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类文件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尧都区村两委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2021-08-23
【字体:

文件名: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尧都区村两委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尧区政发〔2021〕2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

现将《尧都区村两委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2021年8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村两委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试行)

为全面加强我区道路交通监管工作,不断夯实农村交通安全基础,坚决遏制交通违法多发、交通事故高发的势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特制定以下管理办法。

一、辖区农村分类标准

按照近三年来该村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实行“区别对待、分类管理”,共分为四类:

一类:发生三人以上(含三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的;

二类:发生两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的;

三类:发生一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及伤人事故的;

四类:无伤亡道路交通事故。

二、辖区农村管理要求

(一)利用农村大喇叭宣传。一类农村每周累计播放不少于120分钟;二类每周累计播放不少于60分钟;三类农村每周累计播放不少于30分钟;四类农村每周累计播放不少于20分钟。

(二)建立固定宣传阵地。所有行政村至少设置一处固定式交通安全宣传栏(橱窗),每月更新一次宣传内容。在农村地区重点场所醒目位置至少刷写一条墙体标语,8月底前完成。

(三)及时向本村村民群转发公安交警的宣传内容,利用“两微一抖”等平台,加大警示曝光力度,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劝导,大力宣传“不驾问题车,不乘农用车”,不断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四)加强“两站两员”建设,组织“两员”开展“七必上”劝导活动。(重要节假日、学生上下学、农村赶集日、早晚出行高峰时段以及红白喜事、民俗活动、恶劣天气时段必上)。发挥好“两站两员”动态监管的有效作用,加强对客车、私家车、摩托车、面包车、三轮车、拖拉机等车辆的出镇、出村登记检查和安全教育工作。

(五)建立本村(社区)驾驶人安全教育和劝导制度,定期对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警示、应急处置等教育培训。

(六)推广交通安全在线教育微信小程序使用。一类农村交通安全在线教育微信小程序注册率及在线学习人数应达到90%;二类农村交通安全在线教育微信小程序注册率及在线学习人数应达到85%;三类农村交通安全在线教育微信小程序注册率及在线学习人数应达到80%:四类农村交通安全在线教育微信小程序注册率及在线学习人数应达到75%。

(七)开展机动车和驾驶人户籍化管理。每个村(社区)委会都要设立农用车专管员,实行机动车和驾驶人户籍化管理,切实掌握本村农用车等各类车辆和所有人、驾驶人底数,并将车辆和所有人信息录入山西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每年进行一次更新。对无牌机动车要在车辆前后显著位置喷涂档案编号,档案号编制规则为:尧都区首个汉字+大写英文字母(每个乡镇由1个英文字母代替+5位阿拉伯数字。

(八)按照道路管养权限定期对农村及周边道路危险点段进行排査、治理。一类农村每月开展1次;二类农村每季度开展1次;三类、四类农村每半年开展1次。

(九)定期召开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和例会,分析安全形式,开展隐患排查整改,解决交通安全突出问题。交通安全工作会议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交通安全例会至少每月召开一次。

(十)自觉接受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及时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告涉及交通安全的严重风险隐患和重大问题。

(十一)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经费纳入村级运营经费中。

三、考核办法

(一)将各村(社区)负责人及负责交通安全工作的分管领导履职情况和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考核,与本人年底绩效工资挂钩。

(二)各村(社区)辖区居民如有发生伤亡道路交通事故的,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三)区政府将对各村(社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交通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进行警示约谈,对交通安全工作走过场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附件1:无牌车辆登记表

附件2:驾驶员登记表

附件3:机动车登记表

附件4:无牌车辆档案编号排序表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