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重、中型柴油货车、燃气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通行“大气污染防治绿色运输示范区”优化通行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10-31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3〕61号 发布日期: 2023-11-07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 题 词: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

《尧都区重、中型柴油货车、燃气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通行“大气污染防治绿色运输示范区”优化通行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重、中型柴油货车、燃气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通行

“大气污染防治绿色运输示范区”优化通行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重、中型柴油货车、燃气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通行“大气污染防治绿色运输示范区”实施优化通行措施的通告》(临政通告〔2023〕2号)(以下简称《通告》),进一步加强重、中型柴油货车、燃气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排放治理,严格控制违规重、中型柴油货车、燃气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进入绿色运输示范区,更好地劝导通行车辆按照优化通行线路就近驶入高速,减少污染物排放,提升市区空气质量,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坚持属地管理原则

从2023年10月30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重、中型柴油货车、燃气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每日9:00—次日 2:00不准驶入大气污染防治绿色运输示范区。要严格落实《通告》要求,设置联合执法检查点,位置如下:

临汾高速出口连接线(往临夏线方向)与迎宾大道交叉口、省道230线(临么线)与临汾东高速连接线交叉口、土门高速连接线与国道520线交叉口。

二、管控措施

(一)联合执法检查。在每日9:00—次日2:00开展重、中型柴油货车、燃气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联合执法检查,人员由交通、交警、环保等部门组成,每个检查点配备18名以上工作人员,实行倒班制度,每班交通部门不少于2人、交警部门不少于2人、环保部门不少于2人,其中交通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和宣传解读相关政策,交警部门负责指挥引导车辆、查验通行证,环保部门负责统计绕行车辆数据和进入绿色运输示范区的车辆数据。联合执法检查人员要劝导通行车辆就近驶入高速通行,确需进入绿色运输示范区的经查验车辆《临时通行证》后放行,对未办理《临时通行证》的车辆进行劝导,对擅自驶入绿色运输示范区的车辆进行处罚,对强闯禁行扰乱工作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

(二)电子监控抓拍。自管控之日起,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将办理《临时通行证》的车辆录入电子监控抓拍系统,对违规驶入绿色运输示范区的重、中型柴油货车、燃气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进行电子抓拍,并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三)处罚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之规定,交警部门对违规驶入绿色运输示范区的行为予以“记1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三、工作要求

(一)细化工作任务。交通、交警、环保部门要进一步细化管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具体负责人,抽调人员在设定的检查点开展工作。

(二)做好后勤保障。要为一线工作人员和联合执法检查点提供必要的办公、保暖、安全防护等设施设备,加大财力保障,解决工作人员用餐、用车及补助,提高工作人员积极性。

(三)加强与高速交警、高速公司协作配合。高速交警四支队二大队在管控时段做好车辆远端分流工作。各高速公司要为高速出口周边开展的重、中型柴油货车、燃气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管控的联合执法人员提供工作上的支持,协助就近的管控点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提供所需的应急办公装备和应急处理器材,在发生车辆拥堵等应急情况下提供应急保障。

(四)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各乡镇要利用各种媒介,围绕《通告》内容对本辖区相关企业、个体户以及群众开展宣传普及工作,引导辖区运输车辆按照规定要求绿色出行;同时提高公众对重、中型柴油货车、燃气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专项治理的认识,引导公众参与和监督,积极配合治理工作。

(五)加强工作指导。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区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尧都分局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指导力度,督促管控政策落实到位。

(六)强化信息报送。按照《临汾市重、中型柴油货车、燃气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通行“大气污染防治绿色运输示范区”优化通行实施方案》的要求,各联合执法检查点自10月31起,每日上午8时将前一天工作情况报至区交通运输局,由区交通运输局统一汇总后上报。

(联系人:张  伟  电话:18634676252)

文件解读:关于尧都区重、中型柴油货车、燃气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通行“大气污染防治绿色运输示范区”优化通行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