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区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尧都区“十四五”两山六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12-06
文     号: 尧区政发〔2023〕36号 发布日期: 2023-12-13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 题 词: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

现将《尧都区“十四五”两山六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十四五”两山六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


第一章  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未来五年“转型出雏型”目标,准确把握尧都区生态环境保护时代定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临汾市尧都区“两山六河一流域”为主战场,以高质量生态经济发展和高标准生态环境保护为双引擎,以生态文明制度创新为牵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性治理,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化推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推动形成高标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建设“美丽尧都”奠定生态环境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下大力气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形成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

坚持服务人民。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切、最基本的生态环境诉求,集中力量率先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

坚持系统理念。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化推进,统筹运用结构优化、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等多种手段,减污与降碳协同,减排与增容并重,预防和治理结合,构建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格局。

坚持底线思维。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吕梁山生态屏障,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将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生态环保责任红线,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问题引发的社会风险,构筑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防线。 

坚持改革创新。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应用新技术、新理念转变传统生态环境治理模式,积极采取超常规思路举措,强力补齐生态环境领域突出短板。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格局基本形成。生态保护方面,污染防治水平不断提升,汾河、涝洰河等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进一步增加,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污染物排放总量达到市控目标,土壤安全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核与辐射安全水平大幅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状况稳步提升好转,噪声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并持续改善,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生态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乡绿化覆盖率稳步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加强,生态示范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生态村、绿色社区比例明显增加,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美化。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宜林荒山实现基本绿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价值得到有效发挥,拱卫黄河和京津冀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作用凸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生态经济方面,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明显上升,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体系,鼓励绿色出行方式,践行减少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发展。

规划指标体系包括生态保护、环境质量、生态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4个层面,25项具体评价指标构成。

表1  规划指标体系

类别

序号

指标

2020

现状

2025

目标

指标属性

生态保护

1

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面积比例(%

6.6

不减少

约束性指标

2

森林覆盖率

17.6

参考林业部门指标

预期性指标

3

森林草原火灾受害控制(

/

≤0.5

约束性指标

4

森林草原有害生物成灾控制率(

/

≤3

约束性指标

5

全区水土保持率(%

/

≥55

约束性指标

6

生态质量指数EI

/

达到市定目标

预期性指标

环境质量

7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61.6

≥75

约束性指标

8

城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μg/m3

52

达到市定目标

约束性指标

9

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

100

100

约束性指标

10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

100

100

约束性指标

11

地表水质量劣V类比例(%

0

0

约束性指标

12

城区黑臭水体比例(%

0

0

约束性指标

13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

90

≥90

约束性指标

14

受污染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

90

≥90

约束性指标

15

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削减比例(%

18

达到市定目标

约束性指标

16

氨氮排放总量削减比例(%

18.5

达到市定目标

约束性指标

17

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削减比例(%

20

达到市定目标

约束性指标

18

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削减比例(%

5.5

达到市定目标

约束性指标

19

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比例(%

12

达到市定目标

约束性指标

生态经济

20

单位GDP能耗下降比例%

1.6

达到市定目标

预期性指标

21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

15

达到市定目标

预期性指标

22

单位GDP用水量(m3/万元)

51.056

达到市定目标

预期性指标

23

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

80

≥90

预期性指标

生态文明建设

24

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的满意度%

100

100

预期性指标

25

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

100

100

预期性指标

第二章  基础形势

一、自然环境概况

(一)地理区位

尧都区隶属于山西省临汾市,位于山西省南部、临汾市中部,地处临汾盆地中央,汾河由北向南穿境而过。地理坐标北纬35°54′21"~36°19′48",东经111°05′07"~111°49′04",东临雷首山、霍山,西控汾河、黄河、南通秦蜀,北达幽并,向称晋南重镇,为临汾市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

(二)地形地貌

尧都区位于黄土高原东麓,山西省南部。境内东为大岳山脉,西为吕梁山脉,中部为断陷盆地。汾河由北向南纵贯城区,将全区分为河西、河东基本对等的两部分。汾河以西10公里内平原地带为河西平川,向西为西部山区。汾河以东10公里内平原地带为河东平川,连接东部山区。海拔最高为河底乡风葫芦嘴1815米,最低为尧庙乡下靳村汾河滩入襄汾界处420米。东西两山的中低山脉和丘陵,以及汾河两岸宽阔的冲洪积平原,构成“东西两山夹平原”的地貌特征。

尧都区地貌类型是堆积地貌类的堆积平原,由汾河两岸的冲击平原和冲击倾斜平原两部分组成。

(三)土壤植被

尧都区分布着褐土、草甸土、沼泽土、盐土、水稻土5个土类,计14个亚类,44个土属,75个土种。褐土为全区面积最大的地带性土壤,从平原到山区均有分布,其下分为山地淋溶褐土、山地褐土、褐土性土、碳酸盐褐土、草甸褐土5个亚类,计27个土属,50个土种,面积170.89万亩,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86.3%,草甸土分为褐土化浅色草甸土、浅色草甸土、盐化浅色草甸土、沼泽化浅色草甸土、盐化沼泽化浅色草甸土、5个亚类,计13个土属,25个土种,总面积19.48万亩,占总土壤面积的9.8%。沼泽土全区只有草甸沼泽土1个亚类,面积0.35万亩,仅占总土壤面积的0.2%。盐土是本是最小的一类土壤,总面积739亩,占总土壤面积的0.04%。水稻土可分为沼泽型水稻土褐盐渍型水稻土2个亚类,面积0.54万亩,占总土壤面积的0.3%。

尧都区植物资源丰富,除农作物外,现已调查到的种子植物有606种,分属97科、386属,占全省植物区系总种数的62.1%,总科数的81.7%,总属数的79.3%。在植物分布上,东南山区丘陵地带以栎类占优势;东部山地以油松为主;太岳山区以油松、栎类为主;临汾盆地以杨树为主;吕梁山以侧柏、石榆为主;西部黄土残塬丘陵植被区以侧柏、刺槐为主。

全区森林覆盖率为17.6%,城区绿化覆盖率达25.5%。

图1 尧都区生态类型分布图

(四)气候特征

尧都区属暖温带干旱第一气候区,地处中纬度内陆黄土高原,属暖温带大陆性半干旱季风气候层。主要的气候特征为四季分明、冬冷夏热、雨热同期、旱多涝少、灾害趋多。一年中仅夏季受到海洋性暖湿气团的控制,成为多雨季节,且雨季的时间较短,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则在干燥大陆性气团的控制之下,气候干燥,雨雪稀少。山区降水量较平原地区略偏多。

尧都区年无霜期203天,年均降水量550毫米,年日照时数为2416.5小时。该区由于受纬度、高度、大气环流状况、地形特点等因素影响,年平均气温9~13℃,西山海拔高度950~1815米之间,平均气温8.6~10℃,中部盆地海拔高度420~509米之间,多年平均气温为12~12.6℃,平均气温分布趋势,自平川向东西两侧递减,自南向北递减,年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6~8月份,为35~41.9℃之间,年极端最低气温主要出现在12月至次年1月,为-4~5.6℃。

(五)地表水系

1. 地表水

尧都区境内地表水主要有汾河及其支流涝河、洰河。

汾河是流经尧都区的第一大河流,位于城区西1公里,由北向南纵贯全境。由洪洞县白石乡杜成村入境,流经区域吴村、果树场、屯里、北城、刘村、泊庄、金殿、尧庙等8个乡镇,从尧庙乡下靳村进入襄汾县境。境内长度28.1公里,流域面积122平方公里,流域平均宽度10公里,河床最宽处400米,最窄处仅100米,年平均流量43.9立方米,最大洪峰流量2800立方米/秒,流量最小时断流。平均流速2.24米/秒,最大速度5.33米/秒。最高水位404.7米,最低水位402.7米。

涝洰河源于浮山县北乌岭里山,西经尧陵至郭行、北乔、张村、高河桥与西焦堡之间汇合于洰河,涝河长67.3公里,流域面积878平方公里。平均流量1.074立方米/秒,河水洪估季节流量变化巨大,清水流量仅0.62立方米/秒,最大洪峰流量1224立方米/秒。

洰河发源于浮山县上庄,由贺有庄乡刘家庄入境,流经贺家庄、县底、大阳、段店、东张、北城等6个乡镇,到南焦堡与涝河汇合流入汾河,区域境内长度37公里,流域面积117.196平方公里,平均宽度2.17公里,年径流量453.5万立方米。

涝河与洰河进入尧都区城区北部南焦堡村合二为一,成为涝洰河,该河自古就是临汾东部大面积农田的灌溉水源,多年平均流量0.91立方米/秒,枯水量最小流量平均0.52立方米/秒,涝洰河是汾河在区域的最大支流。

2. 水源地

(1)城镇水源地

尧都区有两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分别为龙祠水源地和土门水源地。其中龙祠水源地为地表水水源,土门水源地为地下水水源。

(2)乡镇水源地

尧都区乡镇水源地主要包括:贾得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卧虎山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乔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河底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枕头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六)生态功能区划

尧都区生态功能区划分区系统分为两个等级,首先在临汾市生态功能区划基础上确定本区所属的生态功能亚区,然后以区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生态环境敏感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要性、生态保护目标与生态环境问题划分生态功能小区。 

一级区生态功能亚区,以临汾市生态功能区划中生态功能亚区为基准,作适当调整。二级区生态功能小区的划分是在临汾市生态功能区划的基础上,主要根据尧都区地形、地貌类型、行政区划、土地利用现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将尧都区划分为3个生态功能亚区、5个功能小区。

图2 尧都区河流水系图

图3 尧都区生态功能区划图

二、工作成效

“十三五”期间,尧都区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两山理论”为指引,坚决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响应省委省政府“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总布局,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要战果,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一)绿色发展水平快速提升

深入推进工业治理。关停了隆顺、海姿、同世达、欧环4家焦化企业;拆除了东方恒略公司500立方米高炉、2×40吨转炉及90立方米烧结设施;淘汰了7家铸造企业;完成了2家电厂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实施了136家工业企业的深度治理;对列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391家企业,编制了应急减排操作方案;对全区730家“散乱污”企业进行了彻底整治。

实施散煤清洁化替代。实施了总计16.2万吨、涉及3.8万户城中村居民的洁净焦推广工程;完成了27台35蒸吨以下工业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完成了110台燃气锅炉的低氮改造;对159台燃煤锅炉进行了清洁能源改造;对1023台燃煤小锅炉进行了淘汰。

(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尧都区严格落实《尧都区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要求,不断加大大气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推进尧都区产业、能源、交通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尧都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74,综合指数改善率位居全省第2位;空气优良天数达225天,同比增加51天;PM2.5浓度、PM10浓度同比改善率排全省第1位,圆满完成市级下达的考核任务。

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尧都区高度重视水环境保护工作,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十三五”期间尧都区汾河下靳桥出境断面指标达Ⅴ类,且出境断面水质好于入境断面。土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龙祠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持不退化。全区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按照《尧都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明确了重点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工作目标,完成了全区典型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并不断加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督促29家养殖厂建成污水收集系统和粪便贮存设施;开展了畜禽养殖粪便污水处理和回收利用工作;完成了地下水污染场地调查;完成了65家加油站油气回收和59家加油站完成地下油罐(双层罐)更新改造。完成全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核实工作;按照时序进度要求开展全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调查基础信息采集、质控、风险筛查及纠偏工作。

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按照省市关于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制定了排查整治方案,持续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工业固体废物乱堆乱放现象得到有效遏止。尧都区现有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11处,全部按照固体废物堆场治理要求,规范填埋。2020年相关企业制定了堆场管理制度,建立了管理台账。

科学利用化肥农药。将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作为阶段性的中心工作来抓,全面部署,严密组织,制定了得力措施,并狠抓落实,有效引导农民在种植生产施肥上改变施肥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组织实施了小麦、玉米重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各5万亩,较常规防治减少了农药残留物遗弃污染10万余个、减少农药投入1300千克,发布病虫情报10期500份,指导农民开展防治工作。

实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制定了《关于尧都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及整治工作的通知》,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排查整治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及任务目标。截止2020年底,将排查出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39处清理完毕,并在全国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信息系统上申请销号39处,完成率100%。

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按照《临汾市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方案》的要求,对辖区所有涉镉、铅、锌等行业企业进行排查。辖区内涉重金属企业为山西中科国磁新材料有限公司,该企业已取得排污许可证,尚未正式投产。

(三)生态质量整体好转

森林覆盖率逐年提升。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尧陵景区周边完成恢复林地造林绿化807亩;开展临浮路(通往尧陵段)道路绿化,共绿化25公里,栽植蜀桧9120株,营造小景点绿化320平方米;尧陵新建旅游路两侧绿化,绿化面积32000平方米,共栽植法桐、雪松、国槐、云杉等树种1700余株,另外绿化草坪20000多平方米;尧陵大殿周围峭壁绿化,栽植沙地柏15000平方米;土门高速绿化,栽植面积46620平方米;龙子祠泉周边绿化,栽植各类树木14000株,营造绿篱1000余平方米、草坪10000余平方米、道路绿化4.6公里。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7.6%。

矿山生态修复力度加强。2018年完成了矿山生态环境详细调查,涉及矿山23座,调查面积约170.3075平方公里,基本摸清了尧都区矿山生态环境家底。加快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开展县域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

