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2022年地表水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8-19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2〕40号 发布日期: 2022-08-25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 题 词:
【字体:

区直各有关部门:

《尧都区2022年地表水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2022年地表水污染防治攻坚方案

为实现我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考断面水质达到市定目标,特制定本年度攻坚方案。

一、攻坚目标

根据市定目标,我区两个国考断面水质需达到地表水Ⅲ类,综合指数需控制为:汾河下靳桥(6.7)、涝河高河店西(5.4)。

二、攻坚措施

(一)工业污染防治

1.7月底前,工业企业实施厂区雨污分流改造,严格雨水排口管理,严防生产废水借雨水排口外排;汾河沿线工业企业和电力、钢铁、煤炭开采、化工、制药行业,雨水排放口加装在线视频监控;钢铁、煤炭开采、化工、制药行业完成水污染防治设施提标改造;8月底前,电力行业完成水污染防治设施提标改造,做到废水零排放或外排达到地表三类。(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二)城镇生活污染源治理

2.7月底前,配合临汾市城市管理局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工艺改造,进一步完善生化和深度处理,增加高级氧化、生物滤池等设施,对冬季生化池温度达不到15℃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提温工程;尚未建设进水调节池和双回路电源的完成建设。8月底前,在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口、溢流口和城市管网溢流口处加装在线视频监控设备。(配合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3.配合临汾市城市管理局推进已超过设计处理能力80%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扩容或新建;对单组运行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单组处理能力超过80%的,要启动双组运行。(配合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4.按职责加大城市建成区和城郊结合部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加快实施城市建成区和城郊结合部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管网混错接改造、管网更新、破损修复改造等工程。(牵头单位:区住建局;配合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三)人工湿地流域生态修复

5.积极谋划建设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或入河口人工湿地。(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四)保障河流生态基流

6.实施生态补水,全面保障灌溉期和枯水期汾河、涝洰河等河流生态基流,保障汾河干流月均不低于15个流量,涝洰河月均不低于0.5个流量(不包括沿线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放的中水)。(牵头单位:区水利局;配合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区财政局)

7.鼓励达到地表Ⅲ类的煤矿矿井水、企业循环排污水系统排污水等用于河渠补水。(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五)开展清河行动

8.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全面清理河道内垃圾等废弃物,对严重影响河流水质的底淤进行清理。严禁未经批准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采石、取土等破坏河道生态环境的行为。严禁未经批准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修建阻水围堤、道路、渠道以及提灌取水等。严禁在河道内进行机械车辆的清洗、加油等作业。严禁向河道内倾倒油类、农药、化肥、工业废液等有毒有害物质及其废弃容器和包装物。严禁在河道内清洗装贮过油类或者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容器。严禁向河道内倾倒、堆放、掩埋工业废渣、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泥土、粪污、动物尸体等废弃物。(牵头单位:区水利局;配合单位: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市公安局直属分局)

(六)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9.严禁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放牧、养殖。严禁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开垦荒地、种植农作物以及其它高杆阻水植物。严格管控农田灌溉退水直排入河,退水渠非汛期实施闸坝封堵。河道管理范围外农田耕地沿河一侧设置不低于50厘米的土堰,确保非汛期农灌退水不入河。(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七)入河排污口监管

10.严禁未经批准在河道内设置排污口,严禁向河道内排放超标生活污水、养殖污水、工业废水。严禁私设暗管或者采取其他规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水。在国考断面上游1500米、下游500米范围内安装高清在线视频监控。对入河排污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实行常态化管理、动态化清零。(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配合单位:区水利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地表水污染防治工作。区水防办要强化跟踪督导,发挥牵头指导作用,确保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二)强化合力攻坚。各相关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强化资金保障,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扎实推进,确保工作按期完成。 对相关责任未落实到位的职能部门,区政府将严格按照《山西省水污染防治量化问责办法》相关规定进行追责问责。

(三)严格检查督办。区政府办督查室要围绕重点工作,加强督导督办,保障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区水防办要建立调度机制,对相关工作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月调度、月通报,并对没有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部门,报请区政府实施约谈。

   

文件解读:关于尧都区2022年地表水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