得时效。

(三)总结经验、巩固提高阶段(长期坚持)坚持边整治、边巩固、边提高的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开展“回头看”,查缺补漏,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巩固成果。严格落实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积极对标市区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标准,严格按照整改清单,制定路线图,实行清单式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部署,根据各自职责和领导组任务分工,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形成整治细则、任务清单,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改善、文明行为提升等综合整治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并形成长效化管理。

(二)部门联动,提升管理。各级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签订承诺书,带头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养成文明新风。要落实落细网格化“路长制”,分区域、分路段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实施考核办法,实现交通秩序、城市管理全链条、无缝隙、常态化。要扎实推进联合执法,充分发挥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区住建局主力军作用,整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力量,以“零容忍”态度,采取“守点、巡线、控面”方式不间断开展交通违法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形成严管严控高压态势。

(三)社区共治,形成合力。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街道社区参与”的城市管理共治机制,段店乡、贾得乡、铁路东办事处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与区直部门的协同配合,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区作用,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环境卫生治理,推动小区停车场对外开放等。要坚持试点先行,每个社区要联系有条件的物业小区,先行开展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固化机制,全面推广。

(四)宣传引导,营造氛围。要全方位、多层次、高频度开展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对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及时报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工作动态,曝光各类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共同营造交通秩序整治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

(五)强化督导,长效管理。建立健全督查、考核、通报一体化工作机制,对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党员干部驾乘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警要实行交通违法抄告制度,通过社会公示、移送单位、约谈通报等形式进行处理。区政府督查室要对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对整治工作落实不力、问题突出的,及时进行通报、约谈。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规范交通行为,养成习惯,化风成俗。


附件:尧都区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doc


文件解读:关于尧都区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