三、重大挑战、战略机遇与发展定位

“十四五”时期,我区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危与机并存,既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攻坚期,又是借力“转型出雏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窗口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我区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十三五”经济发展状况

2015年—2019年,尧都区区生产总值从249.2亿元增长到333.4亿元;从“十三五”期间经济运行来看,尧都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呈逐年增加状态,2015年煤炭价格走低尧都区经济低迷GDP降低1.1%,通过供给侧改革等措施,2016年GDP增速达4.5%,后保持平稳。2015年—2019年尧都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到4.66%,山西省年均增长率为5.34%,略低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十四五”经济发展形势

“十三五”以来,尧都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有不少短板和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产业结构偏重、环境承载能力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长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产业支撑基础不牢,新兴产业发展不足,战略性项目支撑不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经济态势低位下行。投资市场低迷,工业技改乏力,煤炭市场走势偏弱,经济持续发展的压力非常之大。社会治理任务艰巨,创新发展基础薄弱,营商环境还需优化,安全基础还不牢靠,信访稳定压力较大,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民生领域短板突出,社会治理的任务非常艰巨。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尧都区产业发展路径进一步明确,按照巩固壮大现代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大产业,突出培育光伏制造及应用、通用航空、文化旅游、医药健康、固废利用五大产业的发展方向,创新驱动风生水起,项目建设深度推进。

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围绕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积极推动煤炭产业走“减”“优”“绿”之路,关闭退出矿井,压减产能。推进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和煤层气体制机制创新,与国家低碳政策和碳交易衔接,探索绿证与碳汇的计算和折抵规则;启动煤层气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工作,进一步调动煤层气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的积极性,加快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的付诸实施,为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注入了新活力。

(三)“十四五”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面临机遇

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生态环境总体改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美丽中国的第一个五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生态环境保护新要求,系统谋划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对山西发展阶段特征、演进趋势、内在规律的科学认识,确保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生态文明意识普遍提高。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面向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保持战略定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美丽中国建设起好步开好局,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生态环境基础。

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强化生态环境统筹保护和协同治理,做到生态保护修复与环境治理相统筹,城区治理与乡村建设相统筹,流域污染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统筹,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应对气候变化相统筹,做到预防和治理结合,减污和增容并重。进一步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完善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机制,形成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要加强编制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做好上下联动和沟通衔接,综合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之间要同步发力,交叉互补,形成“1+N”的规划体系。

2.重大挑战

产业结构性和布局性污染突出,改善难度大。尧都区多年来以煤炭为产业链起点,带动了焦化、冶炼、化工、建材、洗选、电力等一批高耗能、高物耗的资源型产业,高耗能产业占工业经济比重较大,高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较低,偏资源型、偏传统型的产业结构尚未根本调整与扭转,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妥善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的间矛盾,大力推动绿色转型发展任务艰巨。2020年尧都区传统产业电力、焦化、钢铁、水泥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占全区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的90%以上,重工业导致的结构性污染十分明显。同时根据空气质量扩散模型模拟结果,尧都区焦化、钢铁、火电、水泥熟料、洗煤等行业企业大气污染源主要分布于环境空气布局敏感区内,现状产业布局呈现为城区外围污染包裹城区中心的空间分布特征,工业企业围城问题突出,产业布局不合理,不利于区域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和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而要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来解决空间布局性污染问题,短期内难以实现,难度较大。

“生态+经济”发展基础薄弱,难以支撑新旧动能转化。尧都区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普遍不足,与长三角城区相比,企业创新研发活动不足,创新要素集聚不足,创新驱动乏力;新兴产业比重较低,特别是生产汽车、电子通信等终端消费需求产品的新兴产业发展不足,与先进地市存在较大差距,不足以弥补由于传统产业增长乏力对工业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接替能力不足,难以支撑全区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城区旅游资源类型丰富,但存在交通瓶颈,内部交通通达性不足,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现代旅游治理体系不完善,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不足,旅游产业融合不够,旅游品牌营销有待加强。

生态环境脆弱,改善压力大。尧都区矿产资源丰富,矿产资源的持续开发利用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其次,开采中造成的采空区形成了大面积的地表塌陷,引发了严重的地质灾害,而资源开采活动中产生的废弃物堆积占用了大面积土地,浪费了土地资源,也对土壤环境产生了巨大危害。此外区域现状河道除城区段外,基本未进行生态修复,流域森林覆盖率较低,植被面积较少,水源涵养功能弱,区域用水结构不合理与煤矿大规模开采造成上游河道部分时段断流,河道缺乏维持自身生态水量,自然生境缺失,水生动植物多样性减退。同时河道生态空间侵占严重,滨河湿地不足,缺乏滨河生态空间。长期的资源依赖造成了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不合理等粗放发展问题,客观上导致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难度加大,极大制约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推进。

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仍需提高。长期以来,企业和公众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不良生产和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扭转,全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尚未牢固形成,传统的社会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尚未根本转变,节水、节能、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等还没有真正成为人们自觉行为,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需要通过多渠道宣传引导和循序培养,领导干部、企业、社会公众等多层面树立环境伦理观,生态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并成为自觉行为规范任重道远。



第三章  加快生态保护修复,构建绿色长廊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临汾市作为重要的沿黄城区,生态保护领域责任重大。尧都区构建“两带两屏七廊架构”的生态保护总体布局,以“三水”统筹的治理思路、减污降碳协同推进的工作方法、强化风险防控的生态安全底线思维,推动黄河流域(临汾段)生态保护工作高质量开展,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临汾市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一、构建“两带两屏七廊架构”区域发展新格局

构建生态安全绿色屏障。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一体化”发展思路,共守高标准底线保护的同时,打造“两山理论践行区”。“两带”指西山生态建设保育带和东山生态建设保育带,为改善城镇密集区的生态环境而采取积极生态恢复与保育、涵养措施的功能地带,是东西两侧生态发展区的生态屏障,是产业和城镇建设的消减与控制地区。“两屏”指东西两山生态屏障,生态资源丰富但脆弱,大力推动特色小镇、乡村振兴与民宿开发,推广核桃、枣、苹果等特色产品种植,保育东西两山屏障的生态功能。“七廊”指严格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推进汾河、涝河(杨村河)、洰河(响水河)、岔口河、三圣河、席坊沟、仙洞沟七条河流廊道生态治理,建设汾河生态经济示范带。

打造区域生态安全屏障。突出尧都区的生态优势,发掘生态基底价值,重现黄河、汾河风光、山林美景。切实打好污染防治的“组合拳”。加大对尧都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的保护力度,建设生态安全屏障带。建设吕梁山脉为主体的汾河生态屏障以及太岳山脉为辅的生态屏障。强化尧都区北部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筑牢省域“一带三屏七河多点”中太岳山——中条山生态屏障功能;加强姑射山省级自然公园与尧都区涝洰河等生物栖息地的保护,不断提高迁徙地生物环境质量,保护典型物种;加强区域东部天然林、防护林和储备林的建设,提高区域植被覆盖率,不断改善区域水土流失现状格局;河流生态廊道内加大主要河流水源地保护和水资源的保护,加强河流两岸植被建设和管护。立足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把具有生态安全的山脉作为生态屏障,把河流作为生态廊道,把各自自然保护地作为核心生态斑块,结合尧都区山脉、地形走势及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分布,落实“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要求,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构建以涝洰河、汾河为主的市域生态格局,提升生态治理现代化水平。

加快恢复“两山”生态系统。保护吕梁山等自然山体地貌,推进山体周边违法建设处理,加强因开山采石、采矿、道路建设导致的受损山体修复,提升城区山体生态景观。加强生态建设管控,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及重要交通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山体划定山体保护线与建设管控线。加强山体稳固性,防治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充分利用地区本土植被开展山体复绿。推进山体公园、环山绿道等建设,实现城区“显山露水”的目标。大力推进吕梁山周边系统整治与生态复绿任务,实现还绿于民。加强山体周边违法建设处理,实施拆违建绿,加快形成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游赏魅力独特、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风景游赏地。

二、坚持保护优先,强化生态资源保护

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积极补充林地并实施林地生态修复,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造林更新和封育恢复,促进林地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稳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推进“一村万树”、珍贵树种造林、村庄绿化、城乡通道绿化以及平原片林、林带、林网建设。大力开展低效林改造,综合运用抚育疏伐、割灌除草、补植造林等森林抚育措施,建设珍贵彩色健康森林,提高林分质量。大力发展材质好、价值高、潜力大的珍贵乡土树种,认真抓好赠苗造林、基地建设、补植培育、“四旁”植树和绿化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珍贵彩色森林建设,认真落实建设规划,建立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和工程化管理制度;加快实施中央和省级财政森林抚育项目,积极推进目标树培育试点,加快建设美丽森林,加快松林主动改造步伐,逐步减低松林比重,增加珍贵彩色树种,增强森林生态功能。

加大林草生态保护力度。尧都区有牧坡草地、四边草地、人工草地,主要集中在东西两山地区。根据近5年来实施的草地资源与生态监测结果测算,当前草地资源退化越来越严重,退化面积已占草地面积的80%以上。从退化程度来分,大致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类。轻度退化草地生产力下降,可食牧草产草量下降50%;中度退化草地,优势草群种发生变化,不可食草和毒害草明显增加;重度退化草地,不可食草和毒害草占主导地位,草地覆盖度明显下降,出现斑状裸地或地表严重侵蚀。草地植被覆盖度降低,草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能力减弱,造成水土流失加重。全区土壤侵蚀面积中,草地占到40%以上,黄河流域土壤侵蚀面积草地占到60%;丘陵沟壑区内许多草地变为裸地。尧都区草地资源草地利用存在退化,除气候干旱、地质恶劣及鼠虫的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要做好药物来源、用药品种、数量登记,科学用药,以消除有害药物残留的危害。对草地的保护要加强部门合作,实行资源共享,减少重复投资,明确职责,合理分工,形成高效运转,配套完善的检测网络。禁牧休牧制度是保护草地的一项重要制度。

加强耕地资源保护与利用。全区耕地中以旱地为主,水浇地主要分布在贾得乡、金殿镇、吴村镇,水田集中在吴村镇。2019年与2009年相比,耕地布局变化情况不大,耕地面积呈现总体减少趋势,由基期年的46559.47公顷减少为42849.0512公顷;全区耕地大多数呈现下降趋势。为了实现严格保护耕地、现有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的目标,按照持续加强改进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要求,从尧都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的具体情况出发,在耕地保护工作要牢固树立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理念,持续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建立规则明晰、严保严管、动态监管、责任追究的耕地保护监督机制,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在继续做好后备土地资源开发的基础上,特别是加强重点地区基本农田整理和农村建设有地整理,提高土地质量,改善土地生态环境,提高耕地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耕地质。

建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中确定到2025年,健全国家公园体制,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归并优化,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法律法规、管理和监督制度,提升自然生态空间承载力,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结合尧都区现有各类自然公园、风景名胜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保护现状、保护级别及生态功能重要性和生态环境敏感性,确定尧都区自然保护地体系:姑射山省级风景自然公园,占地3445.3854公顷;尧都区涝洰河省级湿地自然公园,占地646.4865公顷。

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坚持物种保护、生境保护、系统性保护有机结合,持续开展栖息地、物种调查监测,建立野生动植物资源数据平台。开展生态廊道建设和重要栖息地恢复,加强重点物种保护,开展极小种群濒危物种拯救保护。建立完善野生动物肇事损害赔偿制度和野生动物伤害保险制度,强化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繁育、利用监管,建立健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坚决打击乱猎滥捕滥采及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禁止非法猎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

加大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力度。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和防治减灾三大体系建设,严格火源管控,整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底线。以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防控为重点,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到2025年,实现林草火灾受害率和有害生物成灾率分别控制在0.5‰和3‰以下。

三、坚持统筹治理,推进生态系统修复

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学划定生态、农业、城镇空间以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落实《山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构建国土空间规划新格局。尧都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约8685.3519公顷,包括水库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公益林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以及风景名胜保护区生态保护红线。尧都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面积33543.75公顷,根据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初步成果,第三次土地调查中建设用地占基本农田面积339.38公顷。尧都区城镇开发边界划定面积17289.79公顷,占陆域面积的13.2%,其中城镇集中建设区13763.71公顷,弹性发展区2063.35公顷,特别用途区1462.73公顷。生态保护红线内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确保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确立生态保护红线优先地位。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后,相关规划要符合生态保护红线空间管控要求,不符合的要及时进行调整。空间规划编制要将生态保护红线作为重要基础,发挥生态保护红线对于国土空间开发的底线作用。定期组织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评价,及时掌握生态功能状况及动态变化。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按照量质并重原则,进一步优化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上级下达任务。

全面开展矿山生态环境监测评估。围绕着落实监测责任、实施监督管理、发布权威信息等方面建立健全矿山环境监测;选择工作基础比较好,监测条件比较成熟的矿区先行先试;汇总监测数据,建立全区矿山生态环境动态监测数据库;开展矿山生态环境监测综合研究,建立矿山企业矿山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实现全区矿山生态环境动态监测全覆盖,服务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针对不同类型矿产资源集中开采区水土环境污染、含水层破坏、污染等开展新一轮调查评价,查明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成因类型和动态变化特征,分析采矿活动影响下的区域生态环境效应,评估地质灾害、水、土、生态环境风险,为进一步实施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提供基础依据。

