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1-12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2〕1号 发布日期: 2022-01-17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主 题 词:
【字体:

文件名: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尧区政办发〔2022〕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各养老服务机构:

《尧都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养老机构服务和管理,加快养老机构安全整顿质量提升,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规范有序发展。根据民政部《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和山西省民政厅《关于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坚持聚焦问题,突出重点,结合我区养老机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规范养老机构管理等相关政策举措,全面摸清我区养老服务机构底数,掌握全区养老服务机构法人登记、场所设施、管理服务、安全运营等相关情况,通过规范养老服务机构法人登记备案时间、地点、内容、流程等要素,为建立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肃清养老服务市场,促进养老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整治内容

突出消防安全、房屋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养老机构领城重点问题隐患,全面深入细致进行排查,狠抓问题整改,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安全运营。

(一)消防安全。重点是消防安全责任和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审批手续履行,消防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检查及巡查,消防设施配备管理,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与演练等。

(二)房屋安全。重点排查养老服务机构房屋是否属于危旧房屋,是否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主体结构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安全隐患。

(三)食品卫生安全。重点排查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原料采购管理,加工过程控制,餐具清洗消毒,设备设施维护,餐品留样等方面问题。

(四)特种设备安全。重点排查养老机构制度落实,设备档案及从业人员档案管理,压力容器和管道安全以及电梯安全等方面问题。

三、实施步骤

(一)全面摸排(2月25日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立即组织人员成立检查组,重点摸排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的类型和数量,机构负责人(法人)、入住老人数、房屋产权情况、服务管理及四类安全隐患等情况。

(二)分类整治(3月1日至10月31日)。各职能部门会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结合四类安全隐患,对5种情况的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分类整治。

1.手续规范、运营正常等机构。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发现隐患及时处置,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2.已登记、已备案但缺消防手续的机构。消防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限时完善消防手续,对未按要求完善手续的养老服务机构,由相关执法部门予以取缔。

3.已登记、未备案的机构。依法登记后,未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可以向民政部门提出备案;已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自收住第一位老人或提供第一单服务起(以服务合同或服务发票时间为准),10个工作日以内向民政部门提出备案,并接受有关监管部门监督。

4.既未登记也未备案的机构(含家庭互助养老)。经检查符合规定条件的无证照养老机构,督促并协助其及时办理市场主体法人登记和备案;经检查未达标的无证照养老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由有关部门积极予以帮扶指导,帮助其按期完成整改,验收合格后及时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和备案;在规定时间内整改仍不达标、久拖不改或者拒不整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机构,坚决予以取缔并取消其进入养老服务市场的资格。

5.已登记、已备案但不运营的机构。督促其正常运营,发挥应有作用,经督促仍不正常运营的机构,由相关执法部门予以取缔。

(三)核查验收(11月1日至11月30日)。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整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核查验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养老服务机构,通报相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并督办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养老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政府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区政府办公室协调副主任和民政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区公安、住建、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承担我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的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切实履行属地安全监管责任,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的安全整治工作,严格核实各类养老机构资质,检查养老机构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问题情况和事故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照措施,及时治理纠正。

(三)注重工作实效。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边查边改、务实求效,确保做到不留死角。在此基础上,区民政要主动联合公安、住建、应急管理、卫体、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督查。

(四)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于2月21日前报送摸排情况及具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于每个月20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区民政局。


文件解读:关于尧都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