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6-17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1〕39号 发布日期: 2021-06-22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工业、交通 主 题 词:
【字体:

文件名: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尧区政办发〔2021〕3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7日


尧都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亲自推动实践的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多部门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交公路发〔2019〕96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20〕64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推进全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突出农村公路制度完善和政策创新,加快农村公路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交通强国建设,为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坚实的农村交通运输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不断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坚持改革创新,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有效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实现路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统筹推进,促进农村公路与产业融合发展。坚持融合发展,推进城乡统筹、资源共享、客货兼顾、多方融合发展。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农村交通运输发展特征和需求差异,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三)目标任务。

到2022年,农村路网结构明显优化,技术状况和安全通行能力明显提升,养护管理全面加强,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逐步提高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基本建成城乡一体化交通运输网络,形成“公路大家建、建好大家管、管好大家用”的良好格局。

到2025年,“四好农村路”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绿色生态的农村公路网络,实现较大规模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农村交通条件和出行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现代农村物流体系基本完善,运输服务品质明显提升,农村公路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建管养运长效机制全面建立,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服务乡村振兴和现代经济体系建设作用充分发挥。

到2035年,城乡公路交通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体系完备、治理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农村公路全面实现品质高、网络畅、服务优、路域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用更加充分,有效支撑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目标。

到2050年,农村交通更加安全便捷、智能高效、绿色低碳,充分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要,保障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全面建成交通强国。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规划引领。交通部门要科学编制“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范畴。同时根据山西省省道网规划,科学编制区级农村公路路网布局规划,确保农村公路网结构科学、规模合理、衔接顺畅,统筹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工作,与尧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土空间规划(含村庄规划)等有效衔接。 

(二)加快提档升级。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推进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县乡公路改造、自然村通硬化路、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修建等工作。鼓励与农业机械生产作业的机耕道合理衔接、科学过渡。加强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和危桥改造力度,提升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联合公安、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对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进行全面验收。

到2022年,基本完成县、乡道和通行客车线路村道的安全隐患治理,确保农村客运线路上的危桥发现一座、改造一座。到2025年,全区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三级及以上技术等级公路占比明显提升,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三)提升建设品质。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以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为目标,打造品质工程。提升工程设计水平,因地制宜确定建设标准。鼓励整合旧路资源,推动资源循环利用,鼓励推行标准化施工。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建设市场监管,健全质量安全监督机制,保障质量监督检测能力和条件,加强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确保建设质量安全。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构建以质量为核心的信用评价机制。落实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七公开”制度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

到2025年,农村公路工程质量耐久性、抗灾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四)完善管理体制。大力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建立完善“区级负责,部门监督,乡村齐抓,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区发改、公安、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加强本部门涉及“四好农村路”工作的统筹指导、政策支持,不断提高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和水平。

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区政府将建立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的农村公路管理权力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乡(镇)人民政府要根据辖区内农村公路等级、数量和任务轻重等实际情况,建立乡村道路专职管理员制度,乡村道路专职管理员在各级路长和路长办公室的指导、监督下,具体负责乡、村道的日常路况巡查、隐患排查、信息上报,参与管养单位监督考核、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资金保障、监督指导,落实乡镇农村公路管理和建制村村道管理议事机制。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秩序管控,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沿路居民出行安全的宣传教育,强化居民安全意识,营造出行安全环境。公安部门要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加强路面管控,依法查纠酒驾、非法载人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防范道路交通事故。

到2021年,全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全面建立,区、乡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落实率达到100%,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及人员支出纳入政府预算安排的比例达到100%,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

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绿化全覆盖,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杂物和非公路标志,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交通环境。

到2022年,农村公路法规规章制度基本健全,建立“区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五)全面加强养护。要建立健全养护工作制度,建立农村公路养护考核评价机制,每年抽检一定比例的农村公路,将检测评定结果作为农村公路养护年度考核评分的主要依据。加强预防性养护工作,防止出现“畅返不畅”,提升全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信息化水平,逐步构建农村公路智能化管理系统平台。要建立健全“区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逐步建立以技术状况为依据的养护资金预算申请机制和决策机制,逐步实现养护规范化、专业化、机械化、市场化。落实“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加强乡(镇)人民政府管养能力建设,明确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乡村道养护工作。

到2022年,全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比例达到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实施比例不低于5%;到2025年,优良中等路率达85%以上。

(六)全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一步推进农村客运转型升级发展,提升城乡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要建立健全农村客运发展长效机制,落实农村客运线路通行条件联合审核制度,并建立农村运输安全运营协调监管机制,保障运营安全。加快“两客”智能监管平台建设,逐步覆盖农村客运车辆,提升农村客运安全管理水平。 

到2025年,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达AAAA级以上(含)水平。

(七)发展农村现代物流。推进区、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节点和信息系统建设,打造“互联网+农村物流”工程,鼓励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探索利用农村客运车辆运转、村民委员会代收代投等方式解决邮件、快件“最后一百米”难题,全面提升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和综合服务能力。

到2022年,通过邮政、快递渠道基本实现建制村电商配送服务全覆盖。到2025年,区、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基本建成。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区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发改、公安、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文旅、应急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建设领导组。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负责日常协调、部门衔接工作,承担规划指导、技术标准规范和管理办法制定、工程质量监督以及年度考评职责。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三农”工作统筹谋划,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创造性,抓好相关工作。 

(二)加强资金保障,强化资金监管。根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农村公路资金筹措机制,建立与物价增长、公路里程和财政收入增加等因素相适应的养护管理资金投入增长机制。

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属于区级财政事权,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等所需经费要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要发挥好“一事一议”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鼓励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款,以及利用农村公路冠名权、广告权、路域资源开发权、绿化经营权等多种方式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发展。

要严格执行“专款、专账、专用”的原则,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和交通主管部门要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审计部门应加强农村公路资金到位与使用情况的审计。鼓励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审计和监督。农村公路资金使用情况要对社会公开,村委会应将村道资金使用情况张榜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监督考核。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制定相关办法和标准,逐步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农村公路工作巡查制度,重点对责任落实、质量安全、工作进度、资金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运营市场监管,加强对农村公路从业单位和人员的信用评价,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并将信用记录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向社会公开,并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等工作挂钩。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文件解读: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