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尧都区农村“厕所革命”后续管护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2022-12-30
【字体:

解读文件:尧区政办发〔2022〕71号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农村“厕所革命”后续管护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文件的出台背景及意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扎实推进新发展阶段农村厕所革命,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小厕所促进社会文明大进步。根据省级划分,尧都区为一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需达90%以上,总改造基数为89286座,2018年至2022年共实施户厕改造77885座,农户自改3417座,总计无害化厕所81302座,占到应改厕总数的91%。农村改厕工作,三分建七分管,做好改厕后续管护工作,才能确保改厕成果,持续发挥改厕效益。根据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8部门《关于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农社发〔2021〕1号)、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乡村振兴局等8部门《山西省“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晋农社发〔2021〕5号)和临汾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临汾市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工作方案>的通知》(临农发〔2019〕150号)、临汾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临农计财发〔2020〕13号)、临汾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临农计财发〔2020〕144号)、临汾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临农计财发〔2021〕76号)、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晋农计财发〔2021〕38号)、山西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中央土地指标跨省域调剂收入安排的支出预算的通知》(晋财农〔2022〕7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农村改厕群众获取服务的便捷性、提高管护人员的作业效率,解决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中容易出现的服务效率低、数据统计难、车辆行为难以管理等问题,实现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全过程动态监管,建设农村改厕后续管护云平台,建立“厕所革命”后续管护长效机制,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1.农村户厕改造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及全社会文明素质。

2.项目建设内容

(一)农村户厕改造后续智能管护云平台建设

15个乡镇及区级总计16个智能管护平台

(二)农村户厕改造后续管护抽粪(渣)车辆购置

共购置276辆小型抽粪(渣)车19辆大型抽粪(渣)车

(三)农村户厕改造后续管护服务应急设施、设备及维修工具购置储备

购置相关后续管护应急必须的便器、抽水桶、排气管、化粪池等设施、设备及维修工具。

三、文件的解读部门及电话

1.解读部门:尧都区农业农村局

2.联系电话:0357-2228375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