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类文件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2-26
【字体:

文件名: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尧区政办发〔2021〕6号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部门:

《关于进一步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进一步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山西行动,更好地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深入做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省工作,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全国卫生健康大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深度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促进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管理,进一步构建县级医疗集团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机制和高效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医疗卫生服务上下贯通、医疗和预防有效融合,进一步提高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能,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二、工作目标

在我区一体化改革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改革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2022年,围绕有效建立县域分级诊疗新秩序,创新完善管理一体、医疗同质、医防融合、能力提升、便捷高效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力争实现县域常住人口范围内65%的患者在基层就诊、90%的患者在县域内就诊。

三、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

1.全面强化区级党委和政府推行一体化改革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行改革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全面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区级财政依据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政策,原渠道足额安排区医疗集团成员单位的补助资金。(区政府负责)

2.扎实推进编制、卫生健康、体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医保等部门向区医疗集团充分放权,切实强化区医疗集团管理自主权。一是下放人事管理自主权。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取消区域所有医疗卫生机构行政级别、领导职数。区医疗集团院长、副院长由医管委聘任, 区医疗集团领导班子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赋予区医疗集团党委副院长提名权、中层干部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聘任权。赋予区医疗集团内设机构、岗位设置、岗位聘用自主权。在确保乡镇卫生院科室配置合理、服务能力稳步提高的前提下,在现有区医疗集团编制总量内,人员编制由区医疗集团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调配,调整情况报区级机构编制部门备案。二是落实薪酬分配自主权。落实“两个允许”要求, 区医疗集团绩效工资总量控制在本区无收入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的5倍以内,区医疗集团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自主分配。鼓励自主创新,探索推行区医疗集团院长年薪制等多种分配方式。三是下放财务管理执行权。区医疗集团确定为尧都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区医疗集团内财务实行统一管理、集中核算,各成员单位财务单独设账。赋予区医疗集团预算执行权, 区医疗集团自行统筹预算内资金。实行总会计师派驻制。四是下放基层管理主导权。区医疗集团对所属单位行政、人员、资金、业务、药械、绩效实行“六统一”管理, 区医疗集团拥有内部经营管理、绩效评估考核、人事调动、药械采购等主导权。五是下放医保、公共卫生资金支配权。医保基金按照总额预算管理、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原则,由医保经办机构采取按月预拨、年终结算方式,将核定的区乡村三级医保基金统一打包拨付给区医疗集团,结余资金可用于提高人员待遇和开展业务工作。区医疗集团内各医疗机构的医保基金由区医疗集团自行制定方案分配,实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改革,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支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按区域常住人口总数预算,由区卫体局确定资金分配方案,并经绩效评价后划拨区医疗集团及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非区医疗集团所属单位。区医疗集团负责对所属各机构进行内部绩效评价及资金分配。在充分放权、授权的同时,进一步理清区政府、区卫体局、区医疗集团的职责权限,建立三个责任清单。(区委编办、区卫体局、区人社厅、区财政局、区医保局分别负责)

3.全面加强对区医疗集团的监管和绩效考核。区卫体局建立完善监管评价制度,重点监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医保基金使用、基本药物采购品规和金额占比、公共卫生任务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加大区域住院率和就诊率、基层诊疗量占比、双向转诊数量和比例、慢性病和职业病患者健康改善以及医保基金区域内支出率、医保基金区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落实情况等指标的权重。评估结果与区医疗集团领导班子薪酬、医保支付、医院等级评审、评优评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等挂钩。充分发挥卫生监督机构在一体化改革中对医疗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督职能,不断创新监督方式,规范和引导医疗集团依法依规执业。(区政府、区卫体局负责)

(二)进一步理顺区医疗集团内部运行机制

4.推进医疗集团扁平化管理。医疗集团及其牵头单位的党委、行政领导班子不应重复设置。医疗集团牵头单位的人事科、财务科、检验科、影像科等科室增加职能作为区医疗集团的相应管理中心, 区医疗集团不单设管理中心。本着自愿加入原则,以股权为纽带,以业务同质化管理为抓手,积极探索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一体化改革。(区政府、区卫体局负责)

5.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以岗定薪的原则,统一进行岗位设置,实行人员聘用管理。拓展乡村医生职业发展空间,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的乡村医生,根据招聘规定可优先招录进入乡镇卫生院。对于“乡聘村用”人员,乡镇卫生院与取得相关执业资质的村卫生室人员签订劳动用工合同。推进按规定为依法建立劳动关系的乡村医生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建立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增强基层医务人员岗位吸引力。(区政府、区卫体局、区人社局负责)

6.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坚持公益性,激发积极性,打破单位、层级和身份区别,以岗位为基础,以绩效为核心,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内部分配机制。区医疗集团负责组织区域内全部医疗卫生机构参加医疗责任保险,提高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防御医疗风险能力。全面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区医疗集团要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本药物补助等相关政策,切实稳定村医队伍。(区政府、区卫体局、区人社局负责)

