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辖区国省道及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5-25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1〕31号 发布日期: 2021-05-2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工业、交通;公安、安全、司法 主 题 词:
【字体:

文件名: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辖区国省道及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尧区政办发〔2021〕3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相关部门:

当前我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道路安全事故发生呈现急剧上升趋势,特别是农村地区道路安全风险骤然剧增。为全面加强道路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势头,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经区政府研究决定,立即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百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排查,切实掌握底数。一是排查掌握辖区企业的底数。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相关部门要紧盯本辖区、本行业、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对当前特别是对企业和工程建设中涉及的物资运输、道路通行及车辆使用等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如实掌握底数,切实明确企业工地道路交通安全主要责任。二是排查掌握正在实施工程的底数。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与当前正在组织实施的各类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各类道路新、改、修建等工程相结合,全面排查开工情况,特别是要把施工主体情况、用工情况、施工车辆使用情况、员工自驾出行情况等全部进行登记建档。三是排查掌握民用、农用车辆的底数。各乡镇、街道要组织社区、村委加大进村入户工作,重点加大对民用两、三轮摩托车、老年三、四轮代步车、微型面包车、农用运输车的登记,逐村逐户制表建档,明确所有人、使用人,强化车辆安全、年检手续等检查,辖区内严禁无牌无证上路及违法载人等情况的发生。

二、压实管理责任,强化源头管理。一是强化检查验收。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认真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二是强化道路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与辖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三方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要在企业和工地采用条幅悬挂、展板宣传、传单发放、墙体广告印刷等形式,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进行交通安全宣传,确保所有企业和工地都有交通安全宣传标识、所有人员都知晓交通安全要求,特别是要重点提醒和禁止三轮车、农用车违法上路、违法载人。要进一步压实社区、村委主体责任,建立对三轮车、农用车违法上路、违法载人情况的举报机制,一旦发现要坚决制止。对应发现而未发现、应制止而未制止三轮车、农用车违法上路、违法载人的区政府将进行通报批评;如有发生伤亡道路交通事故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三是强化生产过程监管。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强化工作指导,加大对项目工程实施主体的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进行指导检查。特别是对涉及车辆使用、道路运输以及员工出行往返的企业和工地,要纳入重点监管对象,一对一开展道路安全教育,确保不发生无证驾驶、超员载客、超速驾驶以及毒驾、酒驾等问题的发生。区直各部门要面对面做好本单位的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严格“一盔一带”等各项交通法规要求,

三、排治道路隐患,夯实安全基础。一是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当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峻,各乡镇、街道以及交通部门、公路部门要按职责要求,全面排查道路隧道、桥梁、长下坡、临崖临水路段隐患,尤其是通行客车、校车、运煤车辆、施工车辆路段要重点排查,发现道路挖断及堆物、路面毁损、路基塌陷、护栏缺失、减速设施损坏、警示提示标志污损的,要在道路复通前完成隐患治理。二是维护完善基础防护设施。要围绕道路、运营、养护、安全环节,加强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道路通行条件,解决群众出行难、出行安全的问题,督导各乡镇(村、社区)要进一步加强完善国省道平交路口“一灯一带”建设工作,针对穿村过镇的国省道中心隔离带开口多的村庄进行逐一摸排,合理渠化,原则上每个村庄只留一个出入口并安装黄色闪烁警示灯。强化农村道路管控,确保农村道路安全。三是加快“两站两员”建设。各乡镇、街道要在6月底前全面配齐配强农村地区“两站两员”组织建设力量,保障落实资金、落实人员、落实责任,加强对客车、私家车、摩托车、面包车、拖拉机、低速货车、农用三轮车等车辆的出村检查和安全教育工作。各乡镇提前收集、做好“两站两员”上岗计划,并每日通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核查上岗情况,有效指导农村“两站两员”开展工作,切实打牢农村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坚实基础。

四、组织专项行动,严密路面管控。一是组织重点行动。公安交警部门要结合当前“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启动站点查控和设点缉查工作,严格落实路面管控措施,组织开展好周末夜查、日常巡查等工作,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各类交通违法。二是严查重点车辆。要在严查“两客一危”车辆、非营运大中型客车、租赁客车及面包车等非法营运违法行为的同时,将两、三轮摩托车、电动车、微型面包车、农用运输车纳入重点查缉对象,凡发现违法营运、违法载人、违法运输的,坚决予以查扣。特别是对于无证、酒后驾驶两、三轮摩托车、微型面包车、农用运输车的,一律进行顶格处理。并将查处情况按照所属辖区进行抄告当地政府。三是开展重点巡查。要以国道、省道、主干线为重点,向乡村公路、农村道路延伸,进一步强化流动巡逻工作,组织力量深入到重点道路特别是农村道路重点区域、工地主要路段开展巡查,及时发现隐患,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切实震慑涉车涉证违法犯罪,提升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区政府将对各乡镇、街道,区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交通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进行警示约谈。对交通安全工作走过场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解读:关于切实加强辖区国省道及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