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退出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专版 > 政府文件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爱尧都·爱临汾·赢未来”尧都区2024年春节元宵节文旅活应急预案的通知

日期: 2024-02-15来源: 尧都区人民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

《“爱尧都·爱临汾·赢未来”尧都区2024年春节元宵节文旅活动应急预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爱尧都·爱临汾·赢未来”尧都区2024年春节元宵节文旅活动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2024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精神文化生活,全力营造红火热闹的节日氛围,活跃文旅市场,刺激群众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确保人民群众欢乐祥和度过“两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适用范围 

1.本预案适用于春节元宵节期间公共文化旅游场所、文化经营单位和公共文化场所举办文化活动,发生突发事件的预防、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和后期恢复等工作。

2.本预案所指公共文旅场所,指向公众开放的图书馆、文化馆、旅游景点和文物保护单位;文化经营单位指所管辖的旅行社、网吧、KTV等单位。

3.本预案所指公共文化场所和文化活动中的应急事件包括:地震、暴雪等自然灾害;公共文化活动场馆、文物保护单位、文旅市场经营单位等发生坍塌、火灾、爆炸;文旅活动组织中发生触电、摔伤、踩踏等安全事故。

二、工作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属地管理、就近处置,科学高效、依法依规的原则。

三、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

春节元宵节期间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在应急指挥小组的组织领导下立即进入应急状态,迅速启动预案。

(一)应急指挥小组

组  长:石新亭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郭珍珍   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

        杨永胜   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成  员:韩  鹏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史红涛   区交通局局长

梁志勇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辛海峰   区商务局局长

丁春贵   区工信局局长

梁俊艳   区卫体局局长

曹泽锋   区住建局局长

张顺通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窦志平   区气象局局长

杜  岗   区公安局副局长

王洪剑   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副局长

赵小晰   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申红星   区交警大队队长

吴俊生   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李永秀   区新闻传媒中心负责人

赵  磊   国网城区供电中心主任

吕国瑞  涝洰河生态景区服务中心主任

李  燕   尧帝旅游景区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

许海红  区机关事务中心副主任、帝尧旅游文化

许海红  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

应急指挥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文旅局。办公室主任由杨永胜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春节元宵节期间应急事件的统筹协调工作。

(二)主要职责

1.组织、指挥、协调各有关部门参与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任务。

2.制定有关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工作原则,决定或与有关方面共同研究信息发布时间和方式。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及时报告、通报有关情况和信息,做好有关后勤保障工作。

3.研究处置突发事件中的相关问题。

(三)各部门职责

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区公安局:负责维护景区及周边治安环境,处置突发治安事件。

区文旅局:加大对网吧、KTV、旅行社安全监督检查,协助主管部门对A级旅游景区等旅游经营场所的核定游客最大承载量,消除安全隐患。

尧帝旅游景区建设发展中心:协调指导景区内活动,对各景区服务质量及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帝尧公司:负责景区内各项活动的落实,做好安全工作,提升景区服务质量。

涝洰河生态景区服务中心:负责主管景区内(包括尧都古镇)安全工作,做好安全检查,提升景区服务质量。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检查监督,打击非法经营、价格欺诈、假冒伪劣、以次充好、漫天要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强对景区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开展检查,防止发生事故。

区交通局: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检查,对通往旅游景区交通道路开展安全排查。加强对出租车,旅游客车、景区小交通车辆安全性能,司乘人员资质、随车安全器材等方面的监督检查,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区应急管理局:开展旅游景区综合安全监督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

区商务局:加强对餐饮、住宿业、酒店开展安全监督检查,防止事故发生。

区工信局:对接联系通讯运行单位,确保景区、文旅活动通讯信号畅通。

区卫体局:做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重大活动医疗保障。

区住建局:加强对街道、马路、停车场、公厕等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的监督管理;加强早夜市摊点、夜市街区的综合治理,坚决取缔占道经营、乱摆地摊、马路市场,确保市场秩序和卫生环境良好;根据职责开展安全监督检查,防止发生事故。