(三)进一步提升区医疗集团医疗水平

7.加强区级医院能力建设。做好三级医院、专科联盟、远程医疗“三个天线”的对接工作,一是结合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区医疗集团,要在落实“六定、三同步”基础上采取“1+X”模式,加大力度、精准帮扶。二是区医疗集团要通过省级专科联盟,强化专科共建、外派培训等措施,以分级诊疗病种诊治和区域医学中心、医疗救治中心建设等为重点,提升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与上级帮扶医疗机构建立急危重症上转绿色通道,主动接受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质控管理,并重点做好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帮带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做实远程医疗,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与此同时,要对照国家关于区级医疗能力建设的推荐标准和基本标准,对基本资源配置、技术人员、临床和医技科室设置、诊疗病种、手术技术项目覆盖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服务能力进行评估,明确短板弱项,制定切实可行方案,特别是医疗、医技人员要达到基本要求。(区政府、区卫体局负责)

8.强化基层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对照国家关于乡镇(社区)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的推荐标准和基本标准,依托区医疗集团统筹医疗资源,在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基本配置、基本能力达标的基础上,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试点工作,建成一批就医环境好、服务能力强、群众信任度高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打造一批科室设置和设备配备齐全、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强、综合服务水平高的社区医院。(区政府、区卫体局负责)

9.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管理。构建覆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区医疗集团内各医疗机构在规章制度、技术规范、人员培训、质量控制等方面执行统一标准,牵头单位负责区医疗集团内各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监管,逐步实现医疗同质化。要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牵头单位的专科医生作为技术支撑力量纳入家庭医生团队,牵头医院要对家庭医生上转的患者优先接诊,提高签约服务质量。按要求做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区政府、区卫体局负责)

10.加强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区医疗集团内部紧密融合,加快县域综合医改省级监管系统和医保数据接入全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进度。2021年,完成互联互通,为资源下沉、提升能力、落实分级诊疗提供技术支撑依托5G技术, 区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和对口支援的三级医院实现手术示教、远程诊疗。支持区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和卫生院实现手术示教、远程诊疗。争取将远程诊疗直通乡村,打通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鼓励区医疗集团应用5G、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智慧医疗建设。(区政府、区卫体局、区财政局、区工信局、区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

11.强化中医药作用。在区医疗集团建设完善过程中,要切实落实省卫健委等5部门《全面加强县域综合医改中医药工作意见》有关要求,确保区中医院独立运营发展权利,加大中医院和基层中医馆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区中医疾病诊疗、“治未病”和特色康复等服务能力,为群众获得优质中医药服务提供保障。(区政府、区卫体局负责)

12.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在区医疗集团统一管理下, 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与人民医院、中医院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适度竞争。加大对妇幼保健机构支持力度,加强特色综合医院妇科、产科和儿科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区政府、区卫体局负责)

13.提升职业病诊疗服务水平。区医疗集团要着力提升职业病诊疗服务能力,在常住尘肺病患者达到100人的乡镇、达到10人的村庄,依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立尘肺病康复站(点),提升区医疗集团职业病诊疗服务能力。(区政府、区卫体局负责)

14.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区医疗集团负责制定基层常见病、多发病防治指南,明确区医疗集团内部区、乡两级疾病诊疗目录,完善区医疗集团内部和区域向外转诊管理规范,建立双向转诊通道和转诊平台,形成以人为本的闭环服务链。以高血压、糖尿病防治为切入点,建立慢性病区乡村三级管理模式,在区域内实现筛查、确诊、转诊、随访的连续服务。(区政府、区卫体局和区医保局负责)

15.强化健康服务和健康促进。区医疗集团在“健康山西”行动中要立足实际,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积极组建健康管理与服务团队,着力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合理调配相关资金。根据城乡疾病谱,因时制宜加强对服务区域群众的健康教育。开展慢性病前期干预,指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达到尽量不得病、少得病的目的。(区政府、区卫体局负责)

16.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健康扶贫工作要在走在全国前列的基础上,进一步推深做实做细,让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区政府、区医保局和区卫体局负责)

(四)进一步加快“三个融合”,建立健全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17.加强卫体融合。积极先行先试,推进区域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探索疾病诊治与体育健身融合服务模式,建立整合型全民健康促进服务体系,有效拓宽区域卫体融合渠道,为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提供服务。通过“体育尧都”促进“健康尧都”,实现“幸福尧都”。(区政府、区卫体局负责)

18.加强医防融合。建立完善“一监两管三统一”模式,促进医防融合发展,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区政府、区卫体局负责)

19.加强医养融合。推动建立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覆盖城乡、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培育典型,逐步推进。(区政府、区卫体局、区发改局和区民政局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把医改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区医改领导小组承担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督导检查等职责,推进改革落地见效。各单位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二)加大政策支持。各部门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创造性地出台支持医改的政策措施,做好各项政策的衔接配套,形成系统化的医改政策支持体系。

(三)提高服务能力。各单位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为医改打开绿色通道,方便群众就医,增强群众获得感。

(四)强化引导考核。省医改办对一体化改革示范县实行末位淘汰、动态管理。各单位要及时推广宣传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改革过程当中一些政策性的问题,要及时解读,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对改革过程中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通过督导考核加以鞭策,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五)强化审计监督。审计部门应对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措施落实及财政投入医改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促进我区医改措施落地见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