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尧都区进一步开展矿山企业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2023-05-08
【字体:

解读文件:尧区政办发〔2023〕19号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进一步开展矿山企业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背景及意义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厉打击矿山企业超层越界开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超层越界开采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政策依据

1.《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全省露天矿山超层越界开采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晋自然资函〔2023〕189号)

2. 《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全市露天矿山超层越界开采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临自然资发〔2023〕115号)

三、整治的范围

专项检查整治全区范围内所有矿山企业,重点对照采掘布置、批准的矿区范围,以及产量、销量和储量等相关图纸资料进行核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超层越界开采、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隐瞒实际生产情况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文件的基本结构及内容

(一)总体要求

通过进一步开展打击超层越界等非法违法开采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矿山企业非法违法开采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因超层越界等非法违法开采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

(二)工作内容

专项检查整治全区范围内所有矿山企业。

(三)组织机构

组  长:王洪锁  区委常委、副区长

副组长:张顺通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梁志勇  区应急局局长

        李青春  区能源局局长

成  员: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四)工作职责

严肃查处矿山企业超层越界违法违规开采行为。

(五)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 企业自查阶段(5月15日至6月15日)

第二阶段 联合检查阶段(6月16日至7月25日)

第三阶段 总结验收阶段(7月26日至8月25日)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

2.强化部门联合,密切协调配合

3.及时宣传曝光,加强舆论监督

4.落实齐抓共管,建立长效机制

五、文件的解读部门及电话

文件解读部门:尧都区自然资源局

电话:0357-3938033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