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2023年落实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工程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4-19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3〕13号 发布日期: 2023-04-2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主 题 词:
【字体:

区直有关单位:

《尧都区2023年落实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工程全覆盖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2023年落实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工程全覆盖实施方案

在城区公办非寄宿制小学(以下简称城区小学)实施“放心午餐”工程是2023年省、市、区政府民生实事之一。为确保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进一步提升我区教育服务能力,切实解决城区小学生中午接送难、午餐午休无法保证问题,根据《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工程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临汾市2023年落实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工程全覆盖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23年实现全区有需求的城区小学提供校内午餐午休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配套实施“放心午餐”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工程,确保学生校内午餐放心安全、营养健康、午休舒适安心。

二、工作任务

有“放心午餐”需求目前尚未实施的3所城区小学(附件1),要在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实施放心午餐。依据有午餐午休需求的学生数,省级财政按照1000元/床位的标准给予补助,用于支持学校建设改造午休场所、购置学生用床(含具有午休功能的可调节课桌椅、折叠床等)。有条件自建食堂的学校,省级财政按照每个食堂40万元的标准给予建设补助,并配套实施“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在此基础上,不足部分区财政列支。实施“放心午餐”工程的相关要求、服务内容、具体标准参照《临汾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关于印发<临汾市城区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教办〔2021〕20号)执行;实施“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的相关要求、任务和标准参照《临汾市教育局 临汾市财政局 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临汾市2022年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教基〔2022〕12号)执行。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3年4月20日)

区教科局、区财政局、区卫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制定《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工程全覆盖实施方案》,于4月21日前报区“放心午餐”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实施阶段(2023年4月20日至8月10日)

区教科局联合区财政局、区卫体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相关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密组织学校进行食堂和午休场所建设、设施设备采购、校外配餐企业、食品原料采购及检测、“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项目的招投标。5月份,项目进入推进阶段,招投标完成前期准备工作;6月15日前,时间过半任务整体过半,招标工作全部完成,基建项目开工率达到100%;8月10日前,基建项目全部完成,设施设备配备到位,校内食堂从业人员入校。

(三)验收阶段(8月10日至8月20日)

区教科局牵头,联合区财政局、区卫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放心午餐”全覆盖工程进行逐校验收,确保秋季学期开学前投入使用。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尧都区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工程领导小组,由石新亭副区长担任组长,区财政局、区卫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尧都区教科局,具体负责指导全区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工程全覆盖的组织实施。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实施“放心午餐”工程全覆盖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建设高质量义务教育体系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工作落实。

(二)强化保障能力,严格资金管理。城区小学午餐午休及午间活动服务属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保障有午间托管需求的学生享受“放心午餐”服务,做到全面覆盖、保证安全、提高质量、强化保障。要进一步完善“放心午餐”工程经费保障和成本分担机制,确保学校食堂、午休及午间活动场所设施建设所需配套经费足额保障。学校教职工参与午餐午休及午间活动服务项目的,应按有关规定发放相应劳务报酬。

省级补助资金必须做到专款专用,不得用于人员工资、培训宣传及水电煤气等日常运行经费。因午餐服务人数、食堂建设规模差距大导致学校之间食堂建设资金出现余缺的,需区级领导小组研究上报市级领导小组,根据上级审核批复结果,对省级食堂建设补助资金在本区内校际间适当调整。食堂建设补助、午休床位补助、食品安全保障工程经费不得跨项目使用,结余资金由省财政收回。

(三)强化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省级补助实施的3所项目校自“放心午餐”工程实施之日起,在校门口醒目位置进行挂牌公示(样式由省统一制定)。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随时更新、掌握项目进展情况;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单位职责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落实清单。工作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确保如期完成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工程全覆盖民生实事项目。


附件:《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2023年落实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工程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附件.docx


文件解读:关于尧都区2023年落实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工程全覆盖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