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双认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8-22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2〕47号 发布日期: 2022-09-02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字体:

区直有关部门:

《尧都区“双认证”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双认证”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组织开展县级农产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的通知》(农办质〔2022〕5号)精神,按照全省和全市“双认证”工作推进会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1号文件和国家、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为目标,充分发挥我区农业农村、市场监管、财政、人社及综检中心等部门的人力资源、仪器设备、财政资金、专业技术等条件优势,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和机构考核(CATL)“双认证”工作,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水平,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确保全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尧都“三区三地”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坚实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我区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双认证”工作,保证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现成立尧都区“双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石新亭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武建斌  区政协副主席、区财政局局长

        席新红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韩 鹏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卢震鸿  区人社局局长

        常建中  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主任

成  员: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常建中同志兼任。

其他人员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抓好相关工作。

三、具体任务及完成时限

(一)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8月31日前完成)

1.配备确定人员岗位。人员是质量管理体系的核心,是“双认证”工作能否通过的决定性因素。进行人员选配确定质量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授权签字人、内审员、质量监督员等关键岗位人员。

2.完善管理组织架构。编制岗位职能分配表,落实岗位职责。按照《 RB/T 214-2017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评审细则》要求及检测工作所需,综检中心设置综合部、业务室、实验部三个部门,并明确各部门及岗位的职责。

3.确定质量方针目标。制定和发布区级与综检中心公正性声明,以保证检测活动能够客观独立、科学公正、诚信高效的开展。

4.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编制和完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和《记录表格》等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二)开展试验方法验证,强化质量管理(9月20日前完成)

5.组织实施人员培训。有针对性的进行业务知识和检测技能培训,做好培训记录并对有效性进行评价。建立人员档案,收录培训记录、考核记录等能力和经历证明材料。

6.购置校准仪器设备。检查完善定量检测仪器设备和前处理仪器设备及试剂耗材的补充采购。根据申请的检测项目参数,对照检验方法标准要求,对全部仪器设备和器具的精度和等级进行检定和校准。

7.规范管理使用仪器。建立仪器设备档案(说明书、验收报告、检定证书、期间核查记录、运行记录、使用和维护记录等),编制设备和标准物质一览表、唯一性标识、仪器设备检定周期计划表、重要设备和标准物质质量溯源图、期间核查计划。

8.确定检测项目参数,开展方法验证。根据区综检中心承担的检测任务、本地农产品特色以及人员技术能力和仪器设备配置等实际情况,结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源性食品中90种有机磷类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GB 23200.116-2019)标准,确定申请资质的农产品种类和参数,并开展检测方法验证工作。聘请省、市及第三方检测机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解决方法验证中的技术难题。

9.严格实验室“三废”管理。严格化学试剂的购进、保存、领用、使用、管理,要认真落实专人、专柜、专间等管理要求,实验室废液等废弃物必须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三)组织开展实验室间比对与能力验证(9月30日前完成)

10.针对申报项目参数,开展模拟定量检测考核训练,组织开展实验室间比对与能力验证,确保全员达到机构考核和资质认证技能水平标准。

(四)组织开展管理评审(10月15日前完成)

11.在组织开展好内部审核(每年2次)的基础上,资质认定申报前至少开展一次管理评审,同时整理和完善相关内审和管评资料档案。

(五)递交申请,组织好现场评审,完成“双认证”工作(12月15日前完成)

12.按照时间节点准备好并递交申报材料,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10月30日前完成)

13.积极与省评审专家组沟通、协调,组织开展好现场评审,确保“双认证”工作按时完成。(12月15日前完成)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专班。区综检中心成立“双认证”工作推进专班,将“双认证”列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来抓,加强领导,集中精力,明确职责,强化措施,确保“双认证”工作积极推进。

(二)突出重点,挂图作战。为有序推进“双认证”工作,按照各项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制定《检验检测资质认定工作任务分解 落实 完成情况周报表》,明确要完成的主要工作任务、规定要完成的时限,确定每项工作任务的牵头负责人、具体责任人、协调配合人,一周一安排、一汇报,挂图作战,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

(三)规范运行,健全体系。严格依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办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评审细则》等规定,认真开展“双认证”的各项准备工作。在《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和《记录表格》等管理体系的试运行中,通过反复审查文件、内审和管评,不断完善管理体系,确保管理体系的符合性、适应性和有效性。

(四)对标先进,抓好落实。认真学习已通过“双认证”单位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双认证”工作顺利推进。

(五)统筹协调,联动推进。在“双认证”工作领导组的领导与统筹协调下,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与优势,积极配合,联动推进,形成“双认证”的攻坚合力。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与上级对口部门联系,大力支持我区“双认证”工作。财政部门要确保并协调好“双认证”工作的资金需求。人社部门要搞好对应的人力资源及技术人员职称等方面的工作。综检中心要组织全体人员发挥主力军作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按时完成业务方面的工作任务。各部门要齐心协力,积极作为,确保我区“双认证”工作顺利完成。

   

文件解读:关于尧都区“双认证”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