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做好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解读

2023-03-27
【字体:

解读文件:尧区政发〔2023〕1号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一、背景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会议、市委五届五次会议和区委十届七次会议精神,根据《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结合实际制定了《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二、主要任务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标本兼治、精准防控、社会共治,严格责任、严格措施、严格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三、主要内容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各级安全责任

严格落实《尧都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二)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安全防范水平

健全完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扎实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密排查,严格整改,严堵漏洞,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底线。一是加强源头管控,严格准入把关。二是深化综合治理,严格防控风险。三是精准治理隐患,严格闭环管理。

(三)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提升安全专项整治水平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回头看”,切实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设施工、燃气、消防、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查缺补漏、固强补弱、巩固提升,持续深化各类专项整治成果。

(四)强化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提升安全执法查处水平

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严打态势,坚决杜绝“在检查中查不出问题”和“执法查处宽、松、软”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力度。

(五)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按照“基层加强、基础加固、素质提高、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一是推进基层安全建设。二是加强科技信息支撑。三是推动标准化创建。四是开展反“三违”活动。

(六)加强应急救援管理工作,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着眼“全灾种、大应急”的工作格局,继续深化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应急响应机制建设,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构建全区应急救援管理指挥平台,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

(七)加强监测预警预报机制,提升自然灾害防治水平

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扎实抓好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健全完善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强化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预报和联防联控,切实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八) 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升社会宣传监督水平

大力弘扬安全文化,积极传播安全知识,普及应急避险常识,让“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九)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提升超前防范事故水平

深刻汲取各类煤矿事故教训,清醒的认识到当前严峻的煤矿安全形势,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的抓好煤矿安全生产。一是狠抓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二是盯牢煤矿安全生产致灾因素。三是全面做好煤矿安全监测监控。

(十)加强安全追责问责力度,提升督查考核水平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开展督查检查工作,严格安全生产考核,严肃安全追责问责。

(十一)加强制度能力建设,提升安全治理水平

按照二十大报告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四方面部署,全力打造“高标准治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治理要求,推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双提升”。一是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强化“五个体系”,完善十五项制度。二是安全生产能力建设,要提升“五个能力”。三是安全治理水平建设,围绕重点领域打造十个安全生产示范区。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