强化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于矿业勘查开发利用全过程,切实担负起尧都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的重大责任,加快推进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开展全域范围内矿山生态修复,确保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有效推进绿化工作、扬尘整治等,使治理后的矿区纳入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中,最终形成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体。根据矿山生态环境调查和责任划分情况,按照“分区分片”原则进行治理,人口密集区优先解决居民避险搬迁等民生问题,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脆弱区优先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农产品主产区重点推进土地复垦与利用,城镇周边区域重点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根据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和评估结果,编制矿山生态修复整改方案,实行“一矿一策”治理,制定有效的生态修复整改方案;建立生态环境、矿山资源等共享机制,实施全区矿山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按照“谁开采、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原则,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有序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恢复治理,需要坚持“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景则景、宜林则林”原则,实现区域矿山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完成无矿权设置的采矿破坏区域的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恢复治理工作,实现矿山环境全面优化。尧都区全区域前期调查及自然资源部认可确定的142个废弃露天矿山图斑,总面积约为398.43公顷,治理区主要分布在尧都区土门镇、刘村镇、金殿镇、枕头乡等四个乡镇。

加强土地整治与污染修复。推进健康土壤工程,促进土壤治理修复,坚持“提质、减药、控污、减化肥、生态化”治理原则,全面推广“生态桥”工程。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土壤污染的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水平达到先进水平。重点保障大阳镇古贤村、北遆村、兰里村、老母村,吴村镇洪堡村、北太涧村、孙曲村,金殿镇北杜村、杜家庄村3个片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高耕地质量;

加强水土流失治理。持续推进荒山绿化、灌木林改造、通道绿化、村庄绿化、河道绿化工程。持续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系统实施工程、林草、耕作等措施,有效减少入黄泥沙,提升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水平。强化水土流失严重、人口密度大、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十分突出的地区的人工治理力度,加快水土流失程度较轻、降雨条件适宜、人口密度小的地区生态自然修复能力。强化淤地坝巡检力度,持续推进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推进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划定,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水源地、自然保护地的保护管控,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工作的力度。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持续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落实水土保持防治措施,有效遏制人为水土流失。强化生产建设活动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跟踪检查和验收核查,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水库、重点淤地坝责任制、基层巡河员巡河管河护河责任制、山洪灾害预警系统责任制。加强汛前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强化设备检修、物料储备,实战演练、群测群防等应急动员能力。加强水保措施科学研究,因地制宜推广适合尧都区自然地理条件的水土保持措施,为黄河中游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探索经验和模式。

重视湿地生态修复。加强保护管理体系建设,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加快建立黄河流域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保护地申报工作,提高湿地保护率。以流域内河流、湖泊、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水库以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为重点,全面开展生态保护补偿,加大水土保持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筹集力度。加速推进以保持水土、护坡护岸、涵养水源为主的生态保护,加大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实施河道生态治理,建立水库、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实施地下水开发利用和保护修复措施。加大流域内乡镇供水、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投入,支持在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物种集中分布区建设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专栏1 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重点抓好吕梁山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以东西两山为重点治理区域,加快建设天保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快实施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严格保护永久性生态公益林,巩固尧都区个国有林场改革成果。

湿地空间保护工程。加大尧都区涝洰河省级湿地自然公园保护力度,到2025年,完成国家和省级下达的湿地保有量任务。建立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体系。

林草地修复工程。十四五末,完成中幼林抚育、退化林修复项目。因地制宜实施退化草地植被重建、补播改良、围栏封育等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到十四五末,完成林草地生态修复项目。

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尧都区采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恢复和重建因矿山开采而损毁的植被和水土保持,对闭坑、废弃矿山和历史遗留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在建、生产矿山环境问题进行恢复治理。

岩溶大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针对龙子祠泉域泉水集中出露带进行重点治理保护,改善和保护群出露带的泉水水质、水生态环境,增强水源涵养功能。

第四章  严格水资源保护,全面推进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

坚持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促进水环境管理从污染防治为主逐步向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转变。开发保护尧都区水资源的同时,统  筹考虑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水景观要求,建立全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体系。

一、严格实施水资源管控

优化流域水资源配置。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保障生态水,用足外调水、用好地表水、涵养地下水”的配置要求,落实节水优先的原则,优化流域水资源配置格局,通过控制红线、坚守底线、改善调整用水结构和方式,保障全流域生态修复用水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发展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对全区主要供水水源、取水口和大中型灌区等重点取用水户进行水量监测监控,实现重点取用水户的远程实时在线监控;严控地下水超采,完成地下水关井压采年度任务,实施地下水用水总量和地下水位双目标控制,保障区域地下水用水总量不突破控制目标,区域地下水水位不因为人为过度开采造成持续下降;加大非常规水利用,加快城镇生活及工业供水管网改造,加强工业节水和水循环利用,推进矿井水综合利用,逐步淘汰高耗水产业,鼓励高耗水行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推动城区节水,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区标准要求;加强节水管理,建立用水效率评估体系,春浇期间严格管控农田灌溉用水退水。

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深化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实施一批水源置换、禁采限采、关井压采重大工程,压减地下水开采量。严格控制生产企业取用泉域岩溶地下水,逐步推动重点保护区高耗水企业全部退出。统筹地下水的开发利用与保护修护,注重地下水水量保护、水质保护和地下水治理与修复。对于地下水超采区,通过黄河调水、非常规水利用等水源替代工程,加大地下水压采力度。推动超采区地下水水位逐渐回升,地下水降落漏斗面积逐步缩小,保证特枯干旱年份地下水资源的应急保障与战略供给。

加快再生水循环利用,推进海绵城区建设。城区区域将商场、游泳馆、居民住宅等自排水作为目标水源,采用独立分布的中水处理设备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后用作冲厕、洗车等以及城区生态用水。城镇区域利用分散和集中的雨水排水沟管网,构建沟、库、渠、塘连通,水库、汪塘存蓄的生态水循环利用模式。村镇可采取水窖+排水沟+沉淀+山塘的收集模式,推动水土保持和蓄水用水协同规划。新建村镇、社区要提高排水标准,采取分流式排水,结合海绵城区理念,从雨水收集、水净化、水循环利用考虑,实现雨水的高效收集和开发利用,提高雨洪资源利用水平,解决资源短缺现状,到2025年,城区建成区20%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区建设标准。

全方位开展节水行动。一是构建农业节水体系。利用天然降水,合理配置地表水和地下水,重视利用非常规水源。在渠灌区实行蓄水、引水、提水相结合,优化配置农业用水。合理调整农业生产布局、农作物种植结构以及农、林、牧、渔业用水结构。创新应用有机旱做、节水灌溉、坡耕地综合治理、雨水集蓄利用等先进节水技术。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强化农业用水管理和监督,严格控制农业用水量,合理确定灌溉用水定额。二是构建工业节水体系。按行业开展工业企业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工业节水改造,采取差别水价及水效对标等措施。加强钢铁、造纸、啤酒、化工、医药等重点行业的取水定额管理。淘汰耗水量大、技术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开展节水诊断,进行水平衡测试、用水效率评估,推行循环用水及非常规水源利用。加强技改示范企业建设,培育壮大涵盖节水工艺设计、技术开发、装备制造、产品推广、咨询服务、工程承包和委托运营等一系列活动的工业节水产业。到2025年,全部建成节水型企业。三是构建生活节水体系。创新手段、增加渠道、注重实效,建立节水宣传教育联动机制。开展生态文明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引导城乡居民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进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实行资源消耗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做好分析和公示,深入推进居民绿色消费。

二、加强重点流域水生态保护

开展水生态调查评估。以汾河干流及支流为重点,围绕水生物多样性、自然岸带生态本底、河道生态主要状况等基本要素,开展水生态状况调查,实施水生态系统健康评估,全面摸清全区河流生态家底。

开展水土保持和植被恢复。强化城区及基础设施水土保持建设。鼓励采用城区水土保持的先进技术,部分硬化地面可采用多孔混凝土、吸水地砖等新材料,以便地表径流就地入渗。城区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要做好水土保持工作预案,严格防止弃土、弃渣和扬尘对水体的危害和侵占。在流域内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淤地坝除险加固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通过自然修复、水土保持、植树造林、封山禁牧等措施,进一步修复水生态。针对河岸坡耕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造成地表扰动、植被破坏、水土保持功能降低等问题,分类实施有效的预防和治理措施。

实施水源地生态保护。实施水源地生态修复工程,以汾河、涝洰河等河流型水源地为重点,实施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清理引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和农业生产等影响水源地保护的设施和活动,建设物理隔离设施。清理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违法排污口。加强水源地周边河道整治、控污、截污、治污协同,完善水源保护区及其周边区域污水收集系统,防止暴雨期黑臭水溢流污染水源地水质。

强化水源涵养功能。着重建设水源涵养区和湿地保护区来强化水源涵养功能,缓解地下水下降等问题。在重点水源涵养区重建恢复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发挥绿化的水源涵养作用。加强水源污染打击力度,在水源涵养区严格限制影响水源涵养功能的各类开发活动,包括农业与城镇空间的开发建设;从源头加强地下水管控,严格监控地下排污行为,杜绝水源地下污染问题。减少可节约的高能耗水,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限制种植高耗水农作物,开展退水还旱、旱作雨养种植试点,压减农业用水;重点推进煤电、煤化工等高耗水企业的节水技术改造,大力推广工业水循环利用,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压减工业用水。

保护河流生态空间。发挥水网作用,科学实施调水工程,合理安排闸坝下泄水量和泄流时段,维持枯水期河湖基本生态用水需求。加强重要水库保护与公益林建设,强化重要水库集雨区保护,严格限制重要水库集雨区变更土地利用方式,恢复种植涵养水源。逐步提高生态公益林用地面积占比,加快推进退耕还林、林分改造,提高森林涵养水源与水土保持能力。加强河流堤外缓冲隔离防护林带建设,建设绿色生态廊道,改善断面水质,保护河流生态空间。

恢复河流生态系统。在水质稳定改善、生态基流有保障的河段,投放、培育本地鱼苗、河底种植水生草木植物,推动河流生态系统重建。探索开展水生态系统检测,把部分水栖鸟类、水生植物列入生态监测范围,作为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重要评价指标。

三、强化流域水污染防治

实施河道综合治理。统筹推进汾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以汾河为重点的河流生态保护与修复。流域重点实施干支流综合整治、河流生态补水、地下水超采治理、生态景观建设。加强对源头的保护,实施湿地保护工程、植被恢复工程等。严格环境准入,新建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严格入河、湖库排污口监督管理。积极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推进河道治理,加强河流干流进行河道的淤泥、污泥疏浚。清理侵占河道的垃圾,并建设垃圾定点收集处理点。开展“万里清水河道工程”,推进万里清水河道和河沟池塘污染整治,加强汾河、涝河、洰河等重点河流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环境污染治理,实施“河长领治、上下同治、部门联治、水陆共治”,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严格控制工业污染源。提高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完善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城区污水截流管网建设,加快中水回用设施的建设。拆除河道两岸违法建设,整顿“散乱污”场所,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提高排水日常管理水平,建立河道管养长效机制,促进全区水环境实现根本好转。2025年,汾河干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保证汾河流域V类水体,末期部分河段达到Ⅳ类水体。

加强水污染治理。围绕流域水质达标的目标,全流域统筹,系统治理,提高流域内污水处理能力与标准,加强尾水回用;优化国、省、市断面设置,明确县区水质断面责任,配套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地表水污染预警溯源项目。完善污水处理系统,继续推进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对流域内重点排污企业进行管控,增加总氮等控制指标,全面实现在线监测;建设城区绿色基础设施,通过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调蓄系统控制城区污染,建成区基本实现城镇污水全处理;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当地发展模式的可行的生活污水处理方式,对重点流域及上游河道特别是沿岸村庄进行重点整治,实现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使农村生活污水乱排现象得到有效管控;加强流域内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整改、搬迁、清退沿河畜禽养殖场;在全流域,源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过程建设生态拦截沟,末端结合采煤沉陷区建设净化湿地,全过程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严格防控水环境风险。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重点流域的水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排查整治动态档案。开展汾河、涝洰河等水生态环境风险评估,汾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沿岸严禁建设炼焦、化工、农药、有色冶炼等高风险项目和危险化学品仓储设施。

专栏2 流域环境治理重点工程

水源地保护工程。加强土门水源地保护保护区规范化建设,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

河道治理工程。开展万里清水河道工程,推进万里清水河道和河沟池塘污染整治,加强汾河、涝河、洰河等重点河流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环境污染治理,实施河长领治、上下同治、部门联治、水陆共治,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加强河流干流进行河道的淤泥、污泥疏浚。清理侵占河道的垃圾,并建设垃圾定点收集处理点。

水污染防治工程。加大农村水环境治理力度,优先选择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村庄,以及汾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沿岸村庄开展污水治理。加快实施刘村镇、金殿镇、土门镇、吴村镇、乔李镇、大阳镇、魏村镇、县底镇等八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建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根据水体功能达到相应排放标准。

第五章  协同治理,全面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保持大气环境保护战略定力,减污降碳协同,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和区域联防联控等手段,实现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降低碳排放强度,实现二氧化碳2030年达峰,全面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一、抓紧握牢降碳节能减排总抓手