区自然资源局:根据部门职责开展安全监督检查,防止发生事故。

区交警大队: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检查,重点加强对旅游客运车辆监督检查力度,对司乘人员疲劳驾车,乘客不按规定系安全带开展检查,防止发生旅游交通安全事故。及时处置交通拥堵,在高速路口等主要道路及时采取疏导分流措施,并发布预警信息向社会公布。

区气象局:做好节假日期间天气预警发布。

区消防救援大队:加强对景区消防安全设施、景区内建筑防火的监督检查,严防火灾发生。

区新闻传媒中心: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及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广泛宣传报道。

各乡镇、街道:全面整治辖区内街道、景区景点及其周边的环境卫生;开展综合安全监督检查。

四、工作举措

(一)旅游景区

1.各景区春节元宵节期间要制定安全防范工作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当景区预约游客或者进入景区游客及各类展演活动观众达到景区最佳承载量时,要积极与公安部门沟通对接,配合公安部门指导旅游景区启动交通调控;

2.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政策,保障文化和旅游活动正常开展,人员有序流动;

3.加强部门协同,对接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缆车、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室内冰雪冰雕、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电梯、液化气瓶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

4.春节元宵节期间要立即进入准备状态,各部门、各岗位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到位,认真做好游客数量监测工作。

(二)旅行社

1.旅行社要做好营业场所和旅游途中的安全防范工作,制定应急预案;

2.落实“五不租”制度,租用合法的旅游车辆、签订正规合同、明确安全责任、购买游客人身意外保险,加强对游客携带物品的检查(危化品);

3.对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行程中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各类安全预警信息,合理安排旅游线路,主动规避风险;

4.加强导游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开好行前说明会,做好游客安全提醒提示工作。

(三)文化经营场所

1.各类文化经营场所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娱乐场所管理办法》《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特别是密闭型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条例,定期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维护、保养、检测,畅通消防通道;

2.严禁电线私拉乱接,禁止超负荷用电;

3.禁止锁闭门窗营业;

4.娱乐场所等公共聚集场所未取得消防救援机构许可的,不得投入使用营业。

(四)文博单位

1.各文博单位要及时清除保护范围内存放的易燃易爆、可燃物和危险化学品,整改未经穿管保护、私拉乱接的电气线路;

2.规范生活和宗教等活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

3.增加和改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备设施,检查技防监控设施、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是否有专人负责,定期检查或更换,加强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教育。

(五)演出市场、农村庙会

1.各类演艺活动,例如锣鼓展演、庙会等活动的舞台搭建及设施设备必须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和消防安全规范;

2.必须设立安全通道和必要的安全设施设备,安全出入口和安全通道指示标识设置清晰明显、保持畅通;

3.消防设施配备齐全,用电线路符合国家标准;

4.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协调消防、交警、卫生等相关部门做好应急防范工作。

(六)旅游星级酒店(“三个人家”、民宿)

1.各旅游星级饭店(“三个人家”、民宿)要制定安全组织领导机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签订安全责任书;

2.制定应急预案和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3.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疏散出口通道;

4.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厨房食品安全检查;

5.检查监控、消防设施运转情况。

五、应急处置 

1.区文化和旅游局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立即向应急指挥小组组长报告。根据事件的性质和严重程度,立即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

2.区文化和旅游局协调有关部门立即主动参与现场应急工作,在应急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参与人员抢救和现场抢险,并随时向区政府及上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报告应急处置的情况。

3.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各自的职能分工,投入到应急工作中。

4.严格按照上级的有关规定执行,向社会及时、准确、客观、全面的发布信息。 

六、具体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以问题为导向,细化工作方案,突出工作重点,抓好落实。

(二)强化部门联动

主动联合公安、交通、气象、消防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好的做法总结提炼,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三)加强检查整改

严格落实文旅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实时动态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督促企事业单位彻底整改解决。对未尽职尽责、造成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四)加强值班值守

春节元宵节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信息处置,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响应及时,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信息迟报、瞒报、漏报等现象。坚持每天无事“零报告”,遇有重大、较大、突发紧急情况、重大事件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对上级要求核报的信息,电话反馈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书面反馈不得超过30分钟。

尧都区文化和旅游局春节元宵节期间突发事件日常工作值班电话:0357-2222562。


解读文件:《尧都区2024年春节元宵节文旅活动应急预案》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