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耕地“进出平衡”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3-28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3〕5号 发布日期: 2023-03-3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国土资源、能源 主 题 词: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尧都区耕地“进出平衡”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耕地“进出平衡”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决策部署,有效遏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按照《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6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耕地进出平衡定义

耕地进出平衡是当前耕地保护的一项新政策。耕地“进出平衡”在农用地内部不同用途的地类之间进行转换,通过“耕地转进”和“耕地转出”两种方式,落实耕地用途管制,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耕地转出”指一般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坑塘水面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耕地转进”指林地、草地、园地、坑塘水面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等非耕地整治为耕地。

二、工作目标

统筹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整治为耕地,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道路建设、设施农用地建设等),制定年度耕地“进出平衡”方案,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保障粮食安全。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查清资源摸清家底

由区自然资源局牵头,区林业局、区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全力参与,根据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或编制年上一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数据),开展内业筛选和外业核实工作。核实县域内农用地图斑,汇总可用于耕地“进出平衡”的图斑数量和分布情况,建立“进出平衡”区级储备库。

(二)制定年度“进出平衡”方案

1.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年度汇总一般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的用地计划、用地矢量数据,并根据“进出平衡”储备库图斑分布情况,报送“耕地转进转出”计划及矢量数据,按照“进一出一”“先进后出”原则,合理、科学落实“进出平衡”工作,制定“进出平衡”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补充耕地与被占用耕地必须做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进出平衡”原则上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内部实现平衡。

2.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将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报送区自然资源局,经区自然资源局、区林业局、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审核后形成区级“进出平衡”方案,报尧都区人民政府批准。经批准后的实施方案,应在当年年底前完成“进出平衡”项目实施、验收等相关工作,验收后将转进耕地地块纳入当年土地年度变更调查,入库管理。

(三)加强新转入耕地后期管护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履行好耕地保护主体属地责任,加强耕地保护利用,新转入耕地每年至少有一季种植粮食作物,杜绝出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

四、时间安排

(一)每年3月底前,完成“进出平衡”资源内业清查和外业核实,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统计、报送耕地转出用地计划和用地矢量数据。

(二)每年6月底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完成本乡镇“进出平衡”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三)每年9月底前,完成区级年度“进出平衡”方案编制和报批。

(四)每年11月底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本年度“进出平衡”项目。

五、部门职责

(一)区自然资源局根据“二调”“三调”图斑,提出可用于“进出平衡”图斑,进行“进出平衡”外业核实,组织审核“进出平衡”方案、指导项目实施、验收、指标核定、指标入库,将竣工后的项目纳入年度变更调查。

(二)区林业局、区农业农村局参与完成全区“进出平衡”图斑提取;参与“进出平衡”外业核实;参与审核“进出平衡”方案、指导项目实施、验收;根据实际情况负责制定“进出平衡”涉及林木、青苗补偿方案。

(三)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区水利局参与审核“进出平衡”方案及项目验收。

(四)区财政局落实经费保障。

(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参与本行政区范围内的“进出平衡”图斑外业核实;成立“进出平衡”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按时提交年度“进出平衡”计划和方案、组织项目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内项目实施后期管护。

六、组织保障

为全面抓好耕地“进出平衡”工作,保障各阶段工作顺利进行,切实推进项目落地,成立尧都区耕地“进出平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王洪锁   区委常委、副区长

副组长:刘  鹏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成  员:武建斌   区政协副主席、区财政局局长

        张顺通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席新红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  杰   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局长

        左文忠   区水利局局长

        郝钢锁   区林业局局长

        各乡镇长、各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张顺通兼任。办公室负责统筹各项工作,强化指挥调度,抓好推进落实等。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进出平衡”工作,加强部门联动,沟通协作,杜绝推诿扯皮,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尧都区耕地进出平衡工作。

(二)加强协作。各部门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共同抓好耕地进出平衡各项工作,严格耕地用途转用监督,严把耕地进出平衡关口。

(三)注重实效。对发现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共商、及时汇报和研究解决,确保各阶段、各环节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任务圆满完成。


文件解读:关于尧都区耕地“进出平衡”实施方案(试行)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