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对标国家目标,开展我区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研究,制订实施尧都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推进达峰的重点领域、具体措施和重大工程,推动火电、煤炭、钢铁、焦化、水泥、化工等高耗能行业提出达峰目标并制定达峰行动方案。

探索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主动应对气候变化,以市场化机制和经济手段降低碳排放强度,强化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的分解落实,完善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估考核和奖惩机制。统筹考虑碳强度下降目标与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探索建立尧都区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充分发挥强度控制与总量控制的协同增效作用,确保碳强度下降目标完成,为达峰目标完成奠定坚实制度基础。到2025年,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20%,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增速显著放缓。

坚持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加快煤矿绿色智能开采,推进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大力提升清洁能源供给能力,积极推进风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项目建设。通过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大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非化石能源利用强度等措施替代燃煤,严格管控煤炭新增产能,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经济,制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实施方案并分解落实。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超低排放)、宜热则热、以气定改、先立后破”的方针,加快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进程,构建绿色清洁的供暖体系,在全省做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改革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鼓励大数据企业和能源企业合作,整合煤、热、电、气、水等城区能源数据信息,共同建设尧都智慧能源管理服务平台,努力实现全区能源“一网调配”,提高综合能源利用效率。

提升碳汇效应。增强林业碳汇能力,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围绕“两山”及“六河”流域布局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支持碳汇林建设,加强森林科学抚育及采伐限额管理,实施森林科学经营。提升工业碳汇能力,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及示范项目建设。到2025年,全区宜林荒山实现基本绿化,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

二、协调治理,治污降碳

促进治污降碳深度融合。协同实施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物减排政策措施,实现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双降。推进统计调查、排放监测、评价管理等相关制度的统筹融合,将温室气体排放纳入环境统计体系,积极开展二氧化碳排放监测,探索将气候变化影响及气候脆弱性评估纳入环境影响评价。推动监管执法和督查考核工作的统筹融合,将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落实情况纳入环保督查范围。

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空间布局,以大气环境质量达标倒逼产业转型。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压减力度,推进煤炭开采、洗煤、焦化等行业产能的整合和淘汰;重点推进重点行业绿色转型,加快工业绿色发展,发展壮大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与新材料、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以焦化、煤化工、加工制造生产等数量多、污染重的传统制造业集群和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为重点,以“淘汰低端、提升中端、发展高端”为原则,加快产业集群和园区升级改造;坚持推进产业布局优化调整;按照已出台的钢铁、建材、焦化、化工等行业产业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等方案要求,全面完成压减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既定任务目标。

加强重点污染物排放管控。采用SCR和SNCR工艺的脱硝设施全部安装氨逃逸监控仪表,氨逃逸指标分别控制在2.5mg/m3、8mg/m3以内,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别不高于30、200、300mg/m3 执行,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停产整治。严控秸秆焚烧,坚持疏堵结合,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到2025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全面展开VOCs 综合治理。更新完善VOCs 排放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开展涉VOCs 排放工业企业综合治理情况评估,对照标准实施全行业、全过程、全指标整治。规范化执行泄漏与检测(LDAR)工作,按要求完成重点行业VOCs 综合治理现状评估。坚持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管理,按照“源头—过程—末端”治理模式进行全流程控制,大力推进低(无)VOCs原辅材料生产和替代,强化精细化管理,聚焦治污设施“三率”,提升综合治理效率,提高企业综合效益。强化餐饮服务企业油烟排放整治,禁止城区建成区露天烧烤,主城区内所有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和新(改、扩)建有油烟产生的餐饮项目,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达到排放标准。

严格排污许可管理。完成省、市下达的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并将错峰减排量纳入排污许可内容,严格污染物总量控制。持续对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进行清理整顿,按照《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完成所有行业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和登记工作,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将烟气在线监测数据作为执法依据,加大超标处罚和联合惩戒力度。

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打造绿色交通体系,降低尾气污染。推动路域环境绿色发展。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交通廊道绿化行动和生态化建设行动,加强散装货物运输车辆抛洒与公路扬尘治理,降低大气污染。加快推进“公转铁”进程。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 万吨及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原则上全部修建铁路专用线。加快完善铁路货运专用线建设,以煤炭等大宗货物“公转铁”为货物运输绿色转型的主攻方向,制定实施运输结构调整行动计划,推动铁路货运重点项目建设,加大货运铁路建设投入,加快货运铁路建设。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推进城区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邮政、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城区建成区新增的公交、出租、环卫等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车。强化油品质量监管,持续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狠抓柴油货车污染管控。完成国家下达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淘汰任务。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充分利用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将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列为新基建之一。强化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完善全区非道路移动机械数据库,严格落实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要求。

加强区域协作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坚持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各部门专业优势,强化协同合作,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充分重视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和春夏季O3重污染天气,以错峰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为目标,围绕工业大气污染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严禁“一刀切”,科学精确实施错峰生产,引导企业开展深度治理。动态制定应急减排清单,基于绩效分级依据对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差异化管控,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完善预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依法严禁秸秆露天焚烧,全面推进综合利用;强化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措施。深化区域协作,根据污染来源解析和相关园区分布,划定大气污染防治的核心区,建立重点企业对口帮扶机制,协同改善尧都区环境空气质量。大力实施县区空气质量达标管理,增加乡镇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分类实施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标管理,深化工业源污染治理,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综合整治,继续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积极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与面源污染防治,加强扬尘综合治理。以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和精细化管理为重点,持续深化常规污染源治理,强化新型污染物协同控制。加强氮氧化物和臭氧协同治理,建设大气污染精准减排服务平台。

专栏3  大气环境治理重点工程

降碳节能减排工程。制订实施尧都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行动方案。

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提标改造工程。电袋除尘输灰分选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清洁煤工程。该项目利用原有灰库顶部除尘器、干灰散装机、双轴湿式搅拌机、罗茨气化风机等设备,对原电袋除尘输灰分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置换高效选粉机一套,配套增加球磨机、提升机、风机、除尘器等设备。

道路扬尘治理项目。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严格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实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作业模式,从源头上防止道路扬尘。

大气污染防治博士工作站常态化项目。常态化设立大气污染防治博士工作站,及时分析、研判、巡查、调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颗粒物来源解析服务项目。寻求科技协作,为继续摸清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结合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建立不同区域颗粒物来源解析服务,研究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重点针对大气污染超标的问题,结合区域特征,研究制定具有区域差异性的、切实可行的综合治理途径、措施和控制策略。重点研究建筑道路施工、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控制为主的空气质量提升策略

监管能力工程。包括VOCs监管平台建设、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建设、在用车排放监管能力建设、机动车管理监控平台建设、大气无组织在线监测、区县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和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

第六章  强化风险防控,守牢环境安全底线

突出源头预防,全面开展调查、清查、排查等基础工作,逐步健全分类分级的风险精准化管理和管控制度,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依法推进土壤安全利用,不断提升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效能,提高生态环境风险和应急监管水平,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严格分类防控,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进行管控治理”的思路,以耕地土壤环境保护为重点,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实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分级和分类管理,加快推进受污染土壤的治理与修复试点,解决一批土壤污染历史遗留问题。

加强农用地的土壤环境保护。实现土壤环境数据的动态更新、现场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拆除活动污染防治措施。2022年底前,完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档案信息,到2025年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排污许可证应当全部载明土壤污染防治义务,至少完成1次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并强化整改。2025年底前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全覆盖。重点监测土壤中镉、汞、砷、铅、铬等重金属污染物。实施土地分类修复治理。将区域内耕地环境质量按监测结果,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逐步开展园地、林地、草地等其他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优先保护未污染和轻微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中轻度污染耕地,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开展典型耕地污染治理修复技术应用试点。2022年底前,完成典型耕地污染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到2025年底,完成典型耕地污染治理修复工作。建设耕地污染综合治理与修复示范区。以典型工矿企业周边农区、污水灌区、高集约化蔬菜水果基地土壤污染高风险地区为重点区域,针对典型作物和污染物,建设耕地污染综合治理与修复示范区,因地制宜选择外源污染隔离、灌溉水净化、低积累品种筛选应用、水肥调控、土壤调理、替代种植、秸秆回收利用等技术,综合施策,逐步实现农作物安全生产。

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加大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处置活动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适时更新建设用地重点监管行业企业名单,定期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监测,开展建设用地污染整治行动。

二、强化源头保护,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改善 

开展“双源”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强化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源调查,开展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补给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建立和完善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优先管控污染源清单。推进地下水污染源调查,开展“一企一库”、“两场两区”(即化学品生产企业、尾矿库、危险废物处置场、垃圾填埋场、工业集聚区、矿山开采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评估地下水环境风险,识别地下水环境风险与管控重点。2023年底前,完成一批以工业集聚区(以化工产业为主导)和危险废物填埋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2025年底前,完成一批其他污染源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

强化地下水污染源头预防。严格地下水资源开采管理,识别多层地下水含水层水质差异大的区域,实施分层开采。实施防渗改造,在高风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以及工业集聚区、矿山开采区、尾矿库、危险废物处置场、垃圾填埋场等区域开展必要的防渗处理。探索报废矿井、钻井、取水井封井回填。开展报废矿井、钻井、取水井排查登记。矿井、钻井、取水井因报废、未建成或者完成勘探、试验任务的,督促工程所有权人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开展封井回填。对已经造成地下水串层污染的,各地督促工程所有权人对造成的地下水污染进行治理和修复。

协同推进地下水质量监管、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开展地下水污染分区划分,划定地下水污染治理区、防控区和保护区并落实分区管控措施。完善地下水污染源监测体系,到2023年底,化学品生产企业、危险废物处置场、垃圾填埋场等地下水重点污染源地下水环境监测井规范监测比例高于70%。强化地下水污染风险防控,全面推进地下水污染调查、监测、评估、风险防控和修复等。建立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推进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地下水重点污染源、水文地质分区、地下水监测水位水质等地下水环境“一张图”管理。

三、坚持“三化”原则,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加大固体废物的监管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强化危险废物的全过程管控。

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在现有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推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根据垃圾分类要求,完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配置数量充足的分类收集容器、中转站、转运车辆,建设相应处置设施。提高生活垃圾转运、处置管理水平,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恶臭气体、渗滤液的处理要求,确保垃圾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稳定运行。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逐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切实提升农村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水平。2025年,实现城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全覆盖,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

加强固废堆场监管。加大对随意倾倒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督促企业加快固废堆场“三防”设施建设,全面清理辖区内历史遗留固废堆场。重点加强尾矿库污染防治,统筹推进尾矿库污染治理,强化尾矿库环境应急准备,积极防范和处置尾矿库突发环境事件,确保尾矿库污染防治任务落地见效。

加大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加大尧都区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切实提高工业效能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重点推进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冶炼渣综合利用,延伸煤炭、电力产业链条,加强废橡胶、废矿物油、废旧机械加工制造等工业固废的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

提升固体废物监管。出台固体废物环境违法重奖举报制度,深化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持续构建固体废物产生、转移到处置的“全链条”打防体系,惩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通过专项执法、集中打击的形式,对重点行业和重点排污单位全覆盖,倒逼企业履行固体废物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升固体废物管理能力。同时探索建立“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固体废物执法系统”的天空地一体化固体废物点位遥感监管技术体系和固体废物监管业务模式,综合运用无人机遥感、卫星遥感、地理信息、互联网、数据库等技术手段,参与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和清理等环节,充分发挥卫星遥感高精度、高频次、覆盖范围广的技术优势,让固体废物“尽收眼底”,实现固体废物监管和执法全过程信息化、空间化,全方位提高固废监管水平和效率。

危废全过程管控。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排查整治相关环境风险;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扎实推进危险废物环境管理重点工作;强化全区危废产生、贮存、处置、利用全过程监管,针对危废处置过程中产废和收贮两个端口,建立管理标准,对暂存点、暂存库、包装容器、标识标牌、管理制度等制定统一标准,实现企业和收贮中心两个主体全流程闭环管控,管好产废端,管牢处置利用端同时,在转运车辆上安装GPS定位系统和摄像头,环境监管部门实现对危废清运的全过程监管;完善全国固废管理信息系统应用,重点是规范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信息化环境管理、危险废物转移信息化环境管理、持危险废物许可证单位信息化环境管理和危险废物出口核准信息化环境管理。

四、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城乡人居生活品质

优化提升城区人居生活品质,形成高品质的城区生态空间,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打造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杆和典范。

