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退出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专版 > 政府文件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日期: 2023-05-04来源: 尧都区人民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

《尧都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根据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国发〔2021〕9号)和《山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晋政办〔2021〕93号)及《临汾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临政办〔2022〕17号)要求,为实现我区2025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方针及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跟区委“三区三地”战略目标,重点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按照全区居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9%的任务目标,坚持“党的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建设模式,进一步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广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推动我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及责任分解

(一)主要任务

1.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践中深化转化,分析全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表现和深层原因,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不断提高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2.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根本动力。

3.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界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加大科技领域时代楷模、优秀典型的学习宣传力度,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矢志报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决心。

4.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宣传报道优秀科技成果、学科领域最新进展、重大科技成就,加强面向公众的科学传播和科普宣讲,弘扬科技创新正能量。推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传媒开设和办好具有丰富科普内容的节目、专栏。

5.围绕群众关心的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绿色低碳等领域,开展好“三下乡”、科普日、科技活动周、世界气象日、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健康中国行、气象防灾减灾、地震科普、“碳达峰碳中和”等主题科技活动。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营造崇尚科学良好社会氛围。

(二)责任分解

1.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深入挖掘实践中体现科学家精神的育人元素,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实施教师科学素质行动,进一步提高国家规定的中小学科学类课程实施水平和育人效果。

(2)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助推“双减”工作,以“请进来,走出去”方式,支持学校课后服务工作。鼓励各领域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开展科普活动。依托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内外科普教育活动。

(3)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广泛开展校园科技节、科学营、科技小论文(发明、制作)等科学教育活动。举办“机器人”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不断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青少年创新本领,为科技创新储备后备人才。

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教科局

参与单位:团区委、区科协

2.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围绕减污降碳、绿色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重点科普内容,采取视频、图书、挂图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满足农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新需求。

(2)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大力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带头人,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农村低收入人口职业技能。

(3)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动员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专业技术协会、涉农企业等加入农村科普志愿队伍,构建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农村科普服务体系。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有我”品牌活动,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落地应用。开展乡村环保科普行动,大力培育本土人才,倡导“科技小院”建设。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参与单位:区应急管理局、区气象局、区妇联、区自然资源

局、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区卫体局、区民政局、区科协

3.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依托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抓好“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举办职工技能大赛。

(2)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在职或脱产深造学习。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产业工人稳定就业和科学生活能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的双促进机制。

牵头单位:区人社局

参与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工信局、区总工会

4.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充分发挥社区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作用,广泛开展老年人科普活动,有效防范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

(2)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加强健康科普专家队伍建设,实施“健康中国”山西行动,面向基层公众开展医疗义诊、健康咨询和科普讲座等,加强老年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充分利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E站、乡村E站等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科普服务。

牵头单位:区卫体局、区民政局

参与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工信局、区总工会、区妇联、区科协

5.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中加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专题内容学习教育。

(2)在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任职考察、考核中,融入科学素质要求有关内容。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和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并有效落实。注重对科学素质的测查和评价,在岗前培训中,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公务员科学知识水平。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

参与单位:区委宣传部、区人社局、区委党校

(三)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优化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6.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强化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推动将科普工作实绩纳入科技人员职称评聘条件,将科普工作纳入相关科技创新基地考核。推动社区青少年科技馆、图书馆、展览馆、规划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场馆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和科普活动。

牵头单位:区教科局

参与单位:区人社局、区卫体局、区文旅局、区科协

7.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实施科普创作出版扶持计划,培育创作队伍,丰富科普内容创作,遴选和推介宣传一批优秀科普原创作品。鼓励重大节日活动、文博单位开展科普创作,支持科幻创作和产业发展。在《今日尧都》开设专栏,解读《科学素质纲要》和重点内容,宣传各部门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

参与单位: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卫体局、区科协

8.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推进科技馆建设,做好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免费开放实施工作,开展流动科技馆区域巡展活动。 大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推动认定全区各类科普基地。鼓励和支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水利、林业、卫生健康体育、应急、文化旅游、文物、气象等行业依托现有设施和资源,完善科普教育功能,打造科普基地。

牵头单位:区科协、区财政局

参与单位:区发改局、区教科局、区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区文旅局、区卫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利局、区林业局、区交通局、区气象局

9.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加强应急科普资源生产和传播,逐步建立应急科普与常态化科普宣教协同联通机制,全面推进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鼓励学校、医院、科研院所、企业、学会等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大力发展科普场馆、科普基地、新媒体科普、科普研究等领域专职科普人才队伍。

牵头单位:区科协、区应急管理局

参与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卫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区教科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

三、组织实施和保障条件

(一)组织领导

1、为加强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尧都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政府副区长石新亭担任,副组长由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郭珍珍、区科协主席李锐敏担任,成员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教科局、区人社局、区文旅局、区卫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工信局、区民政局、区气象局、区能源局、区水利局、区林业局、区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交通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委党校相关负责人担任。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尧都区科协。办公室主任由区科协主席兼任。

2、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科学素质纲要》要求和本方案分工,将有关任务纳入本部门本系统相关的工作规划和计划,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区科协要充分发挥办公室的综合协调牵头作用,做好日常沟通联络工作,会同有关方面共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3、推动全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制定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方案、工作计划,密切协同、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推动“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任务和目标全面落实。强化科学素质监测评估,配合开展第十二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完善表彰奖励机制,推动科普人才列入各级各类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

(二)保障条件

1、政策措施。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的相关政策措施中,体现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和要求。落实国家有关鼓励科普事业发展的税收优惠、金融等政策,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提供政策保障。

2、经费投入。区政府根据财力情况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需要,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普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专款专用和使用效果。引导鼓励社会资金投入科普事业,建立以政府为投入主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发展科普事业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3、强化队伍。在融合科普服务功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科普宣传教育站点、开放性科研场所等面向群众经常性开展科学素质公共服务的阵地,设置科普全职兼职岗位,完善站点管理,科普服务质量和实效。

四、进度安排

(一)启动实施。2022年,推动和指导各部门制定本单位“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方案并启动实施。做好“十四五”《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动员和宣传工作。

(二)深入实施。2022—2025年,针对薄弱环节,继续完善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

(三)总结评估。2025年末,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对“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总结和全面评估,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推荐表彰和奖励。


文件解读:关于尧都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