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区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尧都区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品牌强区的实施意见 成文日期: 2021-12-05
文     号: 尧区政发〔2021〕36号 发布日期: 2021-12-09
主题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 主 题 词:
【字体:

文件名: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品牌强区的实施意见


尧区政发〔2021〕36号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

为加快推进品牌强区建设,发掘和打造一批质量优、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拳头品牌,更好地发挥品牌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抢抓机遇,有效提升我区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提高我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晋政发〔2021〕24号)和《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品牌强市的实施意见》(临政发〔2021〕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政策环境,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通过“高标准+严认证+强监管”管理机制,构建高质量公用品牌建设体系。到2025年,重点围绕我区农业、制造业、文化旅游业等优势和特色产业,建成先进的标准体系和认证模式,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和服务品牌,打造一支重视质量、崇尚品牌、追求卓越的企业家队伍,培养一批具有匠心精工精神的产业工匠队伍。

建立完善品牌建设工作机制,着力实施品牌基础、品牌培育、品牌保护“三大工程”,推动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培育一批含金量高、知名度高的“尧都品牌”,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二、工作目标

(一)品牌数量持续增加。到2025年,中国质量奖(含提名奖)单位有所突破,山西省质量奖(含提名奖)单位1家以上,国内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7000件,“老字号”企业力争达到1家以上,4A级旅游景区力争达1家,“临汾优品”5个以上。

(二)品牌竞争力明显提升。到2025年,培育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1个,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2个,市级标准化示范(试点)位3个,力争打造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个,省级功能农产品品牌1-2个,推动5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

(三)品牌经济贡献率显著提高。提高品牌企业产品附加值,品牌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品牌价值和效应明显提升。到2025年,全区重点行业品牌企业销售收入占同行业销售比重进一步提高。

三、主要任务

(一)夯实品牌基础工程

1.实施标准化战略。支持广大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标准创新,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标准创新,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鼓励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支持制定推行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加强标准制定的指导和监督,提升企业产品标准的质量水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2.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强化质量为先的理念,推进企业引进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开展质量现场诊断、质量标杆经验交流、质量管理小组、现场改进等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打造高能级创新主体,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上水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开展“质量标杆”培育活动。组织做好并规范区长质量奖评审工作,积极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质量强区示范城市、产业集群区域品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先进县)、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引导企业开展品牌培育试点,树立一批质量品牌标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4.加强品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育使用制度,营造宜居宜业环境,吸引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着眼用好现有人才,稳住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青年人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育更多“平阳工匠”。(区教育科技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总工会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壮大品牌培育工程

1.提升农产品品牌。以尧都区“贺家庄鲜桃”为主打品牌,着力构建“3+x”的区域公用品牌体系,支持建设实体店与网店相结合的“临汾优选”农产品营销体系。构建“一县一品牌”的农业品牌格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2.打造工业质量品牌。围绕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形成一批质量水平高、影响力大的自主品牌。推进要素资源向重点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和品牌聚集区倾斜,对品牌企业实施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技术创新、服务制造等我区鼓励发展方向的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教育科技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培育服务业品牌。围绕金融、现代物流、互联网、信息服务和文化、养老、大众餐饮、商贸等服务业,培育一批效益好、影响大、竞争力强的服务业重点品牌。打造政府服务品牌,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科技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商务局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4.壮大文旅特色品牌。打造尧庙、尧陵、仙洞沟、尧王台等串联景点,形成尧文化体验基地,持续叫响“尧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5.弘扬“老字号”品牌。保护与促进“中华老字号”发展,支持文化特色鲜明、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传统产品、技艺、品牌和产品配方申请“中华老字号”认定,鼓励和支持中华老字号在国内外进行保护性商标注册,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犯中华老字号商标权益的行为。(区商务局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6.培育“临汾优品”区域公用品牌。建立“临汾优品”区域公用品牌主体培育、标准评价、品牌认证、标志管理、人才培养、监管服务等相关制度和机制,选树一批“临汾优品”区域公用品牌进入“山西精品”公用品牌行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实施品牌保护工程

1.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力度,完善跨部门、跨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开展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将恶意侵权行为纳入社会信用评价体系。提高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水平,有效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引导企业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体系,不断提高我区企业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品牌保护水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2.完善品牌诚信体系建设。统筹利用现有资源,依托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加快归集、整合信用信息并全面、及时、准确发布,实现信用信息共享。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完善联合惩戒措施制度,大幅提高失信成本。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对相关企业、责任人依法实行市场禁入。(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优化品牌保护环境。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的活动,依法打击偷工减料、价格恶性竞争、虚假宣传、恶意诋毁、傍名牌等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建立电商质量监督机制,规范电商平台管理。支持利用大数据,建立企业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三位一体的品牌保护体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科技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公安局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标准化和质量强区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健全完善品牌强区建设的长效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落实好品牌强区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要完善品牌建设推进机制,明确部门分工,强化部门协作,推动落实各项重点任务,要充分调动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消费者组织、新闻媒体等各方力量,形成推进品牌建设合力。

(二)强化政策扶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支持自主品牌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品牌产品生产企业扶持力度,将品牌企业优先纳入上市重点培育对象和资助范围。推进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信息等各种要素向重点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和品牌聚集区倾斜。 

(三)加大品牌宣传。整合资源,加强对尧都品牌宣传的总体策划和系统推进,对全区品牌进行分类、整合,支持品牌整体推广。结合“中国品牌日”活动,组织媒体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讲好尧都品牌故事。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平面媒体、互联网等媒体作用,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安排自主品牌公益宣传,鼓励、引导企业运用广告手段宣传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营造人人爱护品牌、关心品牌、享受品牌的社会氛围。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解读:关于建设品牌强区实施意见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