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产业链发展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8-29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3〕45号 发布日期: 2023-09-05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主 题 词: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

《尧都区产业链发展工作推进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产业链发展工作推进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市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相关要求,深入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建立尧都区工业重点行业产业链链长制的安排部署,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推动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推行“链长制”为抓手,以做强“链主”企业为依托,以“补链、延链、建链、强链”为路径,以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目标,夯实产业链基础,加速推进竞争力强、地域特色明显的本土产业链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尧都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发展目标

重点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通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带动“链主”做强做优,“链核”企业提质增效,着力提升本地配套水平。到2025年,重点产业链规模效应初步显现,关键核心技术有新的突破,产业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

二、工作机制

(一)建立区领导领衔推进机制

实施区领导领衔推进的产业链链长制,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总揽全区重点产业链发展大局;由分管副区长担任副链长,负责总体统筹协调;由区工信局局长担任产业链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推动重点产业链发展事宜。区直相关部门按职责推动产业链工作。产业链办公室单位负责制定产业链的推进工作方案,研究出台针对性的支持政策,组建工作专班,确保全区重点产业链工作有序推进。(区工信局牵头,区直各相关部门配合)

(二)建立闭环管理运行机制

在产业链链长的领导下,构建“部门分工协作、属地主体责任、重大项目服务、问题解决办理、工作调度掌握”闭环管理运行机制。区直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对涉及产业链发展的行政审批、要素保障、减税降负、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市场拓展等职能工作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加强对重点产业链发展的支持,立足本地区特色优势,在重点产业链中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突出、龙头企业引领、地标特征明显的区域特色产业链,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建立产业链重大建设项目落地建设全周期服务机制,各相关部门对产业链重点项目在资源配置、要素保障等方面要给予政策倾斜,全过程服务项目建设。产业链办公室要定期收集“链主”“链核”企业反映的相关问题,将收集到的重点问题分类整理,交由各职能部门办理并及时反馈办理意见及办理情况。强化日常调度,产业链办公室要定期向区领导汇报产业链工作推进情况及需要区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区工信局牵头,区直各有关部门配合)

(三)建立综合支撑服务机制

产业链办公室负责跟踪分析经济与产业发展动态趋势,研究有关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为产业经济、技术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建立一个产业链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实行信息数据共享机制,梳理重点产业链招商动态、重点企业和项目对接、重大战略合作意向等情况。(区工信局牵头,区直各相关部门配合)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产业链“链主”企业领航工程

打造一批重点行业产业链“链主”企业,支持“链主”企业强创新、优品牌、促转型,加快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速成长为掌握全产业链和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推动“链主”企业着力提升本地配套率,积极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发展,不断提升整体产业链供给质效,增强产业链整体稳定性、安全性、竞争力。加大“链主”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省、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引领示范作用,对产业链“链主”企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的,分别给予进档奖励。(区工信局负责)

(二)实施产业链“链核”企业培育工程

围绕重点产业链,建立“链核”企业培育库,支持“链核”企业技术创新、管理提升、市场开拓,推动更多中小企业掌握“独门绝技”。重点用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能耗和环境容量优先配置等政策措施,全力培育一批产业链“小巨人”“隐形冠军” “单项冠军”企业,鼓励“专精特新”企业深度融入产业链各关键环节,通过“链核”企业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产业链细分领域主导能力。(区工信局牵头,区财政局、区能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等部门分工负责)

(三)实施产业链“关联企业”倍增工程

着力推进“产业链+市场主体”培育模式,落实强化市场主体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出台专项配套措施,组成高含金量“政策包”精准施策,推动重点产业链关联企业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强化中小企业政策扶持,落实促进“小升规”和“双创”的支持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以推动“专精特新为基础、小升规为路径、规范化股改为提升”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为切入点,不断提高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围绕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需求,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体系,积极培育“小升规”企业,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新生力量,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链式集群发展。(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教科局、区融资规范办等部门分工负责)

(四)实施产业链重大项目推进工程

产业链办公室要建立重点项目库,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项目,着力储备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产业链基础能力升级项目,持续推动项目签约、开工、投产活动,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对重点产业链项目在审批立项、建设用地、生态能耗、政务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突出土地存量挖潜,综合运用财税、环保、安监、信用等措施,加快低效土地处置进度,提高存量土地利用效率。加大开发区土地储备力度,通过项目层级提升、增存挂钩等方式,强化土地政策支撑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积极落实关于水、电、气、暖等基础资源的价格补贴优惠相关政策措施,实施工业用水限价,合理降低企业用地、用气成本,保障企业生产生活的需求。坚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的动态监测,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建设、建设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工程

发挥招商对产业链发展的作用,聚焦产业链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梳理产业链上游支撑企业、中游核心产业链企业及下游应用领域等目标企业,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全方位对接,搭建重大招商合作平台,支持产业链对外招商推介,招商部门与“链主”企业紧密协同,推动本地企业与国内相关领域重点企业点对点对接,面向世界500强、全国100强企业和相关龙头企业,引进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且具有规模优势的龙头骨干企业,和一批强基础、延链条的大项目、好项目。组织企业参与重大经贸活动,接洽行业领军企业、技术创新企业,促进各类技术产品促销、交易和对接。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探索开展产业链市场化招商工作,引进落地一批高端优质项目,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区商务局牵头,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分工负责)

(六)实施产业链创新能力提升工程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用足用好各类科技创新措施,运用揭榜挂帅、资金补助、引导组建创新联合体等方式,支持“链主”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中小企业,对重点产业链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构建多层次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创新平台产业链布局,围绕重点工业企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在重点产业链优先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中试基地,鼓励“链主”企业牵头建设集技术集成、熟化和工程化试验服务为一体的开放型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实现科技成果与生产转化的顺畅衔接,大幅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运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政策,推动进入重点产业链供应体系。通过多方协同创新,全面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区教科局牵头,区发改局、区工信局配合)

四、重点产业链

着眼提升产业链发展能级和整体竞争力,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

围绕“原材料—零部件—工程机械成套装备—后端服务型制造”链,重点解决产业规模整体偏小、优势规模企业少、技术创新能力弱、产业链条偏短等短板问题,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围绕华德、东方恒略、盛泰源、恒安冶金等企业,打造50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

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分管副区长担任副链长,由区工信局局长担任产业链办公室主任,建立产业链发展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狠抓落实,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台账和化解机制,定期召开调度会,对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集中会商、集中解决,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政策保障

发挥省、市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支持产业链发展,支持“链主”企业做强做优、“链核”企业提质增效、核心技术攻关、重点项目建设。支持产业链重点项目申报国、省、市各类专项资金。全面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探索实施适应产业链特点的投资和消费税收支持政策。

(三)强化要素保障

积极整合优化生产要素,推动产业链与资金链、供应链、人才链等多链融合、协同发力,赋能产业链发展。畅通产业链融资渠道,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各种金融产品,为重点产业链企业争取更多更好的金融支持。扎实推进保链稳链工作,引导企业建立多地、多企供应链配套体系,切实帮助企业稳产保供。健全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实施人才引进计划,招募一批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领域高精尖人才,依托重点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逐步建立起满足重点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

(四)强化落实保障

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推行链长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开展。加强对各相关部门落实产业链工作的监督、考核,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对在工作中推诿扯皮、推进不到位、落实不主动不积极的进行通报批评和个别约谈,确保取得实效。


文件解读:关于尧都区产业链发展工作推进方案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