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加快5G融合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8-02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2〕39号 发布日期: 2022-08-09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主 题 词:
【字体:

区直相关部门、临汾移动分公司、临汾联通分公司、中国电信临汾分公司:

《尧都区加快5G融合应用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加快5G融合应用实施方案

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为大力推动5G应用落地,进一步促进5G与我区各行业深度融合,助推各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为中心,促进5G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拓展丰富各行业5G融合应用场景,有效提升各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为建设“三区三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发展目标

围绕智能煤矿、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教育、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生态治理、应急管理等方面,拓展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熟案例,带动数字经济新场景及数智赋能成效进一步显现。

二、推动重点领域5G融合应用

(一)5G赋能农业生产

1.5G+智慧农业

——5G赋能农业种植智能化。依托5G开展土壤墒情、酸碱度、养分、气象等信息实时精准的远程在线采集,实现墒情(旱情)自动预报、灌溉用水量智能决策、远程、自动控制灌溉设备等功能,提升智能“车间农业”发展水平。(区农业农村局负责)

——5G赋能农业产品流通溯源。依托5G实现农产品流通系统全生命周期完整数据的可追溯,提升农产品流通系统的透明度,增加消费者信任度,打造高端农产品品牌。(区农业农村局负责)

(二)5G赋能工业生产

2.5G+智能煤矿

——积极推动区域内煤炭企业复制推广“5G+智能煤矿”建设模式,围绕井下设备无线化适配、井下高清视频回传、井下设备远程操控,不断丰富煤矿5G应用场景,推进采掘工作面无人(少人)操作、煤矿重点岗位机器人作业、井下固定岗位无人值守与远程监控、各系统智能化决策和自动化协同运行。(区能源局负责)

3.5G+智能制造

——加强工业企业内网升级改造。鼓励工业企业联合基础电信运营公司建设基于5G的切片网络架构、边缘计算网络架构,运用SDN(软件定义网络)、TSN(时间敏感网络)、PON(工业无源光网络)等技术进行内网升级改造,支撑生产装备、信息采集设备、生产管理系统等生产要素广泛互联。(区工信局负责)

——推进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鼓励铸造、轻工、建材等制造业企业开展5G+机器视觉、5G+远程控制、5G+云化AGV(自动导引车)等典型场景应用,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在企业生产线和工厂内不断渗透,助力工厂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落地进程。(区工信局负责)

(三)5G赋能服务业发展

4.5G+智慧医疗

——积极运用5G技术改造提升卫生健康网络基础设施,推动域内重点医疗单位积极开展5G在急诊救治、远程诊断治疗、医院管理、智能疾控等典型场景应用,打造我区5G+智慧医疗应用示范标杆试点,推动我区5G智慧医疗健康创新发展。(区卫体局负责)

5.5G+智慧文旅

——加快我区景区、展馆5G网络覆盖,通过5G+VR慢直播、5G+AR实景演艺、5G+智能导航、5G+智能讲解、5G+景区管理等,丰富景区产品服务,提升景区安全保障能力,增强旅游景区吸引力。(区文旅局负责)

6.5G+智慧教育

——依托5G网络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设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智慧教育平台等智慧教学环境,大力发展远程在线教育,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普惠共享,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区教科局负责)

(四)5G赋能数字治理

7.5G+数字政府

——推进5G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深入实施《山西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2年)》,利用5G加快电子政务外网无线化、移动化建设,提升电子政务外网多场景、多领域的适用性和支撑力。(区大数据中心负责)

——推进5G移动政务应用。推动5G技术应用于移动政务服务,打造网上智慧政务大厅,提升政务服务体验,实现远程办事、“不见面”审批,增强线下政务服务大厅智慧能力。(区审批局负责)

8.5G+智慧城市

——推动5G融入智慧交通。融合5G与大数据技术,实现车辆布控、流量统计、重点车辆管理、特殊时段分析、套牌车辆分析、车辆轨迹分析、嫌疑车辆分析等功能,持续优化城市通行管理能力,提升城市交通安全水平。(区交通运输局、区公安局、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9.5G+生态治理

——提升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以5G为基础,搭建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借助5G无人机全天候、全地形的灵活性,以及5G无人机的超长期巡航监测等特点,实现实时全景、全数据回传,打造“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使生态环境监测无人化、智能化和可视化,提高生态环境监测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有效避免无法确定污染源头等事件发生。(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负责)

10.5G+应急管理

——应用5G实时呈现应急救援现场高清画面,依托5G对重点监管的重大危险源、重大灾害隐患、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公共安全设施等实施监测。(区应急局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5G融合应用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区长兼任,区大数据中心主任、区工信局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相关区直单位组成,负责统筹做好全区5G融合应用创新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工信局,办公室主任由区工信局局长兼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附后)。

(二)加快5G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区5G基建服务专班作用,制定年度建设目标,推进各类社会公共资源向5G基站开放,协调解决5G基站建设中各类问题,保障5G网络建设顺利推进。

(三)打造5G应用标杆。充分发挥移动、联通、电信等基础电信企业5G融合应用主力军作用,推动其在我区重点领域开展5G应用合作,打造标杆示范应用。

(四)加大宣传推广。加大5G技术、应用、成效宣传,组织开展各类5G应用推广活动,为5G融合应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强化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好科技专项、技术改造、数字经济专项资金,支持我区5G网络建设和5G融合应用项目建设,引导激励各行业企业积极参与我区5G建设和应用。积极申报争取国家、省、市5G领域相关专项资金、试点示范项目,提升我区5G融合应用项目的影响力。


附件:尧区政办发〔2022〕39号文件附件.doc


文件解读:关于尧都区加快5G融合应用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