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类文件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乡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通知

2023-04-13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汾河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全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巩固和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成果,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和路况质量,逐步实现“畅、安、舒、美、洁”的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目标。结合《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尧区政办发〔2021〕38号)文件精神及我区实际情况,现就进一步做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脱贫攻坚工程,农村公路里程快速增长,通行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底,我区的农村公路(包含县道、乡道、村道)已达1683公里。但由于乡道和村道管理养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检查考核制度不够完善、养护资金缺少稳定渠道等问题,导致管理养护工作相对滞后,直接影响着乡村公路的安全畅通。

各乡镇人民政府、汾河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要求和“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实现全区乡村公路经常性养护率达到100%,要把乡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落实乡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职责,具体职责如下:

(一)区交通运输局职责

1.区交通运输局是全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实施主体,承担全区农村公路县道管理养护工作;负责全区乡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宏观指导与监督管理工作。

2.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公路技术标准、规范、法规和公路养护的技术政策和规章制度。

3.根据全区乡村公路实际情况,制定全区乡村公路年度养护工程计划。

4.负责全区乡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技术指导、检查评比、年度考核、工程抽验、资金拨付等工作。

5.养护管理内业资料齐全,有组织领导、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巡查日志、奖惩措施、资金兑现等相关软件资料,并分类装订成档,制度上墙。

(二)各镇人民政府、汾河办事处职责

1.建立健全乡村公路管理机构。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场所,名称统一为“XXX农村公路管理所”。人员组成原则上站长1人,由各乡镇人民政府、汾河办事处分管交通运输领导兼任、专职副站长1人,配备专职养护工作人员至少1名。

农村公路管理所建设按照落实一个专门场所、组建一支养护队伍、安排一处办公场所、筹措一笔管养经费、健全一个运行机制、完善一套内业台账等进行规范化建设。

2.对村委会的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负有管理、监督、检查、考核等职责。根据本辖区乡村公路实际,制定乡村公路养护计划和管理、考核办法,形成管理、考核长效机制。

3.制定乡村公路管理养护乡规民约,提高群众爱路护路意识。

4.开展经常性的乡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5.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乡村公路的应急抢险、防滑保畅工作。

6.负责与各村委会签订《村级公路管理养护承包协议书》,并在养护责任人的养护路段上设置公路管养公示牌,列出养护责任人姓名、联系方式、管养里程等信息。

7.养护管理内业资料齐全,有组织领导、管理制度、考核办法、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巡查日志、奖惩措施、资金兑现等相关软件资料,并分类装订成档,制度上墙。

8.负责发放乡村公路管护人员工资,工资表作为年终考核评比的主要评分项之一。

(三)村委会职责

1.村民委员会是通村公路具体管理养护基层组织,要建立通村公路管理议事机制,并安排专人承担通村公路管理工作,落实必要的管理养护经费及人力物力投入,加挂“农村公路养护”牌子。

2.制定爱路护路村规民约,提高村民爱路护路意识。

3.通过签订合同协议的方式,选聘热爱公路养护、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从事通村公路的养护工作,优先选聘具有养护工资格证的人员担任,或选择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人员兼任。

4.接受乡镇农村公路管理所的监督、检查、考核。

(四)养护责任人职责

养护责任人要加强对公路的维护保养,做到路面接(裂)缝无渗水、路面平整无坑槽、路肩平顺无反坡、边沟通畅无淤塞、边坡整洁无失稳、交安设施无缺损、绿化美观无遮挡、桥梁涵洞无失养。冬季除雪融冰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或设置警示安全标志,并在第一时间报告乡镇人民政府、汾河办事处进行处理。

二、严格考核,兑现奖罚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全面养护、保障畅通”的养护原则,做好乡村公路的管理养护工作。乡村公路养护工作分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两部分。

(一)日常养护

乡村公路一般按照每5公里1人的标准配备专(兼)职日常养护人员。养护人员由村委会选用、乡镇审核,同等情况下,优先选聘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村委会与养护人员签订委托养护协议,明确工作任务、责任、权力等内容。养护人员要严格按照农村公路养管规范进行作业,主要负责路面保洁、路肩整修、水沟清理、设施维护、绿化管护等工作。因水毁、坍塌、积雪等自然灾害造成中断或严重损害时,养护人员要及时向乡镇报告。路面保洁工作划入尧都区城乡环卫一体化清扫范围的,由保洁公司负责路面清扫和生活垃圾清运,未纳入范围的由养护人员负责。

(二)养护工程

养护工程是指为保持农村公路的正常使用而进行的保养、维修,预防和修复灾害性损坏,路基加固、改善和安全保障等工程。由区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养护工程的管理工作,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县乡道、后村道”的原则有计划地组织实施。

区政府已将乡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区交通运输局要进一步健全乡村公路管理养护制度,制订出台具体的乡村公路管理养护质量标准、考核和奖惩办法。采用“日常巡查、季度抽查,半年考核、年终综合考评”检查考核方式,每半年兑现一次养护补助资金,年终确定综合目标考核得分。

各乡镇人民政府、汾河办事处要加强对乡村公路养护责任人的考核,每年4月至9月对养护承包人的日常管理养护工作实行按月考核,其他月份按季考核,对照养护质量标准和养护协议兑现日常养护资金。对养护质量考核不合格的养护责任人坚决清退,及时更换。

三、加大投入,提高效益

乡村公路日常管理养护资金除区级及区级以上财政资金投入部分外,各乡镇要安排一定资金投入,指导村委会采取“一事一议”办法组织群众筹资筹劳,同时可以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组织受益企业出资修建改造和管理养护乡村公路。

区财政对纳入养护统计里程的乡村公路给予补助,补助标准为乡道每年每公里6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4000元。其中省级投入比例为20%,市级投入比例为10%,区级投入比例为70%,不足部分由乡镇自筹。各乡镇政府需在完成养护工作后报区交通运输局检查验收,符合管理养护标准的,及时按里程拨付资金;未开展养护工作或不能保证安全畅通的,不予拨付资金。

各乡镇人民政府、汾河办事处要充分认识乡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务必2023年6月底前完成农村公路日常养护队伍的建设,做到人员配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资金管理到位、检查考核到位、奖罚兑现到位,保障全区通村公路安全畅通,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更好地服务尧都经济建设。


附件:《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乡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通知》附件.doc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