提升城区人居生活品质。全面开展“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尧都区主要街道、城区公共空间、城区重点地段的架空管线全部入地、广告牌匾整治工作全部完成,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得到显著改善,城区主要街道的违建全部拆除、围墙拆除或改造完成,城区呈现清洁有序的整体风貌。大力开展城区设计,充分发挥城区设计对塑造城区特色的重要作用,尊重城区自然山水格局和传统肌理,塑造城区山水相依,山、水、城交融一体的特色景观风貌,全面完成整体城区设计或重点片区、节点的城区设计,城区建设强度得到有效控制,城区风貌品质明显提升。加大城区绿地系统规划实施力度,推进绿道、蓝道、环城生态休闲区建设,完善均衡分布的公园绿地体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构建全域生态网络格局,形成高品质的城区生态空间,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区。完善和实施好城区道路交通专项规划,加快城区道路网体系构建,加大支路网建设力度,改善交通微循环系统;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提高绿色出行比例;整治交通堵点,加强停车场建设和交通秩序管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发展“智慧交通”,提高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采用微改造,下足“绣花”功夫,探索多种模式,推进城区修补和有机更新,加强社区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各项配套设施,改善居住环境,引导“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提升市容环境管理,为市民群众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区环境。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手段,统筹管理城区部件,实现城区管理网格化,推进城区精细管理、精准管理、智慧管理,提高城区管理效率和执法水平。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扎实开展农村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和村庄绿化六大专项行动,着力构建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长效机制,着力打造一批生活美、生态美、家园美、田园美,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乡村,成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杆和典范。其中,农村拆违治乱专项行动重点加大对农村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查处力度,持续推进“大棚房”整治,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推进村容村貌提升;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要持续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立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清理村内沟渠污水,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农村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要统筹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加快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和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完善建设管护运行机制;卫生乡村专项行动重点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和卫生乡村创建活动,并建立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村庄绿化专项行动要有序推进村庄绿化,以乡村道路两旁、乡镇村委周边、漳河两岸村庄、重点移民搬迁村、景区沿线村为重点,推进村庄“四旁”绿化、庭院绿化和公共场所绿地建设,让绿色生态成为美丽乡村的底色。

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镇化质量。坚持城乡统筹,优化城乡用地结构,着力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农村人口城镇化进程,推进城镇化和产业现代化融合发展。有序引导农村人口向乡镇中心区和新城集聚,实现就地就近城镇化。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改善乡村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开发区作为尧都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同时也是城区空间的重要增长极,要从“宜居”和“宜业”两个维度进行考虑,强调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协调发展,突出生产功能,依托中心城区及镇区统筹配置生活、商务、办公等城区服务功能,并通过快速交通实现空间上的呼应与联系,进而打造产业兴城、以城促产的大“产城融合”格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乔李镇、屯里镇内,是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尧都高新技术开发区位于尧都区大阳镇、贾得乡、尧庙镇,与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有良好的联系。未来开发区应以产业为保障,园区内必要的公共服务用地应围绕绿化展开,并形成具有共享、活力的开放空间,公共服务设施应以科研办公、餐饮购物、健身娱乐、商务会展等功能为主,驱动城区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促进生产和生活的融合发展,缩短企业与配套服务的空间距离,从而实现经开区土地的集约化利用,加速产业的聚集速度,增强产业的自我更新能力,增加就业人口,实现产城融合的建设。鼓励特色产业集聚、打造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提升环境品质、整合用地资源、着力精准定位、强化特色功能,激活和培育一批产业特色突出、人文底蕴深厚的特色小镇。

构建服务均等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着力强弱项补短板,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市疾控中心提档升级项目。深化城区医联体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统筹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为目标,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至2025年,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城乡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为城乡居民提供就医环境良好、医疗技术水平较高、公平可及的优质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推进区、镇、村三级医养联动体系建设,以医带养,增强医疗服务惠民便民能力。构建“区级—街道(乡镇)级—社区(村)级”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设施的布局。健全区级医疗卫生设施体系,设置区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完善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120急救分中心、中心血站、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构成的公共卫生设施体系。健全街道(乡镇)级医疗卫生设施体系,按照每个乡镇设置1个乡镇级医疗中心、街道级卫生服务中心均等化覆盖的标准,规划设置乡镇级医疗中心和街道级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根据床位数需求增长,迁建、扩建现状卫生院。建立社区(村)级医疗卫生设施体系,按照平原区15分钟、山区30分钟步行可及社区(村)卫生医疗设施的要求,实现社区(村)级卫生服务站及村卫生室全覆盖。

加强就业和住房保障。以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等多种方式,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强化政策协同和机制创新,优化就业创业发展环境,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着力稳定就业规模,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到2035年全区职住比达到1:2,实现就业结构合理,创业环境优越,人才优势明显,创新创业活力显著提升。制定临汾经济技术开发区、尧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所在地的住房供应计划,满足产业人群住房需求,引导就业人口就近居住生活。优化办公、居住、商业、服务配套等功能的建筑面积比例,建立居住、生活、就业、休闲、娱乐等功能高度复合的新型职住空间。同时,加强产业新城对外交通建设,提高快捷通勤能力,缩短通勤时间,促进职住平衡。加强市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与转型升级。加强调控和价格管理,优化供地节奏。加强房地产相关行业的政策引导,落实房地产市场监管的职责。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严格控制投机性购房。确保租金水平平稳合理,切实保障承租者权益。

保障供水安全,健全城乡供水体系。全面提高供水水质,建成统筹城乡、服务均等的一网供水系统。优化供水格局,完善供水管网,强化不同供水分区间管网的互联互通、互为备用与应急调度能力,提高城乡供水系统应急调度及安全保障能力。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推进备用水源地建设,建立重要城区饮用水应急备用水源制度。建设应急备用供水工程是协调目前供水供求矛盾的需要,是考虑在非常规供水条件下不会引起社会动荡、保证社会安定团结的需要。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以养老服务设施为主线,推进各类福利设施共建共享,融合发展。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引导建立符合尧都区实际情况的养老服务布局。构建“区级—街道(乡镇)级—社区(村)级”三级社会福利设施体系,完善各类福利设施建设。规划设置集精神病康复中心、残疾人、儿童、养老、救助体系功能于一体的区级综合福利设施,按照每个乡镇及街道1 处综合社会福利设施的标准,规划建设街道(乡镇)级综合社会福利设施,建立社区(村)级社会福利设施体系,实现社区(村)级社会福利设施全覆盖。完善覆盖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提升改善现有养老服务设施条件,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实现全区养老设施全覆盖。建设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承担区域养老资源整合、养老信息综合平台、养老行业监管指导等方面职能。各乡镇根据人口规模新建养老服务设施或扩建、改建现有养老服务设施。推动小型化、社区化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能力,每个社区(村)配置1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可与老年人活动中心合建)。推动养老服务设施、残疾人服务设施与医疗设施临近设置、功能共享,实现医院治疗、机构康复、社区康复有效衔接,鼓励养老机构和社区服务机构开展残疾人服务,精细设计、精准实施。

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着力防范化解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八大领域风险。有序置换存量隐性债务,强化债务风险防控。推进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针对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加强市场监管,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底线。落实“四铁”要求,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建设。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落实省委“控新治旧”总要求,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重大时间节点安保维稳工作,严防群体性事件,严防公共卫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大突发性事故发生,全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有效化解生态环境风险

坚持“有事没事当有事准备、大事小事当大事对待”和“五个第时间”、“三个不放过” 等有效做法,及时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主动做好事件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要求,“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有关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简称“5.24”要求)。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落实“5.24”要求,主动协助当地政府及时高效、客观准确发布事件信息,既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的权威性,也要充分利用新型煤体的时效性。在应急处置过程中,要根据事件发展趋势,持续做好舆情监测,及时掌握舆论动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妥善应对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严格按规定科学规范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环境应急人才贮备,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及时有效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力求将事件环境影响降到最低。要高度重视涉及饮用水水源地、敏感时期、敏感人群以及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按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办法》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务必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引起的严重危害,同时抓好典型案例总结评估和警示教育,剖析存在的问题和经验教训,针对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和环境管理提出整改措施和政策建议。

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工作。牢固树立环境安全隐患就是环境事故的意识,把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首要重点工作来抓,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排查档案,实行逐项销号,形成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同时要结合辖区各行业企事业单位、饮用水源地等重点区域环境风险特征,做好汛期、雨雪风冻及特殊时期等环境事件易发期的风险防范和预警工作。

建立完善跨流域水污染信息通报制度。建立完善跨流域水污染信息通报制度。上游发生水污染事件或流域水质出现异常,可能造成跨省市流域污染的,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各部门应严格按规定及时报告市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和相关部门。相邻市、县上游流域水质出现异常,可能存在跨流域污染因素时,上游市或县生态环境部门要第一时间向下游相邻市或县生态环境部门告知情况,井同时报告省生态环境厅,上下游市或县级生态环境部门获悉相关信息后,主要负责人应及时互相通报。

健全完善环境应急预案体系。积极完成突发环境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的修编工作,健全完善现有的生态环境应急预案体系,指导各部门健全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工作。各部门也要在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后及时启动本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修编工作,并做好对企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完善管理工作。

开展重点流域环境风险调查评估工作。积极开展流域环境风险调查评估工作,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开展辖区内汾河、涝洰河等流域环境风险调查工作,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通过技术评估实现分级分类管理,为流域环境风险防控和治理提供支撑。

推进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区政府要对辖区内化工园区进行充分调查,按照生态环境部印发的《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技术导则》要求,开展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理顺企业、园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之间的应急指挥协调关系。

组建完善环境应急专家库。增强环境应急决策咨询工作、应急预案评估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公正性,应按照调整一批、补充一批、稳定一批的原则,建设或完善本辖区生态环境应急专家库,建立定期调整机制。

推进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尧都区要组织开展环境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调查,将重点企业环境应急物资储备纳入调查范围,建立环境应急物资管理台账。同时结合区域环境风险状况统筹推进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

不断加强环保举报办理工作。尧都区要高度重视群众环保举报办理工作,及时梳理环保举报处理情况,及时采取跟进措施,对能够立即解决的,要迅速解决,对短期内无法解决的,要制定公开工作方案;对应该通过法律、信访等途径解决的,要积极引导群众合理合法维护权益,尽力化解矛盾。要定期把群众反映的污染问题和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充分发挥媒体和公众监督作用。市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将定期抽查各地的举报案件的办理及公开情况,并按要求进行通报。

专栏4  环境风险防控重点工程

土壤污染地块修复工程。金殿镇龙祠水源地保护区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质量调查,疑似污染地块共计32处,总面积约为144hm2。初步在金殿镇龙祠水源地保护区内及周边共布设912个土壤监测点位,4个地下水点位。

尧都区建筑垃圾处置厂项目。在大阳、县底、刘村镇,通过有效处理建筑垃圾,改变建筑垃圾乱倒污染环境的问题。

城乡环境卫生治理项目。建立收运处置体系,规范化开展城区周边生活垃圾专项清理工作。按照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置的原则,建立垃圾收集、转运、处置长效机制,确保垃圾收得上来、运得出去、处理得到位。完善市场化机制,引入有资质、有实力、有技术的企业实现垃圾处理。

第七章  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尧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目标,以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容量合理规划产业布局,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精准化绿色低碳改造,加快培育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实现“产业生态化”,与此同时,活用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清洁绿色能源、文化旅游业等产业,实现“生态产业化”;积极引导绿色消费,培养绿色生活习惯,推进绿色节能办公方式和低碳出行方式,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

一、倾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落实国家、省市发展战略,把握产业转型发展机遇,依托高等级开发区及产业发展禀赋,构建尧都区转型发展新动力。到2025年,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改造升级的先进制造业为辅助,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化农业为基础,先进、绿色、健康、高效的产业结构体系。将产业规模小,高能耗特征显著,高污染明显,产出效率低,技术含量低,经济效益不理想的产业纳入尧都区的限制性产业,这一类产业逐渐从尧都区的产业体系中淘汰。尧都区限制性产业包括部分采矿业、小食品产业,以及小建材产业。将产业规模较大,但是在发展过程中面临技术、市场、环境的挑战,遇到发展瓶颈,需要集聚、整合、改造提升的产业纳入尧都区的改造提升产业。尧都区改造提升产业包括尧都区市的煤炭、焦化、冶金、电力等产业。重点发展的产业是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能够迅速优化地区产业结构,带动地区产业升级,显著提升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尧都区重点发展产业包括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尧都区需要培育壮大的产业是现代精品农业、现代商贸产业以及现代物流产业,这三类产业基础较好,发展前景广阔。

二、产业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

支柱产业是支撑一个地区经济的关键产业,它的发展不仅在区域经济中起主导作用,同时可带动一系列的相关产业的发展,只有支柱产业强而有力,才能支撑和带动整个工业及经济的发展。

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力发展装备制造业,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产业集团化、园区化和集约化。培育发展装备制造业,围绕“设备成套化、制造集群化、技术自主化、服务网络化”目标,加强与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联合,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自动化装备等制造业。

电子信息产业。坚持创新引领、融合发展,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和物联网产业。深化技术和产品应用,积极拓展国内需求,引导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光宇核心技术为依托,建立高科技产学研体系,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区,集聚发展一批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加快发展高端微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绿色电池、功率器件、传感器件等产品。重点完成北斗导航、光宇半导体陶瓷厚膜LED 光电源等项目。

新能源产业。以清洁能源为重点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突出抓好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和风力发电等新兴能源产业。

现代物流业。以建设临汾市乃至晋南现代物流集聚区为目标,充分把握临汾市建设“2+5”现代物流圈的有利时机,依托“大交通”,发展“大物流”,加快构建结构优化、功能完备、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产业融合是现代产业发展的大趋势,物流产业在产业融合上需要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积极配合,鼓励发展物流产业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如下:物流+农业:创建现代农产品物流园,重点建设特色农产品的批发交易区、电子商务区、加工配送中心等项目,促进农业现代化,将尧都区特色农产品向全国甚至全球推广。物流+工业:发展制造业集群下的物流产业集群,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健康食品等产业建设专属物流园区,实现快捷经济专业化的物流服务。物流+服务业:现代物流产业本身属于服务行业,但可以与其他服务行业紧密结合,推动尧都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物流与其他服务行业的融合首先从电商物流出发,建设山西省晋南区域电商批发城,构建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平台,通过大力开展第三方旅游物流来提升旅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开展旅游个性化服务。

