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6-13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3〕25号 发布日期: 2023-06-16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主 题 词: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尧都高新区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尧都区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专业镇是以县(市、区)为基本地理单元,主导产业相对集中、经济规模较大、龙头企业较强、品牌效应较好、发展潜力较足、专业化配套协作程度较高的经济形态,是集群经济的基本形式。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强力推进专业镇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充分挖掘区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历史传统优势,围绕制造业、特优农业、数字产业、特色轻工(工艺美术)等领域,梯次培育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拉动效应明显的专业镇,形成面上活跃、整体提升、点状突破的局面,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推动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把专业镇打造成展示我区特色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二、发展思路及目标

(一)发展思路

围绕制造业、特优农业、数字产业、特色轻工(工艺美术)等领域,先期重点打造已列入市级的尧都精密铸造专业镇,同时将尧都数字经济专业镇、尧都牛肉丸子面专业镇纳入区级专业镇培育库,形成“1+2+N”区级专业镇梯次培育架构。

(二)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5年,全区专业镇发展质量与产业竞争力显著提高,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更加明显,进入市级专业镇达到1—2个;未来5年,进入省级专业镇1个,市级专业镇达到2—3个。专业镇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础设施、产业配套、信息化水平、人才支撑和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土地集约利用和产出效益进一步提升,节能降耗、减污降碳效果明显;市场主体集聚发展,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招引孵化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带动就业创业、赋能富民强区。

三、区级专业镇认定标准

(一)历史传承厚重。专业镇主导产业拥有历史传承的独特产品、工艺技艺和服务,品牌效应突出,社会广泛认同,具备明显的尧都标识和良好声誉。

(二)产品特色突出。专业镇聚集一种特色产业或若干细分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拥有较大影响力。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

(三)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强。专业镇产业集群效应明显,主导产业应至少拥有1家实力较强、行业知名的龙头企业,在相对集聚的区域内关联配套企业在5家左右。

(四)产业聚集度高。专业镇主导产业应具备一定规模,原则上制造业类专业镇年产值10亿元以上(含),特色轻工类专业镇年产值2亿元以上(含),特优农业类专业镇年产值1亿元以上(含)。

(五)市场占有率较高。专业镇主导产品在省、市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全省市场占有率不低于20%,全市市场占有率不低于30%。

(六)就业带动性强。专业镇主导产业就业富民带动面广,拉动就业1000人以上,能为就业创业和群众增收提供支撑。

四、重点工作

(一)培育壮大专业镇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专业镇作为市场主体集聚平台的功能作用,大力推进“专业镇+市场主体”培育模式,深入落实市场主体倍增和支持专业镇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专业镇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支持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发展,实现专业镇市场主体集群发展,鼓励专业镇聚焦主导产业,加快产业集聚。优先支持专业镇申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等。力争到2023年底,区级专业镇新增市场主体15户左右,2025年底,新增市场主体30户以上。(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尧都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教科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能源局、区融资规范办)

(二)发展壮大专业镇重点企业。依托专业镇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专业特长和历史传承,鼓励专业镇重点企业采取强强联合、战略联盟、股份合作、兼并重组等多种形式,扩张规模、做强做大、提质增效。支持专业镇重点企业成为产业链“链主”企业和“链核”企业,发挥华德铸造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单项冠军、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龙头引领作用,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到2025年底,特色优势及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凸显。(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发改局、尧都高新区科技创新部、区财政局、区能源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三)鼓励专业镇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积极推动专业镇中小微企业“小升规”,支持生产经营稳定、市场前景广、成长空间大、创新能力强的小微企业“升规入统”,实现专业镇主导产业更加集聚、企业发展能级更高、经济规模更加壮大。支持专业镇中小微企业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小巨人”企业。鼓励专业镇中小微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争取省级奖励资金。(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区能源局、区融资规范办)

(四)提升专业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提升专业镇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专业镇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设立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鼓励专业镇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加强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支持专业镇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创新中心。(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教科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区人社局)

(五)支持专业镇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快提升专业镇信息化发展水平,推动专业镇企业用好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企业管理、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业务,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支持专业镇推进大数据、农业、文旅等领域的深度融合。(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区教科局)

(六)加强专业镇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专业镇重大项目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着力储备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点项目。支持专业镇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向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强化对专业镇重大项目的服务,对专业镇重点项目在审批服务、专项资金、项目用地、能耗排放等方面给予支持。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的动态监测,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到2023年底,专业镇有2个以上项目完工投产,新增产值3亿元;到2025年底,有10个项目完工投产,新增产值20亿元。(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发改局、尧都高新区科技创新部、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区能源局)

(七)支持专业镇开展精准招商。围绕专业镇特色产业新动能培育、传统产业升级、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等重点招商领域,强化专业招商队伍建设,精准锚定目标企业,通过专业招商、协会招商、中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云招商等方式,引进落地一批高端优质项目。推动专业镇本地企业与国内相关领域重点企业点对点对接,面向世界500强、全国100强企业和相关龙头企业,引进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且具有规模优势的龙头骨干企业,支持专业镇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晋陕豫等地区全方位对接,鼓励专业镇企业参与重大经贸活动,接洽行业领军企业、技术创新企业,促进产品促销、交易和对接。(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发改局、尧都高新区投资促进部、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区教科局)

