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5-10
文     号: 尧区政办发〔2021〕22号 发布日期: 2021-05-13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主 题 词:
【字体:

文件名: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尧都区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尧区政办发〔2021〕2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

《尧都区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尧都区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农村人居环境)预算指标的通知》(晋财农〔2021〕32号)文件精神,继续推进我区2021年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加快农村改厕进程,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1年,在全区13个乡镇39个村完成10958座农户厕所改造任务。

二、基本原则

在处理好政府与群众、建设与标准、改厕与用厕等关系的基础上,坚持以下原则:

(一)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农民是农村改厕的主体。要建立完善公众参与机制,保障农民的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群众认同、群众满意作为农村“厕所革命”的根本要求,贯穿“厕所革命”工作始终,要充分尊重民意,不搞“行政命令”。

(二)搞好规划,整村推进。先搞规划、后搞建设。鼓励和支持整村推进,以村为单位组织实施,以户用厕所改造为主,统筹农村厕所粪污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乡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等一体化推进。

(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要立足本地实际,合理制定乡、村“厕所革命”目标任务和推进方案。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的通知》(国卫办规划函〔2019〕667号)文件要求,选择适合本地的农村改厕模式和技术标准,“因厕施策”、“因地施策”,应改尽改,不搞“一刀切”。从本地实际出发,大力创新“厕所革命”模式、产品、工艺和技术,采取“工程队+农户”的模式进行“厕所革命”,确保施工质量有保障、过程有监督、后续有维护。

(四)示范引领,全面实施。坚持短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因地制宜强力推进。通过2019年和2020年两年的农村改厕实践,改厕成熟地区要做好示范引领,推行适合本地区的改厕模式,建立典型示范户、示范村、示范片,总结经验,全面推广,形成规范。坚持好字当头、稳步实施。

三、有关要求

(一)科学制定改厕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及改厕涉及村要制定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有领导机构、质量监督机构、验收机构以及目标任务、施工计划、保障措施,要明确时间节点、资金安排、招标方案、验收方案等内容。乡(镇)级实施方案以红头文件形式于2021年5月20日前交区农业农村局农居办(9225房间),村级实施方案要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合理制定,并交乡镇备案。

(二)规范例行各项手续。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要积极与财政等有关部门对接,按照有关规定,例行好2021年农村改厕招投标等各项手续,确保改厕工作顺利进行,改厕任务如期完成。

(三)严格有关改厕程序。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各项施工程序,每个中标单位(公司)改厕数量原则不能超过1000座,并由本中标单位(公司)施工,严禁转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改厕资格;涉及农户之间需要调整改厕的,村级改厕领导组要会议研究决定,做好会议记录,并报乡镇(办事处)备案,村、乡(镇)两级改厕登记表要及时登记更换,确保改厕户登记表准确。

(四)严把施工时间节点。2021年改厕任务于2021年9月底全部完工,10月底前完成村、乡(镇)、区三级验收。

(五)强化厕所档案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要对本辖区农村厕所情况逐户逐宅清查摸底,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每户厕所的基本信息,建立改厕用厕台账,实行“一村一档、一户一卡、建档立卡、逐个销号”,确保各项数据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建立好2021年农户改厕各类信息档案,按时完成“农业部农村户厕改造数据信息采集系统填报”工作。

(六)严格控制改厕质量。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要严格控制施工、厕具及附件等质量,严格施工程序,严把施工质量,对厕具及附件,严格审核质检报告和合格证,对不合格产品严禁使用。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要由农村改厕质量监督组或聘请工程监理机构对改厕全程质量监督,并做好监理日志。

(七)实施改厕“三级”验收。工程竣工后,村、乡(镇)、区分别成立的农村改厕验收组,实行“村级自验、乡镇验收、区级抽验”的“三级”验收工作流程。村级验收完成后向乡(镇)递交验收报告及验收申请报告,乡(镇)接到村级验收申请后方可验收,村、乡(镇)两级在验收中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并填写“农户改厕验收整改表”。区级验收组接到乡(镇)改厕验收整改报告、户厕整改资料以及验收申请报告后,按改厕总数10﹪的比例进行抽查验收。

(八)做好厕所粪污治理。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实行“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治理。充分利用好后续农村改厕整村推进奖补资金,大力推动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解决好粪污排放和利用问题。

(九)建立健全运行管护机制。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

确保农民群众用得满意、用得放心。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要成立后期维护管理领导机构,参照《尧都区农村卫生厕所使用维护管理办法(试行)》,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农村改厕后期维护管护机制。农村厕所维护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实现村内自我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农村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等模式,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运行管护机制,确保长效可持续运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要将“厕所革命”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措施,扎实推进。为强化对“厕所革命”的领导、指导和监督,确保“厕所革命”顺利进行,区政府已成立“厕所革命”领导组(见附件1),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也要成立以书记、乡镇长(主任)为领导组组长的领导机构,村级也要成立以村书记、村主任为改厕领导组组长的领导组,为“厕所革命”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落实主体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主体,书记、乡镇长(主任)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强化对农村“厕所革命”的宣传发动、方案制定、组织实施、招标施工、竣工验收、管护运行等全过程管理,对“厕所革命”质量和“厕所革命”成效负总责。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具体抓,抓具体。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农村“厕所革命”顺利实施,好事办好。

(三)强化施工队伍建设。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改厕任务,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要根据各自改厕任务,采取工程招投标的方式,招取责任心强、技术水平高、工程质量有保障的多个施工企业从事改厕工程,对工程转包、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质量没有保证的施工企业一票否决,确保我区农村改厕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四)严格工作流程。要严格改厕工作流程。村、乡(镇)两级要建立健全户厕档案,包括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等影像及纸质资料,实现“一厕一档”。如实填写“施工过程签字表”,不得以工程完工后工程队集中签字代替施工过程签字,村、乡(镇)两级不得以工程队集中填写“农村改厕验收表”代替村、乡(镇)两级实际验收。

(五)加强资金管理。区财政将按照省、区1:1的比例进行资金配套,每厕补助资金总计2000元,区财政补助资金由区财政局负责,确保资金足额到位。改厕专项资金由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统筹用于改厕工程建设,不得直接补贴到户,不得用于砌墙、封顶等地上建设内容。整村推进的后续补助资金必须在规定范围内合理使用。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要强化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对挪用、占用、乱用项目资金的行为,坚决查处。

(六)开展绩效评价。小厕所、大革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乡(镇)、村两级一是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切实做好农村“厕所革命”特别是农村改厕整村推进的绩效评价工作;二是要建立施工、质量全程监管和督导制度,建立完善公众参与机制,保障农民的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群众满意度;三是要建立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厕所革命”的有关情况。区级要建立周报告制,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于每周五上午12:00点前要将农村改厕有关情况报尧都区农业农村局农居办(联系人:解益,电话:13008029058,邮箱:ydqnjb9224@163.com)。


附件:1.尧都区“厕所革命”领导组人员名单.docx

      2.尧都区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任务表.docx

      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pdf

      4.尧都区农村卫生厕所使用维护管理办法(试行).docx


文件解读:关于《尧都区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的文件解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尧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05005368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20007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尧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16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