文化旅游业。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尧都产业转型的优先发展方向和转换发展动力的首要突破,坚持“对外加强对接,对内整合资源”,打造尧都文化旅游发展升级板,把尧都建成全国文化旅游胜地。依托帝尧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尧文化为核心,坚持高位谋划,高端开发,高效配置,围绕“一核承载、一带提升、两翼联动、三园支撑”的“1123”发展格局,推进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建设,深度融合文化、旅游和生态建设各类资源,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注重多元发展、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以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乡村旅游、都市购物为代表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使文化旅游业成为拉动尧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建设旅游强区。

高端商务业。立足经开区老区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推动城区升级,打造智慧服务高地。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区域资本金融、区域高端商贸、区域科技孵化中心,同时引进检测服务、创业辅导、征信、证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生产性服务机构,把老区打造成为产业高端、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黄河金三角”区域生产性服务业高地。

三、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 

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食品加工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高端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扶持壮大现代煤化工业、精密铸造业、生物制药产业优势产业,改造提升煤炭、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将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逐步实现产业向“三二一”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模式由资源及投资驱动转向创新、绿色、健康驱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同时加大消费和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带动,形成物流和商贸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城区建设用地存量优化为主,强调经济发展对城乡就业的带动。

四、全力打造创新生态 

坚持创新为上,用创新思维集聚创新资源,挖掘创新潜力,汇聚创新智力,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引导,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相互支撑的创新生态。

培育创新生态。大力营造热爱科学、尊重人才、勇于创新、敢于开拓的浓厚氛围。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培育创新文化,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建立完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合理容错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增加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化双创平台孵化能力,推进双创基地建设,打造省级标准“智创城”。

提升创新动力。开展创新平台提质增量行动,提升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工程技术中心研发水平。加快研发机构创建步伐,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创新全覆盖。精心打造碳基新材料、煤矿智能采掘技术、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煤炭全产业链和绿色供应链核心技术、有机旱作农业技术5个创新生态子系统。

强化技术攻关。加快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围绕煤电、碳基新材料、陶瓷、医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争取省级技改资金,重点抓好技改项目。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

引进培育人才。在全社会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鲜明导向,制定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坚决破除隐形门槛,拿出突破性硬招实招,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建立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临汾籍在外人才联系服务机制,完善高层次人才在住房、就医、子女就学等保障政策。落实好临汾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营造育才、爱才、引才、聚才的良好氛围。

五、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改造

结合尧都区产业特点,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大力推进生态型农业、工业、服务业、文旅产业发展,从源头上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防止生态破坏,构建具有临汾特色的现代生态经济体系,助推尧都区经济转型出雏形。重点围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进传统产业低碳绿色改造、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发展绿色产业、推动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实施生态创建等方面设计重点任务。

六、保护弘扬传统文化,打造尧都特色旅游

加强文物资源保护。尧都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较好的环境资源,市场广阔、开发潜力巨大。全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共539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处。其中古建筑所占比例较多,占70%。且集中分布在尧都区中部,沿汾河成带状分布。鉴于尧都区各个时期形成的历史文化遗产空间分布较为分散,且交通通达性和经济发展较落后,要联合文物部门和当地政府联合保护,以镇政府为主,形成镇政府、文管所、派出所、村委会和村民联防共守的保护措施。根据《文物法》对各级文保单位进行严格保护,如尧都区古城墙,陶寺遗址、下靳遗址等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加强文物本体及其周边环境风貌的保护,促进历史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统筹土地、交通、村庄、生态、旅游等与历史文化资源的合理发展。科学的构建文物展示和保护体系。结合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要求和旅游发展规划加强博物馆、纪念馆、研究机构、民俗展示场所等文化设施建设。整理、保护、修缮其他有价值的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刻碑文。充分利用好个乡镇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文物价值,实现文化资源的传承。

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传承特色乡土文化。尧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共18项,其中省级5项,市级13项。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申报、认定、登记、保存、推广、传播等工作,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挖掘民间历史故事和老字号,抢救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尧都区传统的民俗民风,保护传统技艺、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医药、传统杂技与经济等地方特色艺术,弘扬地区传统文化。设立抢救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基金,资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保护,以及培养新的传承人等。

依托文化优势,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帝尧文化积淀的深厚和历史遗迹的众多,使得临汾在中华根祖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尧都区成为不可复制的尧文化本源地。尧都区作为帝尧文化的核心区,拥有众多的尧文化遗址。尧都区形成了以尧庙为主的庙、祠、宫、陵等一系列独特的尧帝文化建筑群落。在此基础上尧都区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积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区对接,加强与京津冀区域旅游合作,深化与黄河金三角合作区之间的交流,多措并举融入丝绸之路旅游大通道。依托“京冀晋陕”高铁旅游城区联盟,打造高铁旅游走廊,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客源互换、市场共建、利益共赢,促进区域旅游市场一体化。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主导,专项旅游为特色的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培育一批具有世界级、国家级、区域级影响力的旅游产品。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能力及催化、集成作用,有效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将旅游要素融合进特色文化和产业中,形成尧都区产业资源的充分联动。努力打造特色旅游产业链,形成多点支撑、融合发展的大旅游格局。乡村旅游。县底镇乡村休闲游,以千亩桃园为基础,举办春季赏桃花、夏季秋季采摘活动,利用桃花、桃子开发系列特色产品,结合本地特色打造特色民宿体验,形成生产、销售、旅游一体化的乡村综合体。休闲度假游。以姑射山姑射村古村落打造,将本土文化遗产植入古村落,以游客参与度、体验感为主,开拓多元化业态,结合仙洞沟风景名胜区独特天然氧吧,开发度假休闲区,逐步实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研学实践游。以尧文化为主题,结合尧都景区特色形成与年龄阶段相适应的配套研学课程。红色教育游。尧都区六处红色资源,深挖各红色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游击队》歌产生地为吸引物,按国家标准打造中共中央北方局驻地旧址红色教育基地。挖掘历史文化和当地特色文化,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促进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塑造多层次城乡风貌特色。在乡村建设与景观设计中,要突出地域特色,提高设计质量,建设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形象鲜明的特色文化地域。在地标、路标、公益广告标牌等公共基础设施中嵌入尧都特色文化标识。加强设计与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的衔接与协调,特别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自然村落,注重凸显历史文化内涵。以传统村落为重点,进行农村村落综合整治,充分考虑地域文化特点进行适度的修缮改造,重点突出历史文化建筑和传统特色风貌的原真性,避免千篇一律村落改造。此外,加强对特色民居与传统风貌保护,改变孤点式的开发保护策略,加强风俗民情的区域联系,强化村落联系纽带,增强地域性的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的传承,突出区域整体风貌,强化地域的集群效应与地方文化认同。从绿色生态、历史文化、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名人效应、农事体验等方面挖掘开发旅游资源。每个精品旅游点在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开发建设旅游产品的同时,发展一到两家“农家乐”,展示地方美食和传统美食加工制作工艺;针对市场需求,有条件的村要发展民宿和乡村客栈。核心景观区由汾河、老城区中心、尧庙地区等组成。核心景观区是集中展示尧都区城区景观风貌的地区,重点体现以鼓楼、铁佛寺、尧庙等为代表的“尧文化”历史文化景观。综合景观区是指河西片区、老城区北部、东部、南部的城区居住片区。综合景观区体现了城区的现代城区生活风貌。功能景观区是指尧都区各个开发区及产业园。功能景观区体现了尧都区的现代城区产业风貌。特色景观区是指以中共中央北方局驻地旧址为基地打造的红色旅游区和结合“尧文化”形成的特色研学基地。特色景观区体现尧都区红色文化发展和科研教育园区面貌。景观生态区是指中心城区北部的汾涝洰三河两岸湿地公园(城区郊野公园)和姑射山自然保护区。景观生态区是城区短途休闲游憩的主要场所,体现城区外围的良好生态环境。滨河生态景观廊道由汾河、涝河、洰河等河流水体及两岸绿化组成。依托河流水体尤其是汾河的中心城区段塑造滨河绿化景观轴带,串联由北向南城区各个生活组团和城区主次中心。城区景观廊道是城区向南发展的主轴线。轴线由鼓楼大街、幽并街、秦蜀路等城区主干道及外延的108 国道组成。轴线串接老城区中心、鼓楼、尧庙等重点景观地区。

建构全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不断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扩大保护对象,构建两个层面,两条文化带,三个文化集聚区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两个层面,加强尧都区中心城区和整个市域两个层面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两条文化带,推进汾河文化带和涝洰河文化带的综合保护利用。三个文化集聚区,加强尧文化集聚区、红色文化集聚区、“三教文化集聚区”的整体保护加强世界遗产、历史建筑和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地区、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风景名胜区、历史河湖水系和水文化遗产、山水格局和城址遗存、古树名木、非物质文化遗产九个方面的文化遗产。

专栏5  生态经济工程实施内容

资源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大阳镇光伏产业项目、山西华德冶铸有限公司工业固废循环利用项目、万市元商贸有限公司粉煤灰深加工项目、生物质燃烧综合治理项目、尧都区许村建筑垃圾处置场项目、尧都区再生资源回收基地项目。

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临钢去产能后转型发展项目,发展商业、教育、仓储物流等新业务,加快新兴产业培育,进一步提高转型发展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同世达土壤污染修复工程,同世达公司计划将1021亩土地变更性质,进行土壤修复后,开发商住两用房地产,打造河西商圈。海姿去产能后转型发展项目,发展新能源汽车、铝镁合金、装配式建筑、半导体新材料。欧环去产能后转型发展项目,标配式储煤交易中心。

林草经济。千亩北方无花果种植项目,无花果种植1300亩,瑞士红肉苹果种植300亩,布福娜种植200亩,其他种植150亩。5000亩白皮松生态林基地,扩大栽植5千亩白皮松生态林基地,再栽植45万株白皮松树苗。尧都区鸿富康绿色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葡萄采摘园建设项目,新建葡萄避雨大棚60

生态旅游。山西姑射山仙洞沟风景名胜区游赏区项目、尧帝陵景区尧都风情园建设项目、魏村镇全域旅游示范项目、李家庄桃花会、清乐院樱桃采摘节(文化节)、世尊山田园综合体、浮峪河水域开发。


 第八章  深化改革创新,健全尧都特色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坚持依法依规,强化机制创新,构建权责清晰、多方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深度融合互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强化政府严格执行《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失职追责”,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县乡两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作用,形成“大生态、大环保”工作格局。继续深化河湖长制改革,完善河湖长制考核制度,建立总河长令和河长领办机制。大力推行“林长制”,构建形成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县乡村四级林长管理体系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体系。

完善生态文明目标评价考核。落实《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核机制,对相关考核进行精简整合,优化考核程序,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结果应用,引导形成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绩导向。优化各级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资源环境”考核指标,实行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

健全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依法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加强企业证后监管。健全环保信用评价制度和排污企业黑名单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建立企业环保信用与信贷、水电价、招投标、财税补贴等政策挂钩机制。加强全过程监管,将生产者对其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全生命周期。

加强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溯源机制,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尽职免责和激励奖励机制。落实生态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及赔偿制度。

二、健全生态文明法治保障体系

健全生态环境司法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县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关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信息共享、案件通报、案件移送制度,推进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探索构筑打击、预防、联动“三位一体”生态司法保护模式。加大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和惩处力度,加强检察机关提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推动人民法院设立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机构,探索建立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和“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审判结果执行机制。

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聚焦突发环境事件,非法排放、倾倒和处置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长期超标排放大气、水污染物等案件,依法依规追究赔偿责任。完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索赔磋商和修复监督等实施细则,推进环境污染损害司法鉴定工作,引导赔偿义务人自行或委托第三方及时开展修复,实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追责到位、赔偿到位、修复到位。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与行政处罚、刑事司法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有效衔接。区级财政设立专门的生态环境资金账户,规范环境资源案件赔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探索建立生态环境司法鉴定费用保障机制。

三、健全生态环境市场经济体系

加快完善自然资源交易体系。落实《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全面调查、动态监测、统一评价制度,探索建立形成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第三方核算、交易市场、转移登记与监管制度等完整的交易体系。推进尧都区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市场信用体系、生态产品标准体系和生态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建立土地资源、林木及湿地资源、水资源和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账户。

完善生态环境权益交易机制。健全排污权交易制度,推行项目节能量交易和用能权有偿使用、交易制度,积极探索碳排放权交易、可再生能源强制配额和绿证交易制度等,推动有限资源能源和环境容量指标向效益更好的行业和企业流动。探索发展生态环境权益融资工具,开发碳债券、碳租赁、排污权租赁等金融产品,推动生态环境权益及未来收益权交易。探索开展生态保护修复产权激励机制试点,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建立减碳长效机制。依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和《全国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管理办法(试行)》,加快推动全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稳步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风险管控机制,逐步扩大交易主体范围。

深化生态环境价格改革。严格落实“谁污染、谁付费”政策导向,建立健全“污染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等机制。按照补偿处理成本并合理盈利原则,完善并落实污水垃圾处理收费政策。综合考虑企业和居民承受能力,完善清洁取暖、天然气门站价格政策,实施清洁取暖差异化价格补贴政策,完善峰谷分时价格制度,优化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政策。大力推进市场化交易机制,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电价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支持政策。