(八)加强专业镇质量品牌建设。坚持质量引领、以质取胜,持续提高专业镇企业特色产品质量水平,推进产品质量升级,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结合自身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具有自主品牌、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引领作用强的具有当地鲜明特色的产业企业品牌和高性能、多功能、绿色化、质量一流的拳头产品,着力提升企业、产品的知名度。加强区域品牌建设,鼓励专业团体、行业协会和其他集体组织建立公共品牌资源,通过注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保护区域特色产业,打造一批产业名镇。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支持企业申请专利、实施专利,推进专利技术产业化。(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科局、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区民政局)

(九)支持专业镇营销推广产品。加大对专业镇企业和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支持专业镇建立新兴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等线上线下推广营销,鼓励专业镇企业结合地方实际和特色,积极参加各类展销活动,相关部门给予业务指导和协助,并给予支持。鼓励专业镇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线上线下开拓市场,扩大产品销售渠道,支持特色产品进商超、进景区。(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区交通局)

(十)加强专业镇要素保障。积极整合优化生产要素,强化专业镇用地、用能、人才、融资、服务等要素保障。将专业镇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安排产业、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和布局,保障专业镇企业和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支持专业镇内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产品)备案管理办法》的企业享受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优惠政策。支持专业镇特色产业本土人才培养,支持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历提升。畅通专业镇企业融资渠道,开展精深对接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在审批流程、贷款规模、授信条件、融资利率等方面优化提升。完善金融服务机制,推动专业镇企业挂牌上市,以资本力量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引导金融机构提升支农支小支新力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贷款投放规模。聚焦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推动落实“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全力提升服务企业水平。(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区能源局、区住建局、区教科局、区人社局、区交通局、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发改局、尧都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尧都高新区规划建设部、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区税务局、区融资规范办)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区专业镇发展工作专班,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区政府副主任、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加强对全区专业镇建设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工信局,办公室主任由区工信局局长兼任,副主任由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分管负责人担任,负责协调推动专业镇发展工作。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强化配合联动,会商解决问题,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政策保障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引导项目、资金、人才、土地、能耗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专业镇汇聚,优先向重点专业镇倾斜。强化政策解读、宣传,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专业镇支持政策,确保专业镇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三)强化服务保障

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要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摸清专业镇企业发展现状,找准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和企业发展的“个性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协调配合、跟进帮扶,帮助解决好专业镇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指导专业镇编制特色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完善专业镇发展路径,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品做优做精,促进专业镇提档升级。

(四)强化落实保障

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培育打造专业镇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根据目标任务要求,安排年度重点任务、推进措施、时间进度,细化分解责任,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推动专业镇工作扎实开展。加强对各相关部门落实专业镇工作的监督考核,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对在工作中推诿扯皮、推进不到位、落实不主动不积极的进行通报批评和个别约谈,确保取得实效。


附件

尧都区支持专业镇发展若干措施

为推动我区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带动就业富民,根据《山西省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晋政办发〔2022〕81号)和《临汾市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临政办发〔2023〕7号),制定专业镇发展支持措施。

一、支持专业镇特色产业集聚发展。鼓励专业镇聚焦主导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加快产业集聚。支持专业镇申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等。区级每年从财政资金中列支专项资金支持专业镇发展,进入省级、市级专业镇的,除省级、市级资金给予支持外,区级专项资金按照省级、市级支持额度10%予以配套。

二、加强专业镇质量品牌建设。推进专业镇企业产品质量升级,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支持专业镇企业围绕特色产业和细分领域,打造一批具有自主品牌、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引领作用强的具有当地鲜明特色的“拳头产品”。鼓励专业镇企业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对在品牌建设中成绩突出的专业镇品牌打造企业区级专项资金予以奖励。

三、支持专业镇重点企业发展壮大。推动专业镇企业做大做强,对专业镇主导产业企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的,区级专项资金分别给予进档奖励,在各类评选表彰中优先推荐、优先考虑。对专业镇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首次进入全国前5名、前10名的企业,区级专项资金予以奖励。支持专业镇企业成为产业链“链主”企业、“链核”企业。

四、鼓励专业镇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专业镇中小微企业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鼓励专业镇中小微企业积极申报国、省专精特新“小巨人”,支持企业争取省级、市级奖励资金,区级专项资金予以奖励。

五、支持专业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鼓励专业镇领军企业和骨干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设立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支持领军企业和骨干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支持专业镇企业加强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区级专项资金予以奖励。

六、支持专业镇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对专业镇重大项目的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支持专业镇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向高端化、绿色化转型。支持专业镇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申报国、省、市相关专项资金。区级专项资金予以奖励。


文件解读:关于尧都区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