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区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尧都区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2-19
文     号: 尧区政发〔2021〕1号 发布日期: 2021-03-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公安、安全、司法 主 题 词:
【字体:

文件名: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尧区政发〔2021〕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管委会,区直有关部门:

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国家和省、市、区决策部署,把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作为重要目标,把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作为重要举措,健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机制,增强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力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难,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总体工作思路是:坚守一条红线,压实三个责任,加强五大建设,强化八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安全文化“十进”活动。(简称“135810”总体工作思路)

一、坚守一条红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守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做好全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二、压实三个责任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体要求,进一步推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一)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我区《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实行安委会“双主任”制。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年度“重大工作任务清单”,切实把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定期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安全生产,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进一步落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我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实施细则,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我区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强化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和行业管理部门责任,做到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监管部门清楚、监管人员明确,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本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台账、制定分级分类监管办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认真执行煤矿安全监管和监察专员制度;要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实施联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整体合力。 

(三)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进一步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安全生产责任,在全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参考煤矿矿长安全考核记分办法,对企业负责人实行安全考核记分制度,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构建起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

三、加强五大建设

(一)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监督指导企业从源头上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风险评估,采取技术、管理等措施对安全风险实施分类分级管控,及时对事故隐患进行整改,做到全员、全岗位、全过程与现有管理体系高度融合,形成安全风险科学管控、事故隐患有效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和运行模式,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向智能化、信息化、动态化方向纵深发展。

(二)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按照“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一是继续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冶金工贸及其他高危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推动煤矿企业生产矿井、规模以上非煤矿山必须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其他高危行业企业达到三级及以上标准。二是引导企业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与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以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的创建、运行过程中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升降级制度和联合激励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管理,推动企业持续达标、动态达标,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建设。一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规范监管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要依法严肃查处和责任追究,要发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制度作用,通过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违法单位信息,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专家库,建立专家咨询服务和问诊会诊制度,深入开展“执法+专家”式执法,实行“说理式执法”,寓服务于执法之中,推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参加执法检查,增强企业自我防范风险意识和主动消除违法违规行为的自觉性;三是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建立落实煤矿、危化等重点行业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将企业分为A、B、C、D四个类别,实行差异化监管。其他各行业领域参照煤矿及危化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做法,研究制定本行业领域企业的分级分类监管办法,针对不同类别企业,实施差异化安全监管。

(四)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是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制机制,进一步细化区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17个专项指挥部的责任分工和任务,健全应急管理“五大体系”,完善应急管理“十项机制”,提升应急管理“五种能力”,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二是不断强化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生产、消防、森林、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水旱灾害等救援救灾、综合应急救援、专业救援和社会救援力量协调联动机制;三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和物资保障,科学选配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补充一批技术先进、性能可靠、机动灵活、适应性强的专业救援装备,做好应急保障工作。加强与中华志愿者协会合作,加快应急救援胶囊选址、投放,持续构建精细化、精准化的城乡应急救援网格体系;四是完善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实现各类重大风险和隐患的识别、评估、监控、预警、处置等全过程动态管理,科学编制修订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压紧压实“防”和“救”责任链条。

(五)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普查工作机制,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开展普查培训,全面掌握全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建立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健全自然灾害各灾种监测预警机制,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调整充实防震减灾助理员,不断完善救灾体系建设,强化灾情管理、灾后重建和灾害事故救助,及时下拨救灾资金,调拨救灾物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进一步推进全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有效提升社区防灾减灾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八项重点工作

(一)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2020年工作开展“回头看”再检查,查缺补漏,认真制定今年专项整治工作计划,扎实开展集中攻坚。在全面排查治理的基础上,继续紧盯目标任务,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切实规范专项行动制度措施清单、问题隐患整改责任清单、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清单、追责问责清单“四个清单”。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反复发生、反复治理、反复出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和问题,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行动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彻底根治“老大难”问题,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强化“零事故”单位创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以“零事故”单位创建为抓手,加强基层乡镇、街道办事处安监站建设,健全乡村(社区)安全员队伍,推进风险网格化管理。按照农村、社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南,加强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安全基础管理,全面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着力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生产不稳定因素,全面加强行业治理、源头治理和长效治理,确保2021年全区创建“零事故”村(社区)比例达到96%,企事业比例达到96%以上。

(三)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局作为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同时承担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职责,要充分发挥安委办的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 ,做好区委、区政府的“参谋”。一是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形势,每季度形成分析报告,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区委区政府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二是进一步厘清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边界,消除责任盲区和管理漏洞,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合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安全督查考核。制定标准办法,定期对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并将督查考核情况采取通报、媒体公告等形式进行公开,对安全履职不到位的部门及领导干部,要严肃问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四是继续实行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督查、检查、举报等发现的重大隐患,下发督办通知,跟踪督导、挂牌督办、核查销号。

(四)强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继续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2个专题和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冶金制造、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其他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旅游景区、燃气、水利、教育、商贸、餐饮等各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持把打非治违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和任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按照“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联合执法机制,主动出击,严密排查,依法依规严查重处,确保监管到位、执法到位、查处到位、曝光到位、联合惩戒到位。

(五)强化火灾预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山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着力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全面夯实公共消防基础,提升社会火灾防控水平,构建社会消防安全责任、防控、治理“三大体系”。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把防大火、控小火作为主要目标,严厉整治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民俗客栈、小微企业、家庭作坊等高风险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要切实加强企业法人和从业人员岗位培训,特别是对消防重点单位煤矿、危险化学品、商场、市场、幼儿园、学校、医院、宾馆、养老院、金融、旅游景点、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消防操作人员、消防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六)强化安全奖励制度。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鼓励和支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举报和监督,严格保护其合法权益。在危险化学品、矿山、金属冶炼、涉爆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中选取信息员,建立专门联络机制,及时获取生产经营单位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线索。对受理的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举报,以及信息员提供的线索,按照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有关规定核查属实的,给予举报人或者信息员奖励。

(七)强化安全隐患深度排查。全区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消防、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组建了96名专业人员的安全生产专家库,今年要继续发挥安全专家的技术优势,对重点企业进行“安全体检”和“专家会诊”,系统排查致灾因素和重大安全风险,查找企业存在的深层次隐患和问题,切实为政府、部门、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有效防控生产安全事故,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八)强化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置。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健全事故调查组织机构,落实事故调查组组长负责制,建立并不断规范事故调查程序。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加强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严厉查处事故瞒报、谎报、迟报行为,对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取消标准化等级,构成犯罪的,追究有关人员刑事责任。

五、持续推进安全文化“十进”活动

持续、扎实开展安全文化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机关、进商场、进门店、进窗口、进家庭“十进”活动,以安全文化的影响力和导向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夯实安全治本根基,从源头上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周、“11•9”消防宣传月等主题宣教活动,把安全形势、安全知识宣传的触角延伸到企业、村庄和社区。采取多种措施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继续打造一批高标准的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解读: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