强化财税支持政策。完善生态环境财政制度,健全生态环境财政预算支出制度,建立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绩效导向的财政资金分配机制,强化财政奖补资金引导激励。统筹安排、高效利用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对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建立“政府补贴+第三方治理+税收优惠”联动机制,有效落实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等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生态产品首次推广使用力度,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范围,完善绿色采购清单,鼓励企业自主开展生态产品采购。

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信贷,鼓励商业银行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完善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数据、绿色家电发展政策。积极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抵押贷款试点等自然资源抵押贷款,优化简化贷款审批程序。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支持发行绿色企业债券,开展环境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加快发展绿色保险,建立和完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加快在重污染高风险行业和园区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探索“保险+服务”模式创新。鼓励保险机构参与环境风险治理体系建设、投资绿色项目,加快建立环境体检、责任保险、专业服务、风险防范、损害理赔为一体的绿色金融环境风险防范体系。争取山西省绿色发展基金,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杠杆撬动作用。以汾河流域为示范,设立流域水污染防治基金,制定基本管理运行办法,有效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创新PPP、专项债、REITs基金、产业基金、开发性金融等市场化融资手段,加快项目落地实施。积极发展绿色担保,支持融资担保机构优先向绿色领域配置担保资源,探索建立中小企业绿色集合债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加强绿色金融创新试点示范,积极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点设立“两山银行”,实现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高水平转化。

四、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机制

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加快推行综合服务模式,积极推广基于生态环境绩效的整体解决方案、区域一体化服务模式,加强工业污染地块治理修复,鼓励采用“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模式。

健全生态保护和补偿制度。建立财政补助、异地开发、协议保护等多渠道保护与补偿方式,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政策支持和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强化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深化跨界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考核,选择有条件的重点跨界流域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建立流域生态补偿与污染赔偿双向机制。制定健全的矿区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明确矿区生态污染的补偿标准,助力矿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实施生态产品价值量核算评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的运营转化机制。

完善林草保护制度。大力探索推行“林长制”,全面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创新自然保护地发展机制,激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建设与发展。全面推行置换造林、购买式造林、碳汇造林等市场化运作机制。探索集体公益林委托管理经营机制,推进国有森林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机制,建立林业建设成效年度评价机制。

推进五水综改。推进“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改革,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完善水权出让及价格形成机制、探索多元投入和运营水利设施模式,推进涉水国有企业改革和水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

五、健全生态环境监督管理体系

强化企业事中事后监管。以排污许可管理制度为抓手,加强企业全过程管理,实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强化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机制。强化环境督查和监管执法改革,实施精准监管和智慧监管,为全区生态环境监管提供保障。

改革环境管理体制。实施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明确环境监测监察机构的事权划分。完善总量控制制度,实施差异化管理,环境质量状况较差的县区要承担更多的减排任务。实施核查核算,优化增量核算方式,大力推动行业减排、工程减排、自主减排。建立和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继续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监测,补充完善全省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络,试点建设地下水水质自动监测点位。推进重点排放区域和人类集中区域空气质量自动化监测全覆盖,国控、省控空气质量例行监测点位无法覆盖的城镇镇区、开发区建设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站。焦化、化工、机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园区(开发区、集聚区)建设TVOC监测站。健全固定污染源监管体系,实现排污许可发证行业企业监测全覆盖。深化推动线上监控线上执法,实时响应。加快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建设,全面完善工业企业、锅炉等大气污染排放源在线监控设备、用电监管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建设。逐步规范施工工地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设备,构建重型柴油车车载诊断系统远程监控系统和工程机械排放监控系统,建立智慧化监控系统。积极探索建立大气、水等污染溯源监测网络。

建立统一规范的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体系。整合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扩充执法人员数量,推动乡镇执法队伍建设,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可以逐步设置环保机构,力争达到重点地区每4×4公里(非重点地区每5×5公里)网格配备2名执法人员的标准。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属地生态环境执法,统一规范名称,配备调查取证、移动执法、数据分析等装备,保障一线生态环境执法用车。推行跨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加强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利用遥感、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全面推进移动执法系统建设使用。全力推行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持续规范适用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举报奖励制度等。

加强生态环境预警与应急能力建设。构建先进的环境预报预警体系,推进生态环境部门成立环境应急管理专职机构,构建环境风险源、敏感目标、环境应急能力及环境应急预案等数据库,建立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决策支持系统。充实各级环境应急专家队伍,依托大型企业建立专业化应急处置队伍和区域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加强环境应急技术研究和人员培训。强化与公安消防、应急管理、交通、气象等部门的应急联动。

加强环境宣教和信息能力建设。设立尧都区生态环境影视声像室,建立生态环境教育场馆和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网络平台,加大生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力度。进一步建立完善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开展主题采访、宣传活动,提升生态环境部门政务新媒体矩阵运行效果和整体传播效果。推进生态环保系统专网、网站及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全面提升信息系统安全水平。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加快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信息公开和共享平台。

加强环境保护科技支撑。继续加大对重要领域和重要问题的科学研究专项投入。加大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筛选和开发适合于解决我区生态环境问题的成果并促进其转化。培育和壮大环保产业发展,健全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体系,提高先进适用环境技术装备和环境科技咨询服务的有效供给能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研基础能力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六、健全生态文明创新示范机制

持续开展绿色园区、企业创建。培育一批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和能源低碳化的企业申报国家绿色工厂。对钢铁、焦化、电力、制药等不鼓励开展国家绿色工厂认证的重污染行业,积极推进创建山西省传统行业绿色示范工厂。加快推进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医药、现代煤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持续开展绿色园区创建工作。加大绿色产品培育力度,孵化新一批国家绿色示范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加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绿色协调与协作,推动企业建立产品设计、材料选用、生产、营销、回收利用、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等生命周期全绿色过程,实现资源利用高效化、环境影响最小化。

积极开展低碳示范创建。探索适合尧都区区域特点的低碳发展模式,实现主要行业碳披露全覆盖,加强对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管控,实施控制甲烷排放行动,并强化温室气体降碳协同减排。推进低碳产业园区试点建设,创建低碳社区试点,建设省级低碳景区试点,鼓励各类商业机构申报低碳商业试点,围绕能源低碳、重点行业低碳、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控制、碳捕集利用封存实施一批减碳示范工程。

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以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加强生态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积极推进尧都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以及矿山生态恢复治理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七、健全生态文明全民行动体系

提升公众生态文明意识。推进生态环境教育立法,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体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进机关。加大生态环境公益广告和自然生态保护宣传力度。

强化社会监督。完善公众监督和举报反馈机制,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作用,畅通环保监督渠道。加强舆论监督,鼓励新闻媒体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突发环境事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引导具备资格的环保组织依法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等活动。建立重大环境事件舆情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注,及时有效防范环境风险。

发挥各类社会团体作用。积极动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自律。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指导,积极推进能力建设,大力发挥环保志愿者作用。

营造全社会绿色生活风尚。倡导“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提倡绿色居住,节约用水用电,推动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积极倡导绿色出行,促进公众以实际行动参与生态文明。组织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商场、绿色景区、绿色饭店、节约型机关等各种主题创建活动,将珍惜生态、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等内容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

专栏6  生态文明工程实施内容

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魏村镇全域旅游示范项目,魏村镇10个行政村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形成生态观光、红色研学为主的镇域全域旅游示范点。枕头乡枕头村全域旅游项目,五个苹果采摘观光园、云岭山生态休闲区、燕沟河水库景区、抗战纪念馆等十大景点提质、游客接待中心等。贺家庄、清乐院、浮峪河、东下庄共享农庄,把闲置农院进行个性化改造,形成一房一院一地的田园生活和度假养生模式。

文明城区建设。苏寨村三大基地、三大展馆建设,包括红色教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三大基地;红色文化展览馆、乡村记忆展览馆、苏寨村史馆。

环境高技术人才引进项目。引进一批高水平高技术人才,促进整体水平提高。

第九章  重大工程

一、生态修复与治理类

归纳涉及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修复,国土空间修复治理,森林、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矿山生态修复等工程。

二、环境质量改善类

归纳涉及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土壤环境保护、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环境风险防范(重金属、危险化学品、核与辐射等)、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的工程。

三、生态经济类

产业类重点围绕传统产业低碳绿色升级改造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林草经济发展重点项目、优势特色农业项目、生态农业示范项目、生态旅游项目等汇总重点项目。

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类

重点围绕生态空间管控、生态保护与修复、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市场经济等方面的管理体制、政策机制、措施路径、组织方式汇总重点项目。


尧都区“十四五”两山六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重大项目表

项目重点区域

项目名称

建设主体

建设地点

实施时间

投资概算

(亿元)

项目简介

太行山、吕梁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通道绿化工程

林业局

尧都区国道、省道、县道。

2021-2023

0.2

道路两旁栽植国槐等通道树种,优化道路环境。

天保工程

林业局

东西两山8个乡镇。

2021-2022

0.175

森林覆盖率,发挥良好的生态效益。

三北防护林工程

林业局

东西两山、丘陵区共11个乡镇

2021-2022

0.15

三北地区人工造林工程,改善生态环境。

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

土门水源地保护工程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土门水源地

2021-2022

0.67

垃圾收集、处理;水源地保护措施;水源地污水处理;水源地景观建设;污染源控制监测;农业污染源整治;工业污染源整治。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点工程

汾河支流岔口河、母子河、涝巨河生态修复工程

水利局

尧都区金殿、吴村、大阳、县底

2021-2023

1

通过河道疏浚、植树恢复生态系统

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包括大气、水、土壤、人居等)

尧都区建筑垃圾填埋场工程

住建局

尧都区县底、大阳、刘村

2021-2024

1

选址在大阳、县底、刘村镇,通过有效处理建筑垃圾,改变建筑垃圾乱倒污染环境的问题

电袋除尘输灰分选系统升级改造项目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2021-2023

0.3

该项目利用原有灰库顶部除尘器、干灰散装机、双轴湿式搅拌机、罗茨气化风机等设备,对原电袋除尘输灰分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置换高效选粉机一套,配套增加球磨机、提升机、风机、除尘器等设备。

道路扬尘治理项目

住建局

城区道路

2021-2023

0.5

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严格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实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作业模式,从源头上防止道路扬尘。

城乡环境卫生治理项目

住建局

建成区

2021-2025

0.8

建立收运处置体系,规范化开展城区周边生活垃圾专项清理工作。按照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置的原则,建立垃圾收集、转运、处置长效机制,确保垃圾收得上来、运得出去、处理得到位。完善市场化机制,引入有资质、有实力、有技术的企业实现垃圾处理。

尧都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汾河街办、乔李镇、贾得乡)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汾河街办、乔李镇、贾得乡

2021-2022

0.4734

该工程涉及新东村、三淇村、尧乡园村、北侯村、南侯村、王村、柴村、小贾村、、程村、贾得村等10个行政村,服务人口16787人。污水管网铺设50.19km以及其他管线附属设施,尧乡园村、北侯村和王村3个村安装污水处理设施。

尧都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汾河街办、吴村镇)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汾河街办、吴村镇

2022-2023

0.381

该工程涉及新西村、南太涧村、北太涧村、王曲村、孙曲村、东郭村等6个行政村,服务人口10308人。污水管网铺设42.13km以及其他管线附属设施,南太涧村、孙曲村和东郭村3个村安装污水处理设施。

尧都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段店乡)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段店乡

2023-2024

0.1264

该工程涉及东张村、康庄堡村、康庄村、下康庄村等4个行政村,服务人口5338人。污水管网铺设15.8km以及其他管线附属设施。

尧都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汾河街办、刘村镇)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汾河街办、刘村镇

2024-2025

0.1791

该工程涉及泊段村、马站村、沙桥村、南庄村等4个行政村,服务人口6761人。污水管网铺设22.39km以及其他管线附属设施。

尧都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尧庙镇)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尧庙镇

2025

0.3683

该工程涉及杜村、神刘村、伊村、下靳村等4个行政村,服务人口13573人。污水管网铺设46.04km以及其他管线附属设施。

尧都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建成区

2021-2022

0.5

尧都区12处黑臭水体治理

尧都区沿汾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金殿镇、魏村镇、吴村镇)

住建局

金殿镇、魏村镇、
吴村镇

2021-2022

0.75

金殿项目污水收集管网25.2公里,污水处理站为1200m³/d
魏村镇项目污水收集管网15.9公里,污水处理站为800m³/d
吴村镇项目污水收集管网33.5公里,污水处理站为
800m³/d

尧都区沿汾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大阳镇、县底镇、土门镇)

住建局

大阳镇、县底镇、土门镇

2021-2022

0.60

大阳、县底镇区污水站设计规模为400m³/d。土门镇污水站设计规模为300m³/d

尧都区屯里镇韩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住建局

韩村

2021-2022

0.096

污水站设计规模为800m³/d

尧都区建筑垃圾处置厂项目

住建局

县底镇许村、大阳镇北遆

2021-2022

0.60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四好农村路道路建设扬尘污染治理工程

交通局

尧都区

2021-2025

5.56

道路全长218.747公里,路基、路面、排水及附属工程

贾得新兴产业园

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

高新区

贾得新兴

产业园

2021-2022

3.28

项目占地面积135亩,设计规模5m³/d,总投资3.28亿元;一期建设规模1m³/d,投资1.33亿元。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污水处理车间、深度处理间、回用水泵房、污泥脱水间、鼓风机房变配电室、厂区道路,绿化其他配套设施。

