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11-16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1〕97号 发布日期: 2021-11-22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 题 词:
【字体:

文件名: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尧区政办发〔2021〕97号

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

《尧都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行动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行动方案 

为全面推动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发展和运用促进工作,根据《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汾市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21〕31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重要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快建立和完善我区知识产权培育、保护、运用机制,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保障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为我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5%以上;商标、著作权、植物新品种等其他领域知识产权主要数据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提高。

三、重点工作 

(一)健全知识产权统筹协调机制。定期召开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局际联席会议,研究制定我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工作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二)提高知识产权培育能力,激发创新活力 

1.发挥科研项目经费等公共财政资源的导向作用。财政研发经费可以用于以应用技术为目标的科研项目的申请  立项和实施,鼓励发明专利创造和加强专利保护,引导高价值发明专利的创造和应用。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依法建立健全职务发明管理制度,落实知识产权入股、分红等形式的激励政策措施,优化知识产权考核评价体系。(区教育科技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围绕我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型综合能源、新型电子材料、煤化工、装备制造、绿色农产品加工等战略新兴产业方面进行重点支持,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专利密集型企业。依托上级专利导航项目,对我区上述新兴产业相关专利进行全面检索和分析,明确我区新兴产业的专利布局现状,提出我区技术发展方向,促进我区新兴产业的技术进步。充分发挥专利信息对创新资源的配置作用,通过专利导航项目识别出本区优势行业及其行业内技术领先的企事业单位,并对识别出的企事业单位提出技术发展建议。推进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鼓励版权企业注重版权创新,强化创造与运用,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版权运营,提升版权产品综合价值。强化“山西省专利推广实施资助专项”的实施引导,结合我区重点产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每年择优支持一批高价值专利产业化项目。(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教育技科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新闻出版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3.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引导企业制订商标品牌发展规划,提高商标管理水平,形成良好的企业商标文化;引导农业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村经济合作社申请注册农产品商标、集体商标,推进“商标富农”战略,提升农产品商标知名度;鼓励行业协会、企业共同发力,挖掘、梳理我区特色资源产品,及时整合资源,积极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和旅游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4.激发专利创造活力。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发明专利创造活动,积极开展针对国有企业、中小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发明专利创造激励考核;实施企业专利提质增效工程,引导企业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技术领域研发投入,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协同创新、集成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教育科技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5.推动知识产权质量提升。鼓励在我区成立具备专利代理资质的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我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提供专业的专利检索、布局、申请、保护,商标检索、布局、注册、保护,著作权登记、保护,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提升我区的知识产权质量和成果转化效率。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通过自主研发或技术引进,获取核心关键技术发明专利;扶持企业培育一批市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经济效益好的高价值专利与高知名度商标,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和标准的融合,构筑产业知识产权质量优势;充分发挥版权在相关产业领域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性作用,加强版权密集型单位版权工作机制建设,构建版权管理、交易交流、维权保护、衍生开发、宣传教育“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新闻出版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优化创新环境 

6.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和完善全区知识产权大保护机制,健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加强执法能力和执法条件建设;强化电商等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强化对商标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地理标志保护,打击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和违法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行为;完善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协作执法、联合执法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侵权、假冒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局、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区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7.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发挥司法主导作用,健全司法与行政执法、仲裁、调解等有机衔接的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审判“三合一”工作;加大对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侦办力度,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局、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8.加强知识产权社会监督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将行政处罚案件相关信息以及不配合调查取证行为、不执行行政决定行为等纳入诚信体系;推动建立知识产权失信主体联合惩戒机制,制定知识产权失信主体联合惩戒备忘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调处和维权援助工作体系,鼓励维权援助机构和社会第三方开展专业化知识产权调处、仲裁和法律援助服务,降低维权成本,及时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司法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9.加强知识产权社会共治宣传。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深入企业、高校院所、社区等开展多层次的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实施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培育工作,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推进知识产权区域试点示范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新闻出版局、区教育科技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促进,推进成果转化 

10.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在关键技术、核心领域、新兴产业方面进行专利布局,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大力扶持和培育一批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自主品牌的企业科技研发机构,创造、吸纳、承接和转化科技成果;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同申报重大专项,鼓励科研院所以技术入股或技术许可的形式与企业合作,提升成果转化成效,激发全社会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科技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1.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挥金融与财政的联动效应,引导金融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和渠道优势,建立系统化、流程化、专业化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机制;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基金等风险分担机制,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加大对首贷客户、初创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力度;加快培育和规范专利保险市场,优化险种运营模式,支持保险机构深入开展专利保险业务,完善专利保险服务体系。(区融资规范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局际联席会议负责统筹部署和协同推进,及时协调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监督指导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有关部门的责任意识,完善部门沟通协调和工作联动机制,合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开展。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重大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推动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二)加大资金保障 

各部门要完善知识产权资助政策,建立稳定的知识产权投入增长机制,统筹使用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财政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实施转化费用的投入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扶持力度,优先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试点示范企业给予补贴扶持,促进各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资金向拥有或能够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倾斜。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依托我区重大人才工程,有计划地引进一批高端知识产权人才;以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人员、知识产权服务业人员为重点,广泛深入地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工作,扩大知识产权人才规模、提升人才综合能力,促进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协调发展,培养造就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熟悉知识产权业务的创新人才。 


附件:尧都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任务分工.docx


文件解读:关于尧都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行动方案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