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区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成文日期: 2023-08-23
文     号: 尧区政发〔2023〕21号 发布日期: 2023-08-2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主 题 词: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以下简称《纲要》)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尧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晋政发〔2022〕27号)及《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临政发〔2023〕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气象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努力构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不断提升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我区高质量发展和“三区三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气象保障。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更加适应新发展阶段尧都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更高水平现代化气象业务体系,气象软硬实力更加全面协调发展。气象保护生命安全、赋能生产发展、促进生活富裕、服务生态良好的支持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基本建成适应新时代尧都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更好水平气象现代化。

到2035年,建成高效融合的现代气象业务、服务、科技创新和管理体系,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水平显著提升,气象服务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和保障尧都区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1.完善气象科技创新机制建设

建立健全气象科学研究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将当地气象关键技术研究纳入县级科技课题项目。气象与农业、旅游、生态环境等单位及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所之间加强跨部门联合科技创新。(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发改局、区教科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2.加强气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健全多部门联合团队攻关模式,激发气象科研创新活力。激励气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强科技成果的技术集成和推广示范,全面提高对农业、生态环境、城市、交通运输、能源等行业的气象科技支撑能力。(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能源局)

(二)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

3.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

优化完善地面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持续推进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在气象灾害风险隐患点、高发易发区域、服务关键区域、尧都区中小河流域灾害防御气象保障区域增补气象观测站点和观测要素。在全区气象灾害风险隐患点和监测盲区增补5套气象观测站点,升级现有13个老旧自动气象观测站(单要素2个,两要素11个)。新建1部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与全市现有雷达进行组网,新增1部大气电场观测站。加强专业气象观测,将城市气象观测设备纳入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旅游等特色农业的智能观测。(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发改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4.构建精准气象预报预警系统

推进数字智能预报订正本地化应用,依托国家、省、市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建立本地化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的气象预报业务,实现提前1年预测全年气候变化、提前1个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开展基于多源数据的灾害性天气识别预警技术本地化应用,重点开展多源实况数据融合三维分析,建立协同、智能、高效的气象综合预报预警平台。(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工信局、临汾移动尧都区分公司、临汾联通尧都区分公司、临汾电信尧都区分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5.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

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建立灾害性天气自动监测预警,靶向精细发布到乡镇的强对流天气预警业务体系。发展基于场景、基于风险、基于影响的精细化气象服务,推动落实气象数据可视化、数字预警智能传播等技术。加强与各相关部门、行业的服务需求对接,探索打造面向多行业的气象服务支撑平台,促进气象信息全领域高效集约化应用。及时修订本地暴雨强度公式,规范城市排水防涝相关标准表述,积极推进暴雨强度公式在城市防洪设施建设中的应用。(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区交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6.打造气象信息支撑系统

升级迭代气象信息基础设施,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强化信息网络和应用系统的安全保障。在确保气象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进气象信息在政务云平台汇聚共享,气象预警信息接入数字化应急管理体系,实现气象数据跨部门融合应用。完善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实现数据资源全流程监管。(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发改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区大数据中心)

(三)提升气象服务水平

7.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健全分灾种、分重点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完善极端天气和重大风险研判预警机制。推进智能数字预报与风险预警的有机衔接,提高地质灾害、流域区域洪涝、城市内涝、森林火灾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开展多尺度灾害性、极端性、高影响天气以及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复盘总结,建立完善预报服务能力与检验评估的反馈机制。(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8.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

进一步压实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气象灾害防御责任,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自然灾害防治、应急管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和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形成部门预案无缝衔接、依预案积极行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和再传播制度,加强预警信息传播机制研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立极端天气防灾避险制度。(责任单位:区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9.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

建立公共气象服务清单制度,建设公共气象服务优化工程,将公共气象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和财政保障体系,落实政府购买公共气象服务制度,形成保障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有效运行的长效机制。加强气象服务信息传播渠道建设,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地方政务新媒体,实现各类媒体气象信息全接入,推进基础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将气象服务全面接入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建立保障城市供水供电供气、防洪排涝、交通出行等智能管理的气象服务系统。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建立气象科普传播矩阵,提高气象科普的深度和广度。(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利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工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10.提升农业气象服务水平

聚焦全区粮食安全生产和特色农业品牌创建,建设1-2套智慧农业气象监测系统。围绕常民樱桃项目,贾得乡南孙花卉苗木项目、金殿镇杞柳种植加工项目、县底镇大棚芦笋种植基地项目等特色产业发展为基础,开展尧都区“特”“优”农作物的智能观测标准研究和气象灾害影响评估服务;完善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实现基于用户需求的智能化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打造尧都区特色作物优势区“气候好产品”。加强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持续做好“一县一业”气象服务及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与品牌宣传。(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11.强化人工影响天气能力

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综合监管”的工作机制,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监测、指挥、作业、科研、安全管理等五大能力建设,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高效发展。在全区新建5个标准化作业点,配备高性能新型作业装备,与现有的4个火箭、烟炉作业点共同组建成覆盖全区域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体系。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管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重大活动保障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充分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筑牢尧都区绿色生态保护屏障,实现“保丰、增绿、减灾”。(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人武部、区发改局、区公安局、区财政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区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12.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强化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交通安全、能源安全等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共建共享风能、太阳能观测站网,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规划、选址、建设、调度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推动重大规划、重点工程项目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教科局、区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区住建局、区能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13.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

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气象保障能力建设,提升生态气象监测评估能力。利用气象卫星遥感手段支撑火情实时监测,加强森林火险气象预报预警。加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重污染天气潜势预报预警的同时,在全区建设2个聚能燃气炮作业点,融入全市聚能燃气炮消减雾霾作业体系,提高重污染天气和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气象保障能力。(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区林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四)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14.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支持气象科技人员申报省、市级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将气象纳入政府创新团队、专家库选拔专业领域。加快推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引进和培养高学历人才,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气象专业素养、优化专业结构,大力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才队伍适应气象事业发展需求。(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气象局、区教科局、区人社局)

15.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

建立健全人才与创新团队激励保障机制,加大人才培养资金投入,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人才价值、鼓励创新创造的分配激励机制。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上级业务部门等合作交流。按国家有关规定,对在气象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加强人才服务和情感关怀,开展人才创新成果和科技人才先进事迹宣传,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和环境。(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气象局、区科技局、区人社局、区教育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区直相关部门要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纳入相关规划,细化工作落实措施,优化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好气象设施用地等要素保障,加强对《纲要》实施情况的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二)加强统筹规划

要科学实施气象设施布局和建设规划,推进气象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开放共享。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气象服务供需适配、主体多元。 

(三)加强资金保障

进一步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加大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投入力度,建立气象领域可持续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支持项目的立项和实施,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将气象现代化项目建设与建成后运行维持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法治建设

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加强防雷、升放气球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联合监管。强化气象标准制修订和应用。构建气象“数字监管”业务体系。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2023年8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解读: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