贾得新兴产业园

给排水主管网项目

高新区

贾得新兴

产业园

2021-2022

1.19

主要建设13.44km污水管网、11.31km雨水管网、8.25km回用水管网、10.9km配套供水管网等设施。

资源综合利用重点项目

大阳镇光伏产业项目

自然资源

尧都区大阳镇

2021-2022

0.5

选址在大阳镇,通过建设农光互补型光伏设施,实现观光农业和光伏发电

万市元商贸有限公司粉煤灰深加工项目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尧都区土门镇

2021-2023

0.38

一期投资800万,二期投资3000万。占地面积3千平米,位置位于现大唐土门镇亢村和沟北村土地开发项目北侧。

生物质燃烧综合治理项目

农业农村局

地方各级政府

2021-2023

0.5

综合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焚烧监管。强化地方各级政府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坚持堵疏结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尧都区许村建筑垃圾处置场项目

县底镇许村

临东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2021-2023

1.04

选址沟壑长3000米,宽200米,深70米,可服务年限30年。计划新建三条建筑垃圾分拣破碎生产线(年处理规模达到150万吨,其中一期二条生产线,二期一条生产线)和三条小型砌块及路面砖生产线(年处理规模达到15,其中一期二条生产线,二期一条生产线)。

尧都区再生资源回收基地项目

刘村镇刘南村

临东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2021-2025

1.21

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年回收加工10万吨废旧塑料;年回收加工5万吨废纸;年回收加工30万吨废钢;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二期建设主要包括废旧轮胎回收处理;报废车辆拆解;废机油、电瓶回收处理;有色金属回收处理;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三期建设主要为医疗垃圾回收处理,规划覆盖临汾市所有县区、乡镇医院及门诊所产生的医疗垃圾。

环境风险防范

大气污染防治博士工作站常态化项目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尧都区

2021-2023

0.5

常态化设立大气污染防治博士工作站,及时分析、研判、巡查、调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金殿镇龙祠水源地保护区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质量调查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金殿镇

2021-2022

0.09

疑似污染地块共计32处,总面积约为144hm2。初步在金殿镇龙祠水源地保护区内及周边共布设912个土壤监测点位,4个地下水点位

环境监管能力

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建设项目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尧都区

2021-2025

0.3

所有涉VOCs及工业尾气排放企业自动监控设备及平台建设

环境监管体系提升项目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尧都区

2021-2025

0.1

配置颗粒物、VOCs等走航设备,形成高科技空气质量监管体系

生态经济类

临钢去产能后转型发展项目

工信局

原临钢生产厂区

2021-2025

0.2

发展商业、教育、仓储物流等新业务,加快新兴产业培育,进一步提高转型发展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同世达土壤污染修复工程。

工信局

原同世达生产厂区

2021-2025

1.5

同世达公司计划将1021亩土地变更性质,进行土壤修复后,开发商住两用房地产,打造河西商圈。

海姿去产能后转型发展项目

工信局

原海姿生产厂区

2021-2025

10

新能源汽车、铝镁合金、装配式建筑、半导体新材料

欧坏去产能后转型发展项目

工信局

原欧坏生产厂区

2021-2025

1

标配式储煤交易中心

新建病死畜禽无害处理厂

畜牧兽医发展中心

尧都区县底镇朱村

2021-2022

0.11

临汾市尧都区众康鑫运畜禽无害化处理厂位于尧都区县底镇朱村东南方向约3公里处,占地面积6327㎡,其中:生产车间800㎡、生产辅助设施1000㎡、办公区1000㎡、经济林和蔬菜种植区2500㎡、其他辅助设施1000㎡。项目设计总投资1165万元,其中:基础设施430万元、生产设备、废水、废气设备及其他配套工程735万元。

奶牛厂改扩建

畜牧兽医发展中心

尧都区县底镇侯村

2021-2022

0.035

改造后奶牛增加200头,青贮池增加5000立方,其他配套设施相应增加

枕头乡枕头村全域旅游项目

文旅局

枕头乡枕头村

2021-2025

0.075

五个苹果采摘观光园、云岭山生态休闲区、燕沟河水库景区、抗战纪念馆等十大景点提质、游客接待中心等

山西姑射山仙洞沟风景名胜区游赏区项目

文旅局

姑射山仙洞沟

2021-2025

40.5

对姑射山仙洞沟景区原有景点进行升级改造,开辟新的游赏线路、新增建设多处景点,构建出一轴二心三线七区58景点的风景游赏体系。

尧帝陵景区尧都风情园建设项目

文旅局

尧帝陵景区

2021-2024

3

依托涝河水库周边的自然山水,建设上古民俗文化展示区、制陶工艺区、古乐演艺区等游玩区域,打造高品位的休闲度假环境。

魏村镇全域旅游示范项目

文旅局

魏村镇

2021-2024

5

魏村镇10个行政村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形成生态观光、红色研学为主的镇域全域旅游示范点。1.根据规划建设内容,完善基础设施。2.打造四季街景绿化项目。3.打造天寿山景区。

千亩北方无花果种植项目

农业农村局

贾得乡

石村

2021-2022

0.9

项目占地面积1950亩,建筑面积177168㎡。无花果种植1300亩,瑞士红肉苹果种植300亩,布福娜种植200亩,其他种植150亩。新建办公区500㎡,生产加工区6667㎡,成品库6667㎡,商业区3333㎡,春秋棚93334㎡,温室6667㎡,均为钢架结构。绿化、道路场地硬化及室外配套附属设施等,购置安装果干烘干设备,果干冻干设备,冷藏、冷冻设备及其它相关设备等。

5000亩白皮松生态林基地

土门镇

土门镇

王汾村

2021-2025

0.86

扩大栽植5千亩白皮松生态林基地,再栽植45万株白皮松树苗。

李家庄桃花会

县底镇

县底镇李家庄村

2021-2025

0.5

全面设计优化游园路线,增设主题布景,新建主题相亲园、桃花主题游乐园、小吃一条街、停车场、垃圾处理站、日间照料中心,改建入村门楼,绿化村内荒坡,增加娱乐设施,设置旅游线路便民椅,改建如意广场。

清乐院樱桃采摘节(文化节)

县底镇

县底镇

2021-2025

0.3

拓宽入村道路,硬化园区线路,搭建园区防护网,粉刷文化墙,绿化村内道路,新建集餐饮、娱乐、休闲与一体的大型活动中心,举办亲子采摘活动、樱桃采摘大赛等活动。

世尊山田园综合体

美蓬兴发园林种植有限公司

县底镇

2021-2025

0.8

修复世尊山法华寺,目前前期手续已完成办理,后续已建成5000亩生态园林区,300亩油用牡丹园,8公里全地形越野车赛道,150亩鲜桃和50亩樱桃种植园,10.4公里环山道路,11.2公里水利管网,2个观光亭和1个明清四合院,整体轮廓已初步彰显。继续完善山间道路、古建筑群、山间水系、人工瀑布、生态种植项目,吸引游客登山观景;加快办理赛道手续,举办摩托车、汽车越野赛,规划修建登山步道,发展周末登山游。

苏寨村三大基地、三大展馆建设

县底镇

县底镇苏寨村

2021-2025

0.2

红色教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三大基地;红色文化展览馆、乡村记忆展览馆、苏寨村史馆。

浮峪河水域开发

县底镇

县底镇浮峪河村

2021-2025

0.2

依托现有的河滩地,构建水稻小龙虾观赏莲花景点,打造水域开发综合项目。具体举措:改善村庄面貌,拓宽通村道路,修建田间道路,新建水利设施,栽植景观树,种植观光莲花,修建鱼池,养殖小龙虾,新建停车场,培育农家乐。

口子里村连翘种植和洰河源头水库建设

县底镇

县底镇北片村

2021-2025

0.3

现有连翘种植300亩,通过连片种植连翘,科学建设水库,形成观赏游玩景区。具体举措:在刘家庄居民组通村路、荒山荒坡全部栽植连翘,新建洰河水库,设置垂钓、划船区域,在桃花会期间举办连翘黄花节。

贺家庄、清乐院、浮峪河、东下庄共享农庄

县底镇

县底镇

2021-2025

0.1

把闲置农院进行个性化改造,形成一房一院一地的田园生活和度假养生模式。

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类

环境高技术人才引进项目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

尧都区

2021-2025

0.1

引进一批高水平高技术人才,促进整体水平提高

第十章  保障措施与效益分析

一、保障措施

(一)深化体制改革,健全政策体系

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部门建设。健全生态环境、水利、住建等多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问题。立足实际生态环境状况,制定修订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以及环境监测标准等,建立健全常态化、稳定的地方环境治理财政资金投入机制。从政府、企业、公众三大责任主体的责权利定位入手,构建系统完备的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

(二)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部门监管

依法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加强对企业排污行为的监督检查。推进生产服务绿色化,从源头防治污染,优化原料投入,依法依规淘汰落后生产工艺技术。积极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加大清洁生产推行力度,加强全过程管理,减少污染物排放。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加强企业环境治理责任制度建设,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接受社会监督。鼓励排污企业通过企业网站等途径依法公开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执行标准以及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对信息真实性负责。鼓励排污企业在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通过设立企业开放日、建设教育体验场所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开放。严格量化考核问责,促进环保压力传导到位。政府及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落实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全力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推动市场力量,统筹创新资源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破行业壁垒,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引导各类资本参与环境治理投资、建设、运行。规范市场秩序,加快形成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环境治理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高污染治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关键环保技术产品自主创新,加快提高环保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业化骨干企业,扶持一批专特优精中小企业。积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开展园区污染防治第三方治理示范,探索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治理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建立健全“污染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等机制,完善并落实污水垃圾处理收费政策。

(四)坚持全民参与,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

完善公众监督和举报反馈机制,充分发挥环保举报热线作用,畅通环保监督渠道。加强舆论监督,鼓励新闻媒体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突发环境事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曝光。积极动员行业协会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环境治理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各类社会团体的组织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指导,积极推进能力建设,大力发挥环保志愿者作用。提高公民环保素养。推进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进机关。加大环境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引导公民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责任,逐步转变落后的生活风俗习惯,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二、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

规划的实施,将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改善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活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提升经济效益。

建设生态文明,在加快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根本转变的同时,更加推动了发展方式的转变,即从重增长轻保护、重开发轻治理转变为在保护中求得加快发展、在发展中实行科学保护,做到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经济产出。生态文明建设将大大优化区域的经济运行环境,提高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奠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循环经济在社会上形成较大规模,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通过实施生态技术和清洁生产,一方面可以有效的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和有机产品的份额,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市场价格。另一方面,可以大大减轻因环境污染末端治理、经济补偿和环境修复造成的损失,缘此可以大幅度提高经济活动的环境附加效益。

经济发展、资金引入将带动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的全面快速发展,将为剩余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创业空间,扩大群众收入途径,从而增加群众收入,使社会整体经济水平提高。

(二)社会效益

通过普遍的生态文明教育和实践,人们的生态文明意识普遍增强,生存和发展观念将发生较深刻的变化,会逐渐从传统观念中解脱出来去追求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将成为社会精神文明最鲜明的特征。通过全面进行城镇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景观综合整治,城乡环境面貌将进一步改善。城区将走向“现代化”和“生态化”,使居民的居住环境更为舒适与优美。广大山区和农村基本生存条件和景观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畅通的道路把具有现代文明特征的城区与殷实幽静的山村连接成一个可以交流共享的有机整体,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会全面提高,从而激发出更加强烈的建设积极性。同时随着生态经济发展、城乡统筹体系建设、人均收入提高,贫困人口比例将不断下降,社会收入分配趋于合理,人们消费结构与消费理念改变,从而使得人与自然矛盾不再凸现而关系逐渐趋于和谐。

建设生态文明,将生态文明思想渗透到全社会范围中去,使城乡居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生态化方向转变,使普通百姓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环保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养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生产习惯,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念。通过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人居工程的实施,显著提高社会公众的生活质量,增强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生态效益

建设生态文明,通过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措施的实施,尧都区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生态功能显著加强,生态安全得到可靠保障,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得到解决,全区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合理的生态格局基本形成,社会经济活动与生态功能

由于工业结构、布局、工艺技术进一步优化,工业源排污达标。生态农业强化了系统内循环,将减少对补加投入的依赖,农业环境质量会明显改善。城乡居住环境的生活废物将得到妥善处置和处理。通过产业的合理布局与集群发展,发展负荷得到合理分配,有利于污染防治,可以实现                                                                                                                                                                                                                                                                                                           环境容量持续利用。通过循环经济、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理念转化为社会行为,生产和生活产生的环境废弃物将逐步减少,环境负荷全面减轻。森林生态系统发育,城区人均绿地占有量提高,对环境污染的自净能力和生态调控能力大大增强,生态系统也彻底摆脱环境污染胁迫,生存和发展环境更加洁净舒适。

合理的生态格局基本形成,社会经济活动与生态功能维持相互协调。生态产业发展,生态技术引入,生态旅游发展,均不构成对生态系统的严重干扰。森林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开发,均在适度范围内进行,加上积极建设和有效的保护措施,人文发展将与自然发展协调共进。


文件解读:尧都区“十四五”两山六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