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春耕春管指导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3-03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1〕13号 发布日期: 2021-03-1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农业、林业、水利 主 题 词:
【字体:

文件名: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春耕春管指导意见》的通知

尧区政办发〔2021〕13号 

各乡镇、汾河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

《尧都区春耕春管指导意见》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扎实做好春耕备耕春浇春管等工作。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春耕春管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工作的重要部署,扎实做好春耕备耕春浇春管等当前农业生产工作,保障“菜篮子”和“粮袋子”有效供给,全面落实“1258”工作思路和举措,推进“五区共创”,现就我区当前春耕春管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筹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当前,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春耕生产即将进入大忙时节。预计我区春播面积1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9万亩,均较上年有所增加。我区春耕备耕物资目前准备充足,各级各部门要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及早安排组织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一)做好农用物资准备。目前,我区春播用种、用肥、用药等保障基本充足。各乡镇要主动与市场对接,为保障农资调运创造条件,加快农资、农机具配件和农产品及产业链相关企业物资的调运,确保农资产品能及时进村入户,农机具配件货源充足,农业生产安全进行。

(二)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平抑农资价格,引导农资从业者把好农资市场“入口关”,确保假冒伪劣农资出不了厂、进不了店、下不了田。督促各农资门店诚信经营,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所售产品明码标价,确保农资产品供应充足和价格基本稳定。农业执法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活动,严禁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流入市场,让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推进。

(三)搞好农机春耕作业。要充分发挥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在春耕备耕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深入农机专业合作社,大力宣传推广有机旱作农业、保护性耕作、深松整地、高效植保等技术,利用微信等平台宣传、指导农机手开展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确保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生产作业,保证春耕春播工作顺利开展。

(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要以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为龙头,结合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项目,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技术和装备优势,进一步加强对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指导服务、培训宣传,引导规模经营主体与小农户提早对接,开展订单作业、托管服务、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努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二、扎实做好田间管理

(一)小麦田间管理。惊蛰在即,春季田间管理进入关键时期。今年,我区小麦播种面积37.525万亩,苗情总体较好。当前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应以防旱防冻防病虫和促弱稳壮控旺为中心,狠抓早春耙耱镇压、水肥管理、病虫草防控。因地、因苗施措,夯实小麦丰产基础,确保粮食安全。

(二)果树春季管理。要做好果园春季修剪,及时喷施石硫合剂、波尔多液等清园药剂,防止病虫滋生。加强肥水管理,推广人工授粉、疏花、疏果,提高成花率、座果率。特别是针对新发展果园,要提前做好地块落实、土地平整、苗木调运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完成栽植计划。

(三)蔬菜春季管理。设施蔬菜要做好温光管理和肥水管理以及低温防冻、高温通风和适时补光等日常管理,防止病害发生。露地蔬菜要及早制订生产计划,备足生产物资,提前做好育苗、整地、施肥、水肥一体化设施配套安装等工作,确保不误农时,按时种植。

三、全力抓好春播春种

(一)保障播种面积

要推进种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复种面积,加强对坡耕地、撂荒地、偏远地的利用,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确保应播尽播,保障播种面积。

(二)推广先进技术

要结合今年的气象条件、病虫预测预报趋势和生产规律,引导帮助农民选用抗旱抗病能力强的优良品种,推广探墒沟播、机械化精播、抗逆抗旱、春玉米免耕深松精播全程机械化技术等先进实用技术和耕种管收全程社会化服务,保障播种质量。

(三)繁育优良品种

要依托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优势,着力抓好种子质量抽检、种子研发繁育、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良种培育等工作,保障良种推广面积。

四、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一)强化防灾减灾预警。今年气温回升较快,低温寒潮发生的几率较大。农业农村部门和气象部门要加强沟通,及时发布低温雨雪、倒春寒等天气预警,完善工作预案,提早引导农民做好应对防范,做足防灾减灾准备工作;气象部门要根据实际,适时开展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二)强化动物疫病防控。科学研判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布鲁氏病等重大动物疫情流行趋势,提前调度疫苗、消毒药品等防疫物资。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市场、无害化处理等重点环节,履行主体责任,综合防控,确保全区畜牧业健康发展。

(三)强化病虫草害预测预报。植保部门要深入一线调查研判,分析病虫草害发生程度,并及时发布预测预报,指导农民科学防控。根据农事季节,组织技术指导服务队伍,要加大对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群众绿色防控的培训力度,大力推广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生产健康绿色农产品,实现农业生产的提质增效。


文件解读:关于印发《尧都区春耕春管指导意见》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