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煤矿安全监管专员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1-07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1〕1号 发布日期: 2021-01-08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公安、安全、司法;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 题 词:
【字体:

文件名: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煤矿安全监管专员的通知

尧区政办发〔2021〕1号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区属有关单位,各主体企业、煤矿: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制度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109号)文件要求,在地方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尧都区应急管理局、尧都区能源局)在职在岗的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编中统筹选派,履行煤矿安全监管专员职责,经区政府研究决定,现就有关事项要求通知如下:

一、煤矿安全监管专员

从尧都区应急管理局、尧都区能源局在职在岗的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编人员中统筹选派,明确包矿职责,履行煤矿安全监管专员权利和义务。

二、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工作职责

煤矿安全监管专员一是要严格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制度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109号)文件要求对所监管煤矿企业履行监管职责;二是对照《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转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特别规定的通知>的通知》(晋应急发〔2020〕252号)内容以及国家、省、市、区等相关文件会议精神,认真进行监督检查;三是严格按照规定检查次数,采取定期或“四不两直”检查方式对所包煤矿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四是检查时发现煤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的,要立即责令停产停工、撤出人员,并报告派出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五是要对监督检查所提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形成闭环机制;六要根据监督检查结果,督促指导煤矿企业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监督煤矿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七是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实行轮换制度,原则上派出单位每年对煤矿安全监管专员所监管煤矿调整轮换一次。

三、检查煤矿次数规定

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实行“两人一矿”常态化监管,每月深入煤矿检查不得少于两次。

四、煤矿安全监管专员责任追究

按照“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原则,科学严谨地界定责任。对煤矿安全监管专员能定期到矿检查、认真履职尽责,所包煤矿发生安全事故与煤矿安全监管专员无直接责任的,不追究煤矿安全监管专员的责任;对不能按时按期到所包煤矿履行检查职责的,特别是对所包煤矿长期存在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建设、不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等现象熟视无睹,不闻不管者,由此所造成的煤矿安全事故,将依法依规追究煤矿安全监管专员的责任。

五、相关要求

1、各煤矿企业要将所包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在醒目位置挂牌公示,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如发生变动,要及时依据上级要求更换牌板。

2、煤矿安全监管专员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到矿检查情况要详细记录,企业对检查所提问题要严格按“五落实”要求,建账立册,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整改,整改完成后,由陪检股室、队、组、中心负责跟踪落实,形成闭合机制。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在下一次监督检查时,要对上一次所提问题再次进行“回头看”,确保所提安全隐患真实落地。

3、煤矿安全监管专员要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提高监管检查质量,通过检查,要总结分析所包煤矿切实存在的实质性问题,与企业共同研究解决企业发展的困境及难点,切实把煤矿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确保我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4、煤矿安全监管专员要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发生吃、拿、卡、要行为,不得以工作之际,借机刁难企业,一经发现,将严肃追责。同时,煤矿企业不得向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发放钱财、礼物,一经发现,一并处置。

5、每月5日前,派出单位安排专人将上一月煤矿安全监管专员检查记录(执法文书、检查时的影像资料、闭合情况)报送至区应急管理局安全股。


附件:1.《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制度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109号).pdf

      2.《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转发_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特别规定的通知_的通知》(晋应急发〔2020〕252号).pdf

      3.尧都区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分配表.xlsx

      4.尧都区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履职情况表.xlsx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解读:关于实施煤矿安全监管专员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